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行旧记

这里要说一下我原本大致的旅行计划:先用自行车或者徒步和搭车相结合的方式从青海湖的151出发,经过江西沟、黑马河,用3、4天的时间到达鸟岛。然后在那里放羊数星星,等待5月30号从上海出发的大部队赶上我,再一起出发走青海湖的北线,然后再去甘南,看看天下无贼的人间乐土。      但是!~
      这位司机住在西藏林芝地区,从成都提了新买的捷达车准备回林芝跑出租,正巧在这个地方被我们拦了下来。司机也很直率,说“这地方有什么玩的,走吧!带你们一路玩到拉萨,要和我一起去林芝也行!随便贴点油钱。”5秒钟之内旅伴甲乙就一头扎入了司机大哥的怀抱。在这次从上海出发之前,我也曾经考虑过去西藏,但是一直觉得自己从心理和生理上都没有做好准备,但是面临当时的情况,对心中那片梦幻高原的憧憬又重新在脑海中浮现,手中的藏地牛皮书也渐渐的坚定了我的想法。车子开到黑马河三岔路口的时候,我们没有选择拐向鸟岛,而是沿着109国道开向了拉萨。
      109国道由北京为起点,终点至拉萨,青藏线为其中一段,由青海省会西宁为起点,经茶卡、都兰、德令哈、格尔木、昆仑山口、五道梁、唐古拉山口、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最后到达拉萨,全长1937公里。沿途经过楚玛尔河、沱沱河、通天河,这些河流都属于长江源流。我们上车的江西沟离开西宁大约170-180公里左右,到拉萨还有1750公里路程。按照司机大哥的计划,我们今天要到达600公里之外的格尔木。车过了黑马河路口之后我便从书上开始恶补有关西藏的部分。
      过了黑马河后80公里左右便到了茶卡盐湖,盐湖的形成是有趣的物理和地质现象,盐湖地处戈壁,气候炎热,由于长期的风吹日晒,加之降水量大大低于蒸发量,湖内高浓度的卤水逐渐结晶成盐粒,尤其是湖面被结成1-2米乃至3-4米厚的盐盖,质地异常坚硬,据说飞机也能在上面起降。而且盐湖地区也容易看到海市蜃楼现象。这些可是俺以前从来都没有看到过的东西,在盐湖边张牙舞爪拍了一通,也给将要把我带到拉萨的白色坐驾留了个影,可惜没有看到什么海市蜃楼。上车继续前行,路两边的景色渐渐苍凉起来,戈壁和荒滩填满了视线,远处依旧是连绵不绝沉默的雪山。
      青藏线是一条路面状况相当良好的柏油路,笔笔直的一条路一直延伸到天际线,用司机的话来说手握着方向盘睡上一觉,车还在路上开呢。在经历了最初对一望无际的戈壁荒野的感叹之后,我们也逐渐得进入审美疲劳,开上几十公里才能看到一辆对面驶来的汽车,然后又是几十公里一如既往的戈壁荒漠。一块路牌都让我注目许久,直到完全从反光镜中消逝。太阳渐渐西沉,斜斜的光线中,荒野上腾起一个个的气旋,灰尘和沙砾在气旋中盘旋着上升,远远望去就像无数小型的龙卷风。旅伴已经在后座沉沉睡去,我和司机抽着烟,山南海北的聊着天,车子朝着青藏高原如血的夕阳飞驰着。......
