华中

34<2011年五一长假热帖评选>风雨雾攻山-两天重装穿越武功山全程(海量图片)

风雨雾攻山

--两天重装穿越武功山全程

(新驴毕业论文,请砖家们予以审核)

--海量图片已经上传完毕

风雨雾中穿越武功山归来,收获也好,体会也好,教训也罢,有很多,写点东西记录下来,希望对像我一样蠢蠢欲动而又不知天高地厚的菜驴们有所帮助。计划分前言、风雨雾武功山、装备使用体会、经验教训等几个部分来写。流水帐式的,有点唆啊,欢迎大家扔砖。(此文作为新驴的毕业论文,砖家们予以审核,请跟帖提问,本人也将跟帖答辩)

前言

我,菜驴一头,从06年开始接触户外,然后陆陆续续淘了一些所谓性价比高的装备,如普尔蓝德70+10的背包、不知名的棉睡袋防潮垫等基本装备,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2010年国庆节,在我们单位的一头老驴的呼悠下,开始了户外的处女行--神农架之旅,与4头新驴一起完成了我的第一次户外之旅。回来后,感觉自己的装备又笨又重,也不够骚,于是开始疯狂升级装备,都有点装备控的感觉了〔具体装备后面会讲〕。完成装备的升级换代后,一直蠢蠢欲动,好不容易迎来第一个小长假--清明,计划与武汉驴友一起武功山,后因临时有事未能成行,对武功山一直念念不忘,此后一直筹划着武功山之行

由于此次的假期是4月30日至5月2日,没有时间与之相符的队伍可跟,在朋友的呼悠下,第一次发出了招集贴—武功山重装赶集自虐,约时间和路线相同的驴友同行。由于武功山是一条非常成熟的线路,就没有过多的做功课,将武汉驴友清明穿越用的攻略原封几乎不动的搬到了网上〔问过那些驴友,答日已经验证过〕,后面陆续有驴友表示同行,有上海的4人,郑州的涛声19。在达到人员上限后,有3名安徽的朋友表示时间与我们吻合,想同行,但由于已经达到6人的上限,婉言拒绝了,表示欢迎偶遇。

提前10天将往返的票订好后〔在此感谢鄂城九筒户外群的朋友,是他们告诉我返程时要订宜春的票〕,然后就开始关注天气,天气预报从开始就有雨,随着时间的临近,预报应该一天比一天准确,但是有雨的预报一直继续着,心里期盼着有一天预报会改变有雨的状况,后来改变是改变了,但不管怎么变,三天都还是有雨,最小为中雨或阵雨,最大为大到暴雨,心想有雨是肯定的了,去还是不去?心里开始打退堂鼓了。无奈,贴子是我发的,虽然已经声明了纯属偶遇,但做为发贴人怎能就这样撤退了呢?只要有人去,我就陪,就当是测试装备了。临行前,在落实气罐时,上海的朋友才告诉我,因为下雨,他的朋友不来了,他也将与朋友同行。这样6个人就剩下我们俩人了,我再次联系涛声去否,他的回答非常肯定,去!他去,我只有舍命陪君子了。(涛声19:一头老驴,亦是强驴,走过熬太等难度极大的长线,玩过技术装备)

网上说武功山难度较小,适合新驴,但在狂风暴雨之下,任何事情都将变得艰难异常,况且对于一头没有经历风雨的菜驴来讲更是如此,因此从内心来讲做好了迎接暴风雨的准备了。在装备上也针对性的做了相关准备。一直担心那个只用了一次雪狼徒步营不防雨,紧急组织团购了三帐的仿胡巴,在29日从北京淘了一条老鼠的轻型冲锋裤、一件虫盾的速干t恤和一条速干内裤,借了一个便携式水桶。

临行前,我一本正经的告诉那头让我真正走上户外之旅的老驴,3号打我手机不通就报警,还跟同事半开玩笑的交待了后事,大有壮士一去不复返之势。心想此行风景是没得看了,就当为熬太之行测试装备吧。

风雨雾中武功山自虐篇

4月29日晚上6点多,接到涛声19登车的消息,正式开启了武功之行。晚上朋友请吃饭,借口开车送人逃过了喝酒,在8点多以到机场送人为由,借口离开。先去同事家拿回了新买的冲锋裤等3件衣服〔同事刚好在北京出差,晚上回,就将29日淘的宝贝同城快递给他带回,在此感谢同事光光〕,再到外面房子取回了杂七杂八的装备,回来时又拿到了水桶〔引诱我走上户外之旅的那头老驴,有几件装备是他的,对他也表示一下谢意吧〕,然后回家打包。把所有装备摊开,摆了一床外加一地,没有头绪〔当时没想到发贴,所以当时的惨状就没记录下来〕。取出事先准备好的《携带物品清单》,按图索骥〔在此提醒那些新驴,将需要的装备提前列单,反复斟酌,将需要的物品按照背包、腰包和身上穿着将装备归类,以防丢三落四〕,将所需的物品一一捡出,然后按由轻到重的顺序装包,到最后找来找去唯独不见了绳子〔老驴有交待,绳子是必备品,后来回家一看就它一个静静的做在沙发上〕。最后又核对了一遍装备,并牢记一些物品的位置(需要时能知道从哪里找)。打好包后已经21点多了,打了近2个小时〔老驴们见笑了〕。称了称,背包重15.5kg,腰包重1.6kg。

12点准时下楼,12:40到达武昌站,担心气罐进不了站,让朋友陪我过了安检〔将气罐放入套锅内,如问就说是锅,基本可蒙混过关〕,一切顺利,朋友返回〔在此对朋友表示感谢〕。

7:15左右,火车晚点40多分钟后终于到达萍乡站,出站前先与未曾谋面的郑州的涛声碰头,接头暗号,橙色-黑色背包罩,相约出站。很快找到了小刘那辆“986”的宝驴〔与安徽的三位朋友一起拼车,安徽的朋友早就到了,久等了,在此表示欠意〕,红色的宝驴坐5人刚刚好。

