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8月20日川藏北线转南线+尼泊尔30日坎坷旅程回忆录 (全文完)

7月31日,第11天
今天要到八一,会路过通麦天险,鲁朗林海,还能看到向往已久的南迦巴瓦,进入西藏的林芝地区,小江南呀.
这一路,和刚进西藏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有种又回到四川的感觉.大片的树林,茂密的绿色,一路的溪水(也可能是啥江之类的)听铁怪里说,现在通麦天险已经改名了,改叫通麦平安大道了,呵呵.刚出发没多远,老徐的手机丢在宾馆了,我们又返回10公里拿了一趟手机还好没有丢,否则就损失惨重了.老徐开心的说中午吃石锅鸡的时候她出100,嘿嘿.

到达鲁朗林海发现居然还有收门票30.怎么这样呀,都长在路边,你圈起来就成收费的了,真是! 无奈! 买了门票突然发现旁边走个不远就能看到,卡卡,亏了!而且今天有云也没有看到向往已旧的南峰. 伤心啊伤心! 有几个藏族小混混非让我们穿他们的衣服照相,还说,穿上照相,南峰立刻出现.那个啥,要是信了,是不是说明智商有点低???

鲁朗林海,可惜没有看到传说中的南迦巴瓦

在买过门票后发现鲁朗林海没必要花钱去观景 台,旁边也可以观赏

哦,对了,今天还翻越了一座色季拉山,碰到一个骑自行车的高三毕业生.就他一人,还挺勇敢的.他说他本来跟了一队人,结果那一队人太腐败,吃的也贵,住的也贵,算了,跟不上,没多久又跟上一队,结果这一队都是运动员,骑的太快了,还是跟不上.结果最后就落单了,自己骑吧. 看来这一路骑自行车的猛将兄还真不少呀.借了少年的自行车摆了几个POSE,假装自己也是骑车翻过去的,呵呵.少年还很配合的说,用不用把我肩上的包你也背上......

晚上到达八一,住宿费陡增到50一人,还不能洗澡,卡!
八一镇,啊啊啊八一,啊啊啊啊八一!
8月1日 第12天
今天就会到达目的地拉萨了.上午去巴松错,下午是柏树林.听耗子说,路上限速不能开那么快,慢慢玩吧.由于限速,偶们也没太着急去八松错.路过一个叫卡定沟的地方,耗子开到里边彻底的越野了一把,然后看到一条瀑布就返回了,结果没往前走多远,发现一个大牌子,上边写着大大的字,卡定沟由此进,卡!路也很好走.我们有进去看了一下,哈,居然还要门票,25. 我们都说,反正就是一瀑布,咱们刚才也看过了,不进了不进了.恩,不错,又省25,嘿嘿!

猪之家,感觉西藏什么都放养,什么羊啊牛啊,猪呀,狗呀,甚至小孩子,呵呵!

收割青稞的人们

卡定沟的花花草草

路上还看到很多果园有买西瓜的,他们说林芝的西瓜都很甜,一定要尝. 我门下车买了一个,林芝的瓜个头特小,一称,9斤,我实在不赶相信我自己的眼睛,那么个小瓜有9斤??? 不知道是密度大呢还是被骗了.

下午去了巴松措,门票100,西西,我带了学生证,50,50!

从巴松错出来就去了柏树林,1600多年的柏树啊,不知道是不是我记错了!

到达工布江达后发现没人查什么限速啊.亏了!要不早点到可以趁着天黑前进拉萨了.这回,我们特务小分队只能摸黑进拉萨了,啥也看不见了.55555!

WINDOWS XP DESKTOP,有点像哈,嘿嘿!

青稞

麦浪

路上风景

QQ超车,路上偶尔看到有人吸氧,这个QQ给油箱吸了点氧,呵呵

傍晚,我们快到拉萨了,剩下的就是天黑了
8月2日 第13天
昨晚11点才到,今天5点半就起了,要去排布达拉宫的门票.听说很多票贩子,票很难买.拉萨咋这样呢,接受这么多城市援助,然后人大老远的来旅游还不让人买上票,啥事呀!

