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

宝宝的日记——把水磨看罢

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车停在了库鲁木苏的小村边,这地方我已经来过几次了,已经非常熟悉了,那个叫阔达的滑雪场就在停车点不远处,我都可以清楚的看到山顶的圆房子。
    沿着东北方向出发了,向水磨沟方向前进。这次一共十人,领队飞鱼流亡者(简称坐标飞鱼)、会飞的鱼(简称飞鱼)都带有GPS,他们一前一后,防止有人走失。
    出发时已是12点左右了,所以走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停下来吃路餐。
这一路上是开阔的丘陵地带,沿途都能看到牧民,到处都是牛羊,显示出一片牧场风光。
    吃罢路餐之后,我们继续上路,渐渐的地势开始陡了起来,明显的进入了水磨沟的峡谷中,一条水流从山谷中穿山而出,我们沿着这条河的左岸逆流而上。
    在一处风景颇佳的地段,遇见一些游客在拍照,一问是塔城的,估计是自驾来的,可能在沟顶有条土路,车可以开到沟顶。
    我们出发点的海拔只有七百多米,而进入水磨沟后,海拔开始慢慢上升,左岸的地势还算平缓,右边则是高山,山谷间满是密林。
    当山谷中无路可走时,我们只好翻山或爬石头过去。在一处巨石处停下,飞鱼、笑鱼和我从山梁上翻过,绕过这块巨石,其他人则顺着一根大树干爬上巨石,从巨石的另一面下去。
    渐渐的左则的地势越来越陡了,向河对面望去,右岸地势好象要比这边的要缓和一些,想找桥过河,到对面去。
    一路寻找,一直没找到桥的踪影。在一处木屋前遇到一打女的妇女,,那妇女告诉我们前面不远处有座桥,可以过去。
    本以为河谷的右岸可能好走些,可是谁想到,后面的路更难走,我们不停的上上下下,不停的翻山梁,走河谷,很是辛苦。我记得我们在河在右岸到少翻了四次山梁。
    不过水磨沟的路虽不好走,风景却特别漂亮。沟中怪石林立,大树参天,特别是过了游客拍照的地方后,人迹罕至,所以风景更加秀丽,让留恋忘返,一时间也令我忘记了劳累。
    坐标飞鱼说他以前来过水磨沟,但从没有这么深入过。坐标飞鱼是这次徒步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我看他随身带的影印地图中,有好几套备用方案。这条路从谷歌地图中测是三十五公里左右,但实际要比三十五公里多。按我们目前的这个速度走,今天是无论如何都不可能翻达板了。按计划我们要翻一座2200米左右的达板,从达板的另一边找路回去。所以说这一路我们上升的相对高度比较高,有一千五百米,根本不是低级别的徒步路线。
    下午六点左右,我们到达一处岔路口,向东是水磨沟的上游,向右有条沟,是拐向南,从这个方向可以直抵我们要翻越的达板脚下。我们整个的方向是大环线穿越,从西向东,沿水磨沟至上游,从这个沟口拐向南,翻越达板后,从达板下的另一条沟由东向西返回出发点。
    沿着这个方向,我们一路前行。虽然现在已经是五月下旬的时候,但在山里海拔较高的地方温度还是很低,特别是在山阴的地方,可以看到大片大片未化的积雪。
    七点半左右,我们终于抵达达板脚下,在山谷中寻找平缓点的地方扎营。
    在一片积雪下方的地方,找到一处扎营地,但地势很不平,我们用木棍把地上的土挖平整。就是,我也只把我身子下一平方左右的地方弄平了些,好在脚可以朝下些,也只好将就将就了。
    八点十分左右开始做晚餐。他们大都带得是熟食,做热菜的人不多。坐标飞鱼做了个羊肉炒萝卜,飞鱼做了个鸡蛋炒西红柿辣子,我倾情奉献了一道大菜,羊肉炖土豆。
    吃完晚饭已是11点左右了,这时下起了雨来,大家各自进帐休息去了。
    我一人在帐内难以入睡,思绪万千,总在想不着边的事情。外面的雨越下越大,打在帐上,如同战鼓的声音一般。此时我有些担心会不会有泥石流发生,雨这么大,难说不会有这样的事发生。好在雨只下了两个小时左右,1点时分,雨停了下来,可是我依然睡不着觉,卧在帐内聆听溪水拍打石头的声音。后半夜的时候,天空的飞机声音振耳朵欲聋,仿佛要从天空扑下来一般。因为额敏有个军用机场,离这儿不远,所以半夜飞机光临山里的上空也是可以理解的。
    4点左右我睡着了。

