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一个人的越南(2009年3月)

去吃午饭,司机说老板会说中国话,所以带我来这,东西也好吃。人是蛮多的,不见什么老板,吃完结账的时候,拿了我12万盾去,看见他把2万塞进自己兜里,拿10万盾买的单,还补了一些。前面是挨刀,这次是遇到斧头了。
       回到大巴办公室,签车票,他们要3美圆,不给。说了种种理由,讲今天走不要,明天走就要。不管是会安还是芽庄,坚决不给,说什么我都是NO,最后没有办法,他们还是签了去芽庄的时间。13:00开的。这边吵完了,到摩的司机了,他要15万盾,我说早上说好10万的,怎么还多要,又吵了起来,他说多去了2个点,我说去了那我相机里都有,你瞎说什么?他又改说超过4小时了。切!早上没说时间的。我不管那么多,说10万就10万,多一分都不给,就给他10万,他还说再给2万,不给。最后他没办法,和我拥抱告别,奇怪的越南人,刚才和我要美圆的家伙,吵完了就象没事一样,又和我友好了。
一个人的越南(2009年3月)
    一个朋友说我遇事能忍而不争,我不忍了,后面还有更精彩的。
    在旁边小店买瓶水8千盾,老板问我是CHINA?我说是的,他马上说毛泽东,我笑了笑。
    17:40到会安,有人下车也有人上车,18:00开车。电影院在放映《赤壁》。看到婚车贴的也是喜字。越南北方人口密集,会安出来后村庄就少了很多。一般的寺庙用的都是中文,乡村祠堂用的也是中文。
    车上大多是西方人,什么年纪的都有,没有遇到中国人。两个上了年纪的越南人会说广东话,知道我是中国人后来和我说话。唱邓丽君的歌,叫我慢慢的把歌词念给他听,解释清楚,他明白了。他们爱问我家庭情况,年龄,有几个孩子等问题,也说自己家庭情况。
    停车吃午饭的时候,不想吃,就买一个冰激林3.5万盾。
    沿途上客,基本保持满员,现在是旅游旺季,住店较贵。走了两天路,腿疼。
    22:11在一个预防爱滋病的广告牌下停车,男的就在边上撒尿,女的走进草丛里去,洋人也随俗鸟。
    23:20在一座小屋前停车吃饭,我要了一个夹肉面包,1万盾。2个60岁的越南男人和我说普通话,唱《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告诉他们,现在中国没人唱了。
   16日3:55车前轮坏了,停在路边修理铺换轮胎,天上的星星很亮。不停的有车辆通过,公路非常繁忙。
      早上6点到芽庄,下车不知道去那。先签好晚上8点的车票,回来找一个旅馆,加入他们的旅行团,跟团4岛游,14万盾。去吃早餐,面条2.5万盾。3.5万盾一杯咖啡,加一杯柠檬茶。
大巴车上
休息区
芽庄街头
       接人的小巴来了,带上包走,本来可以放在旅馆的。车在一个个旅馆接人,在接人的车上遇到2个越南人,从海防来旅游的,会说广东话。去过昆明,汶山,和我用广东话交谈。齐了一起拉到码头上船。码头边有很多的船,但海水还是清的,他们保护得很好。国内的海港我去过几次,满是污水,面上还漂着成片的油污,散发着恶臭。
一个人的越南(2009年3月)
       上船后又遇到一个女的,那两越南人告诉她我来自中国,她就问我是唐山人?我说是的,还是用广东话和我说,他们都很友好。她说很小的时候就偷渡到越南了,没有回过中国。
       上第一个岛收3.5万盾,只是有一个水族馆,其他没什么特别的。看别人的游记里都说上岛是免费的,现在收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