清晨,我们伴着夜色,打了个TAXI,于六点半来到布门口,一下车,发现排队的人已经拐了好几道弯了。我这个心一下凉了大半截,和刘秘书说,咱门回吧,来个到此一游的照片得了.刘秘书心态很好,说,排排看吧,要不白起那么早了.我们就排在了最后.不时的东张西望一下,发现我们后边基本就是队尾了. 过了好一会,我突然发现从马路对面的厕所里闪出一个熟悉的人影,赶紧拍刘秘书,说到,看,那不是我们在冰川碰到的陕西大哥吗.快去问问他们排在那? 刘秘书蹭的蹿出去,过了一会回来说,他们在前边,人4点就来了.陕西大哥说让我们站到他们那里去,帮我们买一下,西西,那什么就是俗称的加塞,嘿嘿! 票买到了,不用担心了,剩下的就是安排明天去那木错的事了.下午先去看了大昭寺和八角街,晚上在著名的雪域餐厅吃了饭,哪个羊排很好吃呀!推荐一下下!差点要了两份!

八角街和我想象的很不一样,我一直觉得仿佛在那里看过好象在山上呀,结果到那一看,一大马路,路边都是小摊贩.整个一小商品市场.有点扫兴.大昭寺不错,就是票价有点贵塞!

清晨排队买布宫票的人们,俺们就站在拍照这个角度.

让岁月的芬芳埋藏心底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磕长头的人上天堂

八角街的手工艺品

这位木兰,不买东西在人那照半天,幸亏人没赶我们也没发火,还往她手里塞了把刀.呵呵!

大昭寺

藏族的脸谱怎么面目都那么狰狞呢?

晚上又去看了布宫的夜色,觉得拉萨不是很大,好象随便一走就走到布达拉!
月三日,第14天
今天是参观布达拉的大喜日子.我们终于睡了一个自然醒.晃到11点去参观!
布达拉的旅行团真多呀,一批接一批的.我们不用快走,随便都能赶上个团,又有免费的解说,不错,呵呵!
可解说的版本好象有点偏差,一个说布达拉价值5个上海市,一个说价值三个上海市,不知道哪个更靠谱点呢?
布达拉里不让拍照,但我觉得光影非常好看,颜色也好,不让拍照片真可惜.

布宫

下午2点,我们从布宫参观完毕,几个人一商量反正也没事,去罗布林卡看看吧,那是是达赖的夏宫.到那一看,发现门票超贵!硬着头皮进去了.

很喜欢这黄色的窗

什么花,我觉得象并蹄莲,瞎说的,嘿嘿!

罗布林卡-达赖夏宫,像个花园!

从罗布林卡出来就开始联系那木错的事,这个那木错的事可把我门给害苦了.本来陕西大哥说包个车,跟他们一起去,在那住一天,看看日出日落。老吴觉得累.后来老徐在我们住的酒店里也找了一个2日的,但都觉得住一天可能条件比较恶劣,海拔又高,可能会很难受.结果我们就跑出去找一日游的车了.找了一个拉萨的天马旅行社,说是金龙大客,120块一人就是车费,其余费用自里,我们觉得还凑货,就定了这家! 殊不知,倒霉的事就此发生了.
8月4号,第15天.
今天出发去那木错.到布宫广场集合,按照车号一找,什么大金龙呀,就一比金杯大点的金龙吧,很破很旧,又被骗了.出发的路山还补里一次胎,这个郁闷呀!等我们快到那木措的时候天气突变,开始下雨.我们看到的那木错就是风雨交加象大海一样,什么蔚蓝平静的湖面倒影着雪山,啥也没有呀,冻的半死.我们车里一穿短裤去的女的连车都没下,直接拉回来了又给. 我们拼死也要去看一下.那怕他风高雨再大呢. 不过确实很冷,很后悔没穿抓绒.出发的时候天气很晴朗,没想到会这样.那木错的天气是很突变的,等我回来才听到有人和我这么说!

