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当时只道是寻常:记流窜在普吉岛和双桥沟的那些时日(陆续更新中6.13更新)

(原载于山野杂志2011年第五期,今整理图文,预计在一周左右发完)

引子:从普吉岛流窜到双桥沟的那段时间,我总试图用我的日记和相机去记录下那些时日的风景和感觉。只是今天当我在翻阅那些相片的时候我发现,日记和相机忠实记录了那些时日的景致,只是感觉却无法复制…..

那段时日的人和事,当时只道是寻常。只要再次回眸试图去追寻那些时日的故事时,才惊觉人生只如初见。

流窜普吉篇

115日,出发的时间不期而至,坐在候机厅里看着身边的人群行色匆匆或往或来。心情和每次登山出发时的心情一样,彷徨、忐忑还夹杂些许兴奋。此次普吉之行我准备的很仓促,以致很多东西忘带,甚至我还没来得及向飘雪的成都做一个优雅的告别。

安达曼海,小太爷即将驾临……

普吉岛位于泰国南部马来半岛西海岸外的安达曼海,距泰国首都曼谷862公里。普吉岛是泰国唯一受封省级地位的岛屿,以普吉镇为普吉府行政中心,共划分有普吉镇、卡涂县、塔兰县三个行政区。普吉岛面积543平方公里,南北长48公里,东西长21公里,有39个离岛,时差较北京时间晚了1个小时,……

2011116日凌晨115,抵达普吉机场。酒店约定的司机已等候多时,从机场到我们预定的Evason Phuket酒店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大巴一直在黑夜中行驶,看不清路旁的风景。由于泰国的驾驶习惯和国内刚好相反,是靠左行驶,这让初到泰国的我很不习惯,每次会车我都无端的担心他们会碰在一起。

抵达Evason Phuket酒店,已是凌晨3点。在酒店前台办理好入住手续,服务生笑容可掬的指着一个向下的楼梯用带着浓重的口音的英语说了一句:“Sir,please,
The 7th floor

从1楼向下去7楼,我惊愕“The 7th floordown?!”

“yes, Sir,please

顺着楼梯下到酒店的最下一层也就是第7层,我找到了我的房间……

不知在床上躺了多久,突然一道金光照亮了整个房间,朦胧中我从床上坐了起来,落地窗外一个耀眼的光球正放射出暗红色的光线。原来是酒店的落地灯,已经颠沛了22个小时的我又沉沉的睡去…..

毫无征兆,睡梦中的我突然惊醒,我猛然意识到,刚才看到的那个耀眼的光球并不是酒店的落地灯,而是日出!是刚刚从海平面上升起的太阳!从床上跳了起来,太阳已经完全升起。珊瑚岛也已经从晨曦中露出大概轮廓外静静的躺在湛蓝的大海中,柔软的沙滩,在晨光中闪着温暖的色泽。

(1)追随占士邦的足迹前进

从Evason Phuket酒店出发,已是上午9点,今天我们要去的地方是攀牙湾(Phang-Nga)。攀牙湾距离普吉岛有75公里,属于海上喀斯特岩溶地貌,由小桂林之称。

此行前考虑到攀牙湾是喀斯特地貌更有小桂林之称,想必应该是一个适合攀岩的地方。但我们却查不到有关攀牙湾攀岩的资料,因此今天我们带了一条绳子和几只岩塞,如果有时间可以侦查下线路。

大巴上师妹小狸很兴奋的整理着装备,Ada则宣布她此行的主要目的不是攀岩而是晒太阳。到达攀牙府已接近中午,下车后直奔码头坐上了一条长尾船。长尾船是泰国南部独有的一种交通工具,外形长而窄颇似中国的龙舟,每船可坐乘二十余人,乘客坐于前,船夫站立于船后操作驱动船只行进的柴油机。