      格尔木是一座50年代开始兴建的城市,位于青海柴达木盆地南缘格尔木河畔,市区人口5万多,海拔2800米,这里是抵达拉萨前最后一个大城市了,也是补充进藏给养的好地方。在所谓的超市和大药房扫荡了一遍以后,我们在清真饭馆品尝了招牌的羊脖汤,果真是滴滴香浓、意犹未尽。去夜市买了苹果和西瓜以后,夜色已经降临。不顾旅伴甲唠唠叨叨说什么进藏之前不能洗热水澡之类的言论,在酒店浴场把自己收拾干净,舒舒服服得钻进睡袋。明天要翻越青藏线最令人发怵的五道梁和唐古拉山口,5231米也是我未曾挑战过的高度,忐忑心情中进入梦乡。
PS:青藏线路况虽好,但长时间驾驶极易使人产生视觉疲劳,一路看到多起交通事故,下意识系上了保险带,自驾游的朋友们,务必小心小心再小心。

赶上直播了  楼主继续辛苦

我翻越十万大山
只为旅途与你的相遇
                      ——引自武林外传
2006年4月30日,晴转多云      凌晨6点我们就启程上路了,今天计划到达800公里之外的那曲,那里离拉萨只有300多公里了。月亮和稀疏的星辰在天边挂着,西北的清晨孤寂而冷清,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披起军大衣打着哈欠给我们在加油,越接近拉萨汽油的价格也越高了,绝大部分的加油站只能提供90号以下的汽油。后座的旅伴又开始睡觉了,为了保持司机的清醒状态,我一直和他抽烟说着话,汽车在青黑色的夜幕中飞驰着 。
      离开格尔木的第一道关,便是昆仑山口,距离格尔木约150公里,海拔4767米,即使夏季也会感到阵阵寒风刺骨,山口立有石碑,上书:昆仑山口,四个大字 。山顶还有一组藏羚羊的雕塑,过了这里便进入了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在羚羊雕塑的一侧,树立着索南达杰书记的纪念碑,电影《可可西里》便是以他的动人事迹为原型的。在他的对面,二十多块墓碑安静的排列着,这些都是和偷猎者斗争中牺牲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队员们。过往的游客都把相机对准了那些羚羊的雕塑,却很少会有人注意到这些静静矗立着的有名或者无名的墓碑......
      “可可西里”一词来源于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山梁”,范围是从南端的唐古拉山脉直到北部的昆仑山脉之间的广袤地区。东西长约400公里,南北宽280多公里,总面积8.3万平方公里,总体地貌特征为南北两端高,中间稍低,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最低海拔也有4200米,气候寒冷,空气稀薄,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一半,年均气温零下4.4摄氏度-10摄氏度,年均降水173-495毫米,被称为“人类生存的禁区”。车行在可可西里的土地上,一切更显得荒芜,没有绿色,没有水流,连活动的动物都极少出现,手掌靠近车窗玻璃的时候,冰冷的触觉告诉我车外的温度,下意识打了个寒战。