去那木错的路上看到这条著名的天路

补胎时看到最乖的娃

风雨交加的那木错,象大海一样

下午两点,按原定计划反程了.这时候天气好转了,开始晴天了.我们几个象小鸟一样唧唧喳喳的跟司机说再停一小时吧,再多看一会.可车上的人仿佛都很沉默也没有呼应我们.所以我说,心齐才能办成事.没办法,回吧.
刚出发,这个破车就坏了,挂不上2档,只能一挡10M前进.我FT死! 看着一两一两的面包,驴车,马车,自行车超过我们,为了挽回我们的时间成本,我和刘秘书又试图让司机退钱,和刚才一样,没人响应,没成功,5555!

坐在以10M速度前行的车上,可以拍到这样 的景色

牛羊好似珍珠洒

被小面超过

傍晚7点,被救援车接上,司机说直接返回不去羊八井了,我们继续前边的话题,退票,退票! 司机说,好吧,一个景点都不拉下,去~! 结果,我们10点多才到拉萨.到了拉萨,随便吃了点24小时的玉包子,就去各个青年旅馆加夜班,贴条子招募去珠穆朗玛峰的人了.真是起早贪黑的辛苦呀!

羊八井泡的很爽的一个赖孩子
8月5日 第16天
今天没啥事情做,唯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把珠峰找人找车的事情给落实了.在这里感谢祖光和乔帮主在最后的时刻帮我们找了一辆4500.真不容易呀.差点就没走成.我们说走不成就赖在宾馆里,不走了,不腾房,吓的帮主赶紧找车把这俩人给请走了.呵呵!

上午去了哲蚌寺.瞎转了半天.藏族的寺庙如果没有一些常识或者去前没有做过功课就跟白去一样.那么多佛,就是看个热闹. 后来碰到一个添酥油的男孩,人看我们一路瞎逛,东看西看的.上来说,我给你们当导游吧.真好,老能碰到好人.这个小导游是民族大学毕业的,普通话讲的很好.一路讲啊讲,说这是谁这是谁谁的.不过我现在还是忘的差不多了. 小导游带我们一个一个庙的逛,突然觉得这个哲蚌寺庙怎么这么多呀,逛不完呢.下午三点了,小导游还要带我们去附近的一个寺.我们和小导游说,我们还要回去找去珠穆朗玛峰的人,不能再逛了,还要取钱,一会邮局啥的该关门了. 和小导游合影留念.再此也感谢一下下,呵呵! 虽然一路上碰到很多倒霉事,也 碰到很多好人呢!

擦擦

哲蚌寺

太阳能

唐卡

柱子上的佛

哲蚌寺

喇嘛念经完毕

庙里偷拍的酥油花,能看出主公拍的时候有点心虚,呵呵,手抖了!

中国连通

下山碰到一个坏人.就是我们做的哪个大棚车的司机,说好了一人一块,到了山下,刘秘书给了5块,老徐没看见也给了钱.后来刘秘书找他退钱,他又说说的是一人两块,不退给我们,NND.恶霸!太坏了!

记住这张脸,坑了我们5块钱,飞块的按了快门,很怕他追上来砸我的相机,呵呵!

晚上去了有名的玛布日吃饭.那里能看藏族的歌舞表演.我们点了一些藏族的特色菜.这里的菜做的比较精致,也有些服务.很不错.不过买单一人80,呵呵. 我们点了一个藏族特色小吃,叫玛而森,40一盘,一盘10个,我说这种特色的一定不好吃,因为在雪域吃过一个特色的,差点把我们给熏晕了.刘秘书说,来这就得吃特色.尝尝吧.我们就有重捣覆辙了一下,每人吃了一个,我逼着刘秘书吃了俩,谁叫她非要的,卡卡! 剩下的全打包了.一股奶油牛粪味,还真吃不惯呀.这里的歌舞表演不错,大家可以来欣赏欣赏.出门找了个人力车,说好6块拉回酒店.拉车的是个藏族老大爷.一路说笑.临走我们就把打包的玛而森给他了,他觉得很好吃,挺高兴的. 哎,能打好几回车了!