驶出码头,视野豁然开朗。水很绿,见不到底。小船的速度越来越快,把手伸出船外就可以接到溅起的浪花,冰凉凉的很舒服。一座接一座的小岛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当然,与其说是岛,我觉得它们更像是四面环水的小山,或陡峭寸草不生,或平缓绿意盎然见不到底。这些从海中挺拔而出的小山,在明媚阳光与碧蓝海水的映衬下,显得特别秀美Fire站在船头,意气风发的表示今天我们需要追随占士邦的足迹前进。这里的风景和桂林风景很接近,心情也和在桂林的时候相同,那些岩壁总让我有跃跃欲试的冲动。突然,一座比之前的几座都高大的多的小山出现在我眼前,不禁让我想起好莱坞电影中的一个套路,大凡这种有着陡峭山峰的岛屿,基本都潜伏着恐怖的史前怪兽,比如,恐龙或者金刚……

航行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接近了攀牙湾最重要的一个景点——007岛。可能这个名字听过的人比较少。但是,大名鼎鼎的007电影《金手指》就是拍摄于此。007岛颇像哑铃,两头粗,中间细。两头粗宽之处,山势陡峭;只有中间细腰的沙滩部分能够供游客登临。坐在船上。正对007岛的是007山,虽名曰山其实为一高20余米上大下小的岩石,端端正正地插在海中,这是007岛标志性景观。因其形似一颗正立在水中的大白菜,所以泰国当地人称呼其为白菜山。据当地人说,由于海水的侵蚀作用,估计在未来的几十年内这块岩石的就将倒塌。

坐在船上,小狸和Ada对白菜山发生了兴趣,想尝试一下。我和fire则认为白菜山起步是仰角和屋檐,总体难度接近5.12,已经完全超过了我们的攀爬能力,所以也没有攀爬的必要。果然,小狸和Ada在白菜山上一起步就掉到海里,宣布放弃。

辗转返回攀牙湾码头已是下午3点,见时间尚早,我打算骑车返回酒店。从路边租自行车的小摊我租了一辆公路车,TTfireHY都不愿骑车,我只能独自上路。

从攀牙湾回酒店从资料上来看有80公里,按照我的骑行速度,应该在3个小时以内完成这段距离。从攀牙湾码头出来,穿过了几条小巷,就上了回普吉岛的,公路很宽阔,路两旁高高的树林遮住了热带的阳光,不时吹过的海风让人很清爽。在这样的环境下骑行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不仅仅是路途的景色让人醉心,连续机械的踩踏还会让自己看到内心的风景,似梦如幻的真实和飘渺不知不觉就交织在一起,让人欲罢不能。

岔路很多,但始终看不见路标指示牌,我只能凭着记忆踩踏着。走走停停,每到一个岔路,就要停下来辨别该走哪条路。无法按照自己平常的节奏骑行,是一件很让人崩溃的事情。

一个不大不小的上坡,我机械的踩踏着踏板。身后响起了不间断的喇叭声,由远及近,我回头,一辆载满了小朋友的公交车正从我身后缓缓的驶过。速度很慢。车上的小朋友们都站了起来,把半个身子伸出车外,向我拼命的挥舞着他们的帽子。这似乎应该只出现在电影里的场景,出现在我面前,也将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里。

我放倒了自行车,张了张嘴,泪水已经放纵的在脸上奔流。向着远去的汽车,挥舞着我的头盔。

终于到了晚上7点,夕阳西下。太阳像一个烧红的铁饼,斜斜的嵌在远方的海平线上,慢慢的下沉,没用多久,它就被沉入海里。我已骑了近4个小时,但眼前的一切依然让我陌生,这只说明一点,我迷路了。我沿着公路机械的踩踏着,又是一个上坡,终于骑不动了,我把自行车放在路边,自己则直挺挺的在路基上摆了个大字型。

几辆摩托车从我身边开过,稍停了一下,又拐了回来,车停在了离我不远的地方。一个人慢慢走了过来,站在了我身边。我缓缓的睁开一只眼睛,一个人蹲在我面前,眼中充满了不安,正试图用手试探我的鼻息,我吓到人家了看来。

我坐了起来,向他摆了摆手。他松了口气:“be ill?Where are you from?What’s your name?”