      去年在中甸-德钦段的高反让我至今心有余悸,而且那儿海拔才4000多。按照牛皮书的说法,绝大多数走青藏线的人都会在五道梁和唐古拉山口有高反,所以在我心中五道梁=高反。在接下去的路段里我小心谨慎,除了嘴巴一直保持和司机大哥的说话状态之外,烟也暂时停下了。大口吸气,小口呼气,每次下车拍照也像是人类迈向月球的第一步一样,把平时的动作都放慢三拍来做。昆仑山口再过来100公里左右,就到了这个五道梁了,我歪在副驾驶位子,塑料袋、餐巾纸、矿泉水、一切准备好,但是预想中的高反却迟迟不来了,心下很是纳闷,颤抖着手点上支烟抽了几口,也没啥。趁司机停车加油的空当,跑到五道梁的路牌下得意洋洋的摆了pose喀嚓了一通。瞬时又来了精神,想想后面还有一个唐古拉山口,Everything stand by。
      风火山口、二道沟、雁石坪一个个都在车窗外一晃而过,一律是几间低矮得土屋,墙上写着汽修或者餐馆得字样,还有一些不知道什么年代的口号和标语。过了雁石坪的一个有一座小桥和白塔的小路口就是长江源探险公路的入口了。这里又要介绍一下"长江源"了:唐古拉山脉的主峰为海拔6621米的各拉丹东雪山,藏语的意思为“高高尖尖的山”,是当地藏族崇拜的“父亲神山”,周围超过6000米的雪峰共21座,全长346公里的长江正源沱沱河就是发源于各拉丹东雪峰西南部的姜古迪如冰川。而位于各拉丹东东北部的岗加曲巴冰川,其融水汇成尕日曲(尕而曲),尕日曲汇同更多的支流构成长江南源当曲。再加上楚玛尔河,这三条主要水源共同构架了庞大的扇形水系,最后形成泱泱大中华龙脉的长江。由于是枯水期,沱沱河和通天河宽广的河床都暴露在蓝天白云之下,细细的水流在大大小小的石缝中流淌,就是这些涓涓的细流最后汇成了长江入海口那奔腾的巨浪!三千多公里的行程,我从长江的入海口终于到了她的源头(真正的长江源要跑到各拉丹东的冰川那儿了,我就在通天河的大桥上意淫了一把)。本想赋诗一首,但是一时间啥都想不起来了,只在那里啊!~啊!~了几下就作罢了。PS:进入真正的长江源需要专业设备、充分的补给及当地向导带领,最少两辆以上具有牵引绞盘的四驱越野车同行,并需征得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同意,或通过青海省登山协会办理相关手续。
      再过来100公里,就到了今天最高的山口-唐古拉山口了。山口海拔5231米,同样耸立着山口标志石碑,除此之外还有更为高大的青藏公路纪念碑。如同五道梁一样,等候许久的高反还是没有降临,提着相机跑来跑去喀嚓了很多照片,回到车上除了有一点气喘之外居然一切正常,难不成身体已经适应了高原?还是最近休息在家里的修身养性使得身体状况比去年在云南好了很多?就在对高反的疑惑中,我们的车子已经越过了山口,今后的路程我就是行走在了藏北高原的土地上了!耶!~~~
      西藏的天空好蓝啊!~~西藏的白云好低啊!~~西藏的心情好好啊!~~......精神一下子振奋起来,不顾窗外凛冽的冷风,摇下车窗端起相机一通狂扫。(画外音:和唐古拉山口那一边有很大区别么?!)
      再行200多公里便到了我们今天落脚的那曲县城了。那曲,藏语意为“黑河”,又称“羌塘”,平均海拔4500米,每年八月(藏历六月)的赛马节,是藏北高原的盛会。羌塘草原和藏北无人区是那曲的标志。这里的旅店不但没有热水,而且没有冷水,这里的用水都需雇人从别处挑运过来,招待所的标间基本等同于摆设。找了一家旅店,四人间,50块,人均12块5。这应该是我这辈子住过的最便宜的房间了。找了家清真面馆糊弄了肚子以后在街上闲逛了几分钟,发现实在没有什么可看的,买了动力火车和老爹的磁带给司机,让他替换掉听了N遍的那盘,一行四人8点多就回房了。这时我的脑袋开始隐隐作痛,问老板娘讨了小半脸盆水洗了下沾满灰尘的脸和手以后就匆匆睡下了。而这一夜也将是我永生难忘的一夜。那曲,我记得你。

to be continued...

