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被骑在云南

2010被“骑”在云南

期望值越高,往往失落感越大。
2010年的云南之旅就是这样的结局。

持恒,只需一个简单的信念!
放弃,总能找出千万种纷杂的理由。

不想说邀伴爽约,不想说车坏路封,不想说家事烦催......不想说!
落寞、沮丧、崩溃、绝望......那时日,心情坏到了极点!

似乎,开始对骑游所谓的意义产生怀疑......
似乎,开始对搭车有了些许的理解......

即便如此,骑游中那单纯的快感还是那样bing毒。
即便如此,对搭车还是感到近乎病态的厌恶!哪怕是不得已。

期望是灿烂的,过程却充满无奈。
一如海海人生、人生海海......

草草的结束了骑旅......匆匆的打包托运......
当所有的一切只剩下手中那张返程的车票,恍惚中突然变的有些局外。

• 剩饭加水也是粥 第一次知道自行车骑行,是看了你的贴子。依稀记得那是你骑车走新疆,很震撼。雨人大秦,这个名字就牢牢地印在了脑子里。过个一年半以后,我也会骑上自行车全车各地转一转。您,是领路人啊。 2013-11-30 16:14
  • tuxi2186 看见秦哥的帖子立马上号来顶起 2013-11-11 14:42
一:厦门/南宁 2010-03-12/23 1410KM
厦门103漳浦109饶平125普宁106海丰98惠东103福田130三水152德庆127藤县139石龙128宾阳88南宁

而我,即将浪迹天涯!

骑出小区大门,门卫那睡眼惺忪而又疑惑的眼神告诉我,满车的驮包水壶帐篷睡袋,一反常态的不同以往只在后架上绑着个小包袋骑往海边游泳的情形一定让他大惑不解。我朝他笑了笑,心道“拜拜!半年后再见!”没等门卫缓过神来将欲开口说什么,便已骑出门外拐向街面死角。

阴霾清冷的早晨,依街林立的高楼大厦毫无生气,静静地很享受的做着太阳升起前的那最后一丝美梦。骑上大路,早起路人匆忙的步履和路边早餐点忙碌的身影以及公交车到站、起步的声响预示着这座城市新的一天又将一成不变的开始。而我,即将告别而去,浪迹天涯。逃离城市家户,逃离喧嚣纷杂,逃离一成不变,逃离责任束缚......自私自利它小半年!

穿城而过来到第一码头,鲜腥的海风扑面而来。
推着车,小心翼翼的步下湿滑的石板斜坡,又小心翼翼的将沉重的单车提上渡船。安置好单车,找了个小凳坐下。得闲中舒了口气,取出烟,抽着。
海浪哗哗,有节奏地拍打着堤岸、摇曳着船儿。岸上高楼的剪影在空中悠然的摇晃,仿佛整座城市都在晃动。
海风鲜腥,碧波哗荡。望着眼前熟悉的景象,摇曳中想着此行路遥时久、线路颇难......不知能否如愿骑完!忽地,心中涌动出一股酸酸的不舍之念。

一直想着沿西南陆路边境一线骑游。线路计划中彭大联系我同骑川藏中线和阿里线,不期而至的邀约又撩起我对西域高原的骑行的无限憧憬。天地间苍苍茫茫,荒原上骑影孤远。那似乎遥远的梦幻再度一幕幕地出现在眼前,飘飘然然,渐近渐晰,挥之不去。

计划中的重点当属川藏中线和阿里线,特别是那曲至阿里1300公里的阿里线(大北线)。查了相关资料,高海拔、无人区、环境恶劣等不说,地图上标明的S301线,许多路段实际上似乎并不存在。从某些自驾车或背包客旅游者的帖子上,所看到的多是荒原上那大段大段的杂乱如麻、难辨东西的“车辙路”。更有甚者,某自驾车旅者在三部越野车结伴、备有GBS导航的情况下竟然也迷了路......顾虑重重中我不得不由衷钦佩小胡子的无畏。

传说中的沙发
第一码头到对岸的海沧嵩屿码头约有半小时渡程。之后,20公里至角美,再30公里至漳州。这条路以前不知骑过多少回,今天却莫名其妙的在临进角美前鬼使神差的迷了路。当感觉方向不对时早已骑过了头约两公里。疑惑的回骑,疑惑的问路,又疑惑的拐插上324国道,这才找回了方向感。而以往熟悉的角美小镇街景始终不曾出现,可惜了三岔口那家早已忘了店名却怎么也忘不了滋味的猪脚面,也只能等到不知猴年马月的下一次再来解馋。

骑抵漳州,没太费周折,便在立交桥下找到了那家事先在网上查询到的户外用品淘宝店,买了所需的防潮垫、气罐和懒人拖。这些东西厦门也有,但价格贵得离谱。为此,我是特意一改原本计划沿海边S201线骑行,而绕骑G324线的。这样,也正好可以顺道重游“宋郑虎臣诛贾似道于此”的宋代古驿站木棉庵(亭)。再温那段可歌可泣快意恩仇的历史插曲的插曲。

过漳州十来公里,九龙岭下国道边上便是明冯梦龙《三言》中《木棉庵郑虎臣报冤》的故事发生地。原本幽僻清寂的千年古庵已然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华丽的牌坊、宽绰的庙埕、焕然一新的红艳金灿雕梁画栋......以及面对此情此景若有所失的怀旧情思。所幸老榕依旧、石亭依旧、古碑依旧......徜徉其间,似乎,森森凉意中那股光阴的气息也然依旧......
是我们造就了历史,还是历史造就了我们?!

