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

来自果子坑脑峰的报道

果子坑脑峰,海拔4360米。位于大通、湟中、海晏三县交界处,地势高亢、雄伟挺拔!2009年笔者曾约友人同去探路,因只有1天的时间未能登顶。后在省内某户外网站发帖描述了探路的细节。https://www.qhhwlm.com/read.php?tid=127586。那里雄浑壮美的角峰和刃脊一直印在脑海里无法抹去,直到今年6月11---12日才有机会再次走进它的怀抱!
来自果子坑脑峰的报道
6月11日笔者与小熊、转角、小胡和他的朋友等4人驱车沿301省道来到山脚下的大土杆村。小胡与他的朋友沿大土杆沟进沟探前往主峰的路线,其余3人则沿大漫坡开始上山向主峰方向进军。

那段大漫坡十分漫长而痛苦,对体能和毅力都是考验。坡上阴面小灌木较多而阳面主要是草地容易走路。坡北侧有条大沟叫小土杆沟南侧的沟叫青林草沟。当到达青林草沟的沟头时也就基本到达扎营的大平台了。由于我们下午4点多才开始登山,到达野营地时基本已经黑了。
上山路线纵剖面

来自果子坑脑峰的报道
营地位于一条小溪旁,地面较平坦。由于天黑没有找到更好的扎营地,第二天天亮时发现不远处有一大片草原般的草地时心痛不已。营地海拔3733米,北侧的缓坡上散布着大大小小的石块形态各异,可算是又一处石林了。估计应是古冰川留下的冰飘砾了。登山全程路线在GE上量是9.5KM,考虑到那是平面距离没有计算坡度起伏,实际距离应该再长点。
上山的大漫坡上看到的景象

看地貌,这里应与娘娘山顶一样是第四纪古冰川遗迹区。营地南侧的叉扬巴空冰斗是古冰川的形成地点,营地西侧的果子坑脑地区也是古冰川的形成地,几路冰舌汇合后磨蚀出我们现在的营地大平台区域,然后顺大坡下泻。

来自果子坑脑峰的报道

这些古冰川留下的遗迹石块散落在茫茫草坡间,虽然体积比宝库石林小些但也有自己的特色。
不忍插队,但楼主片子实在精彩,沙发支持你

营地大平台上一共有三条小溪汇合,分别源自果子坑脑和叉扬巴冰斗和刃脊B东侧的坡地,它们在大平台东侧汇合后沿大坡上的道腰沟下流进入黑林河。

营地大平台的情况
主峰方向的道路
通向主峰的U型山谷暗示这很可能是古冰川运动时磨蚀的结果。进入这里空间开始变得狭小,偶尔可看到山体上风化的岩块平衡被打破滚落下来,这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后来发现沿这条主道进山的话沿途石海太多,要不停的在大花岗岩石块上翻上翻下,前进速度慢。而在这个山口向右上个坡可沿草坡到达刃脊B的脚下再转过刃脊B的脚下进入主峰脚下这样速度可以快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