2006年5月1日,多云转晴      凌晨两点,我和衣坐在我十二快五一晚的床上,高反使我的头有平时三个那么大,太阳穴的涨痛让我欲仙欲死。干燥的空气使得鼻腔可以冒出火来,随后用来辅助呼吸的嘴巴也没有顶多久,呼吸道不畅再加上极低的含氧量使得我以为自己要死在那里了。藏族司机提前出发的建议被旅伴甲乙断然拒绝,因为他们需要充足的睡眠。旅伴甲冲我一顿咆哮,又把他那段不能洗热水澡的理论翻来覆去说了N遍,旅伴乙漠然看了我一眼,悠然得拿被子蒙住了头。我连一口热水都没有能够要到,藏族司机默默得看着我们这三个所谓的旅伴,轻轻叹了口气,关了灯在黑暗里抽烟。我在那儿一直坐到早上7、8点,天色已经大亮时候,甲乙两人总算从床上起来了。”这样的人不适合和我去拉萨“我在心里默默对自己说。
     主意已定收拾东西启程,头还在涨痛,喝了罐红牛,吃了个苹果以后,感觉稍微好了一点。藏族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悠悠得说道:“你昨晚的脸看起来真吓人。“两个旅伴好像忽然想起了这件事情,开始关心我起来”头还痛伐?“”想吃点什么?“”没什么,只是没睡好。“我一边答着一边拉下帽子开始睡觉,沿途的风景已经对我没有任何意义,只想尽快和这两个人分开。
      车到当雄县城,这里是去纳木措和拉萨的分岔路口,到拉萨只有150公里了。纳木措,藏语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蒙语称之为腾格里海,湖面海拔4718米,总面积为1900多平方公里,是我国的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最深处约33米。东南部是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信徒们尊其为四大威猛湖之一,传为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藏传佛教认为纳木措是佛母金刚亥母仰卧的化身,身语意俱全,是藏传佛教著名的圣地之一。原本这也是我行程中重要的一站,但我还是毅然决然的在当雄下了车。和热心的藏族司机道别以后,我上了当雄到拉萨的中巴车。十一人座的金杯车塞进了17个人,挤了一点,但是心情却开始晴朗,又回到一个人的旅行了。:)青藏公路通车纪念碑在和念青唐古拉山口在车窗外一晃而过,不过这些已经不再重要了,拉萨,我来了!~
      在八朗学旅馆安顿好,感觉有点像是回到了大学校园,住在这里的大多都是年轻的背包客,不同的肤色和语言,相同的是青春的脸和微笑。心情也象拉萨的阳光一样,透明起来,一身轻松的我开始了我的拉萨之旅,先漫无目的的在旅馆的留言板前搜索了一会儿,没发现什么特别吸引眼球的留言,便出了八朗学的大门往八廓街方向晃去......
PS:走青藏线,听老爹的歌,一级棒!!!
to be continued...

出了八朗学顺着北京东路往西走,过来一点就是东措国际青年旅舍,再过来就是吉日旅舍,三家离得很近,也是背包客们的首选。东措的走廊和房间很干净,但是少了些学校的气氛。(太整洁了就不太象学生宿舍了,呵呵)还是最喜欢八朗学的氛围。马路对面还有一家叫做亚宾馆的,原本也是青年旅舍,现在已经重新装修成宾馆了。这段路上周围有很多自助旅行社、餐馆和网吧,还有一家中国银行,有24小时的自动取款机。左手边上有很多小巷,这些弯弯曲曲的巷子都是可以通到八廓街的,巷口有很多蔬菜水果摊子和小吃摊。拿着牛皮书一路东张西望,一会儿就走到了丹杰林路,当地人好像叫寺医院路。