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锡兰的微笑--2011.4斯里兰卡之行

斯里兰卡,对我来说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国家,除了关于其长年累月的内战报道和著名的泰米尔猛虎组织,我对斯里兰卡的了解几乎为零,在半年前我甚至都没听过“佛祖的眼泪”、“印度洋上的菩提叶”这些美丽的称号。

旅行就是这样,没有计划、心血来潮、兴之所至,为了自己的梦想,背包出发。

在出发前读了许多关于斯里兰卡旅行的游记和攻略,由于北部Jaffna半岛不是很安全、东部海岸也很少有人提起,实际上斯里兰卡一般有三条传统的旅行路线:
第一条是从首都科伦坡开始的沿海岸线一路向南的海滩之旅,如Bentota、Hikkaduwa、Galle、Mirissa、Tangalla等;
第二条是中部山地之旅,包括Kandy、Nuwara Eliya、Ella等;
第三条是文化三角之旅,包括Anuradhapura、Polonnaruwa、Sigiriya和Dumbulla等。

很喜欢锡兰这个斯里兰卡的旧称,像一个美丽而神秘的少女。
我在出发前就想以“锡兰的微笑”来作为此次出行的主题,不光是因为随处可见的斯里兰卡人民友善的微笑,还因为斯里兰卡整个国家也在以一个新的姿态微笑着迎接全世界的旅行者。

此次旅行,我花了十天时间,分别去了中部山区和南部、西部海边,不算赶也不算太休闲。因为我想更多的看看这个国家,想更多的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所以感受也只限于此。
坦率的说,斯里兰卡没有波澜壮阔的风景,可能是我一直对大海兴趣不大,也可能是我更习惯山里的生活,斯里兰卡之行只能以“平淡”来概括。但是斯里兰卡非常适合度假,安静、舒适、友善,没有太多的商业设施和旅行团队,每片沙滩是如此的安静,仿佛世上只剩下你面前的大海、蓝天和沙滩,并且除了沙滩斯里兰卡还拥有丰富的历史古迹,像彰显僧伽罗文明的Sigiriya,像殖民风情的Galle,都很值得旅行者细细品味。

非常喜欢纵火拍的这张照片,完全体现了斯里兰卡生活的安逸、舒适。

关于行程
3.31  天津--广州--吉隆坡
4.1   吉隆坡--Colombo--Kandy
4.2   Kandy--Dambulla--Sigiriya--Kandy
4.3   Kandy--Ella
4.4   Ella--Mirissa
4.5   Mirissa
4.6   Mirrssa--Galle
4.7   Galle--Hikaduwa
4.8   Hikaduwa--Negombo
4.9   Negombo--Colombo--Negombo
4.10  Negombo--吉隆坡
4.11  吉隆坡--广州--天津

关于签证
出发前因为签证问题而非常苦恼。
一是可不可以申请马来西亚过境免签,因为我乘坐的南航飞机是到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而离开是乘坐亚航航班从廉价机场LCCT离境,马来西亚移民局关于申请过境免签有一条模糊不清的规定“必须经由同一机场抵境和离境”。最后经过和马来西亚移民局反复确认,像我这种情况可以顺利获得Transit Pass,无须VISA(马来驻中国大使馆签证官给我回邮件却要求我去办理签证,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传达国内指示的)。
二是可不可以申请斯里兰卡的落地签证。其实斯里兰卡对中国公民是支持落地免费签证的,这在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馆有明确提示,但是由于斯里兰卡移民局准备推行电子签证和驻中国大使馆否认有落地签这一规定,使我很迷茫。三月份去斯里兰卡旅行朋友带回来的信息是顺利获得入境签证。
根据我这次旅行的经验,只要是从马来西亚同一城市入境和离境是可以获得120小时的过境免签的,只要有有效的护照和离境机票,很容易申请到Transit Pass,斯里兰卡依然支持落地签,而电子签证措施依然没有实行。只不过中国政府不承认马来西亚的过境免签和斯里兰卡的落地签,此乃对方单方行为,所以当你从中国任何海关出关时候,必须要有有效的护照和签证,即便签证国和你目的国不一致,海关也会放行的,我这次便是以泰国签证出关的。
此为斯里兰卡移民局官方网站https://www.immigration.gov.lk/web/,可以随时关注签证信息更新。

