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锡兰的微笑--2011.4斯里兰卡之行

斯里兰卡历史文化悠久,早在2500年前,有 来自北印度的雅利安人移民至锡兰岛建立了僧伽罗王朝。公元前247年,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派其子来岛弘扬佛教,受到当地国王的欢迎,从此僧伽罗人摈弃婆罗门教而改信佛教。公元前2世纪前后,南印度的泰米尔人也开始迁徙并定居锡兰岛。从公元5世纪直至16世纪,僧伽罗王国和泰米尔王国间征战不断。公元16世纪,锡兰岛相继被葡萄牙、荷兰和英国殖民者占领,开始了长达442年殖民统治,直至1948年,斯里兰卡获得独立。

在这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僧伽罗人创造了很多珍贵的文化遗产。由于我对历史古迹特有的偏爱,今天决定前往“文化三角”。
一天是不可能从Kandy出发,走完Anuradhapura、Polonnaruwa、Dambulla的。原计划是先去Sigiliya,然后去Polonnaruwa,回程时候去Dambulla,其实如果不包车的话,这也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从Kandy并没有车前往Sigiliya,首先要到Dambulla倒车。从Kandy到Dambulla的车很多,车程大概2个小时,所有客车全都集中在Goods Shed Bus Station,很方便从Kandy Lake附近搭车前往。在去往Dambulla的路上会经过Dambulla著名的大佛寺。
Dambulla到Sigiriya车程将近1小时,但是客车发车时间间隔较长,并且车上人比较多,当我们到达Sigiriya已经接近中午。

Sigiriya又称之为狮子岩,是一座构筑在巨岩上的空中宫殿。他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个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
Sigiriya有着传奇的历史,一个弑父篡位的王子以防流亡印度的弟弟复仇,遂在高岩上修建自己宏伟的宫殿,由于岩石状似狮子,人们便称之为Sigiriya,意思是:狮子山。正是这个弑父篡位的Kasyapa王子开创了Sigiriya的黄金时代,我们今天看到的大部分遗址都是他的杰作。14年后弟弟Moggallana带着军队从印度来复仇的时候,Kasyapa并没有躲在自己坚固的岩石城堡内,而是勇敢地选择了率军迎击。可惜Kasyapa英勇有余,谨慎不足,骑在大象上走错了路,结果掉进了沼泽里死了。传说就这样结束了,而Sigiriya的发展却一直持续到13-14世纪,自Kasyapa之后主要是作为佛教僧侣的苦修地,至15世纪被逐渐废弃。直到19世纪英国殖民者在丛林中修筑道路才重新发现昔日的王宫。
其实现在的狮子岩除了一些宫殿遗迹、壁画和护城河外,其它都已经风化。
当我看到狮子岩便想到中国的古格,同样是凭借地势修建高耸的宫殿、同样毁于战争、同样是几百年后才被世人发现、同样留有灿烂的文化和历史文明。
Sigiriya其奢华的空中庭院、复杂的水利工程、易守难攻的军事要塞、丰富的壁画,无不体现着古僧伽罗人的聪明才智。
当你站在岩顶,景色豁然开朗,极目远眺,丛林无际无边,绿意盎然,整个都城一览无余。
我们多花了一倍的时间在狮子岩,甚至放弃了去Polonnaruwa和Dambulla,因为Sigiriya已是僧伽罗文明杰出代表。

当我们返回到Kandy已经接近黄昏,一阵阵鞭炮声响起,很多店铺都已经关门上锁,街道旁只要有电视的店铺门口就挤满了人,大街小
巷时而看到年轻人高举着国旗大喊着Sri Lanka。
原来今天是板球世界杯决赛,斯里兰卡对印度。
板球,对中国人来说是一项陌生的运动,它起源于英国,盛行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国家。
板球和田径是斯里兰卡的体育强项,世界杯板球赛上,斯里兰卡曾在1996年夺冠,2007年屈居亚军。斯里兰卡人对板球的热爱到了痴迷
的程度。在斯里兰卡经常可以看到有人在打板球,街道旁大幅的广告画也都是他们的半球明星,哪怕是内战期间,全国所有娱乐活动都
被迫暂停时,板球比赛依然照办不误,似乎世界上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止斯里兰卡人民打板球或者观看球赛。
晚饭后,当我们走在Kandy的街道上,总有斯里兰卡的青年人拦住我们问“Sri Lanka or India”,我们也高高兴兴的回答“Sri Lanka is
Champoin”!不是为了奉承,当你看到这个万人空巷的场景,你也不由得被感染,成为一个斯里兰卡板球迷。

精彩,漂亮,欣赏!
很精彩,感觉确实不一样。写得很详细,有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