这里是条商业步行街,可以走到大召寺广场,看看蛮热闹的,便左转走去。这里有很多买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的小点,还有几家书店和酒吧,卖着有关西藏旅游和藏传佛教的书籍和明信片,路口还有几家户外用品店。往里走一点便看到了雪域宾馆的招牌,接下去右手边就是著名的光明甜茶坊,这里可是每一个到拉萨旅游的朋友一定要去的地方哦!(左手边雪域宾馆边上也有一家叫做光明甜茶坊的,据说没这家正宗)不过现在我不急着去喝甜茶,我要去一个更加吸引我的地方-玛吉阿米。      往前走过右手边的拉萨厨房,左边就是热闹的大昭寺广场了,猛一看会觉得这里是个小商品市场,实际也就是个小商品市场,两边密密麻麻的都是买各种东西的小摊,服装、音像制品、旅游纪念品、小吃...路口的百货商店还在做路演,几个年轻的女孩子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载歌载舞,当然少不了大群的路人在围观,若不是广场尽头在蓝天白云下高高飘扬的经幡和大昭寺熠熠发光的金顶,我真的以为自己走错地方了,呵呵。
      穿过广场,站在大昭寺高高的白墙下面,这里汇聚着来自各地的朝拜者,不同的服饰、各异的语言,相同的是朝拜的心情。这里是藏传佛教的中心,大昭寺不仅仅是一座供奉佛像及圣物的殿堂,更是佛教经典中关于宇宙理想模式的现实再现,即指“曼陀罗”(坛城)这一密宗义理。有的藏民和僧侣是沿公路磕等身长头来的,膝盖、手肘和脚上的鞋子证明着他们走过的每一步路。今天来不及进寺参观朝拜了,便随着转经的人们走去(记得一定要顺时针走哦!)这里是拉萨著名的三条转经线路之一,地面都是手工打制的石板。街不是很宽,再加上那些小摊以后更加显得狭窄,全长只有一千多米,但却是拉萨每天人流量最大的地方,那些小巷把人们从各个方向带到这里。
      黄昏将至,大昭寺鎏金殿顶无与伦比的灿烂着,街上熙熙攘攘着转经的人们,老人、孩子、男人、女人.......阳光把每个人的影子拉的很长,身边缤纷的小摊吸引不了我一丝的兴趣,我低着头走着,听着身边转经的老人低声颂着经文,感受着宗教带给人们的平和的心情......
      玛吉阿米在大昭寺的东南方向,金黄色的外墙使它在周围白墙的背景中相当显目。这是一座两层的小楼,墙山写着很大的Restaurant字样,门不大,上面写着makye ame。绕过水斗走上昏暗的楼梯便来到了静谧的玛吉阿米了。周围是一圈宽大的长木桌,中间是对面放着的两张双人沙发和矮几,不大的空间里放这两张沙发让人觉得有点奢侈。地上零星的铺着地毯,走在上面很舒服。各式的油画挂面了墙壁,夕阳透过窗户投进来,明暗之间稀疏的坐着几个旅人。空间里时或飘来藏文或是英文的歌曲,暇逸而舒适。想想从上海出来也已经一个多礼拜了,一路的风尘,前一晚的痛苦,还有一天没进贡的五脏庙,坐在玛吉阿米感觉是到了天堂。
      点了份牛肉三明治和拉萨啤酒,随手翻了翻留言本,有着无数感慨与爱情,五花八门的见解,手绘的拉萨吃喝及艳遇指引图,甚至征婚广告,呵呵。喝了几瓶啤酒,在玛吉阿米消磨到晚上,晃荡着回八朗学了,明天要洗衣服了,没干净衣服穿了。
to be continued...

2006年5月2日,晴      本以为会睡个大懒觉的,没想到7点多就醒了,把背包倒了个底朝天,除了身上穿的,全都拿去洗衣房洗了。看着一排洗好的衣服在拉萨清晨的阳光和微风中飘荡,心情那个好啊!~(其实这里的衣服是要交给工作人员洗的,但他们要9点才上班,我打了个时间差,自己搞定)
