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茵被害——之我鉴

发表于 2011-7-11 13:29 显示全部帖子
        25岁的魏茵家住广州海珠区,身高157cm,广州口音,英文名叫Kara ,2009年从华南理工大学工控学院毕业。今年4月初,她辞掉毕业后的第二份工作,只身远行前往西藏四川。魏茵是一名“资深驴友”,之前曾只身去过印度、东北等地方,且一走就是数周的“深度游”。“但每次都保持和家里联系。”魏茵的表姐介绍,魏茵是家里的独生女,虽然性格有点像男孩子风风火火的,但和家人关系不错,是个乖巧的女孩。

据魏茵的同学介绍,魏茵于4月初从广州出发乘坐火车进藏,4月17号在西藏鲁朗南迦巴瓦峰附近的邮局给其朋友寄出了明信片,从出发到4月17号这段时间她一直和家里人保持着联系。25号魏茵在梅里雪山飞来寺结交一个朋友,分手后魏茵说要从飞来寺去稻城,随后便上了一辆红色的运建材的大卡车,先去奔子栏。到了4月26号,魏茵跟家里人打电话说正在四川境内并准备往南走,将于五一之前回到广州,这也是她与家人的最后一次联系。在魏茵失踪期间家人曾接到陌生四川电话15XXXXX5471(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市),第一次通话对方怪笑两声就将电话挂断,第二通电话魏茵家人假装打错电话回电话给对方,但是对方很谨慎地回答了两句便挂断,再后来该号码停机。  另外,通过魏茵的朋友记者了解到,魏茵最后一次上QQ是在4月24日,地点是在在云南飞来寺附近,因此她那时起应该已经离开西藏;曾有驴友看见她搭一部红色的大卡车去过奔子栏然后前往了稻城,但是当29号朋友联系她的时候接电话的却是一个云南当地人。魏茵朋友的手机显示的和她最后一次通话记录为4月29 日13:30,在此之前的2、28号以及之后的时间,魏茵的手机便一直无法打通。

6月24日,甘孜警方成功侦破广东游客魏茵被杀案,抓获犯罪嫌疑人白某某。
  2011年5月15日,甘孜州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魏穗梅电话报称:其女儿魏茵于2011年4月1日从广州出发前往西藏旅游,于4月26日失踪,请求甘孜警方帮助予以查找。接报后,当地警方高度重视,按照报案人提供的失踪人员信息,组织得荣、乡城、稻城、巴塘等四县公安局进行摸排调查,同时派出由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带队的案侦工作组赴四县督促指导。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调查工作,于6月24日在甘孜州巴塘县将犯罪嫌疑人白某某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对4月26日在乡城县白依乡境内杀害魏茵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11年4月26日早上9点许,犯罪嫌疑人白某某开摩托车至得荣县城外云雀加油站,遇游客魏茵搭车。途中,犯罪嫌疑人白某某见魏茵不时用相机照相,就想魏茵身上可能有钱,遂产生抢劫念头,但因路上有行人及车辆不时通过未能得逞。当行至乡城县白依乡时白某某再起念头,将魏茵骗到白依乡尼格村玛依河边一偏僻小树林后,对魏茵实施抢劫。因魏茵反抗,白某某用石头击打其头部致其死亡,并将魏茵尸体拖入河中用石头压住。随后,犯罪嫌疑人白某某将魏茵装有手机、相机、MP3、银行卡、身份证和4500元现金的背包抢走。
  甘孜警方于6月26日将受害者尸体成功起获,7月1日通过DNA鉴定对尸体身份进行了认定。至此,案件成功告破。

