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

中途休息

驼队中管事的贝都因

前方不远处便是公路了

我们的Wadi Rum之行到此便告一段落,下一站新世界七大奇迹/世界遗产,佩特拉(Petra).

2. 红玫瑰之城---佩特拉

佩特拉(Petra)在约旦的地位就如同马丘比丘(Machu Picchu)在秘鲁的地位一样,它们都是自己本国的第一旅游目的地。二者有很多共同点,都是曾经的文化中心,都是世界文化遗迹,也同时都是新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Petra一词源自希腊语,即岩石的意思。它位于约旦首都安曼以南250公里处,隐藏在阿拉伯谷东侧的一条狭窄的峡谷内。说起Petra, 人们大多都会想到纳巴特王国。这里通常被认为是纳巴特王国的首都,它北通大马士革,南经亚喀巴湾可到印度洋和红海,西面是加沙,东面的沙漠背后是波斯湾。但其实Petra地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000年的新石器时代。上世纪50年代在Petra古城附近的Al-Beidha出土了大量相关时期的文物。而Al-Beidha也被认为是中东最早的农耕社会之一。

Petra到底是什么时候建造的现在还尚无定论,但根据其中陵墓半埃及半希腊的样式估计,佩特拉始建的时间应该在公元前6世纪之后。公元前6世纪左右,当时的一个来自阿拉伯西部的游牧民族纳巴特将原本在这地区生的Edomies人赶了出去,并在此生活了下来。在随后的500年时间里,纳巴特人通过贸易的手段不断地积累手中的财富并用以建造后来佩特拉古城。公元前2世纪,随着托勒密王朝和塞琉古王国的衰落,纳巴特王国开始逐渐兴盛起来。在其鼎盛的Aretas 国王IV世时代,即公元前8年到公元40年,Petra古城内居住着将近30000人。公元106年,纳巴特王国被罗马帝国军队攻陷,沦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3世纪时,可能是由于萨珊波斯帝国的崛起和红海海上贸易的兴盛,作为陆路交通要塞的佩特拉渐渐衰落,公元363年和公元551年的两次地震基本将古城毁于一旦,7世纪阿拉伯军队征服这里时,这里已一座废弃的空城。从1189年(萨拉丁攻占十字军城堡)到19世纪初期这600多年的时间里,佩特拉一直是一座被遗忘的城市,仅仅只有当地的贝都因人知道它的存在。1812年,年轻的瑞士探险家JL Burckhardt第一次将这里带给了世界。1985年,佩特拉古城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佩特拉因其赤褐色砂岩高山的色彩闻名。每当下午日落时分,太阳的光芒会将这里照得通红,所以这里又因此而得名红玫瑰之城。

来佩特拉游玩,一般游人可能只会选择古城内单程4公里的那条Main Trail,也就是从Visit Centre到Nabataean Museum这一线的景点。体力好点的人,可能会继续上到Monastery。 这样一天的时间算下来可能也就差不多了,毕竟这里白天的气温很高,除了在Siq那条狭长的“蛇道” 内,其他地方几乎没有什么遮挡可言。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们在Petra的时间也基本只有一天。事实上Petra是一个很大的区域,对于以徒步为主的我们来说,一天的时间是不够的。事实上不少欧美的这些具有户外性质的旅行公司在组织Petra的行程时大多都会选择安排2天甚至更多的时间,好让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去探索这里的历史与文化。具体到我们这个团队的安排,我们每个人都购买了一张佩特拉2天的门票,但事实上我们的这个门票只是第1天从Visit Centre的大门进去的时候用到过。由于第2天我们是从Petra附近的营地沿当地人在熟悉的古道直接进入的佩特拉古城,所以自然也就没有人检查门票了(听说偶尔会有人抽查),但是欧美国家的团队在门票这一点上态度很明确,不能逃票。关于Petra的门票,很多人都在抱怨这里的门票价格涨幅过快,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2009年,这里一天和两天门票的价格分别为21JD/26JD (JD为约旦货币约旦第纳尔, 1JD现在约相当于1.41美元)。 到2010年的时候,一天和两天门票的价格已经分别上涨到33JD/38JD。 而到了今年,1天门票的价格已经达到了50JD。佩特拉不光是约旦最有名的旅游景点,这里同时可能也是整个约旦景点里收费最高的地方。

Petra就隐藏在前方不远处的这片群山之中,它旁边的这个村镇便是Petra的门户,Wadi Musa。这个镇子几乎完全因Petra的旅游业而生,
当年约旦政府为了开发Petra的旅游,将原本一直生活在Petra里的人全部迁了出来,安排居住在了Wadi Musa以及附近的一些区域,而Wadi Musa因为离Petra很近,自然而然成为了一个典型的以旅游业为主的村镇。

一次计划外的旅行---我的约旦之旅

Visit Centre进入,首先经过的便是这条大约800米长的步道。

The Siq,也就是人们俗称的“蛇道”,这条长约1200米的狭窄通道从地质学上说并不属于峡谷地质类型,而是由于地壳运动的作用而形成的。
它深大约200米,最窄的地方宽只有2米,在Siq的入口处曾有一个纳巴特人用以纪念用的拱门,但是它在19世纪末期便消失了。

Siq 内的一个古墓

Treasury,佩特拉的标志性景观。当你还在专注于Siq的狭窄通道时,在山谷中猛然出现的这个庞然大物绝对会让你眼前一亮。Treasury本是纳巴特国王Aretas 3世的墓穴,但Treasury一词却源自一个传说。据说当年埃及法老在攻打以色列人的时候曾经把大量的财宝藏在这里。Treasury43米,宽约30米,每天上午9点到11点,太阳可以没有遮挡地完全照到这里,可以说是摄影的最佳时机。可惜我们到这里时已是下午,没有在这里看到太阳的光芒

Treasury继续前行不久便到了皇家古墓群(Royal
Tombs),
在众多古墓之中最有特色的应当属Urn Tomb 据估计这个古墓可能是在大约公元70年的时候为当时的国王Malichos 2世(公元40年到公元70年)修建的 ,但也可能是Aretas 4(公元前8年公元40)

一次计划外的旅行---我的约旦之旅

Corinthian Tomb,这座古墓融合了当时的希腊文化和纳巴特文化风格。

Palace Tomb

其他一些古墓,要说的是对于摄影有要求的人来说,最好是等太阳快日落的时候来浏览这片区域。也许只有在那时你才能理解为什么人们把这里叫作A Rose-Red City,红玫瑰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