记得十年之前去过一次萍乡市,一直以为是个县级市,十年后的今天,几乎不可同日而语。路上一切顺利,天气也没有想象的恶劣。近9点到达了攻略中的“右拐桥”,见到了一些当地人和先到的十多名驴友〔看样子是包专车赶过来的〕,我们的车也被拦了下来。司机小刘下车了解情况,被告知不让进山。我们纷纷下车,看到桥边摆了一个告示牌,用毛笔写了一个告示上曰为了安全不让进山云云,时间为4月29日。心里一凉, 联想到前几天有驴友刚刚出过事,心想难道国家又有新政策了,不让驴友到处活动了?心里那个骂啊,他奶奶的难道我们跑了这么远,就这样回去了?又让小刘去看看能否通融一下,混过去。小刘回来小声的告诉我们,他们就是为了钱。一开始,我们还想蒙混过关,但想起驴友们坐卡车在墨脱逃票的经历,自己的着装和口音很容易就出卖了自己,我们无备而来,看样子逃是逃不过去了,那就想其他办法吧。这时,他们也露出了狐狸尾巴,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钱,门票70元,保险10元。前面的驴友爽快的买了十张票过关了,我凑了过去,掏出了自己的证件,在软磨硬泡下,同意买保险放行,这时涛声也凑了过来,他们便也问涛声要证件,涛声说没有,他的实话实说当场把我卖了。后来答成的协议是每个人都买保险,我免票,其他4人买2张票。虽然免了票,但有一种将其他4人卖掉换来了自己免票的感觉,很不爽。这算此次出行遇到的第一个小插曲吧,心想这可能预示着着我们此行有很多的意想不到的困难吧。(在此提醒计划从沈子村上山的驴友,再也没有免费的午餐了,但晚上进去应该可以逃票)

小刘一直将我们送到山脚下,还帮安徽的朋友花20大洋买了一个卖25大洋的气罐,卸装备,合影留念,开始准备进山,这时已经9:20了。天阴沉沉的,阴风阵阵,雨点不时飘落一阵,一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样子。天气预报依然是大到暴雨,山里的雨可是说到就到。为保险起见,我提议换好防雨装备再出发,于是在征得老表的同意后,进屋更衣。我换上了那条老鼠的冲锋裤,有点闷,透气性比速干裤差远了。

9:40左右,我们一行5人出发。这时前前后后进山的驴友可谓成群结队,有穿鸟衣装备精良的驴子,有穿凉鞋、打雨伞休闲游的伪驴,还有带保镖的美驴,热热闹闹的,真像赶大集一样。在此向那些准备冒着大到暴雨挑战武功山的朋友表示敬意,他们明知山有雨,偏向雨山行。

出发时,我给每个人都发了一份攻略,于是大家握着攻略尾随着众人,浩浩荡荡的进山了。可以说,此行的功课我没怎么做,只是照搬了前人的一份攻略。原因有三:其一,此攻略已被武汉的驴友在清明节全程使用并验证过;其二,那头老驴〔去年五一去过〕说路很好找,基本上没岔路;其三,赶集嘛,人多,跟别人走呗。

刚开始,人多,尾随而行就可以了,但随着强驴们的走远,休闲游的掉队,我们前后没几个人了,只好看攻略了,但有老驴涛声在,我们也没遇到过多的困难,顺利的到达了一座竹屋,此时有个岔路口,不知该怎么走,攻略也不明确〔不知是否指的是伐木场〕。正在纠结中,遇到了一位老大娘,问道,曰右边是到九龙山的,左边是金顶的,还说给她钱就给我们带路,呵呵,看来江西萍乡的市抄济观念都已经深入人心了。

左拐后,路上没有明显的驴迹〔驴迹,驴友留下的痕迹,不知是不是原创〕,一边观察一边前进,就在这时赶上来两位驴友,说没错,已打电话求证过了,于是迈开大步,大胆前行。在行进中,也了解到三位安徵的驴友计划从发云界下山,与我们的行程有差异。同时他们三人已显疲态,有点跟不上队伍。年龄最大的一位怕掉队,走到了小分队的最前面。我留下来陪另外两位。走了一段以后,我发现留下来也帮不上什么忙,路也没什么险的,于是就告别了后面的两位,追前面的两位去了。

一路小跑,不久就追上了,告诉了他们后面的情况。因为没什么岔路,路也不错,我们就继续前行,打算在岔路口等他们。不知到什么时候,出现了,一条小溪,水质清澈,我洗了把脸,顺便尝了一口,有点甜,于是大家都补了点水,我再次过去准备补水时,左脚踩滑,踏进了水坑里,水没过了脚踝,虽说马上从水中抽了出来,但还是感到了丝丝凉意,心想坏了,进水了。结果令我很意外,水只从上面灌进了一点点,丝毫不影响。心里想,鞋子给力啊,国际大牌就是不一样。一边走一边美啊。没走多远,又出现了一条小溪,于是准备放起手机,拿出相机拍几张,就在这时,脚下一滑,一下子就跪到石头上(当时太惊险,具体的姿势记不起来了),并迅速向下滑去,本能的用左手扣住了石头,身体止住了下滑,右手想用杖撑起来,结果一撑一滑,这时不远处的老王〔我们五人中年龄最大的驴友〕看到险情赶了过来,向我伸出了有力的大手,我嘴里说没事,能起来,当然这样说也不是没把握,因为我的杖已经找到了一个不打滑的支撑点,而且我的杖子也一定能撑得起我的身体和背包的重量。在老王的坚持下,我把手递给了他,他把我拉了起来。走过去后,我回头看了一下,刚才打滑的是一块很大的石头,由于上面有水,加上我穿的是登山鞋,再加上我的心不在焉,才滑倒。又向下看了看,下面虽不是万丈深渊,但也深不可测,当时如果下去了,估计也就留在那里了,有一种惊魂末定的感觉。回头望了一眼,继续前行,照片都不记得拍一张〔有此石头照片的童鞋请发我一张,以作留念〕。在此对老王童鞋不顾个人安危,无私伸出援助之手表示感谢,此举也是值得我们广大驴友学习的。

在经历过这一下之后,我想起了去年在神农架的事,当时是下山,也快到目的地了,我忘乎所以的兴奋的向山下冲时,一不留神,叽里咕噜地滚下山去,也亏左手抓住了灌木,才没直接滚下山,当时身体除小拇指有点痛外,其他一点事也没有。再加上这次,我有点觉醒了,户外,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大意,一大意就容易出问题。也在此提醒各位菜驴,在户外干什么事都要专心致致,决不可一心二用。