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早上6点多我就醒了,主要是有点饿了。昨晚的大菜被一抢而光,只剩下一些肥羊肉在里面,一颗半公里重的土豆,我几乎没吃上几块。
    剩下的肥肉加上水和西红柿正好下挂面。我正准备捞面条吃时,刚把面条盛到碗里,还没来得及动口,就又下起雨来了。匆匆擦扒完碗里的那点面条,收拾好帐外的厨具,躲到帐内避雨去了。
    雨一直下到九点左右才停下来,大家出帐做早饭。
    十点十分大家收拾好背包准备出发了。我昨天已经消耗掉绝大多数物资,包括四罐啤酒、四包奶子、半公斤羊肉和半公斤土豆。所以背包一下子轻了许多,上达板时觉得背包不象昨天那么重了。
    昨晚扎营地点的海拔在一千三百米左右,今天我们要登上2200米的达板。
    此时每个人的体力就明显的区分出来了。飞鱼显现出来极其强悍的力量来,遥遥领先,把我们九个人落开了很大的距离。
    我在爬达板时,发现了马道,但那马道向右手方面去了,飞鱼在上面跟我说沿着马道就能上来。我于是沿着马道走了。但是其他几个人依然按照坐标飞鱼指示的左手方向前进。
    飞鱼果然没有说错,他在上面把马道看得清清楚楚,那马道是呈之字形螺旋上升的,虽然走的路要长,而且方向来回转,但比直接攀爬达板不知省下多少力气。很快我把剩下的八个人也落开了很大距离,只是飞鱼更强悍,远远地把我抛在了后面,一人更更高处走去。
    爬上第一个陡坡之后,山势缓和了许多,我沿着马道继续向上走,远远地只能看见飞鱼的背影,其他人均在我的脚下缓缓而上。
    当我快到第二个平台时,飞鱼轻装而下,说是下去接大雪的背包,此时我对飞鱼的体能佩服的真是五体投地了,凭我自己的力量,背二十公斤的重装,爬升一千多米的高度没什么问题,但叫我再下去重来一回,说什么我也做不到。
    第二个平台是海拔1800米左右的一个顶峰,站在这里可以把周围的环境看得清清楚楚。峰顶的西面有好几条沟,其中最北边的那条沟就是我们来时的水磨沟,接下来的那条是野猪沟,向南依次还有几条山沟,一直从东向西延长出去。再向西就是平缓的草原,库鲁木苏小村就在草原的尽头。紧连的西南方向就是霍吉尔特乡了。我在这个方向上,把所有的一切都看到了,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当时用视频拍下了这一切。
    我在山顶找到了飞鱼的背包,卸包坐下来休息,等待后面的人上来。这回吸取了上回走狼A的经验教训,上得达板,就立即把冲锋衣的帽子拉上,免得再被山风吹着。上回走狼A,下了达板,当晚就打摆子。
    山上的山风猛烈,把云雾吹来吹去,宛如人间仙境一般,一会儿艳阳高照,一会儿乌云盖顶,一会儿云雾缭绕。我坐在山顶,吃着苹果,欣赏着这难得见到的美景。
    不一会儿,猎人上来了,笑鱼也上来了,他们继续向更高处走去,笑鱼说他们其他人都从那一面上去了,要我过去,我说我等下飞鱼,他下去接大雪了。
过了一会儿,飞鱼从笑鱼去的方向过来,飞鱼说他们都上达板了,在另一面休息。我和飞鱼背包一起赶过去。
    所有的人都会齐在这里了,晨风、暂时没有、戈壁狐、大成、笑鱼、飞鱼、坐标飞鱼、猎人、大雪。大家在这里拍照留念。此时已是马上12点了,我们用了二个小时的时间登上了达板的1800米处。
    坐标飞鱼说这里离他GPS打的最高点处还有300多米的高度,登上最高处后,从另一条山谷中下去,走山谷出去。那条路有马道,但从这个位置看,我们身边的这个山谷也可以出去,让我们看看应该怎么走。
    大家商量了下,决定就近下去,不必绕远路。于是大家从附近的那条山谷下达板。
     那条山谷异常陡峭,有七十度的倾角,山上长满了植被,很难找到下去的路。
飞鱼、大成走在了最前面,我和戈壁狐走在中间,其他人跟在了后面。下到一半的时候,飞鱼、大成传过话来,让后面的人不要再下了。所有的人停留在了山坡的从上到下的位置上。因为我和戈壁狐离谷底不太远了,所以我们也跟下去看个究竟。