“noI just feel tired.I am from China……oh name YangZhi

他兴高采烈的拍着我的肩膀“chinse?我会说中文,我叫巴裕,……你要去哪里?我用摩托车带你走。”

我拿出了酒店的名片,巴裕研究了片刻“你走错路了,只是你现在到酒店也不远了”

他站了起来,一头绑在摩托车上,一头拉在我手上。开始启程了。摩托车沿着山路逶迤而上,两旁是随处可见橡胶林。每转过一个弯,海风都迎面呼啸而来,带来海水潮湿咸腥的气息。风在耳畔呼啸眩目的速度,让我屏息,心里却有一种呼啸而出的,对速度追求的一种本能欲望。

回到酒店已接近8点,HY等人皆在酒店门口站成一排伸长脖子翘首等待,见我久不归来,经研究得出结论:我已被恐怖分子捉去做压寨相公。

站在酒店门口,我和巴裕站在路边兴高彩烈的聊了很久。最后巴裕说他要赶去上夜班,必须走了。这让我想起一个词:过客。无论我们当时聊得如何投缘,走了就走了,说一声再见,或许就再不相见。我会回到中国,巴裕则会在普吉岛继续着他平静的生活。不知道在巴裕往后的日子,还会还会想起,那个风尘仆仆躺在路基上的骑车人。

巴裕,一面之缘,毕生不忘。

(未完)

2)古人说的海平线,我们称为天涯

凌晨的海边,天空与海水在视线的尽头交织,仰望头上浩渺的星河,放佛自己也置身宇宙,海浪一次次的冲刷着游泳池下的海岸,传来阵阵欢响。

泡在酒店的游泳池里,fire问我:“还记不记得,好多年前为了jo mo glangma ri我从汉堡出发,穿越了半个地球才到了中国,那个时候我们都还不认识。也是这个时间,我们起床就为了看清晨第一缕阳光撒向我们都朝思暮想的jo mo glangma ri,你还记得?

我翻了个身,让自己在泳池边能躺的更舒服一些:“你说过好多次了,你那时你才刚到中国,就是是为了看清晨第一缕阳光撒向jo mo glangma ri我们才认识,都过去好多年了”

“哦,你并不知道,为了jo mo glangma ri我穿越了半个地球。在汉堡我坐上了一艘前往中国的货船,穿过了地中海、红海、阿拉伯海最后经马六甲海峡进入中国南海而到达中国。然后又经过四川才辗转到了西藏。那天很冷,在营地里也是这个时间,我披着睡袋,你披着块不知从哪里偷的破毛毯。那个时候我们都很年轻,那个时候jo mo glangma ri,对你很重要,如今呢?依然重要吗?”

“重要,依然重要!为了jo mo glangma ri我已经用了六年了,我不介意在用六……十年,如果我还能在活上六十年。jo mo glangma ri与青春和梦想有关,jo mo glangma ri里面有我们年少时的热血,有我们逝去的韶华,还有我们的兄弟!梦想永远不会因为时间的推移而改变,反而愈久弥坚。即便穷尽一生,我也不会有什么改变。如果要说改变,那就是如今metoo对我也很重要,jo mo glangma rimetoo太爷都要!太爷就是站着也要把钱赚了!fire理想应该用来实现,而不是用来祭奠!”

“嘘!开始了!”

坐在池边的TT做了个禁声的动作。远方的海平线突然浮出了一丝红光。一个红色的光点,旋即就从安达曼海遥远的海平线上升起。红色光芒也在刹那将这个世界染成了一片金色,身边的海水和岩石也让人感到燃烧般的温暖……

蜷缩在座位上,我把身体尽量躲在船舷的阴影中,救生衣被我搭在头顶做了个简易遮阳棚。今天我们将要经过帝王岛和大小PP岛去一个很荒蛮没有开发的岛屿。

帝王岛(koh racha)位于普吉岛和大小PP岛之间,因有多国元首光临而闻名。

大小PP岛(Phi Phi Islands)属于泰国南部喀比省,距离普吉岛60公里。

忘了涂防晒霜,坐在快艇上,阳光粗暴的撒在肩膀上,让肩上隐隐的已感觉刺痛。我只能蜷缩在座位上,把身体尽量躲在船舷的阴影中,用救生衣搭在做了个简易遮阳棚,才感觉好些。

快艇很快驶入外海,风浪大了起来,虽然阳光洒在肩上还有些隐隐的刺痛,但比起刚才的蒸煮已经好了很多。海风拂过身体的时候已经能感觉到凉爽和惬意。空气清新明丽,薄薄的海雾笼罩安详的铺在海面上,遥远的海平线上水天一色。

我是一个很蹩脚的文学青年,本来已经诗兴大发张了张嘴,最终在师妹和fire的深情注视下憋出了一句话:“海啊,你真***大!”