三人继续前行,期间遇到一些广东的年轻人,没有任何装备,跟我们一样也来到了武功山,不禁感慨,享受户外,装备是次要的,心情是主要的,记得学过的一篇文章中,富人为南下攒钱买舟之时,僧人已归,而僧人的装备只有一瓶一钵。尽早的走向户外,尽情的享受大自然,但要量力而行。

老王担心其余2人,决定留下来等后面的2位,我和涛声决定,继续赶路,在午餐处等3位。不久就遇到了从另外一条道上山一队人马,又尾随而行,来到山脊一处较为开阔处。他们准备就地午餐,向导已经将矿泉水、黄瓜等腐败物资准备好。山顶的风很大,刚到时,一位帅哥就提醒我,赶紧换衣服,当心着凉,我还不以为意,觉得身体好没事,就没换。涛声建议我们也就地进餐,同时等一下安徽的三位驴友。停止运动后,身上马上觉得很凉,才意识到哪位帅哥善意的提醒是很重要,于是马上换好衣服,午餐。

午餐后,安徽的三位朋友还未到,打电话也未联系上,我建议不能再等下去,还有很长的路要赶。在此向三位安徽的朋友道个歉,应该向三位打个招呼再赶路,由于时间紧,未能等到三位,请见谅。

后面的路基本上也没有岔路,一路上行,爬爬停停。不一会在另外的半山腰上出现了另外一大队边走边唱的人马,估计是从另外的路上山的,可谓条条山路通金顶啊。

山上的风很大,还不是来一阵山雨,我们都将雨衣穿了起来,但是风太大,雨衣的效果并不好(后面专门有装备篇)。山上的天气瞬息万变,风、雨、雾,不时的三三两两相伴而来。

下午3点整,经过5个多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成功登顶。我们达到时,山上已经人头攒动,就连在石碑前合影都要排队。在拍照后,我们决定下撤。按照路书,下一个标志性建筑是“吊马桩客栈”的“蒙古包”,我将大雾中的祭祀遗址错当成“蒙古包”,径直走了过去,发现不是后,就打算沿着旁边的石头路下行。在向下走时,我感觉那条路走过的痕迹不明显,于是给老驴打电话求证,问了半天还是一头雾水,最后还是另外的驴友提醒我们 “发云界”应该在另一个方向,于是决定到客栈区一问究竟。因为没做功课,加上连“发云界”的方位都没弄清楚,差一点走错了路。

到了客栈区,已经有很多驴友赶到了,有扎营的、住店的、腐败的,煞是热闹。在客栈区,无论是路牌,还是老板娘的回答,都帮我们指出了正确的道路。考虑到下雨,我们营地的溪水不一定能用,于是我们在一家客栈前,补满了水。武功山的无论是老表,还是老板,虽然有一定的经济头脑,但是还是保持着老区人民的淳朴本色,无论是问路,还是补水,都热情相待,令我很是感激。

在金顶向周边望去,山下的道路、村落,依稀可见,远处的山包一个接着一个,嫩绿的、草黄的、二者相间的,尤其是二者相间的,在山梁处形成了一条明显的分界线,一边是嫩嫩的,一边是黄黄的,好像一边进入了春天,另一边还停留在冬天一样。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向老表请教,绿色的是烧过了的,黄色的是没烧到的,才豁然开朗,烧去了枯草,嫩草才得以显露,没烧过的嫩草夹杂在期间,但在枯草的掩盖之下未能显示出尤其本色。不用问,在山梁上的分界线,一定是风的杰作了。

面对石阶,我的右膝盖开始隐隐作痛,下台阶非常吃力,只好咬牙坚持。在一家客栈的门前遇到了2位身穿迷彩服,背迷彩包的年轻人,于是主动上前打招呼,得知他俩是某高校的学生,简单攀谈之后,继续前行。陆陆续续的遇到一些往金顶赶的朋友,因为绝大部分人已经留在金顶了,我们就成了他们打听到金顶距离的对象。走过一段距离后,回头再看金顶,只见蓝色的小房子错落有致的坐落在半山腰,有一点点布达拉宫的味道。后来在有人打听金顶,我就直接会回答说,布达拉宫就在不远处了,加油啊。

4:00左右,我们到达了“息心亭”。这是电闪雷鸣,狂风大作,乌云一下子从远处压了过来。一位看上去像向导的朋友说,雨马上就到了,山头雨,很快就会过去的,而且还有驴友讲“吊马桩”是雷区。我们听说后,决定在小亭子里避避雨,顺便休息一下我那个不给力的膝盖。雨伴着雷电很快就到了,风很大,雨水可以横穿过整个亭子,大家只好躲在外侧的柱子后面。半个小时后,雨稍微小了一点,我们决定冒雨赶路,寻找我们的营地。有几位学生想跟我们一起走,他们8个人2顶帐篷,而且不防雨,我们在了解到他们的装备情况后建议他们不要在雨天里露天扎营,最好退到路边的一处小房子里休息,他们听从了我们的建议,撤退了。我们再次踏上了征程。

从“息心亭”出来不久,我们就看到了寻觅已久的“蒙古包”-吊马桩客栈,心里总算松了口气,还好,路没走错。在吊马桩客栈问好路后,继续前行,寻找路书上的下一个标志-木头铺成的栈道,按照计划,应该找到栈道,再找到栈道上的小溪,就是我们的营地了。但是哪里有木头栈道的影子(事后才想明白,我们走的那段路上隔一段就铺了一根木棍用来防滑,就是所谓的木头栈道啊。在我的脑海里,公园里那类用木头铺成的平整的路才是木头栈道,是雨天扎营的好地方)。

在雨中行进了一个多小时,路前方出现了一处客栈,不远处还有一处营地,已经扎好了七八顶帐篷。这是虽说下着雨,但是我的膝盖已经不再疼痛(估计是那段路比较好,没有大的起伏),我建议继续前行,找老驴去年扎营的地方。涛声认为前方的目的地不明确,建议就到那里安营扎寨,我虽说不情愿,但作为一个团队,还是要一起行动的,于是就听从了涛声的建议(实事证明,涛声是正确的,再往前走就是大大小小的二十多个山头了,根本没有合适的地方扎营,另外白天走那段路都非常危险,晚上贸然前行很容易出意外的)。

