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其他

走出那片凝固的土地---可可西里穿越纪行(全文完)

赵哥(我们运油车司机)
     来自库尔勒,运油到太阳湖撤回。

走出那片凝固的土地---可可西里穿越纪行(全文完)
    田哥(我们运油车司机)
    来自库尔勒,运油到太阳湖后撤回
     樊哥(军歌)
    来自库尔勒,我们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区的保障车师傅。曾是穿行在新藏线上的老汽车兵,在原来的师傅高反撤回后临危受命杀进可可西里,保障了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

吴哥(无心)
    来自乌鲁木齐,同樊哥一样,也是后追进可可西里,陪伴我们徒步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区的越野车师傅。
        4月8日

早上很早起来收拾好行装,下楼吃早饭的时候碰到雕哥,意外接到通知计划又改变了。出发时间再次延后,原定的今天进入阿尔金也改为到花土沟休整,这样就又耽误了一天。

一变再变的计划让我很不适应,一个队伍在出发前就如此随意让我心里没谱,加上那人不时的短信骚扰让我控制不了脾气,责问雕哥为什么什么事情都不和队员通气,出发时间也一变再变。当时忘了自己所处的队员的身份,无权也不该这么责问领队,当时只怪我们没有知情权,永远只是等通知,等决定。而且由于沟通不够,哪怕召集人、路线制定者、后勤等做了再多的幕后工作,可没及时沟通,队员就不清楚也不理解发生了什么状况,是什么原因延误、更改。说到底是沟通问题。无端发火后我反思了自己,是我不对我该道歉,同时也对所有付出辛苦的人表示歉意。
    在米兰买早点
    米兰出发前,旅馆的后院
  走出那片凝固的土地---可可西里穿越纪行(全文完) 走出那片凝固的土地---可可西里穿越纪行(全文完) 走出那片凝固的土地---可可西里穿越纪行(全文完)
       上午十一点左右出发,穿阿尔金到花土沟,一路无事,到花土沟安顿好驻地就去回民餐馆吃饭,进无人区前最后一次腐败。饭后在花土沟市场买了点东西做了最后的补给就回宾馆洗澡洗衣睡觉了。

这一晚睡得很昏沉,不时梦境交替。因为奶疙瘩让我想起很多往事,想念阿妈,22年了,这22年没有您呵护的日子,都不知道我是如何过来的,想念您的怀抱,这世界里唯一的温暖。

4月9日

早起,和海哥、侠哥、情哥逛花土沟吃早饭。再次拍到市场旁边“流浪者的王宫”,这里住着一位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的人,流浪?迷失?自得其乐?那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世界呢。去年骑行的时候就看到这个窝棚,今年依旧在,树上多了象征节庆的灯笼。这里的主人旁若无人地走在街上,去年的大檐帽被现在的白色路灯罩替代,个性十足。
走出那片凝固的土地---可可西里穿越纪行(全文完)
       小窝棚乱而有序,极富装饰性,黄哈达白哈达红布条都严丝合缝地系着,如隧道一样的建成一个门字形,还有龙骨支撑。里面堆满了被褥和碗盆等家当。

回到宾馆的时候因李哥的油箱发现漏油,导致出发时间推迟到中午12点,另一辆车上的油桶也漏油了,污染了一些食物和背囊。

花土沟--茫崖镇--玉素甫阿勒克检查站只有百多公里路程,但我们却开了双倍的路程。先是找路,阿尔金保护区我们只是路过,听说前不久保护区出了事故,所以出了新规寒冷季节一律不允许车辆人员进入,所以我们动了心思要绕过检查站。一路也在路边用石头留下坐标,给要返回的司机做记号。
     左绕右绕的就是无法越过一条大河。今年气候变暖,河开的比较早,两岸的冰沿又高,大土坎也不好下,河面宽约30多米,滚滚浊流夹杂着大块浮冰,水流湍急。

几次辗转探路未果,李哥决定放手一搏,一加油门冲到河中间陷住了,前后轮胎均已淹没。李哥爬出驾驶室到车顶换上水裤,回到岸上绑上拖车绳,包哥用绞盘往上拉。

车里还有雕哥、狐哥、情哥三个人,他们还探出身子来拍照,人一动车轮就下陷了十公分,情况挺危险的,车子也进水了。岸上、水里、车上的人都有点焦急,这是我们进山第一天,也是遇到的第一条河,第一次陷车救援。

在各位司机师傅的共同努力下,车子终于一点一点被拉动了,最终被拖上岸,一阵欢呼。上岸没有500米李哥的车子又陷在泥地里,再次挖车,好事多磨啊。

走出那片凝固的土地---可可西里穿越纪行(全文完)

返回主路,遇到一牧民和帐篷,还有小土房。听说今天阿尔金检查站来领导检查,我们所有的车都躲在牧民家的空牛圈里,隔着墙头往外张望,跟反追踪一样。

强烈的牛粪味道还有金色的夕阳,把这躲藏变得很有趣。甚至激发了好多人的摄影创作热情,洛哥他们就兴致勃勃地在牛圈旁上上下下拍来拍去。

天渐渐地晚了,远远地用望远镜都看到检查的车子了,可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居然就停在那不动了。我们等不了了,决定原路返回石棉矿,再探新路,实在不行就绕道青海从青藏公路那头进可可西里。

大概晚上八点多和检查团的车子狭路相逢,对方有警察直接拎着枪就下车了,看得人心惊胆战的。经过一番交涉不但没有勒令我们回去,还给我们开道直接往检查站的方向驶去。看来事情有转机啊,大家兴奋地跟上。

天黑透了,我们到了玉素甫阿勒克检查站,每人缴纳了1000大洋的保护区资源管理费获得通过权。为了能混点热水我们就住在了检查站的乒乓球室里,打地铺,花费300元。
走出那片凝固的土地---可可西里穿越纪行(全文完)
     晚上九点多我们终于住在了有电有水的房子里,吃了热汤面还有打包的辣子鸡、煎饼、馕等。
月色中的保护站
保护站的走廊
走出那片凝固的土地---可可西里穿越纪行(全文完)
搞怪的海哥,一打眼还有雪村的范儿
风哥捧着笔记本一本正经阅读状,其实刚出发还没写什么呢
      狭小的十几平的地面依次躺下11个人。还有司机在车上住。各钻各的睡袋各写各的日记,难得的进入无人区了还不用露营的日子,今天起正式进入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
     夜里,鼾声四起啊,雕哥和孙哥的呼噜尤甚,打得惊天地响。侠哥睡觉很能挤,楞是从自己的防潮垫挤上孙哥的防潮垫,孙哥又把我的地方给挤占了,没办法,凌晨三点多我就被挤出地铺,在走廊院子里徘徊,写日记等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