上午9点,我们到达了帝王岛,和HY在岛上溜达了一圈,我们得出一个结论:这是个小岛,很小很小的岛,小到只用了不到抽一支烟的时间,我们已经从岛的一端走到了另一端还走了回来。

虽然岛很小,但这是一座很漂亮成果核状的小岛。小岛的一面是沙滩从头延伸到尾,另一面则是浅滩和礁石。HY和师妹在礁石的一面带着泳镜和身边的小丑鱼一起玩浮潜。TT坐在礁石上丢面包屑,惹得水里的小丑鱼纷纷争抢。

我躺在椰树下,继续在笔记本上记录着我的一些穷酸文字,fire摇摇晃晃的走了过来,踢了踢我。我抬头一看,笑的几乎把笔记本丢海里去。fire这个强悍的男人,强悍到手被摔断而必须在无麻药情况下正骨的时候,还要一边惨叫一边喊雅蠛蝶安慰我们的男人,此刻正穿着一条卡通内裤招摇过市,内裤的屁股上豁然映着三只正在砍木头的小猪。Fire没有理会我,指了指我的笔记本:“哎,你能不能不要写,从我在jo mo glangma ri认识你的时候你就在写,在骆驼峰冰川上你挂在绳子上发呆的时候你也写,写到今天了你不觉得累我还觉着看的累”我笑了笑,继续写着我的字。有的时候,有的事情还是用文字记录下来比较好。这样当我老的只能坐在摇椅上晒太阳的时候,还能用这些苍老的文字安慰下我干枯的心脏。

……

没有在帝王岛停留太长的时间,因为还有很长的路程,今天的目的地是一座荒蛮的岛屿。我们不知道名字,在官方资料上没有这座小岛的介绍。只要极少数当地人才知道这座小岛的位置,他们对小岛的称谓也更不相同,有的称为竹岛还有的称为绿岛。上午11点,抵达有普吉岛名片之称的大PP岛,正值旅游旺季,大PP岛上冠盖如云,游人如潮。我们示意船夫不要停船,直接去往目的地。

中午1点,我们踏上了这座传说中的小岛。和想象中的一样,这是一座很荒蛮的岛屿。一块木牌歪歪斜斜的插在沙滩上,字迹已经斑驳不可考,在靠近树林的地方,有几间木屋残败不堪,这确实是一座还没有进行开发的岛屿。

行走在空无一人的小岛上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没有如潮的人群,也没有躺椅和太阳伞,只有脚下的海浪拍打着空旷的白沙滩。遥远的海平线上有几艘的帆船,正扬帆前进,白色的风帆,湛蓝的大海,碧蓝的天空,仿佛一切都是碧蓝而透明的。坐在沙滩上,我眺望着远方的海平线上的帆船,想象着海平线后面的世界,突然记起刀刀狗说过的一句话:“古人说的天涯,我们称为海平线”

我坐在沙滩上画着刀刀狗,一声尖叫声猝然而至。是师妹,她们没有沿海岸线走,而是直接走入了岛屿深处的树林。我跳了起来向着树林深处跑去,和一个人直接撞在一起。

大师妹Ada后面还跟着小师妹小狸,两人都花容失色跑的小脸通红上气不接下气。

“树林里面有恐龙,师兄” Ada报告。

“不是恐龙是蜥蜴,好大的蜥蜴。趴在地上,我没看清楚,只看到尾巴有这么长,哎,应该是有人那么长的尾巴”小狸在后面比划着。

正在说话,树林中又钻出几个老外,连滚带爬很是狼狈。我正在困惑,不知谁发了一声喊,那几名老外更加惊恐眨眼之间已经跑的人影全无。我也害怕起来,拉着师妹沿着来路一阵狂奔,只恨少长了两只脚跑的还不够快。