货币及汇率
斯里兰卡货币是卢比,支持兑换美元、欧元、英镑、澳元甚至港币,基本不支持兑换人民币,我只在Liberty Plaza身后的市场二楼的一个Exchange店可以兑换人民币,开出汇率1:16,这里近中国大使馆,市场里有华人开的一些商店。
我到的时候兑换的汇率是1美元:112.25卢比,在靠近Hilton Hotel有几家私人的Exchange店,可以讨价还价,当时银行官方汇率是1:108。之后在Galle和客栈老板兑换的1:109.5,在Liberty Plaza后的Exchange店兑换的1:112.5(当时兑的很少,要是多的话估计会比这个高)。

吃住行
斯里兰卡吃还是很方便的,大街小巷都有经营斯里兰卡特色食品的餐馆,比较常见的是kutou(音译,近似于炒饼)、Roti(就是一种饼)和油炸的春卷或者三角。吃斯里兰卡这些小吃,要对辛辣的咖喱有心理准备。在斯里兰卡的大城市或者沿海的一些度假胜地,有地道的西餐馆,主要经营海鲜和各种西餐,并且在一些大城市还有必胜客和KFC等快餐店。
关于斯里兰卡的住,除了那些沿海旅游比较发达的地方,住宿比较集中方便寻找,而像Colombo、Kandy、Galle这些大城市住宿还是很分散和隐蔽的,开始我们就吃了这方面的亏,浪费了不少时间,建议带上LP的地图寻找。斯里兰卡大多客栈房间只提供电扇,而没有空调,其实已经足够了,斯里兰卡气候比较干燥,晚上很凉爽。除了中部山区外,大多客栈不提供热水洗浴,只有冷水淋浴。
斯里兰卡的交通还是比较发达的,除了频繁的长途客车,贯通全境的火车既方便也便宜,只是速度比较慢。斯里兰卡交通费用都很低,花5块钱RMB可以横跨半个国家。长途客车有一部分小巴是带空调的,长途乘坐起来就比较舒服,而短途非空调客车也不会叫游客感到难受,因为车窗、车门都是打开的,海风吹过来还是比较凉爽的。火车没必要买一等、二等车票,因为车票上没有座位号,由于车厢少,上车需要抢座位,三等车厢反而容易找到座位。
斯里兰卡遍地的TUTU是另外一种交通选择,只是价格需要好好谈,最好提前做好充分准备,车站、路边趴活的要价很多高的离谱。

关于斯里兰卡的消费
相对于印度、尼泊尔,消费略高,可能因为斯里兰卡国内物资匮乏,大多工业产品依靠进口的缘故吧。不过很多商品都是全国统一定价,价格就直接印在包装上,当然也有一些商贩会报以比较高的价格给游客,有的当你提出包装价格他们会无奈接受,而有的却置之不理。
相对于这些工业产品,只要是斯里兰卡出产的产品如茶叶、海鲜、热带水果价格相对国内低很多。
在斯里兰卡一些大的城市都有超市,像Food City,里面东西很全,包括自己做海鲜需要的葱姜蒜、醋、酱油等等。

关于斯里兰卡购物
斯里兰卡最富盛名的两样东西莫过于红宝石和红茶了,大城市随处可见珠宝店,对于不懂的不要盲目出手。红茶可以考虑在茶厂和超市购买,我都是离开斯里兰卡时在超市买的茶叶,主要明码标价,不用担心被宰。
斯里兰卡旅游纪念品商店不是很多,我在Hikkaduwa才看到大量的纪念品商店,而在斯里兰卡前六七天几乎没有看到过。Colombo的Liberty Plaza是当地人比较喜欢去购物的地方,里面有一些纪念品店和珠宝店。

