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锡兰的微笑--2011.4斯里兰卡之行

在睡梦中离开马来西亚,在睡梦中抵达斯里兰卡。
从空中俯瞰清晨的斯里兰卡笼罩在一层薄雾中,植被茂盛而规整,路上车辆不多,村镇都不是很大。
科伦坡机场和加德满都机场一样不是很大,只有简单几排入境通道。很顺利获得落地签证,唯一使人好奇的是签证官桌子上还摆着一个酒瓶子。过了通道后便看到之前很多朋友提到的电器店,很多斯里兰卡人正在这里购买电器。
我们今天的计划是先到科伦坡换钱,因为很多人都提到机场汇率差,然后再从科伦坡乘车前往Kandy。
本来以为科伦坡也像尼泊尔的加德满都、博卡拉一样,遍布大小exchange店,但是当我们出了Fort车站就傻了,街道旁给人感觉完全就是一个大农贸市场,经营着各种生活用品,根本不像一个旅游国家。在烈日下我们一直走到火车站,别说exchange店,连银行的影子都看不到,无奈中我和纵火不得不打了一个TUTU带我们去换钱。在银行一条街(离Hilton Hotel不远,那里有几家大银行和货币兑换店),给出了汇率也不是很好,大都是110~112,而且一分还价余地没有,最后总算有一家肯出到112.25,除了最后一天在科伦坡外,这也是在斯里兰卡期间我遇到的最合适的汇率。然后打听汽车火车时间、购买电话卡一直耗到下午才离开科伦坡。
科伦坡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混乱、嘈杂、无序,可能和我们所处的是汽车站和火车站附近有关系吧,当我待了不到半天时就已经巴不得赶快逃离科伦坡。

从科伦坡到Kandy可以选择乘坐汽车或火车前往,汽车车程3个多小时,火车大概4小时车程,下午3点半有一班快车车程大概3小时,但是由于我们买票太晚已经没有坐票,不得不再次返回汽车站乘坐长途。
当我们抵达Kandy已经黄昏,Kandy车站离Kandy Lake还有一段距离,步行大约10来分钟。我们寻找住宿又破费周折,因为路边没有任何指示,街道也没有路标,只能误打误撞。其实住宿主要集中在Kandy Lake附近的山上,沿着山路往里面走便可以看到少量的Guest House指示牌,只是这里离车站还有一段距离,要是懒得步行或者时间比较晚的话还是建议打一辆TUTU前往,这样会少许多麻烦。
我们安排完住宿早已天黑,饥肠辘辘一天,完全没有了游览古城的兴致,来到市中心的大排档简单解决晚餐,在超市买了一些水果和食品便回到GH休息。
第一天到达斯里兰卡并没有想象中的轻松,浪费了很多时间,像到科伦坡兑换货币、在火车站和汽车站无助的徘徊、在Kandy漫无目的的寻找住宿,这一天的种种磨难给我们提了一个醒,斯里兰卡还不是一个旅游设施完备的国家,如果不提前做好准备我们很多原定计划都无法实现。

Kandy,位于斯里兰卡南部中央,历史上是行政和宗教中心。康提古城,以佛教圣地闻名于世,是辛哈拉国王统治时期的最后一个首都,在l8l5年被英国人征服之前,曾享有2500多年的文化繁荣。
Kandy有著名的佛牙寺、大象孤儿院和植物园等旅游景点,但我只是把Kandy作为交通周转站,因为Kandy北接文化三角,南下便可以到达中部山区,再加上这些景点票价高昂,所以我并没有计划去参观。
本计划清晨出来拍日出的,由于前面两天我一直在赶路,今天我是实在爬不起来了,闹表响了又响我才不情愿的起床,脸也没洗、牙也没刷就跑到湖边。
这时候太阳已经升起,金色的阳光映射到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对岸的佛牙寺传出阵阵诵经声。
Kandy的清晨是凉爽的,穿着短裤还有一丝凉意。
Kandy的清晨是有温暖的,对面而来的陌生人会和你热情的打着招呼。
Kandy的清晨是繁忙的,你会看到各种车辆飞一般的开过,大街上人来人往、行色匆匆。
Kandy的清晨又是静谧的,你会看到湖边发呆的老人、静静的喂鱼的年轻人、谈情说爱的情侣、悠闲看报的的TUTU司机……
这就是Kandy的清晨,如此的真切,如同一幅浮世绘,使我只想找到一个角落静看芸芸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