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心情游记]欧洲边走边看<转帖>

不是留学生,不跟旅游团,揣着探亲访友申根签证,与C君在北欧和西欧边走边看。C君在北欧某国做博士后近两年,而我,此前一直蹲在国内。去年七八月间在欧洲旅行呆了近40天,而今重返欧洲,继续欧洲之旅,若论所见所闻,丰富度远不及久居国外之人士,不过,因为孤陋寡闻反能注意到国外与国内不一样的地方,或可供大家分享。
  国人,包括我自己,对国外的描述,总不免如那摸象的盲人,或捏着只耳朵,或抓着之只鼻子,或抱着条大腿,或拉着那尾巴,便觉得那是大象的模样。
  在出国前对欧洲不免有许多的想象,这些想象多来自报刊杂志,或网友游记。欧洲,文明之地,跃入脑海的便是自觉等行人通行的汽车,电梯主动统一地靠右站立的市民等等等等。然而,我亲眼所见:在巴黎,不少年轻人在地铁口翻越玻璃挡板为逃地铁票;在罗马,有臭名昭著的64路车,因遍历著名景点满载游客而扒手密布;在那不勒斯,满街是遇到红灯依然横冲直撞的摩托车;在哥本哈根,若你指望汽车让道恐怕性命堪忧。
  什么才是真实?在我看来,事实上大家都是地球人,有最纯真的善意也有人性的弱点,且让我们把对欧洲的神化印象放下,轻轻松松上路,尽情欣赏充满魅力的欧罗巴吧。
   什么是绅士
  绅士风度是什么?是主动为女士开门,是女士就座时为其拉椅子,是上楼时走在女士的后面而下楼时走在女士的前面,是永远的女士优先。所有的这些态度是怎样养成的,为什么中国男士难以比肩。也许我说个小事或可明白一二。
  去年我在德国的国王湖(K&ouml;nigssee)游览,于一公交车站等车,旁边是家餐厅的停车场,停了几部小车。这当口有一对老夫妇和一个看上去不到十岁的小男孩从餐厅走了出来,大概是爷孙三人出游。老先生径直走向驾驶座,开门坐了进去;小男孩和老太太走向车的另一侧,小男孩将前排门打开,闪身一旁,老太太上了车,待其坐定,小男孩再将门关上。然后他再打开后排门,自己坐了进去。所有这一切,悄无声息地发生,是这么的习惯和自然。
  一个小男孩,不到十岁,已经开始习惯为女士服务。若在中国呢……
  这样的行为与人的品质也许并无直接联系,更多的是习惯的养成。但这一点一滴的习惯,不经意间影响了人们的观感。所以,希望中国会有愈来愈多的绅士养成。
  洗手间的故事:法国女人有办法
  在上海,别的城市且不知道,如果高峰时刻去KFC或MAC,对于女性颇感烦恼的就是洗手间的长龙了,相比之下男洗手间就有些门前冷落,实在弄不明白为什么设计者要厚此薄彼。
  不过类似情况的不只在中国,别的国家也一样。C君说有次他在巴黎一餐馆去洗手间小解,隔壁的女洗手间门前也是一长龙。等到他进到洗手间内正进行时呢,一法国女士雄赳赳气昂昂走进来,泰然自若地步入有封闭隔板的马桶间。
  是特例吗?我可以肯定不是,参观卢浮宫的时候我亲眼目睹了一个法国女士同样的行为。虽然我当时也焦急难耐,但要我如此还真是没这个勇气。不过后来,法国人民还是逼迫我上了次男洗手间。
  也是在家餐馆用餐,我起身问waitress:Whereisthetoilette?她会意,把我带到洗手间门前,我正要往D(女)去呢,她说道:女洗手间坏了!然后殷勤地帮我拉开了H(男)的门。我能如何,只好硬起头皮走进去喽,让我颇感庆幸的是——还好,没有开放式的小便池。
 洗手间的故事:意大利火车上的惨案
  这个故事是听来的。
  中国火车上的洗手间基本是蹲式、非密闭而排泄物直通铁轨。欧洲火车上的洗手间都是马桶,基本是密闭的,所以停站时洗手间照样开放使用。但意大利的火车除外,在意大利火车洗手间依旧是马桶,但是非密闭而排泄物直通铁轨。
  在这里我要非常非常地提醒各位这一点,否则[email=!@#$%]!@#$%[/email]
  说一说我听到的惨案吧
  某君在意大利火车洗手间小便完,直接冲水,OK,马桶管道的密闭片开启,液体应当向下流向铁轨的吧,但由于列车行进,一阵疾风倒灌,液体竟反着走,呼呼呼直扑某君面门……
  事后某君说幸亏当时不是大便,否则岂不是[email=!@#$%]!@#$%[/email]
  其实意大利洗手间是有提示的,要求旅客如厕完将马桶盖板盖上然后冲水,但这一提示某君没有看到。我知道这件事后无论是在哪国的火车,通通如此办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啊。
  洗手间的故事:别了,迷你手帕包!