跑出树林,我们三人面面相觑……还好,都还完好,没有被蜥蜴捕去做点心。

(3)潜入另一片深蓝

“船夫已经起航,我不知道他去奔赴什么样的约会,他那突然出现的白色船帆,震惊了黑夜。”坐在快艇上,不知何故,这几句诗在头脑中反复出现。

快艇向珊瑚岛进发,离下一片蓝色更近了。也许是宿命,对蓝色总有种莫名的情节。或许正是因为如此,对登山有种病态的狂热,喜欢在那个空气稀薄的世界,向上攀登蓝色的冰川,而今天我将向下潜入另一片我从未涉足过的深蓝。

下船后直奔潜店。在简单交流后,开始上课——潜水基础。教练员是泰国当地人,但中文很好,教练教授了潜水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水下交流的手势。

上完课,领取装备,换潜水服,我和fire一组,准备准备……

第一次潜入水下,还是有些紧张。教练拉着我和fire在水下先简单的进行了下潜和上升的练习,让我们熟悉了在水下的潜行和呼吸方式。

教练拉着我们,慢慢下潜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虽然初次潜水,今天的下潜深度只要十余米,但这已经让我足够兴奋了,这是一个我从未涉足过的世界。

潜行一段fire示意想要抓着珊瑚休息,教练大骇,指着珊瑚上的一条鱼连连摆手。这是一条红色的鱼,身上有几圈红色条纹,鱼鳍上长着长长的鳍条。招摇的像是正挥舞着西班牙红裙跳佛拉明戈舞的女郎。狮子鱼,下水前教练特意提醒,狮子鱼有剧毒,应避免靠近。

中午1点,卸下氧气瓶,躺在躺椅上是fire若有所思:“这不是结束,这是一个开始,你会上瘾的。”此言不假,从泰国回来后的这些时日,我还一直在回味着在那个没有重力的世界中的每一个细节

未完......

(  4)匍匐在有虔诚才能平衡自己的神殿

从潜店退还完装备,已是下午2点,海滩上的人愈加多了起来。小狸提议去趟海龙寺参拜一下四面佛,对此我和fire是欣然赞同,我相信在冥冥中有我们看不到的力量决定了我们的一切。拦了辆TUTU车,上路。

四面佛(Four-Face Buddmst ldol大梵天王为印度婆罗门教三大神之一,乃是创造天地之神、众生之父。大梵天王有四面、八耳、八臂、八手。

海龙寺(Chalong Temple/Wat Chalong)位于普吉岛南部的查龙海湾。是泰国最有名的一间寺庙,也是普吉岛上最大的佛教寺庙。踏入海龙寺,第一眼看到四面佛,就深深被震撼。四面佛前,香烛烟云萦绕,代表着膜拜者诚心的鲜花堆积佛前。黄昏下,神龛内的佛像正襟危坐,全身金碧辉煌,东南西北四面都同一面孔,同一姿态。我就静静的看着佛像……但佛像的威严让我不敢久视。

在海龙寺,只有虔诚才能平衡自己,而后就能看到自己内心的无助。大殿中佛像在夕阳的照耀下显得亲切柔和,充满着信仰的力量,散发着经久不衰的光芒……我匍匐在大殿,叩拜佛祖的舍利子。奢望能够得到神只言片语的指点,或许只有心灵的顿悟才能够聆听真谛。这里的每一块台阶,每一根石柱都让人发呆,恍然惊觉记起前世的很多往事。时间,会过滤许多记忆,但会留下应该留下的……

(  5)只要深到极致的寂寞才会夜夜笙歌

在Evason Phuket已经住了三天,众人皆打算转进帕东,体验下久负盛名的帕东夜生活。中午退掉酒店,住进了帕东ENTARA酒店。待到夜晚时分,众人才溜出酒店。因为今夜要看人妖表演,所以直接前往帕东找了间酒吧坐下来,等待开场也体验下久负盛名的帕东夜生活。

对于男人来说,在普吉白天可以潜水,晚上的夜生活则可以刺激下雄性激素的分泌。帕东的夜生活很丰富,每到夜晚时分闪着霓虹灯的酒吧就次第开门。街上人流如织,或白或黑的男人都领着一个当地女子,或许是审美和文化的差异,中国男人的身边则少有当地女子的依偎。无怪曾有人说,帕东是欧洲男人的天堂,中国男人的剧场。