      收拾停当已经快10点了,在留言板贴了征求同伴的纸条后就晃荡出了八朗学的大门往布达拉宫方向走去。过了青年路再往前一点便看到布宫高耸的身影了,“布达拉”是普陀罗(普陀)的译音,意思即菩萨居住的宫殿,其中最早且至今尚存的早期建筑有两处:法王洞和观音佛堂,布达拉宫俗称第二普陀山。其中红宫为历代达赖的灵塔殿和各类佛堂,位于整个建筑的中心和顶点,也是须弥勒佛土和宇宙中心的象征。布达拉宫相传是公园七世纪松赞干布为了迎娶文成公主特意建造的,海拔3700多米,以红山山体为基奠,依山而上,由下而上分别是“雪”、白宫和红宫,体现藏传佛教中的“欲界”“色界”“无色界”的“三界说”,主楼高117米,东西长360米,外观13层,实为9层。现有建筑群为17世纪中叶五世达赖受清朝册封后开始兴建,并经过历代达赖不断扩建而成。越是靠近布宫,越是感觉到它的宏伟。很多的藏民在路边参拜,这里的“林廓”即外转经道,是和八廓街相呼应的转经道,第三条就是充满着神秘的“囊廓”,就是大昭寺内的转经回廊道。
      布宫对面有一个很大的广场,矗立着英雄纪念碑和高高飘扬的国旗,再往前走一点有一座不高的小山-药王山,这里是拍摄布宫全景的最好的角度,交了两块钱便可上山拍照留念。走到布宫售票处的时候发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原来布宫的门票是需要提前一天购买的,现在已经是5.1黄金周,当天的门票早已卖完了。我正在门口踌躇的时候,一大批旅行社的游客蜂拥而至,机不可失......顺利混过第一关,沿着斜坡往上走,一边正好听听导游的解说,布宫旧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权利中心,从7世纪后,先后有9位赞普(藏王)和10位达赖在这里居住过。几百米的斜坡大家走得都很慢,快到坡顶布宫入口时候,导游手机响了,原来有两位游客走了一半就体力不支再加上高反,就回酒店休息去了。看来直飞来拉萨的朋友也要注意休息好,避免剧烈运动才行。
      入口的地方还有检查门票的地方,这下是混不过去了,想起前面那个导游,便过去和她商量让一张多余门票给我,顺利得搞定了门票。布宫是石木结构,殿堂壁画众多,仅各类陈设佛像就有几十万个,由于和内地寺庙的建筑风格传统教义有不小差别,所以还是需要听听导游的解说的。殿内禁止摄影摄像。一路在导游的指引之下在藏传佛教的历史长廊中穿梭,白宫正在修缮,没能对外开放,只参观了红宫,即便这样参观完毕时候也已经将近下午5点了。站在布宫后山巍峨的宫墙下,感慨万千。沿着斜坡信步走下山来,庆幸自己今天参观布宫的运气,也为那两位过而不入的游客感到惋惜。
      回到寺前广场,支起角架自拍了一通,忽然想起曾经在哪里看到过得有一个可以拍摄布宫倒影的地方,便扛着角架四下寻觅。在广场和药王山对称的另一侧,有个好像是人工开挖的小湖,应该是这儿了,到处找寻合适的拍摄点。湖上也做了一些电动船之类的旅游项目,找不到一块平静的水面可以拍摄布宫倒影,扛着机器走了许久,终于在湖边一角找到一块平静的水面,又是一通喀嚓。
      正在喀嚓时候手机响了,原来是有朋友看了我的留言来联系,心下大悦,收拾好机器直奔八朗学留言板。那是一对北京的朋友-大刚和小雷,他们打算去日喀则和珠峰,大家一通兵荒马乱的电话和短信以后,从各个可能找到同伴的地方找齐了8个人,分别是老刘、老王和小王、大刚和小雷、颜钰、洛洛还有我。定好了4号出发的车辆和行程,找到了队伍大家甚为欢喜,直奔玛吉阿米吃饭喝酒杀人......

to be continued...

