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名山东游客梦柯冰川遇险

转载自 兰州晨报

本报肃北讯(首席记者董开炜)5月10日,一支来自山东的10人自助游团队在肃北梦柯冰川游览时遇险,4名男子从冰川滑落,其中1人死亡,3人受伤。由于死者滑落位置地势险要,自助游团队无法施救,撤出冰川后向肃北县警方求援。肃北县政府和警方组织救援队施救,12日晚将死者遗体运送下山,目前正在处理善后事宜。
  10名游客冰川遇险
  伤者傅先生家住济南,5月13日,他向记者反映了他和队友遇险的经过。
  5月8日,由傅先生等10名山东老乡自发组成的一支自助游团队抵达瓜州县,雇用当地车辆,前往距瓜州县城150多公里的透明梦柯冰川游览。他们在肃北梦柯冰川管理站设在山下的售票处购买门票后,一行10人带着自备的帐篷等宿营工具于傍晚时分上山宿营。5月11日13时左右,团队登上海拔5000米左右的冰川,因雪厚、坡陡、冰滑发生意外,其中一人不慎滑落至海拔约4900米的冰坡,不幸死亡,包括傅先生在内的3人在救援过程中受伤。
  当时,傅先生脸部受伤,另1名队员手臂等处受伤。最为糟糕的是,还有1名队员跌落的位置不明,团队成员寻找了3个多小时才找到他。由于该队员伤势很严重,加之地形复杂险峻,冰川上无通讯信号,队员们根本没有办法实施救援,只好撤离冰川。回到肃北县石包城乡政府驻地,傅先生拨打110报警电话求援。
  肃北县全力营救
  记者从肃北县政府了解到,11日下午,肃北县公安局接到伤者报警电话后,由一名副局长带领多名民警前往石包城进行救援。石包城乡政府派车及时将两名伤情较重的伤者送往瓜州医院救治,目前情况良好。12日清晨,肃北县政府、公安局和旅游局组织17名救援人员,在2名自助游队员带领下攀登梦柯冰川,在海拔约5000米的地方找到了遇难男子。据专业人员判断,该男子在事发时已死亡。12日23时左右,救援人员将死者遗体运送到石包城乡。
  13日上午,死者家属赶赴瓜州后,肃北县政府派人接洽,目前正在处理善后事宜。据了解,遇险团队成员均为中年男子,死者姓张,40岁左右。
  为保证游人安全,事故发生后,肃北县从5月11日起暂时关闭透明梦柯冰川景区,禁止游客进入。
  ■ 相关链接
  肃北透明梦柯冰川
  肃北县透明梦柯冰川位于祁连山区大雪山北坡老虎沟内,其间共有冰川44条,总面积54.3平方公里,其中透明梦柯冰川长达10.1公里,面积21.9平方公里。梦柯冰川是我国冰川旅游开发中距铁路、机场、国道和城市最近、最容易进入和攀登的大型山谷冰川,是祁连山最大的冰川,冰川末端海拔4260米,最高峰海拔5555米。

不愿意这是真的!
10名山东游客梦柯冰川遇险
为死者感到惋惜
为兰州户外救援队惋惜,这次改变形象的机会又失去了
还是要牢记安全至上啊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选择了户外,就选择了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