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纵情天山,所以骑越天山。雪山草原,等着我。一路更新……

支持本土帖子,加油!
        D7-梦幻般的空中草原-巴音布鲁克

如果天堂是绿色的,那一定是巴音布鲁克。
        今天的行程只有46公里,从巴音郭楞乡到巴音布鲁克镇。想象中应该是缓下坡,所以慵懒地睡到十点多自然醒,磨蹭到十二点多上路。
        草原,一望无际的草原,被雪山环抱。尤如一幅3D画卷,将我包裹其中,顺路而行,只是在不停地走向画卷的深处。
        路在草原上,笔直而似没有尽头,骑在其中景致并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只有天空的棉花云,抚弄着阳光,而让草原呈现不同的深度而富有层次。不时出现的羊群、马群、牛群,让草原显得不那么孤单。路很好、车很少,我肆意地骑着,没理由地时走时停拍照。无处不风景,哪里拍都那么美。
        路,其实是缓上坡。这里的草原与昨天出山时的山包状草坡不同,这里平坦开阔,让心不禁如同天空一般明朗。起风了,越来越大,偏顶风,清天白日却暗流四涌,让骑行艰难起来。
        不远处路边的草原上出现一片车水马龙。名副其实的车水马龙。有皮卡车、摩托车、汽车,四处奔跑的骏马。我也骑进去凑个热闹。原来这里在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暨东归240周年牧人会。有歌舞表演和马匹、生活用品集市。我的到来似乎增添了些许怪异色彩。这是蒙古人的小盛会,我的自行车和他们完全不和谐,悻悻离去。
        顶着越来越狂的风转过一个山包,小镇出现眼前。巴音布鲁克镇到了。今天的骑行结束。有了旅馆、有了宽带,处理一下累积的工作,休整半天。
        明天将有很艰难的登山之路要去征服。

骏马奔腾

牛羊好似珍珠撒

碧草青青骑人来

计划调整。打算至乔尔玛后北上奎屯火车辗转回家。一来回访离开了十几年前曾求学两年的母校,再者不想原路返回对把我留下无限惊喜的美景这么短时间内再嚼一遍。所以两辆自行车需要寻找出路。
有近期打算骑独库的朋友,不用拖运车了,骑我的两辆车南下至阿克苏还我行了。虽然车不怎么样,但经过海南环岛和本次独库-伊犁的考验,证明它是经得起考验的。
或有奎屯附近的骑友,想要的话600大洋两辆车都归你了。想当初从海南托这两车回来就花了450大洋。随我走南闯北历经艰辛,还真有感情。
留言或跟贴联系我。
我大约27号左右到奎屯。
巴音布鲁克啊,那拉提啊,我几次梦里都是他们啊。。。期待美图,让我馋馋。
给力的骑游活动,等着看大片!

d8-天山之心-那拉提

走进那拉提,你就能感受到天山的心跳。因为,那拉提,就是天山之心。

天山腹地白天夜晚都是厚厚的云层,所以,当晚错过了月全食。一早8点准时醒来,拉开窗帘,一个灿烂的黎明跃入眼帘,远处的绿山和山顶的敖包,让我感受到巴音布鲁克清晨的问候。今天是出发最早的一天,九点半准时上路。

一段平坦的草原之路后开始缓慢爬坡,一路景色依然迷人。满眼尽是绿色的山包,牛羊点缀其中。这里的草原非常纯粹,除了绿草和各色野花,没有一棵树。过了通往巴仑台的省道叉口后坡越来越陡,开始出现小块积雪,不时会有细雨纷飞。几个转弯爬坡后眼前出现了很深的山涧,笔直的松树也随之越来越多。一个急转弯后眼前的景象骤变——如同坐上了低空飞行的飞机,一片片的绿色山峦尽现眼底,苍松翠柏、碧草如茵、雪山耸立、白云悠悠,美不胜收。原来,这就是那拉提山垭口,到了这儿,就已离开了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巴音布鲁克草原进入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那拉提草原。

仅用了近两个小时的缓坡,竟然换来的三十多公里的陡下坡。可见,巴音布鲁克,不愧是中国最大的高寒草甸草原,看似平坦,其实已有相当的海拔。盘山下坡让之后的几个小时变的骑行变得得非常爽快,如同在如画的风景中飞行,路虽然正在翻修中,骑着有些巅簸,但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飞流直下,捏刹车捏到手软。曲曲折折的盘山路使眼前的景色不停地变换着,时而是一望无际的空中草原,时而是深幽的山涧。一直落在后面的同伴也来了精神,兴奋地冲到了我前面,一溜烟地没了影子。

山顶和向阳坡,基本只有草甸,稍低海拔的背阴坡松林越来越密,正是我最神往的天山森林。不知不觉中降到了谷底,来到217国道和218国道的交叉口,自此两国道合二为一共行2公里,在0公里叉口分道扬镖,217向北至独山子直到阿勒泰,218向西去往那拉提直到伊宁。218国道向东可去往巩乃斯林场、巴仑台、乌鲁木齐、和静等地。