2006年5月3日,多云转晴      一早起床,穿过那些曲折的小巷往大昭寺走去。清晨的巷子中小贩们还都没有出摊,安静而悠长,偶尔遇上几个去转经的老人,低着头颂着经文。
      八廓街已经很热闹了,不过一色是转经的人们。“大昭”藏语为“觉康”,意思是释迦牟尼,就是说有释迦牟尼的佛堂。大昭寺距今已有1350年历史,是拉萨最古老的寺庙。历代班禅和达赖的受戒仪式也在这里举行,大昭寺由此可说是西藏历来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所在。
      一走进殿堂,便是一种久远的气息,20根已然矗立的古柱,被时间打磨去了几乎所有的棱角,说不清有多少人曾触摸过这些古柱,却是一种近在眼前的亲切。这里的建筑不同于内地寺庙的宏伟高大,也没有那些烟雾缭绕,只有忽明忽暗的酥油灯,记载着千年的宿愿。
      转经桶在不停的旋转着,这条就是拉萨三条转经道中最神秘的,距离佛祖最近的“囊廓”转经道。随转经的藏民一起,推动了每一个经筒,心情一片平和,仿佛若有所思,却又什么也想不起来。随着队伍走入内殿,这里供奉着释迦牟尼12岁等身金像,四周有很多的小殿,平时都是关闭不予参观的,只在转经的时候才对外开放。很多小殿的门都很低矮,地板和楼梯浸润着千年的酥油也已相当湿滑。在这里你不可能昂首阔步,你必须学会谦卑,拉紧同样湿滑的扶手,低着头在里面穿行。身边都是低吟着经文的藏民,我听不懂那些语言,但那一刻我和他们一样有着一份朝圣的心情,排着队伍从一个小殿走到另一个小殿,参拜着熟悉或者陌生的佛像。心情沉浸在一种迷离的状态,物我两忘。......
      不知道在里面转了多久,直到有了旅行团进来,听到了导游在介绍不同的历史和典故,冲散了朝圣的氛围。走出殿来,顺着楼梯转上金顶,太阳不知道何时已经高挂在空中,大昭寺辉煌的金顶在阳光的照耀下看得人直犯眼晕。与之遥相呼应的是布达拉宫恢弘的宫殿。不少人坐在凳子上对着金顶发呆,旅行团的人们则忙着拍照留念。找了一个人少点的台阶坐下来,靠着朱红色的大门,对着金顶迷糊了一阵子,拿出支烟又放了回去。
      绕着大殿二楼平台又转了一圈,这里是僧人居住办公的地方了,相隔几十公尺,这里仿佛是另一个世界,曲径通幽。下面便是“囊廓”,阳光透过走廊镂空的地方,照在走过的每一个转经人的脸上。不禁问自己,我到底在找什么.....(多花点时间在大昭寺,否则你只能算是到此一游的匆匆过客)
      走出大昭寺,阳光酣畅的撒在身上,从心底喜欢拉萨的阳光,纯净而透明,是别的地方所没有的。同伴们在甜茶坊等我,喝着甜茶(三毛钱一杯,便宜又好喝,还有就是可以帮你兑换很多的零钱)商量着下午的活动。“辩经”这是我们未曾见过的事情,于是便定好去色拉寺看辩经。
      色拉寺在拉萨北郊,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也是拉萨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寺庙。一进寺庙大门便远远的听到一片人声鼎沸,循声而去,便来到一个不是很大的院子,这里已经聚满了喇嘛和游客。喇嘛们或站或坐,两人一组,在大声的讨论。站着的主问,坐着的主答。投入的神情再加上丰富的形体动作,让人觉得仿佛在看一部庞杂的歌剧。这里可以随意走到喇嘛中间去拍摄或者坐在他们边上静静的听他们的辩论(你要是懂藏语的话)。尽情喀嚓了一通,我们一行人便在色拉寺的巷子和屋檐下信马由缰的穿行,一条幽静的小巷也可以成为取景的好地方,然后每一个人都可以享受一把被一堆镜头围绕的明星的感觉。不同地域的几个人们在一个陌生地方组成一个探险的团队,这样的体验也只有我们这样的驴友才能体会的到吧,呵呵。
      玛吉阿米的菜单不适合大部队作战,今晚大家转战八朗学对面的肥姐川菜,果然价钱便宜分量足口味也不错。明天一早要出发去日喀则了,大家各自回去准备。
      爬上八朗学的房顶看了会儿星星。
to be continued...

