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原创)上海黑皮驴舍户外远征宜昌大溪技术溪降及不经意的夜行峡谷惊险穿越

作者:天下无球

wo 1.JPG

因为去年11月参加中登协培训认识了宜昌的邵峰,今年的一组奇毒的孔雀谷和大溪的PP,经过了半个月的筹划,宜昌的天气有小雨,那几天与宜昌方面多方面沟通,制定了一系列的应急预案,8月30日下午领队:天下无球就是我(男)、魔力(女)、mcmdx (小莫)(男) 、useruser7988(乐乐)(女) 、小蝌蚪(男)、空空了了(男)、影蓝(女)一行3女4男七强驴踏上前往宜昌的长途客车,开始了驴舍一次远穿宜昌的技术性穿越之旅。
9月1日的早上9点多,我们终于达到了宜昌,邵峰在车站接我们,放置装备,吃好早餐。已经将近中午。我们前往三峡,然后前往泗溪风景区进行穿越前的技术性培训,做驴久了对景区都不想去景区,后来和空空了了商量,为了确保明天的穿越安全有序,我们去泗溪风景区进行了60米高度的速降训练,并玩了溜索。5点钟为赶6点的轮渡,我们赶回市区。吃好晚饭,后来邵峰和我商量,由于明天的温度比较低,孔雀谷的水温比较低而且涨水,进峡谷以后无法往边上切上去。为安全起见改穿越大溪,队员们有些失落,但是还是服从组织的安全,好驴的榜样。

07年9月1日早上本原计划8点出发的,后来因为车子的原因,到将近9点才出发,了;驴舍七驴探险组和龙进探险队的方绪山教练、食人鱼教练、傅协作、夏尔巴协作、邵教练(方绪山教练、夏尔巴协作、邵教练是我去年一起参加中国登山协会的同学)我们一行12人乘两部小面包车,前往大溪,开始进村以后,一路颠簸,山路崎岖,云雾袅绕,好清新的空气。
经过两的小时的折磨,到达出发点。我们换上潜水服,穿起救生衣,穿上安全带,带上溯溪鞋,背起防水背包,留下驴舍远征的梦,开始了一次有惊无险的大溪峡谷穿越。

前排:为黑皮驴舍:mcmdx,空空了了,天下无球、useruser7988、影蓝、魔力、小蝌蚪
后排:技术支持:龙进探险队:方教练、食人鱼教练、傅协作、夏尔巴协作、邵教练
其中方教练、、夏尔巴协作、邵教练是球球参加中国登山协会培训的同学

路在延伸,我的心情既是紧张也是轻松的,紧张因为当时下着小雨,此刻峡谷穿越危机四伏,龙进探险队的精干力量一同穿越。出发前安排了一对一的对口协助,我带魔力,小蝌蚪带影蓝,乐乐带小莫,空空了了协调队伍。上了一个小坡就来了一个下马威,很陡的下坡路,下着雨路很滑。好不容易快到坡底,看到一只驴队往后撤,他们都穿的快干衣裤,雨中的峡谷太危险了,事实证明他们的领队选择撤退是明智的,否则水温偏低将成为他们最大的威胁。

走了将近半个小时,走到第一道溪流稍微做了一下休整,换上溯溪防滑鞋,然后水中走了大概半个小时,需要开始第一道10多米的岩降。热了一会身。走了一会经过第一个窄口,食人鱼说那是将冲马桶,就是坐在有坡度的急流中直接往下划,直接冲到下面的深潭,驴舍的队员都没有畏惧一个跟着一个往下冲,这一路冲了三次马桶,爽得大家笑开了心,刺激有惊无险。滚滚溪水东流水,浪花淘尽笑欢颜,前面的路又将如何?

走了一段,经过一个岩壁,前面就是一个大的深潭,下面无法做下保护,速降的末端绳尾离水面有30厘米,也就是下降到离水面只有30厘米的地方,人就是直接掉进水里,然后游过去,这又是一次挑战心理的速降,虽然有女队员感觉到害怕,但是都一一掉水里了。

中午我们到达了120米的瀑布上面入口,那个拐弯口下面是一个急流汇口,两边是峭壁,人必须要在峭壁上下降然后,经过那段急流才能到达120米瀑布的顶上,这个地方非常危险,雨中的峡谷,水流是又一个最大的安全隐患,要下降然后过急流,由于水流太大,因此龙进几个教练做两个保护点用了将近两个小时。

而且这个下降跟着必须要连续下降120米中间的一个水潭,下到水中要解开八字环,当时瀑布就打在头盔上,呼吸有点困难,脱离静力绳后要拉着绳子才能过来,因为水潭中有回流。水潭旁边的跳台位置,大概可以容纳10多人,其他的地方都是悬崖峭壁。要在水潭边上跳台休息等大家都下降完毕以后,收绳然后在设下一个60米瀑布的保护站,这个溪降是最复杂也是最麻烦的,难度也是最高的。当我下降到跳台以后赶紧把食物拿出来给大家补充热量,我们就在哪个跳台位置一直等了设下一个保护站有一个多将近二个小时,发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寒冷让我们都在120米的瀑布中央冷得都在哆嗦,瀑布的冲力带来的水气,让人感觉冰冷冰冷的,我把急救睡袋拿出来,分开让大家裹上,并将队员互相靠近取暖,此刻失温是我最担心的事情,危险就在我们身边,这120米的瀑布中间,只能靠静力绳下降,别无他路。天已经开始渐渐黑了,我凝望着看不到边的峡谷,雾气渐弄,知道要走夜路了。

6点120米的瀑布后半个60米一个保护站设置好以后,我们开始下降,夜色越来越弄,我看时间估计天黑之前大家都能下降完毕,心稍微轻松了一些,否则这120米的瀑布中间上下不着边。
下降了5个队员,天色已黑,为了让大部队少走夜路,因此我决定第六个下降,把大部队带出去,把小蝌蚪留给邵教练和食人鱼及付协作,让方教练和夏尔吧和我们先一起走出去,峡谷中少走一分钟夜路就少一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