  在中国出门在外,一包小纸巾总是随身携带,主要功用是上洗手间要的。因此第一次出国去玩我带了好多包,第二次有经验了,只带了两包,但近一个月下来,还是没用完。为啥,人家都帮你准备齐全了!
  欧洲国家的洗手间,无论是好的、差的,抑或收费的、自愿给小费的、免费的,马桶旁自会有卷筒纸提供。洗手池旁基本都有纸巾槽,再不济也有烘手机。
  不过他们提供的纸巾未必有国内的好,有时候是那种灰色再生纸,擦手还行,如厕的话有时会冒出卫生吗,是否消过毒的疑问。说起擦手,我特别喜欢哥本哈根机场的那种,是那种毛巾卷,我想有两个卷轴,开始一个卷轴卷了好长的毛巾,一个是空的,但是毛巾的一头连着它,卷轴之间空隙处的毛巾用来擦手,上一个人用完了就扯一下,脏的就卷到空卷轴上去了,干净的毛巾又到了空隙处,继续使用。为什么觉得好,第一,棉质的毛巾比纸巾手感好;第二,环保,毛巾可以循环使用。
  写到这我想起来在国内的一件事。还在大学呢,临时来给我们开短期研习班的一个美国老师课间休息后就不见了踪影,急得他的同事和接待老师到处找,后来居然在洗手间把他找着了。原来他上大厕所呢,完了才发现旁边原来没有提供卷筒纸,出不来了就。哈哈
  发生在C君身上的排外事件
  据我观察,北欧国家的人种比较单一,不象法国啊之类的南部国家人种混杂,有较多的非裔等等有色人种。不过北欧国家的国民基本上还是比较友善,所以C君一直没有遇上racialdiscrimination的问题。直到前天,我们从阿姆斯特丹各自返程,当他到达所在城市,打算从火车站坐巴士回公寓的时候,不愉快发生了。
  C君其时正在巴士站查时刻表,突觉身后传来一声大吼,开始并没听清,而此时站台上只他一个人,赶紧回头看,两个年青人和一个小孩。见他回过了头,其中一个年青人又冲着他大吼了一句,这次他听到了,“Idiot,out!”语气中带着醉意。吼完了,那三个人一起哈哈大笑,扬长而去。
  这件事让我很难过,至少不高兴。当我激烈地表达自己的看法,他说这说明我还是个youth,怪不得可以享受青年票(有些国家未满26就可以买优惠的青年票)。我佩服他的心理调节能力,他是个从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的人。尽管我还是忍不住想如果他的航班如期起飞而不是延误一个小时,那么……
  洗手间的故事:让收费来得更猛烈些吧!
  在欧洲上厕所都要钱!这个“都”我想可以代表95%,呵呵。机场和列车上除外。餐馆用餐也除外啊,去吃饭没有不让上洗手间的道理。kfc或麦记的洗手间一般是密码锁,你到它那买了东西收银条上会打印密码。其他嘛,有些景点的洗手间是不收费的,比如在冰岛,在德国TribergWasserfall瀑布,还有法国的卢浮宫,暂时只记起这三个地方。
  我碰到的最贵的地方是挪威,是10个挪威克郎,大约相当14块人民币。意大利是0.7欧,法国和荷兰是0.5欧,德国和奥地利0.3欧,这是一般行情。1欧相当10块人民币多一丁点。
  不过比收费更可怕的是找不着厕所,欧洲公厕太少太难找,想起几次在欧洲内急的经历,我都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实在不行咱就去咖啡馆喝杯咖啡吧,附近没有餐厅?那您就认栽了吧。
  可是比找不着厕所更让人绝望的是没有硬币。有很多洗手间是投币的,如果没有硬币你上哪找去?德国人心好,我在一个便利店换过,但不是总愿意给你换的。所以10分的硬币一定要像宝贝一样留着,留着啊。
  洗手间的故事:针头线脑的完结篇
  这怎么就没完没了了,把小小一个“五谷轮回之所”都折腾出这么多篇帖子来了,这次我下定决心来个完结篇。
  1H和D
  欧洲很多洗手间的男女不是用Gents和Ladies来表示,而是H和D。开始我总是记不清楚哪个是哪个,后来我想了个诀窍:男人穿裤子,裤子两条腿,是H;女人爱穿裙子,是筒状,是D。从此我就记牢了。
  2推荐指数五颗星!
  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摩纳哥的蒙特卡罗赌场的洗手间的马桶。赌场就是有钱,马桶也折腾得和别人不一样。也许是我土,当看到马桶的垫圈会扭秧歌,还有个自动清洁头伸出来,登时目瞪口呆。结果,我呆在洗手间“玩”了马桶好一会。究竟怎么回事我也说不清楚,有机会去看看吧。
  前晚,我梦见我又一次到了冰岛!这曾是一个让我感到心灵震颤的地方,清冷、遥远,仿佛
  被全世界放逐;而又安宁、富足,自由自在地过生活。
  雷克亚未克,虽然是冰岛的首都,却仿佛一个普通的海边小镇,安静,人烟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