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屡屡发生的探险事故谈户外运动的安全问题

随着户外运动的普及, 越来越多的旅游爱好者为了寻求新鲜和刺激开展“探险游”,但是户外事故却故屡屡发生。一年比一年多的探险事故给驴友们敲响了警钟:中国探险的兴起只有区区十余年,后面的路还很长,只有做足准备避免犯下危及生命的错误,才是户外探险永恒的主题。

户外运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具备较专业的探险常识和配备专业的户外装备才能预防当意外发生时最大限度的降低危险所带来的伤害.首先户外运动最基本装备就是一双能够应对各种复杂地形的防滑登山鞋、应对山间天气风雪阴晴变化多端的冲锋衣登山杖帐篷睡袋防潮垫背包,这些一样都不能缺。其次野外宿营营地注意尽量在坚硬、平坦的地上搭帐篷,不要在河岸和干涸的河床上扎营,暴雨会使河水猛涨。
邻近水源但不要太靠近,否则会蚊虫滋扰,而且水声会干扰听觉。
帐篷的入口背风,帐篷四角要用大石头压住。远离有滚石的山坡。并注意周围树上有无蜂巢、可能倒塌的死树。在篷顶周围挖一条排水沟。
远离孤伶高大的乔木,以免雷击。如果深入不毛之地,注意不要把帐篷搭在野兽经常奔走的路上,以免遭遇不速之客。

david是个资深驴友,面对屡屡发生的探险事故不禁叹惋:“很多事故往往都是因为前期准备工作的草率造成的,我们每次探险前都做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进行户外常识培训、教授救援技巧等等,并且提前两周到像抠抠网这样的户外运动装备网站订购装备,不能简单的背上背包外出就自称驴友探险那是对生命不负责的表现!。”

随着户外运动门槛不断降低,许多人低估了探险的危险性,未做充分准备就匆忙加入是户外运动最忌讳的行为之一。准备充足、装备良好,那探险将是一段很惬意愉快的旅程,如果草率行事,不注重装备性能那接下去将会发生不可预知的可怕意外。

赞成楼主的观点~~要对生命负责
{:4_122:}
{:5_154:}
想起了去年警察为营救复旦大学生遇难的事件。。。悲剧
回复 meirya 的帖子

对自己生命的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了
我们每次出发前队长也会教授基本常识,还要考试呢。
每次探险回来总是有无限的感慨,生命真的是很奇妙的东西。。。要好好珍惜自己啊
回复 meirya 的帖子

{:4_115:}
回复 hruyi 的帖子

嗯哪 还有提前订装备呢。我们队和抠抠网长期合作,户外装备都是那上面订的很优惠也很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