玛布日的舞蹈表演

看上去很不错的玛尔森

终于要离开拉萨了,这一路受了不少打击,老吴还说,你苍老了不少啊,卡! 太伤人了! 我也报复到,我要黑成你那样绝不带帽子了.不过好象没有打击到他,此人抗打击能力极强说到,还好你没说黑成我这样就去死.卡,本次较量主公落败了!
8月6日,第17天
今天找到了伴也找到了车,终于要出发去珠峰了.我们这个司机大哥人很老实,很不错!先到羊湖,一下车,我立刻喊,太美了太美了,比那木错好看多了! 还不算运气太差,终于在快离开的时候看到了正宗的高原湖泊的本来面目,蓝的象蓝天一样的湖水,真有一种想一头扎下去的冲动! 要是有雪山就更好了,哎,又要求高了,要知足,知足!
羊卓雍错

西藏本是个民风淳朴的地方,但随着外来文化的入侵,大量的旅游者的闯入,很多小朋友已经学会了要钱. 照相,要钱,或者干脆,赤裸裸的伸手. 羊湖一个小朋友管我要钱,我说,为什么要给你.他又说,那给我笔吧.我就把身上唯一的圆珠笔给了他,他当着我面就拆了研究起来.我:!@#$%^&*

路上,刚游完泳晒太阳的小孩见到我们欢呼着跑了过来,我们立刻减速.

后来就变成这样,我们就立刻逃了.
8月7日 第18天
今天要去宗山抗英城堡,和扎什抡布寺.
到了宗山城堡,好家伙,一看那么高,还收门票,大家立刻达成到此一游的一致,照了几张照片,集体闪!
进了扎什伦布寺,恰巧遇到一个导游团,跟上,这个导游讲解的真不错,听的我们津津有味.最近过世的这个班禅的灵塔居然值6000W,而且还都是国家财政拨的款修建的.那什么,不都是纳税人的钱么,怎么能这样呢?

扎什伦布寺里的狗 很幸福的呼呼着.

这位挺的很爽的样子,腿还偶尔抽搐一下,呵呵!

白居寺,这里不让带相机上去,带上去要交40块. 偶们随行的人两位大姐都带了俩相机,存一个带一个,这招真不错!同志们可以效仿,呵呵!

天空之城--宗山城堡

全是宝石做成的,真想抠下来.

硬币

下午,快到珠峰了

到了,不过是大门.买票,180 一人. 人还说了,路如果坏了上不去,票可是不退的,卡! 又要看运气了,我们最缺的!

路上风景,车里拍的,有点需

到珠峰前的做后一个村,这里的人们都在做自己的活

我饿了,大口的吃着在日喀则买的好吃的.突然感觉有一双大眼睛在注视着我,弄的我很是不好意思赶紧给了这个安静的小孩一个糖葫芦,他拿着笑了一下,立刻跑开去一边品尝去了.

坏运气总是很眷顾我们.衰神一直跟到珠峰了.深夜10点,我们陷车.司机大哥和一个藏族人跑去找人,找车了,看能不能拉出来.我们四个坐在车里等,很冷.真是又见党领呀! 看到远处有亮光就立刻跳下来大喊,救命呀救命! 一辆小猎豹停下来,我们死起白列的求人帮我们拉上去,小猎豹试了几次都没成功.绝尘而去了.555555
好人再次出现了,这时候上来两辆丰田PRADO. 我们求上边的河南大哥帮我们拉一下,河南大哥在帮我们拉了几次没成功后说他们今天也陷了一天车了,在泥里趴了一天了,不能再冒险了,可以帮我们四个人带上大本营,明天再找车拉车.也只能这样了.我们拿了必备的行李,跟着河南大哥上去了.司机大哥说,今天晚上一定要把车弄出来上去,让我们放心,他会处理.我们12点多到达了珠峰营地,本来特地为这里准备的睡带也没带了,就住了最贵的没有卫生间的标准间,300一间!郁闷呀郁闷!

