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

武功山穿越俱乐部之户外总结

武功山户外穿越俱乐部之户外总结

笔者作为一个喜欢攀爬武功山的爱好者,一直想为广大朋友提供点力所能及的帮助。这几年,在许多朋友和当地向导的帮助下,我走了武功山大部分的主要线路,为了与朋友们一起享受爬山的乐趣,分享爬山的苦乐,我把上界的主要路线及攻略贴在网上,虽然所述内容有所不足之处,但是对朋友们或多或少还是有点帮助。同时,欢迎朋友们指出不足之处,不断改进所述路书,这不仅是对我的鞭策,也是对我的帮助,就可更好地为朋友们提供全面、细致、科学、合理的服务,这也是朋友们的幸事。

个人认为,萍乡境内武功山风景区分为:九龙山景区、金顶景区、东江景区、发云界景区、羊狮幕景区,有二十余条路线上界。安福境内武功山风景区可分为:九龙山景区、三天门景区、文家景区,有十余条路线上界。这些线路只有土路、石板路、牛羊路、猎兽路等等。若游客(驴友)要走这类路线,最好是有向导陪伴或者是有熟悉路况的朋友带路,不然的话,极易可能发生不愉快的事情,爬山有风险,安全最重要。

(一)九龙山景区

九龙山位于金顶西北10公里的九龙界上,山峰平旷,草原辽阔,面积达1万余亩,为武功山面积第二的草原,主要景点有“蛤蟆爬石”、“老虎进洞”、“九龙寺遗址”、“天心簸水岩”、“九龙山瀑布”、“铁蹄峰”等等。

主要线路:

1、近路:从野猪坪过“铁蹄峰”到金顶,此条线路虽为近路,但在山脚下的时候却极易迷路,特别是在机耕道的木伐道外和野猪坪去源下的小路为最,在这两处地方经常发生迷路的事情。倘若有驴友(游客)没有向导,初次前往的话,要格外谨慎。

2、远路:这是朋友们走得最多的路,一路水源丰富,瀑布成群,杉树成林,松树成荫,一派原始森林的风光,吸引广大朋友前去游览。在横棱(无人村)的上方莲花形,有一个交叉路口,往右走是去“九龙山”(3个小时左右),往左走去“铁蹄峰”(3个小时左右)。天公作美,体力良好的话,可以考虑上九龙山,可以看到万亩草甸,到山脊梁上往左走去金顶(2-3小时)。

3、便道:从棱头村的焦山上界。面包车可以直接开到焦山的村民门口,只要走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山脊梁上,看到原始的,没有人烟的万亩草甸了。不足之处就是,此线路没有水源,全是灌木丛,一路要猫着腰前进。到了界上后,要仔细辩路,此处是最原始的草甸,没有人的脚印,只有牛的脚印,安福农民常年把牛牵上来放养,最多时有上百只牛,非常壮观。若是雾大的天,极易迷路,不小心就会走到安福去了。优点是,上界时间较短,一路坡度不大,对体力要求不是很大,一般的朋友都能胜任,只要走对了路,都会较顺利、较轻松的到达界上。

4、绕道:在十八湾的二丘田分路,往左走是去九龙山,往中走是去安福长源头,往右走是去安福大岭,看“天心簸水岩”徒步的话要2-3个小时。该瀑布就在公路边上,本来是非常壮观有参观价值的,但近几年建了水电站,修了水坝,看后会大失所望。

九龙山风景区路线图

(二)金顶景区

武功山主峰白鹤峰(海拔1918.3米)便在此,主要特色为瀑布群、奇岩异石、黄山松林、高山草甸及千年古祭坛,是目前开发最完备,设施最齐全的景区,游步道、索道、土路皆有,适合各种人士前去参观游览。

在景区大门入口处,有一级索道到中庵(45分钟左右),步行要2个多小时。在“猴谷”处有一交叉路口,往右走去中庵,往左走去吊马桩,二条路都可以去金顶。不同的是,走吊马桩要多半个小时,且坡度较大。在天气炎热、太阳暴晒的情况下,走中庵,过雷打峡,的确很辛苦(要走2个多小时),走吊马桩的话,就免掉了这么辛苦,到吊马桩的分路口,往上走1个半小时就可以到金顶。

要坐二级索道的话,则要从中庵走路(半个小时左右)到索道站,坐索道(10分钟)到福星谷的上方,再走半小时就可到金顶了。个人认为,从这往上走,可以考虑乘坐缆车,从金顶往下走就没有必要坐了,全程走路也只要一个多小时就到中庵,而且一路风景不错,值得一走。

从中庵下尽心桥,有一条千年古道,如有合适的伴,在天气良好的情况下,可以走这条路。只可惜这几年来,少有人走年久失修、路况太差,有一定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在寒婆岩的十八拐处,很多石板都松了,脚踩在上面,非常不踏实。不过此处“三包盐”最为著名,千百年来,不知有多少人为之倾倒,许多文人墨客留下了宝贵的诗篇。

(三)东江风景区

东江是武功山旅游线上的中轴点,在这往右是去红岩谷风景线,往中是去赤脚坳或是油萝潭,往左是去发云界。

红岩谷风景线属于武功山管委会管理,修好的游步道,一路上瀑布众多,奇木林立,绿树成荫,比较著名的景点有“红岩谷瀑布”、“夫妻瀑布”、“金壶洒酒瀑布”、“一木成林”古树,从这往上走到达金顶要4个小时左右,从金顶往下走到红岩谷只要3个小时左右。在红岩谷的“鹰嘴石”外,有个“红岩谷休闲山庄”是盛夏避暑的上好之地,三伏之时,在此住上一、二晚,非常舒服,况且价格又不贵,比金顶便宜多了,故值得推荐。