    下到飞鱼和大成的位置时,我不禁倒吸了一口凉气,这山谷的形状呈U型,山谷中满是积雪,不知道究竟有多厚。那积雪在山谷中就是个月牙儿状的,远处的山谷塌方,阻隔了积雪的下泄,我们这个位置上看不到月牙儿边下方的情况,不知道是绝壁还是缓坡。要想看到月牙儿边的下方,必须从积雪上走过,可是从我们所处的位置到那里至少有50米的距离,其中上部的三十米是斜的,正好是月牙儿的中部和中下部,人走上去,肯定会滑倒摔下去的,运气好可能不会撞到石头,运气不好就会撞上巨石,或者从月牙儿的边上冲下去,而那面的情况我们看不见。
    大成和飞鱼把坐标飞鱼叫下来商量怎么办。大成想从前面不远处的石壁上垂直攀绳下到平缓的雪地上,但坐标飞鱼否决了这个意见,因为那石壁有四五米高,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勇气敢速降的。另一个意见是从所在位置结绳下去,坐标飞鱼带了一捆绳子,但只有十几米,不足三十米长,况且我们尚不清楚积雪下面的情况,不知道这积雪有多深,底下有没有暗河和冰洞,这一切都是未知的。最后一个意见是从月牙儿的上端踩雪而过,因为那儿只有几米宽,到对面的山上,寻找下山的路。
飞鱼轻装踏雪而过,登上对面的山峰查看地形。飞鱼在对面的山上观察了一会儿,喊话说这儿全是绝壁,根本下不去,让我们按原路返回。
    我和戈壁狐抬头望望我们下来的达板,都有想哭的心思了,光下来到这深谷中就花了近一个小时,现在又要背重装再爬上去,真得是累死人的啊!戈壁狐哭丧着脸跟我说这比狼A暴多了,前不久,我们一道走的狼A。
    没有办法,只好背上包奋力向上爬。我已经很累了,基本上是四肢着地向上慢慢地挨。当我爬到一半的时候,强悍的飞鱼已经赶上我了,他是从对面的山上下来,然后开始追我们的,这家伙太惊人了,爬起山来一点都不带停的,让我见识了什么是超人。
    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终于又回到原来的原点,接着我们又沿着马道向2200米的达板挺进。
    半路上在一处避风的石头后休息,顺便把午餐吃了。
    当我们到达2200米的最高处时,踏过一片雪河之后,就是一条下山的路。此时已是下午4点左右了。本来原计划是三点走出去,现在看来就是七点八点也不一定能走出去。从谷歌地图上观察的地形也实际地形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没走之前,我们认为第一天就可以走完三十公里,第二天就轻松多了,可是第一天只走了十五公里左右。
    其实达板的这面也依然陡峭,根本不是那么好走的,我这一路至少摔了四跤,后来回去检查装备时,发现背包侧袋已经磨烂了,徒步鞋的粘合处也已经撕开一道口子,估计是摔倒时在石头上撕烂的。
    飞鱼一路呼啸而下,不一会儿不见了踪影,我和笑鱼、大成在后面跟下。下到一处雪地是,再也找不到飞鱼的足迹了。我们正觉得奇怪,难道飞鱼是从雪地上飞过去的不成。
    没有了飞鱼的影子,大成在前面探路,我和笑鱼紧跟其后。
    这一路大约转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才转到山谷的谷底。我们一路上不停的呼喊飞鱼,但只是偶尔才听到远处的回声,却看不见飞鱼人究竟在哪里。
    在山谷的深处,我们终于找到飞鱼了。问飞鱼究竟从哪儿下的山,飞鱼说走到积雪那儿,觉得很不好下,从山上斜切下去的,在山上他能看到我们几个。
    大家在此处休息,等待后面的队员起来。晨风、戈壁狐、猎人、坐标飞鱼、大雪先后赶到,只是暂时没有走在了最后,体力已经明显不支了。
    我们在这里吃了点东西,补充了点能量,此时已是六点左右了,我们至少要有两个小时左右才能走出山谷,到停车的库鲁木苏也有两个多小时的路程,所以我们十点半以前是走不到停车点的。
