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浮光掠影之一 2009年12月5日 夫子庙及玄武湖

我闲来无事,到久违的夫子庙及玄武湖走了一遭,以打发时间。
下图为景点在市区的位置图。我在夫子庙没去任何收费的圈地。玄武湖的门票大概
为RMB20左右。仅此而已。

• zj522522

我在夫子庙地区步行的线路图。

夫子庙景区在健康路上的北进口。它的四周均被现代化的建筑所包围。一看上去觉得
挺扎眼,很不协调,千年的古文化聚集地在当今变化的世界里似乎是在着无力的抵
抗和挣扎。

典型的美欧文化与中国古典文明的交汇与冲突。我与所见的那两个商家都曾交往过,
且有一段不可磨灭的回忆。

在主要进出道路两侧的空间,基本为各种商店,和零售摊。

洋为中用。说明中国人具有容纳百川的优秀品质。

夫子庙南门前的广场。此时并非人头簇拥,拥挤不堪。我基本能够接受。

树上叶子耀眼的金色,充分体现了当代人对金钱的观念。

·······

我刚才在百度的用户协议里看到,只要是用于非商业目的,其他读者可复制原创作者
的百科文章。所以我斗胆尝试一下,以节省大家的时间。

"夫子庙即孔庙,原来是供奉和祭祀孔子的地方。夫子庙始建于宋,夫子庙位于秦淮
河北岸的贡院街旁。夫子庙以庙前的秦淮河为泮池,南岸的石砖墙为照壁,全长110米,
高20米,是全国照壁之最。北岸庙前有聚星亭、思乐亭;中轴线上建有棂星门、大
成门、大成殿、明德堂、尊经阁等建筑;另外庙东还有魁星阁。

夫子庙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历经沧桑,几番兴废,清同治八年(公元1869年)
重建之后,于1937年遭侵华日军焚烧而严重损毁。1984年,市、区人民政府为保护
古都文化遗产,经有关专家科学论证和规划,几度拨专款,历数年的精心维修和复
建。如今的夫子庙已焕然一新,再展辉煌。被誉为秦淮名胜而成为古城南京的特色
景观区,也是蜚声中外的旅游胜地。“一带秦淮河洗尽前朝污泥浊水,千年夫子庙
辉兼历代古貌新姿。” 这里南京夫子庙重建的思乐亭石柱上镌刻的一幅楹联,它把
秦淮河的清姿丽质和夫 子庙的建设新貌含蓄而充分地展示出来,给游人以无穷的回
味和遐思。 夫子庙是供奉和祭祀孔夫子的庙宇,又称文宣王庙,简称文庙。它已作
为古城金陵的秦淮名胜而蜚声中外,成为名闻遐迩的游览胜地。夫子庙始建于宋景
佑元年(公元1034年),迭经沧桑,几番兴废,经现政府连年拨款兴修重建,使夫
子庙以大成殿为主体的既有明清风格,又有庙市街景合一特色的古建筑群拔地而地。

自1984年复建以来,夫子庙已接待游客八千多万人,每天基本上都会有十多万
人来观光、购物,旅游旺季可达三十万人。人们摩肩接踵,流连忘返,尽情领略迷
人的秦淮风光。" (摘自于百度的百科全书)

其历史沿革。

"位于南京秦淮河畔的夫子庙,始建于东晋成帝司马衍咸康三年(337年),根据王导
提议“治国以培育人材为重”,立太学于秦淮河南岸。当年只有学宫,并未建孔庙。
孔庙是宋仁宗景佑元年(1034年)就东晋学宫扩建而成的。因为祭奉的是孔夫子,故
又称夫子庙。在学宫的前面建孔庙,目的是在于希望士子遵循先圣先贤之道,接受
封建教化。南宋建炎年间遭兵火焚毁;绍兴九年(1139年)又重建,称建康府学。元
朝改为集庆路学。明初为国子学,将上元、江宁两县学并入,其后再毁再建。清初
府学迁原国子监,便将夫子庙原府学故地改为上元、江宁两县的县学。咸丰年间再
次毁于兵火;同治八年(1869年)重建。" (摘自于百度的百科全书)

夫子庙的南门。

夫子庙南门前的广场。

我以前只知道人力拉车在世界上恐怕只有在印度贫困的边远地区才有。他们政府因其
形象差,不断地考虑取缔其营作。想不到在自己的故里见到了。也再次勾起我几十
年前曾在庐山见过的抬滑杆的场面。此照为偷拍的。

夫子庙南门前的秦淮河。水上泛舟的设备有很大的改善。

夫子庙的南门。准备进小商品店铺区去转转。入口处就在右手边。

夫子庙内的门楼出租给类种的商家。它们多为销售装饰品,纪念品,或礼品等。我没
有任何购买的意图,只是看看而已。

所见仍为各种商铺,及古典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