走到跟前一看,白云客栈-路书上没有提到(如果像我们2天穿越全程,白云客栈是较为理想的扎营地点。老驴所说的营地,不知道是否在白云客栈的前面,犹豫时间关系,我没有去考证)。在客栈的左前方有一片草地,已经扎好了七八顶帐篷,我们也走了过去,涛声马上卸下背包,准备扎营了。此时风雨更紧了,应该达到中雨以上了。

只见涛声将双杖间隔了1米多的间距扎牢在草地上,将外帐的一端搭载2只杖子上,另一端让我拽着,这样一个临时的遮雨棚就形成了。先铺好雨衣(多功能的雨衣,可当地布使用),再搭内帐,不一会帐篷就扎好了。对于雨天不能先扎外帐的帐篷,此方法很是有效。如果有天幕,四人将天幕撑起,然后再扎营,那就更理想了(这也是我最初想带天幕的原因,后来因为人少再加上天幕太重,就打算用地布代替,没想到外帐也有此功能)。涛声忙活着拉风绳、下地钉。由于雨太大,我就没急着扎营。正在此时,旁边的几名学生前来求助,跟他们相比,我自认为是砖家,于是就过去了。到了他们的营地,只见内帐已经扎好,外帐披在上面,我拽了拽外帐,不管怎么放,外帐都比内帐小一圈,我笑了笑说,怎么把单人的外帐罩在双人的内帐上啊?那帮学生说,我们也不知道啊,帐篷是从山脚下租的。遇到这种情况我这种水货砖家也我能为例,只好建议他们另租一顶。他们气的,当唱骂,说租帐篷的“坑爹”。后来因为这事,还闹出了笑话。第二天在好汉坡附近遇到一帮学生,说昨晚上一夜没休息好,帐篷漏水,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我就说,你们还算好的,昨晚我遇到几个学生望着帐篷哭呢,他们忙问怎么,怎么回事啊,这么惨。我说他们租来一顶帐篷,单人的外帐,双人的内帐,没法扎营,他们只好望着帐篷哭了。那帮学生说,我们的帐篷就是这样,租帐篷的“坑爹”。天哪,他们竟然在那个帐篷里呆了一晚上啊(我以为在那种情况下,他们已经下撤了)!我偶尔夸大一下事实(他们没哭),就被当众揭穿,很没面子。看来什么时候都要实事求是啊。在此给新驴们提个醒,不管什么装备,在出行前,一定要试用一下。我也有过此类的教训,08年买了自行车,到处乱骑,有一次一个人跑麻城,半路上胎破了,准备补胎时发现买的补胎套装中用于摩胎的铁片根本不能用(以前胎从未破过),还好带着备用胎,不然也只有哭的份了。

等到我扎营时,雨已经很小了,按部就班的扎营,看好风向,调整帐篷的受风面,拉风绳、下地钉。扎完营后,将防潮垫和睡袋取出(先让睡袋蓬松起来,利于保暖),发现睡袋已经被雨水打湿了一部分,背包和背包罩的防水效果很一般啊,也不明白生产睡袋的厂家为何不用防水面料做收纳袋。后来改进了打包的方法(在后面将详细介绍),后来没有下雨,无法验证效果。

原先扎营的一些学生,听说晚上有大雨,吓得连夜拔营下山了。真担心他们,天黑路滑,还走夜路,估计照明装备也好不到哪里去。他们走后,营地安静了很多。

晚饭后,外面下雨,早早的钻进了帐篷,将一些怕淋的装备如臭鞋子烂袜子等统统摆到帐篷里(呵呵,一个人住双人帐就是好,宽敞啊)。外面风雨交加,电闪雷鸣,气人的是风向变了近90度,帐篷的最大面成了受风面,实在是懒得折腾了。后来上厕所时,看到风将帐篷吹得有点变形了,只好重新抽紧了风绳。风绳和锁扣(用于抽紧风绳的,具体名字不记得了)不反光,很容易绊倒从旁边经过的人,我也总是担心别人将我的风绳弄松,建议更换萤光的。

钻进帐篷没多久,就来收税的了,每顶帐篷收费10元,引起大家的一致反对,很多学生是学法律的,首先指责他们收费不合法,没有物价部门的收费文件,也没有发票,其次是不合理,已经缴纳了门票,就不应该再重复收费,而且连场地都没平整(我晚上睡觉时总是向下滑),大家都认为收费不合理。后来其他人怎么交的我就不清楚了,涛声交了5元,我也懒得讲究乖乖的交了5元了事。

夜里被雷声吵醒过,被热醒过,最后不得不将睡袋的拉链拉开睡。因为地不平,身体总是向下滑。躺在帐篷里,期盼着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好充分测试一下我新买的帐篷,有点饱汉不知饿汉饥的心态,风和雨没有按照我的意愿发展,而是逐渐变小。5点多,就被一帮人给吵醒了,赖在被窝里一直到6点多才爬起来。起来后,发现一帮学生在烤火,议论着昨天晚上的事,多是帐篷进水、睡袋被打湿、没睡好等,跟我没关系,没太关注。早上的天气说变就变,开始穿的是速干裤,眼看着要下雨,就马上换上冲锋裤,一会儿太阳又露出了笑脸,再换上速干裤,刚换完,天气又变了,气的够呛,你变吧,我以不变应万变,就这样一直穿着速干裤到下山。

一直磨蹭到8点多才出发。昨晚定的目的地,最近是沈家大院,最远是废弃的别墅,中午在发云界午餐。路上只有我和涛声2人,路上完全没有了昨日的热闹。山上大雾弥漫,能见度很低。从白云客栈到发云界是武功山风景最好的,无奈我们只能看清脚下的路,不停的爬坡,不停的下坡。行进一段距离后,一帮学生也赶了上来,在众人的惊呼声中,我们来到了一段陡坡(不知是好汉坡还是绝望坡)前,坡度应该大于70度以上,更可怕的是,此坡就在山脊上,两边是悬崖。涛声一马当先向坡下冲了去,我的膝盖又开始隐隐作痛,加上昨天的教训,不敢大意,每一步都把杖子扎实,小心翼翼的向下挪动。一般是上山才出汗,但此次例外,下坡时满头大汗,不亚于上坡。这个坡估计用了有半个多小时。

