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金秋佳节祖山行

[复制链接] 查看:12020 | 回复:46
由于地势险要,这一带的长城除接近沟底处外都没有城墙,只是隔几百米修一个敌楼,从一个敌楼走到另一个敌楼需十多分钟。沿着山脊上的小路,三号楼很快就到了,与我们过夜的二号楼没有什么区别。很快的我们又到了四号楼,这个敌楼破坏的挺严重,南侧的墙体已倒塌了半截,看了让人心痛不以。

接着,我们依次走过几个敌楼。五号楼西侧的箭窗结了一个很大的蜂窝;六号楼内曾有人扎过帖蓬,帐蓬的两个压痕非常的清楚;七号楼屹立在山沟边上,与沟对面的八号楼遥相呼‘应;八号楼由于位于沟底部两侧建有城墙,且远远看去保存还算完好;九号楼则座落在高高的山顶上,与八号楼少说有100多米的落差,老乡说的十号楼在我们这根本看不见,从地势上看上九号楼绝非易事,那山之陡如同绝壁一般,山的那边如何更不清楚,想是好不到哪儿,怪不的秦市的驴子轻装要穿一天呢。

雨时紧时松的下着,脚下的路却越来越模糊了,当我们走到七号楼时雨又大了起来。本还想下到沟底走到八号楼,但是老刘却兴致全无,大飞也怕雨下的大了下好下山,只有我有些不甘心,这几年探路性质的行动不下20次了,只有两次没有完成穿越,一次是在秋仆潭,因找不着路没能走通,原路退了回去;这次是第一次有路却没走通的穿越。

返回二号楼,大飞与我因没穿冲锋衣已全身湿透了,只有心细的老刘情况好一些。换了衣服、吃过早饭,外面的雨正急,雨稍小时已快10点,我们急忙下山。

下山的路线又有了分歧,大飞与老刘要走昨天上山的那条沟,认为昨天已走过一次了,路况较熟,且距离山下最近。我却认为昨天的那条沟坡度太大,且许多石头上都长着青苔,尤其是滚石坡那里连可借力的树都没有,晴天爬上来都不容易,雨天下去更难走,还是应该顺路走。我分析,二号楼附近应有一条好走的下山路,因为二、三号楼这一带路径明显且最近两天还有人来过,那些人绝不是从我们上山的沟上来的,在这附近肯定有一条好走的路。若是实在找不到下山的路就从三号楼那下山,那有条下景区的路很明显,也不会太难走,虽说多走三、五里路但更安全。可是大飞与老刘两人都不愿意饶远。他们好象已归心似箭。

大飞打头,我殿后,三个人出发了,方向是我们昨天来时的路,但走了没多远大飞发现脚下的路拐向了另一条沟,这正是我们期望的路,昨天上来时虽然最后走的就是这条路,但大家都没注意它是从另一条沟里拐上来的。顺着这条路我们一路下降,很快就到了沟底,让人奇怪的是这条沟里秋色已很明显了,而前天我们上山的沟还非常的绿,这两条沟相距不足十里,真没想到差距竟这么大。

再行三、四里,我们来到了公路上,就是前天我们去花厂峪包三马子那个地方,此进时间还不到11点。

看果园的老乡“家”边避雨边等车,又买了他几个苹果,嘎崩脆,真甜啊。11点过了,该来的班车没有来,12点又到了,班车终于来了,上车,回市里,至此我们的户外活动已结束。

下午,二去温泉堡,洗温泉,FB呀,从来没这么FB过;最后一天,没有活动,市区公园内支起帐蓬听雨;晚上拥挤不勘的夜车上熬过一夜返回石家庄,这些都是后话不再详叙。

写在后边的话:

啰啰嗦嗦写了很多,是对这次穿越的一个回忆,并希望通过我的记述能让没去过祖山的朋友对祖山有个初步的了解。

这个黄金周虽有诸多不顺但我们的穿越还是基本达到了目的,回想几天来的穿越,首先要感谢几天来朝夕相处的大飞与老刘的参与,没有他们是不可能完成祖山之行的。

另外要感谢秦皇岛驴友猫猫同学的帮助,正是他发在秦市论坛里的祖山穿越的路线图为我们这次祖山之行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是我们成功完成穿越的有力保证。并感谢猫猫同学在电话中对我们咨询的热心回答,这些回答如雪中送炭般的珍贵。

其次感谢在花厂峪沟中遇到的那些不知名的秦市驴友为我们指路,只能在此对他们道一声:谢谢。希望他们能在远方感受到我真挚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