往中间“龙虎庵”是去赤脚坳或是油萝潭。赤脚坳是金顶至发云界的中轴点,地理位置显要,就在常说的“好汉坡”北坡山脚下。如有朋友不想去“金顶”或者是“发云界”了,从这下东江是唯一的路线,而且路上水源丰富,风景秀丽,在大热天走这条古道是不错的选择。在“龙虎庵”的上面的“两江口”,往右走到是有名的“油箩潭瀑布群”,前几年因为路途险恶,少有人走。最近几年,当地的村民也加入了旅游开发的大潮中来,这是件好事,正因为如此,“油萝潭瀑布群”有一条较明显的路了,在以往不好走的“光彩潭”、“油萝潭”等处都修了铁栏杆了,方便朋友们前去游览。不足之处,就是下雨天不好前往,要过无数条小溪,一涨水没法过了。另外,路上小心有蛇,毕竟这是原始森林,建议要有向导或有多人陪伴。否则,还是不去为好。

特别是武功山车队每天早上6:00有一趟车到东江,非常方便上界旅游,如果有朋友早上6点钟以前赶到城南汽车站,就正好坐这趟车,遗憾的是每天只这一趟。

(四)发云界景区

位于万龙山乡发云界地区,是武功山最大草甸所在地,主要风景点以银链瀑布、九鳅落湖、猛虎跳墙为主。

主要线路有四条上界。

1、从青龙山桥头处,走远路(左边)上界要4个小时。

2、走近路(右边)上界要3个半小时。

3、走“银链瀑布”处上界3个半小时左右,但是坡度大,行走困难,近几年走的人较少了。

4、走东江的“风车口”处上界,沿着“黄狗冲”古桥边上的机耕道而上,走3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沿途有“头桥”、“二桥”、“千丈崖瀑布”等景点。

(五)羊狮幕景区

位于万龙山乡的乌下村,与宜春的明月山交界,主要风景点:大王庙瀑布群、羊狮幕奇峰以及黄山松林。

景区中蜂子江建有游步道,只要走2个小时就可到界上,其他的几条土路均要2-3个小时。

1、杨家岭走十八湾,过洞口瀑布到磨子石(3个小时)。

2、下村“老山里”过“童子拜观音”到界上(2-3个小时),往左去沈家大院(20分钟左右),往右去发云界(2-3个小时)。

3、潭家坊的“大王庙瀑布群”,此地是世界上最大灵芝的发现地,中央电视台都到此采访过,记者们也是从这里上的发云界。在“三叠泉瀑布”处往右走(1个多小时),过木马坳可去发云界,往左走(1个小时)过“发云界钨矿”到发云界。还有一条小路,沿着瀑布的流向,可去羊狮幕的沈家大院,不过此路很危险,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话,不要冒然前往。

从羊狮幕去明月山的梦月山庄要2个小时左右,在梦月山庄可参观星月洞,建议从星月洞里钻下去看“青云栈道”,过了玻璃桥走五分钟,就原路返回,没有必要走到尽头的月亮湖了,走完的话要1个多小时,又得返回到梦月山庄。在此处有电瓶车去虎背界,步行的话只要15分钟左右就行,到了虎背界往上走是索道站,往下走是游步道,过“云谷飞瀑”到明月山景区大门口,坐索道下界只要45分钟左右,徒步走的话要2-3个小时,明月山的索道站下午是准时关闭,没有商量的余地,冬季17:30,夏季18:00。

安福境内情况介绍:

(一)九龙山景区:从大布到“天心岩瀑布”徒步要1个小时左右,过长源头到九龙山要2-3个小时,过大岭到萍乡“二丘田”要3-4个小时,一路全是水泥地,长时间行走特别伤脚,而且风景一般,没有必要强行徒步。

(二)三天门景区,是安福境内的核心景区,从钱山到三天门的肚皮坳,全是可通车的水泥路,不过路上悬崖众多,风化严重,要小心落石。从广东、福建过来的朋友,就喜欢从三天门上界,只要走2个小时就到了金顶,且全是游步道,坡度不大。

三天门景区有名的景点:观音庙、孝子剖鱼石、千年银杏树、白马瀑布、龙潭瀑布等等。另外,从白马瀑布处有二条路直通界上的吊马桩,都要走2个多小时左右,白马瀑布长近2百米,雨量大的时候,非常壮观,值得一看,走“一字界”的话,还可看到苍桑的黄山松,也值得一走。

(三)文家景区,有全国闻名的慢生活温泉基地,以及文家瀑布群、赤脚坳瀑布群。从发云界下文家的社边要2-3个小时,再上沈家大院要3-4个小时,都是在小溪流边上来回涉水,要是下大雨的话,不宜穿越。

因笔者的能力欠佳,所学的专业知识及历史知识有限,错误和肤浅之处在所难免,敬请各位朋友不吝赐教,更望各位达人继续补充为感。

黄老师联系电话:15979271257、13217993222

QQ:1797191025   电邮:hmpx@sogou.com

以上拙文,若要引用,注明出处,以了吾意。

谢谢“月亮王子”的重视!
个人认为这个贴子很重要,对来武功山旅游的朋友有很大的帮助。
希望管理员把这个贴子置顶在江西版块的前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