当我下到坡底时,涛声已经不见了踪影,我停下喝口水,拍几张照片,喘口气,就算休息了。雾时而散去,时而弥漫,远处的群山犹抱琵琶半遮面。大约十点多钟的时候,我们陆续遇到了从发云界过来的驴友,像昨天一样,不停地打听着到金顶需要的时间,相互说声加油,相互鼓励着。当然他们从我的行进速度上推断我是一头老驴,很多人投来佩服的目光。形形色色的驴子,满路都是,有重装的,有轻装的,有空手的,有带背夫的,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像猴子一样的强驴,竟然不用登山杖,还有一位右胳膊打着绷带的美驴也在顽强的坚持着。不论是自虐、休闲还是腐败游,不论是老驴、新驴还是伪驴,能勇敢的走向户外,享受大自然,就是好驴,都是好样的。

涛声经过两此休息后,终于等到了我,那群学生也赶来上来。由于这一段路上没有水源补充,哪些学生带的水非常有限,有的应经开始断水了,涛声听说后,主动的将自己的水分了一半给一位断水的学生,当时我也想拿出水分一部分给些学生,但是我没有,而是选择了沉默,可能在别人眼里我是自私的。我选择沉默的原因有三,其一虽然有人开始缺水,但是还没有到非常需要的时候,如果在非常需要的时候,我不仅会毫不犹豫的拿出自己的水,而且还会帮助想其他办法,绝不会见死不救;其二希望哪些学生明白,在户外一定要立足于自身,一定要准备充分,不要期望过多的依赖别人,因为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每个人携带的装备和物资都是经过精打细算的,不会有太多的冗余;其三我的水袋里有多少水,我自己也不清楚(中午到达发云界补水时,水袋已经空了,只剩下那一瓶备用水了。对于我而言,在户外宁可少背其他的装备,也绝不少背水)。不知道我这样做、这样想是对还是错。但是在遇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时,我会像大家一样毫不犹豫的伸出援助之手。

中午11:56分,我们到达了发云界前面的一个坡顶,拍了几张照片后,继续前行。几分钟后,到达了发云界的客栈群,按计划进行午餐。到厨房要开水时,厨房里香味使我经受不住了诱惑,如果不是涛声的坚持,我们可能就地腐败了。不久,多次相遇的那八个学生也赶到了,闲聊中,得知他们昨晚就在路边的小房子里挤了一夜,休息的还不错,庆幸听取了我们的建议没有贸然在雨中露天扎营。他们午餐后将从发云界下山,返回学校。

下午1点多,我们又上路了。这是太阳露了个脸,又躲起来了,大雾已经散去,山腰上依然云雾缭绕。在发云界下山的岔路口处,我们与那帮学生挥手道别,没走多远,我们发现了路书上所说的不用缴费的理论营地,的确不错,坡底应该背风,有水源,而且地平,视野开阔。

1点半以后,又陆陆续续的遇到了从羊狮幕赶来的驴友。下了一个陡坡后,就正式告别山脊草甸进入了山脊的灌木丛。我的两只脚的脚后跟外侧各摩起了一个泡,上坡时那个疼啊,再加上膝盖的原因,我和涛声又逐渐拉开了距离。路书上说,灌木丛半个小时就可以穿过,刚开始还比较有耐心,但当我走了一个多小时后,还没走出灌木丛,开始有些着急,但没有岔路,不必担心走错。走了仅2个小时后,我才意识到灌木丛绝不止半个小时的路,应该是连下一段在一起,一共2个半小时的路。这时涛声已经走远,对面已经驴友走来,后面也没有驴友跟来,树林中只有我一个人一瘸一拐的穿行,略微显得有些孤单和寂寞。

经过近3个多小时的穿行,终于走出了树林,来到了一段平整的下山台阶路,这是后面来了两位轻装的驴友,结伴而行,在报仙寺门口遇到了正在休息的涛声。洗了把脸后继续赶路,沿路发现了一些小竹笋,我和涛声如获至宝,边走边采,虽说小了一点,但是晚上终于可以补充一点蔬菜了。不知不觉中就来到了一处宅院,抬头一望,门上上书四个大字“沈家大院”,呵呵,好大的院子啊,就是房子小了一点,此时五点半左右。后来才发现,武功山的地名都很大气,如沈家大院、日月山庄等,但实际上就是几间小房子。大院的老板看到我们手里的竹笋,好心的提醒我们,竹笋是苦的,我们尝了一下,的确不假,赶紧全部扔掉。由于时间还早,而且据老板讲,到羊狮幕只要40分钟。涛声提议继续赶路,到羊狮幕安营扎寨,我欣然支持。

当经过一个水池子旁边时,我不想走了,想就地安营扎寨,心想在那里池子里洗个冷水澡该是多么畅快淋漓的事啊(我不管天气多冷,早上始终坚持洗冷水澡,所以即使那个池子的水很凉,但依然对我充满了无限的诱惑,下次去一定去洗)。涛声不同意,只好继续前行,但嘴里嘟囔着,晚上我要赶回来洗澡云云。没走多远,就来到了“之字形石头台阶路”。我的膝盖走平缓的路没有半点感觉,但是来到台阶路,那就完蛋了。由于膝盖的原因,右腿始终不能作为发力腿,这样只好两步一个台阶,再到后来两步两个台阶,停下来时,发现路书上赫然写着此段路需要一个半小时,差点崩溃,心想那我岂不是需要走2个多小时。天逐渐暗了下来,涛声又不见了踪影,越走脚步越沉重,补充了一些葡萄糖,但效果已经不明显。这时忽然想起,从早上到现在,我已经喝了四五升水了,除了吃饭外,没有额外补充盐分,肯定是身体缺盐造成的,于是从背包的小腰包里取出最后一袋榨菜,三下五除二就干掉了。盐分还没来得及吸收,前面豁然开朗,该死的“之字形石头台阶路”走到了尽头,来到了看不见任何风景的羊狮幕风景区,台阶路用时大约40分钟(涛声用时大约30分钟)。

