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

纵走太行之一:走出第一步,由马岭关开始一路向北——11年5.1马岭关-朝天沟穿越

老哥 我来顶你
占着茅坑快点拉
帮龙哥占坑!:)
龙哥的帖子一定要顶

今天的风确实大,足有6-7级,瞬间阵风更是达到8级以上,不时而起的阵阵强风刮的人站都站不稳,更别说是走了。身上的衣服则被风吹的啪啪乱摆,每逢一阵强风袭来时我们或用力拄住登山杖、扶住身旁的石头,将身体摆成一个三角架来增加稳定性,当风稍小时则继续往前走。我们就这样在山坡上走走停停,行动十分缓慢。大官担忧的说:“这么大风,晚上怎么扎营”?“不行就扎在鹤度岭的羊圈里了”,那个羊圈实际上是个废城堡,前些年被老乡废物利用的当成了羊圈”。“实在不行只能那样了”。

海天扶住石头抵御强风,
马岭关-嶂石岩 039.jpg

看大东的衣服可以想象风有多硬
马岭关-嶂石岩 040.jpg

我们终于翻到了山脊的另一面,风稍小了一点,脚下是一条块石铺成的游路,这条路比我第一次来时更长了,几乎一直铺到了烽火台下的崖墙下。我们加快步伐向下走去,可走了没几步风又大了起来,我们只好再次的走走停停。

走上块石铺成的小路
马岭关-嶂石岩 041.jpg

今天的天非常糟,由于沙尘暴的原因,除头顶的天略显蓝色外,四周的天完全是灰蒙蒙的,能见度因此受到了很大影响,近处的山象蒙上一层雾一样,远处的山则完全隐入了尘雾中,拍出的照片更是不堪入目。天到底有多恶劣?让照片说话吧。

从崖边上看下边的明水掌,山腰上的公路就是我们来时坐车经过的邢昔公路
马岭关-嶂石岩 042.jpg

马岭关终于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马岭关南有牛群垴,北依白虎山
(又叫
不老青山),两山均是绝壁天成,在两山之间的谷口处筑有长800米的东西两道城墙,两墙与南北两侧的山包围着的是近似长方型的关城,城中有面积约数千平米的大片平地,平地上原有官厅营房等可供营兵驻扎,现在还可以看到原来的建筑残垣。

马岭关关城的东西墙上各开一门。东门外有盘绕于崖间的一条小路直通河北;西门外就是鬼谷沟,谷宽一、二十米,深数丈,形面一道天堑,谷的最窄处架有一单孔石拱桥(原为吊桥,清代改建为石桥),为通向山西一侧的咽喉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