酒吧的中央是舞池,几个当地女子正身着三点跳钢管舞,昏暗的灯光下,眼光迷离。其实对她们,台下的我们和台上的她们互为看客。舞台下的人们眼睛放光,至于看客们放着光的眼睛会落向何处就不得而知了,台上的她们也是如此,迷离暧昧的目光看着台下眼睛放光的人们。我们又何尝不是互为看客。只是每到此时,猎手们就即刻变得目光炯炯,嗅觉灵敏,人类食肉性动物捕猎的本能就展现无疑,一旦嗅到猎物的气息就穷追不舍。

不过对我这样的看客而言,如果仅是为了猎奇而不是为了猎艳,暧昧香艳看得久了,倒也就麻木了,色也就是空,仅仅就为了打发下时间。再来几杯椰子酒,佐以香甜油腻的烤鱿鱼,听听歌看看舞,也不用担心时间太慢。

坐在酒吧里,我耳畔里总是反复响起仓央嘉措的情诗:游荡拉萨十字街 偶遇商女共徘徊 匆匆绾个同心结 掷地旋看已自开。忘记了在哪篇文章见过的一句话:其实,你、我都明白,夜夜笙歌是深到骨髓的寂寞。

(6)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

走出酒吧已是10点,我架着喝了太多椰子酒的fire穿过如潮水的车流和人潮,摇摇晃晃到达了simon show的剧场。

进入剧场,里面已经坐了不少人,老人孩子也不少。HY很诧异老外们的开放,居然带小孩来看人妖表演。也是,起码在我们的认识中,人妖都是和色情、淫乱的字眼联系在一起的。

1030,剧场的灯光昏暗下来,震耳的打击乐骤然响起,舞台上的幕布缓缓拉开……也就在一瞬间,美轮美奂的场景和天籁之音般的歌声就将所有现场的人都镇住了。Simon show的表演都是对口假唱,但是节目编排,舞美灯光场景真是美轮美奂,非常梦幻

其后的节目从再现古埃及女王的奢华,到演绎泰国传说的奇幻。从日本民歌《四季歌》到美国老歌《I Will Survive》再到中国的经典《潇洒走一回》。从五彩缤纷华丽到及至的服装,再到让人怀旧的老歌。很难让人觉得自己是在看人妖表演,而是在欣赏一场视觉的盛宴。每个节目结束都会引起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接近2个小时的演出,颠覆了我对人妖的认识,我才明白为什么老外们会扶老携幼的看演出。站在剧场外,AdaHY任然不明白为什么有人要选择做人妖,因为根据介绍,有极大部分人妖,都是对自身性别的不满,自愿以做手术的方式完成自己做一个女人的心愿。不知什么时候fire的酒已经醒了,他很认真的拉着Ada摇头晃脑:“人的生活观点都是不同的,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生活方式,这是应该尊重的,我们没有权利对他人的生活方式指手画脚”。

(7)流窜在红灯区

.......未完

“今天的计划是!逛街!逛街!不停的逛街!”餐桌上师妹和HY兴高采烈的喊着口号。

询问了酒店服务生,酒店服务生建议如果要购买泰国特色的工艺品可以前往金氏纪录珍宝苑,帕东市区有家乐福商场各大品牌都有专柜,家乐福周围也有一些大品牌的专卖店。

金氏纪录珍宝苑坐落于山顶,号称世界最大珠宝展示中心,分前后两部。其前部是珠宝区,主要展示和出售泰国出产的红蓝宝石首饰和珍珠饰品。其后部是则出售泰国特色手工艺品,诸如锡器和皮具。