在所谓的风景区,我们发现了一个经过平整的营地(路书上并未出现),还挖好了排水沟,但是附近的水源不是很好,于是决定继续前行,寻找路书上的扎营点,拖着沉重的步伐向前走了不到十分钟,发现了一条涓涓溪流,涛声如同发现了新大陆一样,立马兴奋起来,决定打好水,返回刚才的位置扎营。

到达营地时已经六点半多了。安营扎寨,埋锅造饭。吃完饭后,气温也降了下来,加上实在太累,也就忘了回去洗澡那个茬儿了(即使想起,也没有力气回去了),又早早的钻进了睡袋里。心想,今天每人打扰了,可以睡个好觉了。躺在睡袋里,身上没有一个舒服的地方,想了想,今天的行军强度的确不小,从早上八点出发,到下午六点半多扎营,除午饭外,我就没有停下来休息过,连续行进了近10个小时,就连走过强驴涛声都觉得有些累,况且我这头菜驴呢。在睡袋里不停地翻转着,寻找着舒服的姿势,在辗转反侧中睡着了。睡觉时忘了拉开睡袋的拉链,没有多久又被热醒了,这时,好像有点反胃,但是又吐不出来,估计是方便面吃多了的原因。对面帐篷里不是传来阵阵甜美的鼾声,没办法还是要睡啊,于是又不停地辗转反侧,不知过了多久才迷迷糊糊的睡着了。

早上5:40就醒了,一直赖到闹钟响(6:00),与涛声一起爬了起来。睡了一觉,脚好像变大了,有点穿不进去,硬塞了进去,并吸取了昨天的教训,将鞋带狠狠地系紧。

7:48就拔营出发了,比原计划提前了十几分钟。按照路书一路向下,不久就来到了日月山庄,没做停留,继续前进。离开日月山庄后,我觉得路有些不对劲,于是就和涛声商量,开始涛声也拿不准,但他肯定的是,我们一致沿着主路前进,路上没有明显的岔路,看了看路书,想了想刚才的路,觉得他说得对,即使错,也错不了多远,毕竟日月山庄没过去多远,返回去也来得及,于是安心赶路。一路走一路抱怨,风景最好的半天,在雾中度过,什么都没看到,从发云界到羊狮幕根本每什么风景,纯属自虐了,再来武功绝不走那段破路了。

没走多远,来到了一间没建好的房子处,这不像路书上的“山庄别墅”啊,但是周围的地面都是水泥地,又与路书相呼应,涛声也开始抱怨,以为我都做好了功课,他就没化功夫去做功课,哪知我什么都不了解。其实我也是一个非常仔细的人,如果出行肯定会将功课做足。因为此路书被驴友验证过了,而且那头老驴总跟我灌输武功山的岔路很少,人很多,走不错的观念,所以就没有详细的了解,导致我们攥着路书还不停的打听道路。在此提醒各位新驴,发起召集帖前,一定做好功课,不然就别发帖子。因为别人跟你走,就以为你已经了解了一切,别人不会在做过多的准备,跟着你混就行了,而你再不做好功课,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可没人告诉你怎么走,那样很容易出意外。路书说的再详细,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对事物的描述也不一样,有时凭路书很难判别,更何况“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认定那间房子就是路书上所说的“山庄别墅”后,我的心就放下了,迈开大步向前赶,正如路书所说“路越来越宽”,9:20左右,我们就来到了“日月山景区的假山处”,沿着水泥马路继续向前,沿途我们与周围的游客格格不入,我们就像大熊猫一样被人看来看去。9:50来到了电瓶车的起点处,由于时间充裕,我约涛声徒步下山,涛声坚决不干,我只好悻悻的跟着他坐索道了,9:57来到了索道站,至此我们的武功山穿越就此结束,记得出发时是9:40,用2天的时间穿完全程。

(到达索道站后,手机有了信号,联系上了安徽的驴友,得知他们已从发云界下山,已经安全抵达萍乡。)

金顶到发云界是武功山穿越的精华,风景最美的一段,可惜我们半天就在雾中急急忙忙的穿过去了,错过了最美的风景,很是可惜,有机会我还会故地重游的。

这次老天很给力,预报三天的雨(第一天大到暴雨),只是象征性的下了半天半夜。如果真如预报那样,难度会增加很多,我会出现什么状况,真难以想象。

武功山穿越开销一览表

4.8

气罐

合计

454(忘记索道的费用了)

预计每人250元左右(不含车费)

武功山携带物品清单
9手套劳保手套
10登山杖BD的外锁杖

装备使用体会篇

1、背包,型号:Gregory B70。

除吃饭时间和取装备外,包包几乎没下过肩,感觉包包已经成为身体的一部分,个人感觉背15KG以内背着比较舒服。缺点,面料不防水,第一天将睡袋打湿了一点。

2、背包罩,型号:Gregory。

性价比极低(110大洋购入),黑色也不亮骚,有点垃圾袋的感觉,防水效果一般(第一天睡袋就被打湿一部分)。另外,可以将背包罩翻过来放在帐篷里,将一些比较脏的装备(如鞋子)放在上面,以免将帐篷弄脏。

3、帐篷,型号:三峰仿胡巴双人帐。

30日晚,扎营时风雨雷电交加,可先扎外帐的设计(这是胡巴的设计,外帐、内帐、地布均可独立扎)显得很重要。当晚阵风风力应该在5及以上,帐篷的最大面受风(在下地钉前观察过风向,调整了帐篷的受风面,怎知山里风向说变就变),横向的支撑杆被风吹的有些变形。防水效果还是不错,无论是纱帐,还是帐底都没有进一点水,外帐没有明显的结露,但用手一摸,会感觉到有一层薄薄的水珠。以前用的雪狼徒步营,早上帐内有明显的结露(水滴状),偶尔还会滴几滴下来(以前扎营都是晴天)。通风效果还不错,没感觉到闷。晚上被热醒后,把手伸到帐外,感觉内外的温差比较大,应该有一定的保温效果。缺点:做工的确比较粗糙,尤其是边角的压胶处理,一看就很山寨。另外,风绳的使用要注意,拉紧后,打结的一头很容易从扣眼中脱落,不知直接系死是否可行。

