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杖

几种登山杖内锁、外锁方式的稳定性理论分析

查看:204586 | 回复:207
回复 shimano1987 的帖子

坐等论文,我有N支内锁杖,觉得内锁小巧些。

来学习了
首页。。首页
期待看外锁。内锁的分析报告~
期待~
无论内锁定还是外锁定方式根本上是利用摩擦止动来实现管子的紧固,既然谈到摩擦,那么我们有必要先研究下登山杖杆也就是管子的制造过程。
金属管材制造一般采用热处理和冷处理过程实现,无论哪种处理方式均要采用模具,模具一般采用与目标物件不同硬度和膨胀系数的材料制作,在模具表面会涂上油脂以便脱模。为了更有效的脱模,模具与目的物体接触面应尽量光滑,尽量无咬合。
因此,金属管材在脱模后其管壁内部一般比较光滑,即使有部分非滑面,也是纵向并列的。

在70年代甚至更早,两节管材的连接紧固方式公认最稳定的方式是采用内嵌螺纹对接实现,螺纹的长度和深度越大,对接后稳定性越高。但是,内嵌螺纹方式存在两个问题,首先,管壁必须够厚,螺纹可以在管壁上直接用攻丝实现;对于很多金属管件而言,因为必须要厚,这种紧固方式会造成金属材料用料过大,成本会高很多,而且会很重。
退而求其次,人们开始采用内螺纹螺丝实现,内螺纹柱、和螺丝采用粘合剂、铆冲、打眼螺丝固定方式与管材结合,然后实现两节管材螺扣紧固。这种方式的变种在现在登山杖上依然有所体现。

图1  内锁定登山杖锁定部分,

待续~

一提到外锁,想想BD我哭了,想起你我又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