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

一次计划外的旅行---我的约旦之旅

返回到博物馆,几乎没做任何休息(因为已经到了规定的集合时间),
再次徒步出发沿另外一条小路返回营地。这条小路更加的隐蔽,但是返回营地所需的时间也更短。

路上经过的Mu’aisireh Tombs

返回营地的途中

已经接近营地了,今天的路程如果不算上我去High Place of Sacrifice的那段路大概只有10.6公里,从博物馆往返High Place of Sacrifice的路程大约在4-5公里之间。路程虽然看起来不长,但是这里炎热的天气仍然让我觉得今天很累。

Ibrahim每天都会准备不同的食物

一次计划外的旅行---我的约旦之旅

新的一天来临,今天我们将离开Petra,早上起来后大家把这几天用过的睡袋都晾在了帐篷上面

大件行李装车, 而我们则需要从这里徒步15-20分钟才能回到公路

Ibrahim告别后,上我们坐上之前来时的那辆大巴前往Madaba.

3. 在约旦溯溪

溯溪这个词听上去似乎跟约旦扯不上什么关系。很多人可能都认为在水资源极度匮乏的约旦怎么会还有地方可以溯溪? 但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在死海以南的约旦西部边境,这里暗藏着多个不被人所熟知的峡谷/山谷,而在这些峡谷内部,泉水汇成的溪水使得这一带称为了约旦理想的溯溪场所。而对于普通游人来说,这里也是一个很少被人提及的地方。这一地区目前已被开发的溯溪路线至少有10几条,每条都有自己的特色,适合不同的人群。 今天我们要去的Wadi Ibn Hammad是这其中比较容易的一条路线。

从营地附近的公路 出发, 我们的大巴行驶在古老的King’s
Highway
上。这是一条古老的公路,曾经在古代中东地区起着重要的作用。它起始于埃及,通过约旦进入叙利亚最后抵达幼发拉底河,是当时重要的贸易公路。 车行不久便到达一个平台,从这里可以俯瞰到Dana山谷, 这一山谷位于Dana 自然保护区(Dana Nature Reserve)内。 该保护区是约旦境内最大的自然保护区。这里的地形多样,海拔从1500米到-50米不等。保护区内保存着大约600种植物,180种鸟类以及包括25种濒危动物在内的45种哺乳动物。

一次计划外的旅行---我的约旦之旅

中午时分,大巴抵达King’s
Highway
上的重镇, Karak。这个城市在圣经中以KirKir MoabKir Heres的名字出现过多次。历史上曾经是一个古老中东民族摩押人(Moab)的首都,而在罗马时期这里也是当地的地区首府。现在,Karak内最有名的当属Karak城堡(Karak Castle)。这一城堡建于公元1142年,由当年的耶路撒冷国王Baldwin一世下令修建。由于它正好位于沙巴克(Shobak)与耶路撒冷中间,这使得Karak这座城市具有极高的战略价值。

一次计划外的旅行---我的约旦之旅

我们在Karak没有停留。我们的大巴通过Karak时,街道上两旁站着很多人,手里举着约旦国王阿普杜拉二世的画像,很多警察也街上维持秩序。在领队Skye跟当地向导了解过后才知道原来今天约旦国王要来视察这里。前来欢迎国王的人有很多,其中还有很多学生,从城内到城外,感觉是只要是国王车队经过的地方,街道两旁都站满了人。看到此等景象,我很想拿出相机来照几张片子。但无奈我们的英国领队Skye在这次旅行的第一天就告诫大家不要随便对着当地人照相,尤其是当地女性,警察,军人等。而今天当我们的大巴经过Karak市区时,Skye再次强调了这一点。

Karak市内

由于前往Wadi Ibn Hammad的道路很窄,我们的大客车在行使到一个村落的时候便停下了, 剩下的路大家转乘当地的小巴 。 大约过了20多分钟,我们到达了在溯溪的入口,说实话这里的环境很差, 苍蝇满处飞。这让我们所有的人的情绪都变得比较失落。在换好合适的鞋后,我们便跟着当地的向导一起下水了。大约半个小时后,大家似乎都觉得这里的景色比较一般,Skye便决定就此打道回府。这样我们还有可能留点时间参观一下Madaba的教堂。 再次回到入口处,见到到处乱飞的苍蝇,大家都不愿意再次过多停留,用最快的速度收拾好东西便乘车离开了。在回去的路上,大家也在悄声议论着说这个地方基本上就是个trap(陷阱)。 关于这个说法,我个人倒不是很赞同,因为我到家后又上网查了一下,如果我们继续往前走的话,景色还是不错的。但的确入口处的环境实在是很倒人胃口。我们的英国领队Skye是第一次带约旦的团队,在这之前她一直是在北非和西非带队,对于约旦的情况说实话她也不是非常了解,所以我经常会看她会纪录一些比如徒步距离和时间的数据以及当地的一些情况,用以方便她以后带队。她对这里的印象也不太好。也许是太多人觉得这里不值得一来,在今年这个旅行公司组织的这条路线里,我已经看不到溯溪的项目。 取而代之的是参观Karak城堡。当然在这要说的Wadi Ibn Hammad在约旦所有的溯溪路线里绝对算不上漂亮的,如果你时间充裕,建议还可以去别的路线走走。毕竟约旦的溯溪项目很少有人知道。

在约旦溯溪,水温非常合适, 这里的水都来自于当地的Hot Spr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