黄昏时分,我站在街头,拖着在珍宝苑和fire一起购买的一箱工艺品左张右望。良久都没有等到fire和师妹。

我和他们走散了,只有自己走回酒店。凭着记忆在小巷中穿行,没有找到酒店,却钻到了红灯区里。到处都是轰鸣的音乐和站在街头妖艳妩媚的女子还有闪着“only for man 霓虹灯。转了几个弯也是如此,我像无头的苍蝇左右乱窜,直到两个妖媚的女子把我拦了下来,她们很诧异。一个风尘仆仆拖着旅行箱的人来这里干嘛?聊了几句,她们得出结论:我迷路了,我需要帮助。其中一名英语稍好的女子要带我去正确的道路。她拉着我穿过几条小巷,到了一条大路上,冲我笑了笑:“Go ahead.Be careful!See you~

回到酒店已是深夜,毫无睡意,招了辆TUTU车去了帕东海滩。远离了喧哗,我独自穿行在这被海浪拍打了数以百万年的海滩,海浪轻拍岩石。躺在在沙滩上,一轮圆月高悬于天空之中。月色如水,撒在我的身上,明天他们就将散去。明夕何夕,君已陌路。而这一路走来,那些平淡的人和事,就是这次流窜普吉岛的全部记忆。最终,当时只道是寻常。有一天我们才试图再次回眸那些当时只道是寻常的回忆,才惊觉人生只如初见。而那些回忆提示我们,我们走过这段路。

杨志

2011.3.14

普吉旅游小贴士

泰国官方货币是泰铢,但是在普吉岛人民币和美元都能小范围的使用,如果要兑换泰铢可以使用中国银联卡和VISA卡在泰国取款机直接取泰铢。由于汇率关系,使用美元兑换泰铢比使用人民币兑换泰铢更划算,因此如果金额较大,可以将人民币兑换为美元,在普吉岛后将美元兑换为泰铢(即便是美元,面值为50100的大额美元兑换汇率也较小额美元高)。

中国成都,泰国曼谷、清迈都有直飞普吉岛的航班。

和国内的通信,可以在普吉岛购买手机卡。国际长话的资费在0.6元人民币1分钟左右。

泰国人问候的方式是双手合十,置于胸前,然后礼貌得点头鞠躬。
   头和脚是人身上最高和最低的部位。泰国人忌讳触碰人的头部,即使是友善的表现也不行,如果用脚指着某人或某物体是被视为是极度不礼貌的行为。

普吉岛大部分民众会简单的英语,过于流畅的英语他们反而不懂。和当地人交流可以使用单词英语,即将要表达的内容分成几个主要的单词。

泰国是一个小费制的国家,如果入住酒店,每日可将20泰铢的小费放在房间醒目位置。小费不能使用硬币,在泰国,硬币只能用于打发乞丐和购物。

泰国禁止赌博,因此不能在公共场所玩扑克。

泰国是君主立宪制国家,泰国王室在泰国有很高的威信,因此不要在公共场所讨论泰国王室。

女性严禁触碰和尚,如有需要将东西转交和尚,要先交给其他在场男性再由他转交给和尚。

泰国交通和中国大陆刚好相反,是靠左行驶。因此不建议在泰国租用交通工具。

泰国电源规格:220伏特、50Hz、双孔圆形与三孔扁型插座。

人在泰国,拨打大陆电话方式为泰国国际冠码(001)+大陆国码(86)+大陆区域号码+电话号码

泰国、普吉以及东南亚国家,酒店均不提供盥洗用具如牙膏牙刷等,旅客需请自行携带。

此次前往泰国主角——LUCKY

LUCKY很有钱,是个富二代,睡的都是美刀

抵达泰国,准备通关。机场外29度,我还穿着长袖冲锋衣

酒店外景,传说中的一楼在上,七楼在下的酒店

酒店餐厅外的告示牌

餐厅

酒店早餐
从餐厅的位置眺望远方的安达曼海
酒店游泳池外的随拍

酒店游泳池和远方的大海相连

酒店
随拍
酒店游泳池,正在打算下水试试

酒店游泳池
普吉岛街头随拍,泰国是靠右行驶,和大陆不同
这里的人总是很热情,面对镜头通常都会给你一个微笑.........哦 我忘了这张相片里的也是游客

在攀牙湾的随拍,不错的大岩壁
攀牙湾著名景点,白菜山。007在此拍摄
这个这个.......不用我说了吧,卖椰子冰激凌的大叔

在攀牙湾的午餐,暴殄天物啊!好吃的东西被做成这个样子。不要看了不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