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

武功山穿越俱乐部之户外总结

谢谢各位的支持和关心!
这个端午节期间,武功山地区会下中雨,来旅游的朋友可要做好准备啊!
祝驴友们一路顺风,玩得开心,走得如心,看得尽心!
非常高兴,在今年的端午节,我武功山的主要线路(萍乡和安福),全部走完了,这在我认识的向导中,不过五人。这可是我用了三年时间,在很多朋友的帮助下完成的一个任务,我觉得非常不易。我就把一些心得体会,整理下,过些天,就上网贴上。
       感兴趣的朋友请注意关注,谢谢!

武功山上界线路总结及其展望

黄 老 师

代表历史,不如创造历史。
      笔者最近几年才玩武功山户外,但在许多朋友和向导的帮助下,在自己不懈努力下,取得了一点成绩,这正是值得我高兴、我骄傲的事情。细细道来,在萍乡境内上界的线路中,我走过二十余条左右,在安福境内上界的线路中,我走过十条左右。作为一狂热的武功山迷,我觉得有必要把自己爬山的经验教训和心得体会,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一、沈子(下九龙)上界情况介绍
      1、多数驴友都是从横棱(无人村)的莲花形上界,往右走“观音岩”处上九龙山,往左走去金顶(全程4-5个小时),山南“九龙寺遗址”处有水源,山北“观音岩”处有水源,可以露(扎)营。往左走“野猪坪”上“雷崖”至金顶(全程3-4个小时),一路有丰富的水源,要过几座木桥,下雨的话,慎行。
      2、从机耕道处上界,名曰近道,实乃“木伐道”,路坡难度大,负重爬山的话比较吃力,这一带路况复杂,小心迷路,如没有向导或熟悉路况的人带队,慎行。
      3、从大江边的源下上界,是简易的木伐道,只有山民走这条道,如只是一般的驴子,千万不要走这条线,遇到的困难会超出你的想像。
二、从棱头(上九龙)上界
      1、从十八湾的二丘田上界,是山人搞副业的小道。现如今,生活的改善,法制的健全,走这条路的人非常少。
      2、从瓦屋里的竹山里和焦山上界,面包车可以开到瓦屋里水库和焦山,从后者上界相对而言,路好走一些,全程只要1个半小时就可到“白沙塘”界上,也就是武功山草甸的起始点,过了这里就没有草甸了。
三、金顶景区
      相当成熟的线路,无需我多说。
      在中庵上、下界时,驴子们想走土路时,考虑下走“三包盐”这条千年古道,不伤脚,时间不长,只要2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了。
四、东江景区
      这是个还没有引起驴子们重视的地方,它位于金顶—发云界旅游线的黄金分割点。如果驴子只有二天行程的话,从东江的黄狗冲上、下界是不错的选择。油萝潭的瀑布群目前还是原始状态,少有驴友前去探险。如遇雨天,千万不要冒然前往,如确实想去,最好请个向导或者走过的人带路,不然的话还是不去为好。
      从东江的大石江去发云界只要2-3个小时,比走青龙山可以少走一个小时左右,而且路况较好,不是很难走。东江的红岩谷是个避暑胜地,到了酷夏期间,就有许多游人到那里住上几日,非常地惬意。每天早上6:00还有一趟早班车开往东江,想去上述景点的话,驴子不妨起个早头,早早赶到城南汽车站,开始你的行程。