深夜10点陷车了

8月8日,第19天
早上起来,刷牙的时候看到云里的珠峰,没觉得特雄伟,特壮观,因为雪不多可能.联系司机大哥,关机.心想,坏了,找不到司机,我们就要长驻珠峰了.这300一晚的偶们可住不起呀! 而且行李还有钱还放在司机大哥的车上呢.慌了慌了,呵呵. 先出发看山吧.坐了马车,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捂的可严实了.后来觉得不冷呀,太阳照在身上暖呼呼的.

清晨,刷牙的时候看到的

去大本营要做马车

我们坐马车上去,一路看到有人徒步.老外就是STRONG哈.到了大本营,已经有很多人站在那里等着看珠峰了,我们等了一会,云拉开了一些,基本上就算是看到了吧,自我安慰一下下.下山的时候我们还在盘算怎么办,找不到司机,去不了樟木可就惨了,我们还舔着脸问河南大哥能不能带我们下去看看司机的车到底是不是被拖出来了,还是怎么着了,河南大哥说可以把我们拉到定日.哎,走一步算一步吧!还马车的时候突然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对着我们笑,仔细一看,啊,司机大哥! 我们立刻挥舞双臂,就象见到亲人一样,亲人那~~ 司机大哥说昨天没找到人,今天把车拉上来的,好在车没坏,否则就惨了. 我的一颗心呀,又放肚肚里了. 和两车河南大哥告别后,我们出发定日,在定日午饭,然后就向着樟木进军了.

等着看珠峰的人们

稍微看到一点点

定日的小饭馆

从珠峰到樟木的路很难走,又碰到下雨,泥泞至极,而且路相当的窄.经常颠的我们屁股在半空停留3-4秒才落回座位上.有时候看着高高的悬崖,身体不自觉的就往车里边挤,挤的刘秘书直和我嚷嚷,往那边点!!! j唯一的办法就是闭上眼睛不去看它,可又觉得丢掉这一路的风景很可惜.一路的绿呀,山都和西藏的不一样感觉,真的要走到南坡了.估计走过这一路的人可能都有同样的想法就是把喜马拉雅山炸个洞,让南边的暖湿气流进来,西藏也就成了富庶之地了.呵呵,那估计上海就没了,淹了,呵呵!

去樟木的路很难走

途中风景

到樟木的路上经常能碰到瀑布从天而降的地方,车冲过去很过瘾,有的车干脆就在瀑布下洗车. 司机大哥说,走咱们也冲冲咱们的小脏车去. 找了一个水大的瀑布,开始洗车.我们也感受着瀑布击打车窗,辟枇杷啪水花溅起的快乐.突然,真的有水留到车里了,哗哗的外边下大雨,车里开始下小雨了.我们抬头一看,啊,天窗没关.赶紧关!手忙脚乱,手忙脚乱呀! 估计司机大哥心疼坏了给,呵呵.

限行限行,又赶上限行了,8点所有的车才能通过,夜里一点所有的车才能返回.又是起早贪黑的一天呀.我们晚上10点左右到了樟木按照六感漂泊里的介绍找到了夏尔巴旅馆.老板居然说英语,卡.看了一下环境,有点差.六感还真是零钱系列也.推荐的都是便宜的,但环境有点让人接受不了.司机大哥说带我们去一个叫交通宾馆的地方.我去看了一下,由于交通宾馆怎么也砍不下价,就住对面的客栈了,25一人.结过出来后司机大哥说驾照被警察收了,违章停车,卡卡卡卡,太倒霉了吧也.我们几个一起去找警察说理,警察看都没看我们就说了一句,请不要防碍我办公,然后开着车闪了.司机大哥说找交通宾馆的老板帮帮忙,看能不能把本要回来.后来好象是第2天才要回来,他有耽误了一天才返回.
8月9日,第20天
今天就要和另外一拨人在尼泊尔会师了.我曾经发短信问要在尼泊尔与其汇合的板砖,换多少钱,回复说,2K封顶.哈哈,真好,川藏已经超支了.早晨有人在吃早饭的地方换钱,1比8.76. 我们也不知道是多还是少,听旁边的人说,到了友谊桥那里再换,能高点.我们就没换.后来发现在这里换的是最高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在樟木把钱换好.本来从樟木到友谊桥平时都有车往来,可今天听他们说最近都在演习,戒严了,卡,只能自己走了.9公里徒步呀,我们找了一个背夫,和另外一个上海女孩一起徒步9公里,哪个上海女孩已经是第2次去尼泊尔了,给我们讲了好多有意思的事.背夫带我们走了一段小路,蚂蝗钻到刘秘书的衣服里,幸好被及时发现.我们和背夫说,走大路吧,多给10块. 走小路一下少了4公里,剩下5公里我们走的都是大直路.路上风景也不错,和上海女孩一路说笑很快就到了友谊桥了.突然,上海女孩说相机找不到了,把包都翻过来了也没找到.她决定再上去樟木一趟! 哦买噶的,怎么老碰到倒霉的事!