关于斯里兰卡人
斯里兰卡的官方语言是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但是全国通用英语。斯里兰卡人大都很淳朴、友善、热情、幽默。在街上、车上都会和你打招呼问好,当你遇到困难时候,也很乐意帮助你。治安相对也很好。不过随着旅游的开发,也有一部分人开始做起揽客、宰客的勾当,和天朝景区类似,要稍加注意。

注意事项
斯里兰卡并不保守,所以对穿着没有太多要求,短衣裤没有问题。如果要去中部山区,夜间还是很冷的,需要带长衣裤。如果不爬山或者去Sigiliya,一双拖鞋或凉鞋足以。
斯里兰卡阳光非常毒辣,注意防晒,我在离开Mirissa时候完全被晒伤。
斯里兰卡的插座是三个圆孔的插座,需要带转换器。
斯里兰卡很少会喝开水,所以需要自己煮或者买瓶装水,不过我在斯里兰卡也喝了几次生水,没有造成腹泻。

基本上,斯里兰卡是一个刚刚开放的国家,整体国民收入比较低,但幸福指数比较高,没有太多的商业开发,适合度假。

哎呀 很有意思
{:4_111:}
W.Y. 发表于 2011-5-18 22:43 哎呀 很有意思

{:4_123:}

从中国去斯里兰卡通常有两条路线可以选择,一是从北京乘坐斯里兰卡航空的航班直飞科伦坡,此航班经停曼谷,另一种方式是从吉隆坡转机前往斯里兰卡,目前在吉隆坡有马航和亚航的两个航班飞科伦坡。

由于南航特价票原因,我们一行6人不得不分三批分别抵达吉隆坡,而我是最后出发的,每天看着朋友从吉隆坡传回的消息,我也早已按耐不住蠢蠢欲动的心了。

31号出发那天天气非常好,路上也非常顺利,航班没有一个晚点,出关、安检异常简单,只有到了吉隆坡国际机场遇到了一些小麻烦。

虽然是第二次出国,但是加德满都的特里布文机场太小了,跟随人流就可以简单的到达入境处,KLIA则不一样,也不像不和国内机场一样,给你隔离出来一个通道直达出口,进入机场随处可见免税商店,通道里穿梭着各色人群,就像进入一个大商场一样。我按照经验跟着同航班旅客走,可是没想到却走错了方向,当询问工作人员移民局怎么走,他告诉我“往回走,然后by train!”我很诧异的问了几遍“by train?”因为我没有想到机场里还有火车可坐。就这样迷迷糊糊边打听、边找火车,其实KLIA里面的火车就是连接不同航站楼的轻轨。下了火车又开始犯蒙,直奔外国人入境通道,而申请Transit Pass的通道在另一方向,取完行李寻找开往LCCT的Shuttle Bus车站又费了不少时间。其实只是KLIA比较大,我缺犯了经验主意错误,走了不少冤枉路。

吉隆坡非常闷热,就好像天津七八月的桑拿天,而马来无论公车还是房间里空调给的都特别足,使人有一种从寒带到热带,再从热带到寒带的感觉。

从KLIA到LCCT车开了很久,外面虽然灯光灰暗,但是可以看到整个吉隆坡绿化非常好。当你看到大量刷成红色AirAsia标的各种车辆或穿着红色工作服等车的工作的人员时候,LCCT便到了。LCCT就像亚航的天下,随处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AirAsia标志。

在OldTown White Coffee和其他朋友会合并休息,看着顶上的吊扇,当时我就发表感慨,廉价机场就是廉价,连空调怎么都不给呢。不过在LCCT的卫生间里有淋浴,虽然只有冷水,但是飞了一天能洗个澡也是奢侈的。在OldTown可以接收到隔壁星巴克的无线上网信号,所以很多人在这里休息等候航班。

后来我发现自己开始的感叹是错的,像OldTown、星巴克店铺并不是LCCT内的,进入LCCT的候机厅空调给的非常强劲,使人待久了都会感到寒冷。不过LCCT还是比较简陋,像国内的火车站,座位上到处都是横竖躺着睡觉的人。

在KFC简单吃完饭后,我们也把椅子一合,奢侈的睡了一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