4、睡袋,型号:黑冰 G700。

温标应该不虚,晚上的气温应该在5度左右,拉紧拉链很快就被热出汗来,味道也不是很大。缺点,漏毛较多,绝不像网上说的那样只有几根,感觉每晚上跑十几根是有的。如果压缩袋能采用防水面料就好了。

5、防潮垫,型号:普尔兰德六边形。

六边形号称穷人的原子弹,下雨时在草地上扎营,没感到潮,觉得还可以。另外的用途:防水、隔湿。第一天睡袋不知何故,湿了一部分,第二天打包时,想起一位驴友的打包方法,觉得不错就照做了,在此也简单介绍一下。先将地布或雨衣等铺在底部,再将防潮垫卷起插到背包里,让防潮垫尽量贴近背包内壁,然后将睡袋等怕湿的物品按照从轻到重的顺序从下往上放,途中可能会用到的物品尽量往上放,最后将一些已经潮湿的装备如帐篷的外帐等放在防潮垫的外面,实现干湿分区,当然前提是你的背包要做够大。

6、套锅,型号:火枫2-3人套锅中的小号锅。

这个没什么好说的,过安检时可将气罐藏于其内。

7、炉头,型号:山友。

这个很危险,有几次差点失火,一定要谨慎。长时间不用时,将导气管与气罐分离,不然容易漏气。记得在神农架,晚上用完火后,考虑到早上还要做饭,就没有卸下来。第二天气罐与导气管的连接处已经结霜,当时没在意,生活做饭,开始火比较小,将火调大后,气罐出气口处也一起着火,很是吓人,急忙用水将火浇灭。后来才明白,导气管与气罐连接时气罐慢慢放气,导致出气口周围降温,将橡皮垫硬化,导致漏气。

8、气罐,型号:不详。

气不足时,可将气罐晃一下,火力就会大一些。气罐可以煮12锅水(每锅大约600ml左右),两天1个罐够用的。

9、头灯,型号:山瑞 D3+。

很亮,这次使用较少,感觉一般户外活动足够,具体可参见北地的评测。

10、筷子,型号:不详。

买装备时送的,有点打滑,不太习惯。

11、水袋,型号:鸭嘴兽 BIGZIP3L。

3升的水袋作为主水源(可直接装开水),矿泉水瓶作为备用水源。我属于消耗水较多的,第二天在路上就消耗了近5升水,水袋很好的支持了我,为了多背水,我尽量少背其他无用的物品。水袋放在背包中有一定的保温作用,早上烧的开水,一上午都可以喝到温水;冬天晚上可以当做热水袋使用,热被窝、暖脚、当枕头都行;换个喷头,夏天可以洗淋浴。建议装备一个。

12、食品,饼12个,方便面4包,麦片300克,榨菜4包。

早餐为麦片粥,正餐,每餐一包方便面+2个油饼。方便面吃多了会反胃。

13、速干衣,型号:虫盾和一件水货。

带的两件短袖速干衣,一件比较水,不容易干(30日上午穿了3小时,回家后还是湿的),另一件虫盾的速干效果不错,就是不耐磨。建议户外的衣服还是长袖的,一是防紫外线,二是防寒,三是防灌木。我的胳膊在穿越灌木丛时,被划过多次。不要过多的相信天气预报,一是山里的温度随着高度的上升,温度下降很多(每千米6度左右),二是山里的风大,三是山里的天气变化莫测。不论什么时候进山,一件保暖的衣服是必须的。

14、速干裤,型号:虫盾、沙乐华。

透气性、速干性都不错,不下雨穿着很舒服。屁股没着过地,耐磨性不清楚。

15、冲锋裤,型号:老鼠轻型裤。

不下雨的时候穿起来有点闷,透气性比较差,下雨的时候,外面是水,里面有汗,防不防水也不清楚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保证了鞋子里不会灌水进去,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比能直接淋湿的裤子保温作用明显。不知道G-tex面料的效果怎样。

16、袜子,型号:不详。

虽然含有coolmax,但是好像速干效果并不明显,也没有用过其他的袜子(去年国庆神农架之前一下子买了4双,估计还要穿一段时间才能换)。

17、内裤,型号:虫盾、playboy。

虫盾的内裤感觉与速干衣的面料是一样的,速干效果还不错,3天也没有异味(每天可都是臭汗,而且没洗过澡)。Playboy的,不知什么面料,穿着感觉也很舒服,凉凉的。

18、速干帽,型号:水鸟。

水货的始祖鸟-简称水鸟,没出太阳,作用不明显。

19、头巾,型号:不详。

头巾是我用的最多的户外装备,每次外出(包括平时)都带一条。有太阳,防晒,灰尘大时,当口罩用,还可以擦汗,用途很多,建议备2条。

20、腰带,型号:Patagonia。

质量还不错,就是背包时感觉有点多余。

21、鞋子,型号:SCARPA Mustang GTX。

30日上午,一脚踩滑,踩进了水坑里,水漫到了小腿,虽然迅速从水中提了起来,但是脚还是感觉到了丝丝凉意,当时以为灌水进去了,结果却出人意料,水进去很少,除了那丝丝凉意以外,没有过多的感觉,凉意估计是踝关节附近感觉到的,水并未真正灌进去。30日下午4:00作用开始下雨,在雨中行进了90分钟左右(从躲雨的“息心”亭到白云客栈营地),鞋子没湿透,晚上进账后,袜子的大拇指位置有点湿外,基本上是干的,2天里那双袜子一致是如此(备用袜子没换)。前面买过西沿的一双防泼水的登山鞋(240大洋),神农架走了一遭后,有些地方就开胶了,有一次早上在草地里走了一个多小时,鞋子里全是水,基本没有防水作用。个人感觉,这双鞋子的透气性和防水性都还不错。很多老驴都强烈建议,鞋子一定要好,而且多磨合。我的脚后跟的外侧被磨起了泡,估计是鞋子偏大(我穿42码的鞋子,登山鞋应该穿43码,这双是43.5码的),再加上可能没系紧鞋带,鞋子与脚之间有空隙造成的杯具。