背夫很牛X的,后边的是我和刘秘书的包,前边还挂了一个上海女孩的包.

路上风景

9公里徒步

友谊桥离近了可是不让照的,远远的来一张.

再见!樟木小城,再见! 西藏!

去加都的路上有人玩蹦极

过了关,找了车,换了钱,1比8点6换的,亏了又. 4个人一辆吉谱,每人500rb.经过四个小时,到达加都.和板砖汇合.板砖已于前一天到达,帮我们找了酒店. 酒店在泰米尔区的一个小胡同里,刚去的时候觉得,啊不咋样啊,啥地呀,后来拐进去,看了酒店,觉得还不错挺干净的.而且看着象是闹中取静的一个地方.外边的街都是店,晚上也可以逛到很晚,很方便.

休息了一回,板砖说带我们去看猴庙,离的很近,打车一车80,(从今天开始,货币单位改为尼币,就不每次都加后缀了,请各位看官注意,嘿嘿).来到猴庙,感觉本地人比游人还多,呵呵.在树下乘凉,发呆的人多的是.据说这些庙都很古老,佛啊什么的也很古老,可是他们怎么不保护一下呢,游人和大佛照相都直接做大佛腿上,乘凉的人也是,随便就做哪个佛怀里了,看的我都惊了!!! 要搁中国,早拿栏杆围上了. 猴庙有好多猴子,还看到一个挂在母猴肚子上的一个小猴,可惜没拍下来,母猴飞快的跑开了.

猴庙前,看看后边做大佛怀里的那些人,呵呵.

俯瞰加德满都

猴庙的大眼睛,对着六感看,说分5层,怎么也找不到第三层哪个螺旋层,后来发现,用纸给包上了,不知道是维修还是怎的.

做面具的人,象头神是湿婆的儿子,一开始一直以为湿婆是女的呢,后来听了哪个神话,对湿婆的性别也有了重新的认识..

纪念品

尼泊尔人特爱思考,这个造型的人随处可见.

风铃

夜景,没但三脚架,虚呀!

晚上为了庆祝汇合,偶们决定去海伦娜吃顿好的.来顿正宗的尼餐尝尝.这里一般就是西餐,尼餐,意大利面,中餐就是炒面炒饭啥的. 头一次吃尼餐,好吃呀,饿呀,感觉饿了好几天了.消灭的一干二净. 在尼泊尔点菜,超级的慢呀,结帐也是,一般平均吃一顿饭的时间是2个半小时.后来我们就一上来就MENU PLEASE.点完,狂等,上菜后,立刻BILL PLEASE,然后正好吃完,帐也算好了.呵呵.
海伦娜正宗的尼餐

晚上回到酒店,突然发现,周围都是舞厅呀,吵的要死,后来我们每天都伴着强烈的节奏入睡,一般吧夜里2点左右我们就能进入梦乡了,因为那时候音乐结束,呵呵. 对了,这里和中国有俩小时时差,比我们晚2小时.时差后来也让我郁闷了一回,后话后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