贾似道为南宋奸相。南宋德佑元年(1275),元兵南侵,贾似道领兵出战,一败涂地,畏罪潜逃,朝野要求将其斩首,后因太后包庇,仅降职被贬迁徙。奉命监押的郑虎臣于其有杀父之仇,经停木棉庵诛贾以报家仇国恨。后人于此建亭立碑以纪。
半年,够我看的
同上...

三月的南方,商业的一塌糊涂。

三月的南方,雾雨霏微,潮湿闷热。投宿的旅店,屋里返潮的厉害,到处湿漉漉的,有如进了澡堂子一般。到饶平的那天,抽空上街买了张广东地图。回到旅店查看线路,看毕收图,却已受潮发软。

04年骑海南走的是潮州一线,这次想走汕头。汕头更早以前曾开车经过,记得那时是要摆渡的。查看地图,G324线有大桥相通,但愿骑车能够通过。不确定中......骑到那再说吧!

在汕漳路口前的那个长途汽车中转站,问路时,走高速公路(海湾大桥)的司机们只能不甚明了的告诉我另一条非高速的公路大桥叫礐石大桥,以及该大桥的大致方位和走法。循着路牌一路问骑至礐石大桥主引桥处,偏僻的环境貌似郊区野外,连问个路的人都没有,也看不到有禁止自行车上桥的警告标志牌。纳闷犹豫中,见有摩托车驶上桥面,心想摩托车能过自行车应该也没问题,担着心还是骑上了桥面。桥上汽车、摩托颇为拥挤,就是没有我想见到的非机动车,或行人。江上雾大,引桥高高在上的跨过成片的老城区,过了两个旋上而至的引桥岔道,朦雾中高耸倚天的桥塔迎面逼来,条条通天钢索透着铮铮铁骨的豪气,天罗地网般开撒而来。我一边任凭哥斯拉的影子在脑海里肆虐,一边忍不住在车流如梭的路边空隙停车拍照。

突然,对面有人朝我挥着手大喊着“回去!回去!”——一个穿着某种制服的男子。我迟疑了一下,他更是怒不可遏,哥斯拉般嗷嗷地叫嚷着。看那势头,要不是车流拥急他恨不能立马横扑而过一口将我撕了。担心的情形还是来了!回过神来的我,赶紧调转车头回溜而下......在遇到的第一个引桥岔道下了桥面。
特意回头一看,嗯!这倒有块自行车与行人禁行的标志牌。

还好摆渡(礐石轮渡)就在拐弯的不远处,“更好”这里市旺店多、餐食实惠。
说到市旺店多,国道324澄海、潮南、普宁一线,店铺连着店铺,厂家接着厂家,商业的一塌糊涂。

盘陀岭隧道

误上礐石大桥

我期待着凤凰涅磐后的否极泰来。

那双新买的懒人拖咬脚,脚踝处被鞋口磨得破皮红肿、疼痛难忍。更难忍的是,这种疼痛是随着踏车的频率明知将要发生却又无法回避,不间断的、重复着考验你的忍受力。要不是可惜那新鞋想着过几天认生的脚适应了就没事了,好几次我都差点把那鞋口帮缘给剪了。为了变换摩擦部位以减轻疼痛,将就着在鞋里加塞些纸巾,虚套着穿在脚上,真正的成了懒人拖。果然,没过两天,脚踝处的伤痛似乎缓和了许多,不再那么难于忍受。不过,与此同时,随之而来的是双腿膝盖的酸痛正逐渐而明显的演变为大腿肌肉的生痛,特别是右腿膝盖外侧筋肌的疼痛——一用力就痛。

真不知道是新鞋已不再认生,还是大痛压小痛!真不知道是该释然,还是该担心!
“小痛”再怎么折腾也无碍大事,“大痛”则不然,搞不好落了个出师未捷身先卒,还没开始就已然结束。之后的那两天,不敢猛骑,更不敢不骑,只得小心翼翼悠着点再悠着点的骑着。我知道,这种情况越是生痛越是要加于适当的运动,只要把引起疼痛的那一点位活动开了就好了。我期待着凤凰涅磐后的否极泰来。

骑经惠东的那天(3月16日下午3点),“否极”终期而至,膝盖酸痛腿发软,实在无心再骑,就近随便找了家楼梯宽敞的二楼的旅店停歇(沿街的旅店都开在楼上)。问店看房时上楼还好,下楼差点铁腿(闽南话软腿之意),令娘的!在楼下抽了两支烟休息了好一会儿才步步为营的把车扛了上去。匆匆洗过之后,热敷加按摩加膏药加保暖加静躺加垫高加......无所不用其极。晚饭后还买了一小瓶白酒胡乱灌下,头昏脑胀的一觉睡到天亮。第二天博罗午饭后再上路时,腿痛明显减轻、好转......“泰来”终于来了!大喜!大喜啊!

没想到屁股坐处开始粘皮似的疼!!!真正有够拖磨有够衰,干令娘的!到底有完没完!?

我那无处安放的臀裆呀!有如以往我那无处安放的青春。

• 撇条 干令娘的,这个说的好!有时一个在外碰到不顺心的事,忍不住会冒出几句家乡话的咒骂! 2013-11-11 13:54
  • 动车头 人在旅途,身不由己。颇有同感。 2013-3-28 22:51
给同城的朋友鼓掌,接着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