22、镁棒,型号:不详。

有打火机,没用上。在户外火种是必备的,以防万一。气体打火机在高海拔没用,火柴容易潮湿。镁棒买回来后,一定要用它来生火,一是试一试好不好用,二是顺便练习一下生火。很多镁棒买回来后要么是不好用(据老驴交待,他和另一头驴曾经用镁棒尝试着生火时,忙活了大半天,难度不亚于钻木取火。我的还好,几下子就可以生气明火),要么是不会用,真正需要它时,成了聋子的耳朵。

23、葡萄糖,型号:不详。

葡萄糖补充体力迅速,是我户外强体力活动的必备品,补充体力非常快。建议用口香糖的瓶子装一瓶随身携带。

24、水桶,型号:不详。

有很方便,没有可以用防水袋、塑料袋等代替。

25、腰包,型号:doite

雾气一直很重,腰包处于半干半湿的状态,路书放在腰包里湿了2份,建议用防水腰包。

26、相机,型号:松下LX3。

在单反和卡片机中纠结了很长时间,二者的优缺点大家都清楚,不多说。这次用的是LX3,光圈、快门可调,在光线较暗的情况下也可以应付,块头也不大,建议户外用此类相机。

27、刀,型号:三刃木。

没用上。据说dao具是户外的必备品。看过多部户外生存的片子,如果户外只带一件装备,那就是刀。有一把好刀,可以制造其他需要的工具。

28、雨衣,型号:不详。

雨衣是超市买的普通摩托车雨衣,前面大,后面小,背包根本套不进去,风一吹背包、下半身都直接暴露在雨中,只能保护一下上身,下身靠冲锋裤了,背包靠背包罩。网上买过那种雨衣、地布、背包罩三合一的雨衣,看了一下感觉没有用就退掉了,此次涛声19就是那种雨衣,涛声在扣眼处加装了布条,风起时,将布条系上,有一定的防风作用,但效果估计不明显(很多时候他都没穿雨衣,而是直接在上身套了一件TNF皮肤风衣-好像是)。雨衣建议配合冲锋裤、背包罩使用。强烈建议,雨衣生产厂家设计适合户外用的雨衣。

29、手套,型号:劳保手套。

用的是一双帆布的劳保手套,性价比极高,几块钱买的,一致没舍得丢。可以保护手不受荆棘的伤害,建议出门就带一双。

30、登山杖,型号:BD的外锁杖(最便宜那款)。

手杖的作用,不言而喻。个人感觉,一根可靠的登山杖就像一个你值得信赖的伙伴,你需要它是,它必须靠得住。山上很多人用竹棍,我中途也捡了一根试了一下,在泥巴地上还可以,但在石头上容易打滑,而且强度不够,容易折断。以前用过便宜的内锁杖(不知是不是这样称呼),拧来拧去,很麻烦,而且还不容易拧紧,不好用。建议用外锁杖。

经验教训篇

1、在树林或灌木从中穿行下坡时,不要跟得太紧,当心被前面的人放手后弹回的树枝打伤(涛声传授,据说在大河论坛上好多人被弹回的树枝打坏了眼睛)。

2、发起召集帖前,一定做好功课,不然就别发帖子。因为别人跟你走,就以为你已经了解了一切,不会再做过多的准备,认为跟着你混就行了,而你再不做好功课,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可没人告诉你怎么走,那样很容易出意外。路书说的再详细,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对事物的描述也不一样,有时凭路书很难判别,更何况“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3不要过多的相信天气预报。一是山里的温度随着高度的上升,温度下降很多(每千米下降6度左右),二是山里的风大,三是山里的天气变化莫测。不论什么时候进山,保暖和防雨的的衣物都是必须的。记得去年神农架时,也是看天气预报,最低气温10度左右,就没带御寒的衣服,当太阳下山后,气温骤降,冻得我上蹿下跳,早早的钻进了睡袋,第二天早上起来看到套锅里的一点水已经结冰了。从那之后,就加强了抗寒的训练(每天早上坚持洗冷水澡,刺激皮肤),这次初步显示出了训练效果,全程短袖速干T恤,无视天气的变化。

4、科学运动,合理补给。初出茅庐,不知天高地厚,自认为身体好,对于网上一些科学的运动方法,合理的补给经验,无视。这次的强度有点大,当天就暴露出了问题,膝盖的疼痛,水份的大量流失等。建议一定要认真的学习科学的理论和别人的经验教训,很多经验可以帮助少走弯路,减少身体不必要的损伤。

5、携带的物品尽量精简,作用不大的物品不要带,重量控制在自己的舒服的范围之内。保证户外活动时,最多发挥自己最大体力的70%以内,留有冗余,在自己或队友发生意外的情况下,可以自救和帮助他人。一般不要透支体力,体力透支时很容易发生以外。

6、户外的保险措施非常必要。如购买保险,将同行队友的联系方式留给家人,将自己的血型、家人的联系方式等重要信息告诉队友等。

7、户外活动时,做到除收获美景和心情、留下脚印和欢声笑语外,不带走一片云彩,不留下一片垃圾。武功山的垃圾遍地都是,很多都是难以降解的,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在环境保护方面,武功山应该学习神农架保护区的做法。向导不仅及时提醒驴友注意垃圾,几位向导还在半夜原路返回寻找一袋被驴友遗弃的垃圾,开始还认为向导的素质高、环保意识强。后来才知道,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会定期巡山,如果发现垃圾,就会向这段时间内这条路线上带队的所有向导开罚单(向导为本地人,跑不了)。在一个有效的管理制度下,神农架保护区的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致谢

一路下来跟老驴涛声学了不少户外知识,也获得了很多帮助,受益匪浅;同事莹莹利用休息时间帮我处理了所有照片,山上客栈免费提供了水源,在路上还得到了很多驴友帮助、关心和鼓励,在此一并表示感谢!也对耐着性子看完全文的驴友表示感谢,你们的支持就是我写作的动力。(此文作为新驴的毕业论文,砖家们予以审核,请跟帖提问,本人也将跟帖答辩)

插队,lz动作好快,刚回来就发贴啦,强力围观

涛声19摄

等着看里哦,尽量写的清楚点,

一定一定。手机电池已经耗光,回家再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