五、发云界景区
      上界的话,多数驴子是从青龙山上界,在南棚里的桥头处走新、旧二条路,要不就走石屋里的银链瀑布上界。其实还有一条道可走,在银链瀑布的上方有一条路通向东江黄狗冲,到机耕道只要一个多小时左右。
六、羊狮幕景区
      个人认为,若是游客的话,走蜂子江的游步道,直到“如来佛掌”,若是驴子的话,从老山里上界到沈家大院,从磨子石的“十八湾”处下界,到山脚的杨家岭。
      大王庙景区里的瀑布非常有名,有“萍乡九寨沟”之称,不足之处就是去发云界和沈家大院的路都不好走,若没有人带路的话,还是慎行。
七、安福上界线路情况介绍
      钱山的三天门到泰山的文家,新修的公路全长15公里,从三天门上金顶只要2个小时左右,沿着游步道就可以上界(不要请向导就可以),在“吊马桩”处有二条路直通南坪的“千年银杏树”,在“赤脚坳”处,有条百年古道直通文家的南坪水库,在发云界的“牵牛岭”处有条小道直通文家的袁家,在去沈家大院的山脊上,有条小道直通文家的社边,在去明月山路上的“三县交接处”,有条小道直通安福的三江。
      目前,安福境内上武功山都不要门票,在肚皮坳和千年银杏的桥头,都修好游步道直通界上。其他的小路都不好走,最好是请向导带路,如带有较重的装备,还需请个背夫,不然的话,上界非常困难,得不偿失。笔者因多次走了山南这边,对安福武功山的情况也较为了解。如网友有疑问的话,可向我咨询。
八、金顶—发云界线路介绍
      这是武功山旅游线的黄金路段,大多数驴友(游人)都是冲着这里来,因是较出名的路线,网上的功略也有很多,我就说说一点个人意见。
      从金顶(1918米)去发云界(1680米)是较好的方向,山峰的高度依次降低,在去发云界的路上,有四座海拔超1600米的山峰,和尚岩(1785米)、赤脚坳(1605米)、城头岩(1698米)、千丈岩(1720米),大约要上、下(24个)山坡。如果你数着山坡走的话,会越走越绝望,干脆横下一条心,嘴里一咬牙,两眼一抹黑,跟着队伍一直往前走。此时你要想“人生道路何其长,吾将上下而求索”之境界,乐观一点,坚强一些,再大的困难也会跨过。
      冬天走这条线,要带好防寒、防冻、防风的装备,界上的大风超乎你的想象。下雪的话,还要带好冰爪,两根登山杖,等等。春天是最好的季节,万亩草甸,绿油油一大片,看后心旷神怡,带好雨具和备穿的衣服,赶快上界吧!夏天,要考虑一下,在太阳暴晒的情况下,行走6-8个小时,是伤身体的事情,一定要走的话,带足水和防晒装备。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界上看到金黄的茅草,就想到田地里丰收的庄稼。如是11月份去的话,可看到武功山云海,那是相当的壮观,大有一跳而下、畅游云海的冲动。
      写完八点个人意见,再写写个人的想法和展望。
      笔者把攀爬武功山分成二个阶段,现如今第一阶段的任务已经完成,那就准备第二阶段的任务。
      1、九龙山——双树洞——花轿顶——玉皇山——龙上,这是一条红军小道,当年,陈毅上山打游击的时候就是走了这条线。到了龙上往北走是去芦溪的杂溪,往南走是去莲花的高滩。

2、铁蹄峰——乌狗潭——深江,这是一条艰辛的线路,“乌狗潭”以其“神秘”闻名于武功山。
      3、麻田龙王潭——大岭——大洞——吊马桩,这是条猎人们走的小道,直通吊马桩,是条有挑战性的线路。
      4、万龙山下村——坪棱——沈家大院,这条线路自前几年的特大冰灾后,就少有人走了。
      5、羊狮幕“一脚踏三石”——三江——塘家山——太平山——仰山,这条线路较长,需2-3天才能走完。
      6、安福龙潭瀑布——香炉峰,在金顶上就可看到香炉峰,感觉不很难,只有亲身走过才会知道。
      家乡的武功山,神奇而又神秘的武功山,对于笔者这样的山迷而言,每次上界都有新的感受,每一次上界都是欢呼雀跃。若你要问我“为什么这么喜欢武功山?”我只能如实相告,因为“武功山就在那儿”。
      笔者能力有限,书写水平不敢称次,若有高人指点,我想这篇文章还会更加出色,诚如想,高人就是你,望不吝赐教,以丰拙文。
      欢迎你来武功山旅(驴)行!
特别提醒:爬山有危险,安全最重要。
       1、若是普通游客来的话,最好是走游步道上界。
       2、若是驴友来的话,最好是请个向导或者是熟悉路况的人带队上界。
       3、在旅游高峰期间时来,最好是请地接向导预订吃、住、行,金顶最多只能接1000人/天,发云界最多只能接400人/天,羊狮幕最多只能接300人/天。
       4、如信得过的话,可以与我联系。
呵呵
  我是武功山向导小严
谢谢支持!
谢谢楼主分享
笔者的这篇小文,或许对一些驴友有点帮助,故又顶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