0公里叉口附近景色尤为迷人,山林茂密,那拉提河奔流而下。上了218,终于有了柏油路。去那拉提镇只有24公里了。骑行10公里左右就到了那拉提森林公园,没有特别之处,依然是标志性的松林草原,再向前几公里出现了村庄,河谷变得开阔,路与河之间是一片狭长的绿地河滩,树木、灌木丛生,河对岸就是森林公园的自然风光,正是向往已久的扎营好地方。

这个下午,清新而慵懒。扎营后在河边洗澡洗衣,拍照闲游。之后猫在帐篷里听音乐上网,让时光停留在那拉提绿色的空气中,无比惬意。傍晚时分做了简单晚餐,山雨欲来,进帐听崇崇流水声准备入眠。

这一天如同一场绿色的梦,飘飘忽忽地在那拉提高山草原松林间飞翔。美景的震撼远远超出想象。独库骑行的精华,凝结在了那拉提那绿色松柏草甸之间。

纵情天山,所以骑越天山。雪山草原,等着我。一路更新……

巴音布鲁克的美,美到极致。

山雨欲来

静静的美,等你来发现。

纵情天山,所以骑越天山。雪山草原,等着我。一路更新……

名副其实的空中草原,不是航拍,我只在骑车的路上。

宿营地,不一般的美。

醉于山水间,静静感受天山的心跳

新疆...天山...独库...那拉提...
总是那么美
d9-富庶之邦、避暑胜地-新源

穿梭在新源县的乡村之路,你会以为置身江南的鱼米之乡。孰不知,新疆也会有这样一个充满希望的好地方。
        一夜断断续续的细雨,噼噼啪啪打在帐篷上,惊扰了那拉提露营之夜的好梦。防潮垫下有些积水,染得睡袋也有些潮湿。下次预见有雨,帐篷四周应该挖好导雨槽。不过说实话,这么茂密的天然草皮,也不舍得把他挖得伤痕累累。没有睡好,所以清晨睡了懒觉,当阳光强烈到穿透梦境的时候,不得不起来了。
        又是一个多云适合骑行的好天气。起来把打湿的睡袋、衣物搭在灌木上晾晒,慢悠悠地到河边洗漱,更多地享受那拉提早晨的美好时光,拖拖拉拉到11点半才收拾妥贴上路。
        推车上公路时腿蹭到几棵不起眼的植物,立即感到大片刺痛。痛到几乎站不起来了。原来是传说中的“蛰麻子”草,碰一下如同被蜜蜂蛰,更何况我两条腿囫囵扫了过去。好在忍受一阵就逐渐消退,下次你来了,可要小心了。
        十公里仅花三四十分钟,就到了那拉提镇。风景如画的地方骑起车来就是给力。一路许多牧家乐和放蜂人。那拉提镇有典型的旅游景区小镇的特点——饭馆旅馆特别多。一顿饱餐后,开始骑向今天的目的地新源,临走受到热心老乡的夹道相送。
        218国道顺那拉提河向西延伸着。河谷开口逐渐扩大,开始出现农田和白杨树,有了垦区的风貌,让我意识到已不在野山丛林,重新进入了人间。两边的作物越来越繁茂。小麦已泛黄,映着远方的高山草甸和缭绕的云雾,甚是惊艳。没想到这里的农田不象新疆其它地方,不是完全平坦的,而是顺着丘陵地势起伏。细想来,这里的雨水充沛,是不需要引水灌溉的,所以如同南方的种植模式,而且路两侧、空地上,只要有土壤的地方都有绿草和野花的身影,一片植物的海洋。所以得以“塞外江南”的美誉,名富其实。
        去新源县城可以在出了阿热勒托别镇后离开国道顺着指向飞机场的路拐下去进入阿勒玛勒乡,直通县城,不但可以近十余公里,而且级别越低的路,两侧的风景越天然。被我丢了一截的同伴,一个不小心走错了路,比我整整晚到了一个小时。虽是省道,路况却很好,车也不是很多。路两边的各种农作物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欣欣向荣,让人看着感觉充满了无限的希望,所以骑得特别有劲,3X6的档骑完全程,虽有上坡下坡,均速也达到了近18KM。
        盛夏时节,别处已热得人都不愿出门。而这,阳光明媚却并不感到热,处处充满清新的芳草味道。伴随着一路美景,比预计时间早了两个小时到了新源县城。
        这是一个不算太大但非常整洁的小城,自然条件决定了它的绿化很容易做到很好。静谧悠闲的氛围,四四方方的格局,感觉很亲切。广场超乎想象的大,而且也很大气。公共活动区开阔而现代,休闲区则曲径通幽、花叶繁盛。小城的店铺很多,衣食住行样样齐全。生活在这里,远离大都市的喧嚣又不人完善的配套设施,是夏是旅居的不错选择。
        新源县,天山腹地的塞外江南,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将以它无尽的天然风姿和丰富物产,吸引八方旅客不远万里来亲近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