一个大好青春年华的姑娘就这样在一次户外中被害,这不是第一起,估计也不是最后一起,为什么要讲这样的话呢?
户外一个让我们身体下到地狱,心灵得到升华的地方。安全永远应该放在第一位,安全年年说,可年年会出事,说来是意外,可我不这样认为,不重视安全,那么安全事故年年有,不注重安全,那么安全事故天天出,这是必然的。
       一个人的户外是对自己的不负责,对家人的不负责,我深有体会这种感想受。
       08年去墨脱时,由于几天的手机一直在没信号中度过,徒步到背崩的解放大桥(有兵营,手机有信号),同行的十个人每人都在打电话,报平安,泪流满面,也许其中有激动心情(毕竟我们已经走出最危险的地区,已经快走到墨脱了)   可我流泪,更多的是愧疚,08年自认为心里有压力,需要去户外释放(这是借口)   就这样我去了户外。    在背崩的那天我才体会到了,我做为一家之主,自己撇下家人,为了那 点爱好去了户外最危险,最艰难的十大线路之首的墨脱。    其实我这样做是相当的不负责任的做法,万一你没有了,你家人怎么办,你小孩怎么办……你可以为了你的爱好这样出去,那家人就没有爱好吗?
当时愧疚充满了我全身……以后我不能这样做,我应该是有责任感的男人。
      前几天和户外人聊天,说XX人能带队出去,很了不起,一个女孩家可以带队,很不错,天那……真的鸟大了什么林子都有,
据我了解。那人也就出去大型的活动参加了一次,和她谈户外的经验我都觉得可笑了,就这样一个人可以带队,很明显,她是把别人的生命当玩笑开呀,不出事,权当是运气了,万一出事,估计有一扇门是给她开的,监狱的门对任何人都平等的。
     去年怀化户外出了2大事,一个是哈巴雪山,一个是我最好的户外朋友石头。
     哈巴雪山出事,真相不清楚,石头出事是大意,这是生命呀,我想当事人心中多少会有负罪感,姑且不去评论是与非,也无意去冒犯各位大虾。
     现在的户外一个字,乱,2个字很乱,这是一位怀化户外人讲的话,我听了,既好笑,又现实……

一个安全的户外才是永久的户外,才是和谐的户外,怎么去做到这一点,几点建议可以参考,个人观点:

一:我们不认同单身户外,AA相约这个成了我们户外的惯例,那怕你是个资身户外领队也好,顶级户外高人也罢,我们拒绝单人户外;
         二:对于一个陌生的线路,我们可以请向导,陌生线路没有向导的户外线路,我们可以拒绝;
         三:每次户外我们拒绝英雄个人主义,特别是低海拔往高海拔走,我们必须循序渐进,不管你平时户外每天可以走30KM也好,你在高海拔地区,你已经不是在徒步,你在徒步的同时氧气慢慢的变稀薄;
         四:擦亮你的眼睛,认同或不认同你面前的这个人,不认同的人户外你可以拒绝(这个关系你自己的安全,楼上的魏茵就是事实;户外大了,什么鸟都有,有人走的不是户外,走的是寂寞,那么他(她)是想在户外找刺激,这个看个人爱好,如果你也是,那么请同流合污,请不要坏我户外之名声;
        五:对于有挑战性的线路,有难度的线路,请自己做好充分的估计,不过更安全,当然这个领队不是神,他也许只见你一面,不可能洞穿你一切;
       六:每次户外出去,我们是个整体是团队,要有团队精神,相互的帮忙很应该,不帮忙也是正常,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装备,帮你背了包,他的包谁背,请考虑清楚;

最后祝愿我们所有的户外人,不是户外人永远身心健康。
发表于 2011-7-11 13:53 显示全部帖子
说得很好,支持
发表于 2011-7-11 21:32 显示全部帖子
好贴子和大家一起分享了
发表于 2011-7-12 11:02 显示全部帖子
写得很好,顶起!
发表于 2011-7-12 11:27 显示全部帖子
嗯 一个人也没什么劲
发表于 2011-7-12 22:09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
发表于 2011-7-13 12:55 显示全部帖子
文章分析得很透彻,安全永远都是第一,在户外如此,在生活中亦是如此!
发表于 2011-7-13 14:30 显示全部帖子
老版主的话中听啊,骡子啊,嘛时候咱们才能在户外的路上再次相逢啊?
发表于 2011-7-13 16:07 显示全部帖子
一个人的生命不全是自己的,也是亲人的。
发表于 2011-7-13 21:43 显示全部帖子
户外的快乐,也是要和同道人分享的。 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