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夏特古道

夏特古道是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高危的一条著名古隘道,又名唐僧古道。它翻越天山主脊上海拔3500米的哈塔木孜达坂。夏特古道北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昭苏县的夏特牧场,南至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破城子,它沟通天山南北,全长120公里,是伊犁通南疆的捷径,是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的一条著名古隘道。

记录时间:2008年5月10日---16日,
人员:宋玉江(本次徒步领队,乌鲁木齐登山协会会员,多年带队新疆探险线路和登山)
          大卫也称野人大卫(乌鲁木齐原极星户外店管理,2002年开始户外领队至今持新疆登协领队证书,乌鲁木齐登山协会会员)
          伊犁老鬼(伊犁丝路游户外店管理,伊犁户外领队持新疆登协领队证书,乌鲁木齐登山协会员)
           山东大头(山东户外店管理)
           老张(原山东某企业经理,70岁,但精神体力非常好,喜欢运动,放弃管理云游在山野)
           宁波(宁波某企业经理,放弃管理云游在山野,曾成功登顶慕士塔格峰)
           宁波+1(宁波某健身教练)

2008年5月10日伊犁昭苏县城夏特古道进山口

车行到此,碰到了炸山修简易路

路面被炸下的石头挡住去路,为了不耽搁行程,大家开始在没有工具情况下平路

照片 010.jpg

照片 011.jpg

照片 012.jpg

照片 014.jpg

照片 024.jpg

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时间一点一滴过去,但同时通过我们的齐心协力也看到了胜利的希望

我们这个小团队在忙碌的同时,也迎来夏特温泉度假村经理的加入,他们也要急的通过,给员工送食品物资

在我们11人的努力下,总算是路垫平整,车可以通过

因为我们雇的车等不及,提前返回,我们7个人只有少部分人挤进了温泉度假村老板的越野车里,其余我们几个徒步前行等待车返回2次接我们

晚上我们住到了温泉度假村,吃到了进山前最后一顿丰盛晚餐
表让我慢慢欣赏......
占坑~

5月11日早上,大家整理行囊,在夏特温泉

雇的驮运行囊的马匹,装好了我们的背包准备开始出发

我们开始往第一天的露营点前行

行走在夏特古道
雪莲峰就在前方,但我知道望山跑死马

春天草原的花海真漂亮,给我们行走带来了乐趣

驮行李的马匹也艰难的走在岩石路面

行走在夏特古道
走在天山山脉的腹心,一切都那么安静,少了都市的喧哗

天山山脉冰川雪水融化后夹杂着矿物粉末冰冷刺骨

在硬线条的冰川下,山花的怒放,显得那样娇艳

美丽的景致使我也有了留念一张的想法

当天下午我们在木屋里拿出了背包里的腐败物质吃晚饭
5月12日一早,我们准备翻越木扎尔特达坂时,马匹累的起不来,并且前方达坂有到膝盖深的积雪,使得我们在这里不得不自己背负重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