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山高人为“疯”------2011端午鳌山南北穿越纪行

这是在导航架前的一株无名小花,开放在海拔3400多米的鳌山,你说它弱,是很弱,也许轻轻一折就香消玉损,可是它就那样坚强的立在那里迎来无数的朝阳。

照片 327.jpg

在导航架我们稍微休整一下,全部带上护膝,然后开始穿越石海。第四季冰川时期形成巨大石块在此堆积如山,来自湖北的驴友大山形容像建筑垃圾,别说远远看去还真像,应该组织我们英勇无畏的城管们来“打扫”下,会吓死他们的。一步三回头的离开了导航架,走出很远还回头看它孤独的耸立静静等待下一拨朝圣者。每个人离开时都会想有没有下一次的再见。

照片 338.jpg

照片 337.jpg

这时在高处看远处隐隐约约有人向我们走来,在导航架下的石海边缘相遇,一问之下是咸阳的驴友,从塘口上二十三公里下,互致问候都匆忙赶路。此时风依然不小,太阳一会儿从云里出来,一会儿又钻进云层,映在地上黑白分明。看看远山的海拔表,还是海拔3200米左右,包在背上的感觉好像越来越重,带的食物和水消耗了不少,包应该轻了呀,可见在海拔高的地方体力付出是平地的数倍,这一段走了足有两个小时。又有驴友从对面过来,还带着背工,细问是“江浙沪”鳌太穿越的队伍,计划用时七天,我这时在写贴,估计他们此时正在太白梁上静静思念自己的亲人,如我们见他们时互致问候的那样:一路平安

照片 339.jpg

照片 341.jpg

照片 347.jpg

照片 349.jpg

照片 352.jpg

白起殿的传说很多,而我们只是把它当做地标,参照我们徒步的时间。通过白起殿就到了“盆景园”,之所以叫这样的名字是因为这里的松树长的很矮,而且由于山风大,海拔高,枝条都长的有些扭曲。到这里我们都欢呼起来,不是因为景色美丽,而是我们的肚子已经很饿了,这将是我们第四顿饭也是鳌山最后一餐饭的就餐地。

照片 389.jpg

照片 354.jpg

照片 355.jpg

照片 377.jpg

木子大哥煮的是袋装“羊肉泡”,没见过大哥是紫菜汤,忆风连吃两顿方便面已不想闻方便面的味道于是也烧的汤,远山大哥吃的是路餐,大山呢因为胃疼吃了点饼干喝点没见过大哥的紫菜汤,很快就躺到草地上休息,我们有的煮面,喝着大哥的汤,就着各种饼,餐后水果是蝴蝶的火龙果和圣女果,真难为蝴蝶了还一直背着,还有忆风的甜瓜,蝴蝶还扬言下次带芒果。
         吃得快的都暖暖的晒着太阳躺在草地上,像中午吃饱食晒太阳的小猪一样,奇怪一直吹着的山风此时也像停了,真想这样睡下去啊!吃的讲究的收拾完行装,把垃圾集中到一起,装进山甲的大包,拔营出发,此时是六月六日的中午一点三十分。

照片 390.jpg

照片 394.jpg

照片 359.jpg

照片 376.jpg

照片 360.jpg

通过“盆景园”后是一片松林,地势下降很快,一下子就从冬天到夏天了,冲锋衣、抓绒衣都脱掉了,男士们都穿成短袖,女士们速干,还有人在松林里秀了把肌肉。一路下坡,植物的种类也在悄悄地发生变化,快步朝传说中的“野葱坡”走去,那是我们最后一个休息点。果然满地的野葱,大伙放下背包扑向大地,不要钱随便采摘的事大伙最爱。有蹲着摘的,有转着圈摘得,有坐着摘得,更夸张的还有跪着摘得,忆风还拿出来一沓塑料袋分给大家用来装战利品。休息完出发时每个人后面都绑个袋子,下山时碰见几个采药的山民告诉我们回去根别吃,种在花盆里还能长啊!回来的第二天我用野葱炝浆水吃面那叫一个香。

照片 400.jpg

照片 395.jpg

照片 402.jpg

照片 435.jpg

照片 442.jpg

通过2900营地(远山的海拔表显示2950米)真正的下山就开始了。记得好像昨天山甲在讲述行程时最后说下山的过程你会终身难忘,当时以为下山的景色很美丽,下开了才知道他真正的用意,“上山容易下山难”,没想到这么难,而且这么长,在乱石中穿行,速降,从海拔2900降到1700呀,就这样大家小心翼翼在七点正全部到达出山口,完成了一次腐败的(吃得好,四顿热饭)舒适的(上山小雨不热,下山晴天好走)休闲的(玩得好,点篝火唱戏烧烤)完美的穿越。

照片 405.jpg

照片 419.jpg

照片 423.jpg

照片 450.jpg

后记:很累,别人是一次肉体的穿越,而我又完成了一次精神上的穿越,在此我想与已完成过穿越和想去穿越的朋友们分享一点我的感触。
    小时候上语文课有一篇寓言《小马过河》,小马想过河,问老黄牛说水很浅,没问题,小马又问小松鼠,说会淹死的,拿不定主意就去问老马,老马说你去试一试就知道深浅了。
    上鳌山也是这样,不是你想的那么难或神秘,也不是那些老驴说的拿鳌山穿越当溜腿,你只要做到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就行,前期工作做好,身体、天气、装备都按照出行贴上说的做,再一个多带一点好吃的,会有人帮你分享的,记住我们的今天就是你们的明天,用互助互爱的驴友精神行走,那将是一段美好的旅程。虽然历经艰难,却是大美收获。
     感谢关心支持我们的家人和朋友!感谢鳌山!!

照片 434.jpg

照片 452.jpg

照片 453.jpg

再次感谢一同穿越的驴友们

照片 463.jpg

又见证了鳌山的美.............{:5_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