2006年5月4日,晴      清早起床,把散满了两张床的东西又都塞回背包里面,拉上放雨罩,下了楼把包丢到后面车厢。丰田4500的车,坐四个人还是蛮宽敞的。早点摊还都没摆出来,和司机商量好去曲水县城吃早饭。两辆车在清晨拉萨空旷的街道上轰鸣而过,早晨还是有点冷的。
      拉萨河水在公路边静静的流淌,给苍茫天地间抹上一片绿色。车行不久,不见后面停车加油的车赶上来,便在路边停车等他们,抬眼看见了一条我喜欢的小路,两边种着小白杨,想象他们长大以后倔犟得伸向天空的样子。在曲水县城吃了简单的早餐,我们便翻过曲水大桥开始盘旋而上,连绵的群山一层层展现在眼前,清晨的阳光给群山勾勒了显明的轮廓。看见几个骑自行车的老外,大家热情地互相挥手致意。转过一个挂满经幡的山口之后,车上所有的人都情不自禁的叫出声来-羊卓雍措!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贡嘎县之间,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也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面海拔4000多米,面积638平方公里。我没办法准确的用语言形容我第一眼看到羊卓雍措时候的心情,如果说青海湖是雍容的大家闺秀的话,那么羊湖就是清秀妖娆的小家碧玉,那一抹蓝真的可以让人心醉。我们所在的甘巴拉山口海拔5030米,和湖面有将近1000米的落差,在土黄色的群山中间,羊卓雍措仿佛是举步轻移的淑女,曲折之间便把你彻底的俘虏。沿着公路盘旋向下,有将近30公里的沿湖公路,雪山湖水,真乃人间天堂,绝美!
      穿过浪卡子县城不久,就转上了土路,一座座雪山映入眼帘,很快我们就在一座雄伟的雪山脚下停下来。这就是西藏中部四大雪山之一的宁金岗桑峰,藏语意为“夜叉神住的高贵雪山”,是拉轨岗日山脉主峰,海拔7191米,这里和羊湖真是两种不同风格风光的强烈对比。山峰上千年不化的卡惹拉冰川如同厚厚的盔甲,覆盖在黑色的山峰之上,雪线沉沉的压下来,让人有触手可及的感觉。白塔上的经幡在风中猎猎作响,仿佛武士们出征的战鼓,让人徒生拔剑环顾四野之豪情!
      车行70公里后便来到了江孜县城,这是一座有600多年历史的古城,现为西藏第三大城镇,是前藏通往后藏的交通要塞。1904年3月,英军由亚东进犯,攻破帕里后向江孜推进,江孜军民奋起反抗,前后战事长达三个月,使这里成了一座可歌可泣的英雄城。宗山遗址依然沉默的耸立在江孜古城中央的悬崖峭壁上,讲述着这段光辉而悲壮的历史。
      白居寺,全称为“吉祥轮上乐金刚鲁希巴坛城仪轨大乐香水海寺”(晕!),藏语为“班廓曲德”,意为“吉祥轮胜乐大寺”。位于江孜城西北,占据了宗山的大半个山坡。该寺的16个扎仓中包容了萨迦、夏鲁、噶举、宁玛四种教派,成为该寺的一大特征。建于寺内的白居寺佛塔,即“见闻解脱十万佛塔”,建筑风格吸收了缅甸、尼泊尔、印度和汉族宗教建筑的元素,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建筑风格。站在塔顶,江孜县城一览无遗,雪山白云遥挂天际,真是念天地之悠悠啊!~PS:塔下野狗晒太阳的睡姿真让我们羡慕不已。
      上车直奔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日喀则。
      日喀则,西藏第二大城市,藏语“昔喀孜”,意为“土质最好的庄园”。雅鲁藏布江及其支流年楚河在这里交汇,海拔3836米,这里的日照时数比拉萨还要长,达3233小时,时历代班禅额尔德尼德驻锡地,享有盛名的扎什伦布寺就在这里。
       安顿好已经时候不早,洗澡吃饭,出去逛了一圈准备买一对对讲机,居然未果?!唉,西藏第二大的城市啊!~~
PS:吃好!睡好!务必务必!!!

文字和图片都不错

跟偶ID差不多,支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