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猪游记---14天台湾环岛骑行日志

{:5_136:}午餐在花莲车站的捷安特解决,烤鸡便当+珍珠奶茶

{:5_135:}花莲站台,在台湾可携带自行车坐火车

公路:台9
全程:81公里

风景指数:★★★★

今天是骑行的第七天了,翻越中央山脉从东部回到西部,依然是魔鬼级骑行,战况分析图还是让人心跳的心电图,据说是九曲十八弯,与从东部到西部不同的是,要翻越两座同样高度的大山海拔500多米※2=1000多米。

宜兰多雨,一年有一半的天气在下雨。清晨路面湿湿的,到达山脚下时,天空飘起牛毛细雨,雨雾笼罩着要翻越的第一座石牌山。领队介绍天气晴朗的时候风景很美,遗憾这样的天气什么都看不到。骑着烧人血的脚踏车开始了爬山了,上坡上的腿发软,亲爱的队友一路骑行,竟然编了首数字歌,太有才了!一条山路,两轮车队,山路弯弯,四重雾锁,伍佰公尺,六溜上去,气喘吁吁,八嗒掉汗,九曲十八弯,十点到达,百转回味,千分得意

10点到达山顶北宜头城镇,与香港勇士队、新加坡酷队会师。场面热闹非凡。山顶有观光导览图和观光步道,这样的景区是不对大陆观光客开放的。在这里我吃到了我认为是最好吃的茶鸡蛋,用N多种草药煮制而成。还有特色烤肠不加添加剂,味精、色素纯天然。

不能没有你的歌声响起,下山了,一路狂奔,到达茶乡坪林镇,坪林是台湾著名的产茶地,主产丘林包种茶(口味不错)。午餐的好多菜肴都与茶有关系吃起来满口淡淡的茶香,再喝上一口沁人心脾的包种茶,别有一番风味。最后的甜点竟然是茶冻加奶,天下美味!

坪林位于台北县的东南方最早的的拓垦,约相当于清朝乾隆末年,老街上建于清同治元年(一八六二年),主祀玄天上帝的保坪宫,是老街历史的见证。坪林是台湾的茶乡,种植历史相当悠久,茶园约在海拔400700的坡地上,以种植包种茶而知名。目前坪林栽种的茶种为包种茶,茶叶叶尖弯曲、幼芽连理,冲泡出来的茶色呈现蜜绿和金黄,入喉后似有兰桂花香,香味扑鼻且甘润滑顺(口味确实如此),不仅是台湾民众最喜爱的茶叶,目前更是泰国、美国、日本和香港的外销主力。故坪林老街也以茶名闻,以茶为特色。茶店内高挂着因茶获头等奖,特等奖牌匾的店家也有六、七家,有的一家就挂着二、三块,甚至三、四块牌匾。炒茶、制茶就在店内的也随处可见,零售、批发则听客尊

坪林是北台湾仅存的观光净土,(未对陆客开放)近年来已成为都市人修憩的最佳去处。

午休1小时,到坪林老街游荡,老街非常安静,古老的保坪宫述说着曾经的历史,安静的街道只有我们几个匆匆过客,老街不乏有现代之感,茶店老板的得意收藏是哈雷摩托;长度不足500米的老街竟有两个寺庙,整条街以茶叶批发为和卖茶食品为主营,但也有如干净整洁的良心馒头店这样日常生活必须品店;老茶店的墙上挂满了茶叶比赛的各种得奖牌扁,老阿婆在飞快的挑着茶梗。。。。

下午依然是翻山越岭,雨也在此时助兴,下个不停,大家穿起雨衣,冒雨骑行。5:00我们到达目的地新店,骑行81公里。

丰盛的晚餐后,大家各奔前程去101的、逛街的、上医院的。。。。。

我今天晚上是去医院的一队(因一队友负伤)。出门坐地铁直奔台大医院(台湾医科大附属医院)。

台湾的地铁也称捷运,据领队介绍全台湾的地铁只有台北是赚钱的,其它的线路都在赔钱。地铁分上下两层,运行线路以颜色来区分,还有更特别的,就是他和火车一样能搭载自行车。我们在地铁里迷路了,向一路人咨询,她们非常热情,领我们到地图前仔细讲解,担心我们找不到路线,让我深感两岸文化的不同所在。

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通常简称为台大医院,是台湾地区一所创建于1895年的公立医疗机构。

台大医院是在一幢老式的建筑里,很有厚重的历史感。大厅里摆放着绿植花卉,干净整洁。休息专区有星巴克的咖啡屋。一张常德小歇的指导图示,有便利店、面包房、咖啡店等,领队介绍台湾人从出生到死亡的医疗都有政府买单。

台湾的便利店,其实是一个多功能的服务站,他可以化妆(台湾称洗手为化妆)、购物、缴费、喝咖啡、咨询、订票、也是铁马的服务站,所谓麻雀虽小,五张俱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