    我带得水尚且足够,包外是早就没水了,水袋里的水还能挤出来,估计走出去是够用了,幸亏昨晚入帐前烧了两锅水,把水袋装到七八成满的样子,在背包里还留了一瓶水,以防万一。
    大家休息了一会儿,又上路出发了,我问坐标飞鱼这条沟叫什么名字,坐标飞鱼说他也不知道具体的,但离我们的目标还有十五公里的路程。
    这条沟的风景也是颇佳,但路一样不好走,反反复复的过河,在一处过河时,我踩在一块有水的石头上,狼狼的摔了一跤。
    山谷的草地上长满了野葱,笑鱼几个低头采摘野葱起来。我拔了一颗闻了闻味,确实葱香扑鼻。只是着急赶路,不想再摘了。
    飞鱼、大成一路向前飞奔,我和猎人跟在后面,尾随前进。山谷中的树木和石头挡住他们的背影后,我就根据地上的足迹跟踪,这种方法以前我就用过,非常有效,不会丢掉。
    八点半左右,飞鱼、大成他们停在了一处有水渠的地方,山坡上有骑马的牧民下来。大成把牧民叫过来问路,那个牧民说从山谷里也可以走出去,从坡上也行。大成问哪条路好走,牧民指着山坡上说上面好走。
    等后面的人全部到齐后,我们决定上山谷走上面,因为那里的路好走。从GPS显示这里离我们停车的地方只有八公里的距离了。
    我是最后一个出发的,收拾了下背包,把冲锋衣给脱了,因为这里的风并不大。
    上得山谷,果然是大开阔地,一望无际的是草场,中间点缀着成群的牛羊。
    此时已是晚上九点左右的光景,我们迎送夕阳向西北方向走去,身处牧场之上,有一种草原人家的感觉,我用视频拍下了这美丽的一刻。
    我欣赏着这牧场的落日美景,感受着牧人的悠闲生活,真想留下来,尝一尝这放牧生涯。可惜只是忙里偷闲的空想,还是赶路要紧,要不然等太阳一落下去,就得走夜路了。
    我收起相机,大踏步的向前面的人追去。
    在茫茫的草原上,我拼命的追赶前面的人,终于超过了暂时没有、大雪、坐标飞鱼,与猎人和晨风走在了一起。
    飞鱼、大成、笑鱼、戈壁狐几个在一处草地上休息,我们几个赶了过来。飞鱼他们几个想岔到土路上走,因为草场上满是植被,不如土路好走。我们七个等了好一会儿,也没见坐标飞鱼、大雪和暂时没胡跟过来。因此为坐标飞鱼是领队,对路线非常熟悉,有他在,他们几个一定没问题的。所以然们七个就出发了,前后相随,沿着土路向西进发。
    飞鱼和笑鱼走在了最前面,我、大成、戈壁狐在他们身后,晨风和猎人殿后。渐渐的天已经黑了,因为是土路,道路清晰,路上无障碍,所以不需要打头灯
    我赶到停车点时,已是10点50分了,飞鱼、笑鱼也刚到不久。后面几个陆续也赶到。
    大成向牧民买了一壶奶茶,大家围坐在一起喝着奶茶,等剩下的三人。
    在11点半左右,坐标飞鱼和大雪赶到,暂时没有没有和他们在一起。坐标飞鱼说在路上没等到暂时没有,通过电话联系,暂时没有在牧场找了个牧民,坐牧民的摩托车先到了霍乡的老马饭馆,在吃饭的地方等我们呢。
    晚饭在老马饭馆解决的,到家时已是夜里3点半了。

水龙吟·水磨沟

青草殷殷铺地,怪石大树摆阵奇。
玉线穿山,西奔不顾,逆流直追。
岭岭相列,待我检阅,噤若柱立。
把水磨看罢,个个雄姿,无限好,起留意。
夜阑卧听雨打,似金鼓、疑是战事。
峰顶赏云,笑问何去,匆匆未回。
千年风光,百世不知,一时我快。
叹如此娇娆,偷藏深山,几人能窥。

宝宝于2011年5月21日赏额敏水磨沟美景,于库鲁木苏小村入沟,深入沟十余公里,次日,翻山而出,不胜畅快,写于此词。
2011年5月23日夜

收藏0
赞一个
宝宝的日记越来越精彩了:)

十年之后再看,会是什么样的心态呢
  • sbjepgy 好几年也没在8264上发表了,近期要将我这几年来的暴线一一发上,供驴友们欣赏。 2014-11-14 21:34
素笺 发表于 2011-7-1 09:32 十年之后再看,会是什么样的心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