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北美日记(2011)(更新-最终篇 告别北美)

冰原大道全长230公里,把路易斯湖和jasper连接在一起。公路从路易斯湖开始,往北到达弓河山谷,穿过bow lake和peyto湖,之后,公路到达最高点,沿着米斯塔亚河,到达萨斯喀彻温口,在那里豪斯河与北萨斯喀彻温河交汇在一起。冰原公路过了Saskatchewan river后,沿着北Saskatchewan河到达哥伦比亚冰原。之后公路穿越Jasper国家公园,翻过海拔为2,023米的sunwapta山口,一直延伸到到Jasper镇。

Peyto lake海拔高度为1880米,湖泊面积为5.3平方公里。公园的名称来源于班夫地区早期的一个向导和管理员Ebenezer William Peyto。每年夏季,大量冰川岩粉流入湖水中,这些岩石的微粒使湖水呈现出明亮的的青绿色。Peyto湖也因此成为公园内受游客欢迎的观光地点。弓峰(Bow Summit)是冰原公路最高点,也是欣赏Peyto湖最佳位置。

到达Peyto lake的时候天是阴沉的,偶尔有阳光透过厚云在湖面洒下一点光亮,一阵风吹来,又消失殆尽。不强求老天开恩给我灿烂的阳光,面对着澄蓝的湖泊,身默默的立在绿意盎然的山间,心静静的漂浮在雪松香味飘散的空中,我已知足。

沿着冰原大道继续前进,这一处的黑熊是我发现的。我停车拍它的时候,越来越多的车停了下来,加入观熊的队伍之中。

我不是猎人,我无法判断熊的年纪,但此熊绝不是一只幼熊,单枪匹马在山边溜达的通常不是幼熊,幼熊是离不开母亲的。

见到越来越多的人走近拍照,黑熊吃草的兴致被打扰了,慢吞吞的转身离开,留给我们一个黑黑的背影。

这一处是冰原大道的最高点,此处俯瞰山下的公路穿越气势巍峨的山脉,蜿蜒着伸向远方,顿感人之渺小。人,面对大自然的时候,其实是最无力最弱小的。人定胜天是说着自己爽的,当龙卷风来袭,洪水奔涌,一个浪便会消失了你的生命。胜天是不行的,升天还比较快。:)

冰原大道被誉为北美最美的大道,是许多单车族的最爱。200多公里的路程,路两边是无尽的风光,湖泊,冰川,瀑布,野生动物,不胜枚数。我想,有一天我是否也应该在此路上奔驰一次呢。

哥伦比亚冰原位于班夫国家公园的最北端,跨越banff和Jasper国家公园的边界,并延伸到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哥伦比亚冰原的斯诺多姆是北美洲水文最高点,水从这里开始,沿着哥伦比亚河流入太平洋,沿着阿萨巴斯卡河流入北冰洋,汇集到哈德逊湾并通过北萨斯喀彻温河最终流入大西洋。在1893年到1953年期间,萨斯喀彻温冰川消融了大约1,364米,在1948年到1953年期间更是每年以55米的速度消融。20世纪,加拿大洛矶山脉的冰川总计减少了25%。(网络资料)

两周前到达哥伦比亚冰原的时候天上下着雪,此刻的阳光灿烂让我有些受宠若惊。蓝天,白云,冰川,多美的组合,令人欣喜。

过了哥伦比亚冰原,原本要去天使冰川的,可一路开往Jasper居然错过了。到达Jasper时我翻开地图,原来这部分的道路是有一部分并不交汇的,既然错过了,就多些时间在Japser小镇溜达吧。

小镇在举办原著民图腾柱完工仪式,让游客参观了解原著民的生活及他们的图腾柱知识,并为孩子们准备了各式的铅笔作礼物,非常热闹。看完了仪式,想去乘坐马车游览小镇,看到马车正好过来,一问之下,刚刚那趟马车是今天的最后一班了。此刻才下午四点,天光还大亮呢。马车小姐客气的说,如果你要乘坐,明天中午来吧。这是什么道理啊。放着到来的钱不挣,时间一到,准时下班,还真是北美风格呢。

遗憾的望望天空,山背后有一道彩虹呢。算了,吃饭去。

这顿晚餐,父母难忘,日餐,价格不菲,味道绝佳,父亲说,从未吃过如此美味的日餐。

晚上住在山上湖边的小木屋,景色不错,蚊子超多,喷了驱蚊剂才好一些。好在,夜里睡觉并无蚊子打扰,一夜好梦,对我来说,不容易啊。

发帖:0 帖 在线: 小时 注册:
游客 发表于 1970-1-1 08:00
2011年7月11日 jasper---Penticton

今天就要离开Rocky MT了,心中纵有万般眷念,依然得离开。日子一天天的过,有些事有些情有些景放在心里便好。住在金字塔湖边的我们起床后退了房再次来到湖边欣赏这遗世独立的美丽风景。

太阳初升,浓雾渐散。阳光透过浓雾斑驳的撒在湖面,山坡。湖面无风,镜子般的倒映着山色美景。这一刻的我,心静如止水,情绪却荡起微微的涟漪。帮父母在湖前照了很多合影,这样的山景有些美丽的不真实,却极好的映衬着我此时的心情。一切的美好都会烟消云散,就让我们好好的享受这一刻的美好与幸福吧。

惊鸿一瞥。

驱车驶离jasper国家公园,时速100公里。身边景物,山水快速退到身后。无意间发现一只小麋鹿正沐浴着清晨的朝霞,在路边静静的吃草。开车的我无法用影像纪录这瞬间,只能让宁静的美好,生灵麋鹿的身影印刻在脑海。山水间,总有我喜爱的花草,动物,让人眷恋。

在Mt Robson information centre休息,MT ROBSON终于在我第三次来到的时候露出了面容,巍峨的刚毅的伫立在远山之中。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去爬这座海拔3956米的BC省高峰,亲临体验山之魅力。

越往南开,山的青翠退去,取而代之的是黄土满山枯树峥嵘的场景。我知道,BC省的半沙漠地区到了。到达Kamloops的时候,按照网络上介绍餐厅等级,找到一家中式餐厅,没开,随便进了一家中餐馆,口味一般,算是解决了中餐。

接着上路,开车走神,差点碰到人,好在那个白人反应快,闪开了。我无比歉疚的望了他一眼,作了个sorry的手势,上路了。哎,这些天以来,开车太多,累了,注意力有些不够,该反省。

这一片沙漠区域的大湖区,奥科纳根湖贯穿其间。因着阳光充沛,气候干燥,这一区域被誉为加拿大的果园区,盛产葡萄、苹果、梨、桃、李、樱桃以及草莓、蓝莓等水果,大大小小的酒庄也星罗棋布般蔓延。奥克那根湖的面积351平方公里,南北长135公里,虽然东西宽仅有4-5公里,深度却有232米,可谓长且深的湖泊了。湖水南部直通奥克那根河(Okanagan River),向南绵延至其他零星的湖泊,直至进入美国境内。

从这些沿河漂流的游人便可一窥此间假期的热闹与此地受欢迎的程度,尤其是孩子们,这里是他们戏水的天堂。

在Penticton的一家湖边旅馆住下后,表明了想去摘樱桃,旅馆的老板主动打电话给农庄询问这个时间是否开放采摘,随后给了我一个地址并告知如何到达。

在旅馆休息片刻,驱车上山,输入GPS地址,很容易便找到了农庄。看着满庄园沉甸甸挂满枝头的红樱桃,父母乐得脸上绽开了花。看他们幸福的采摘,我心里也满是感激。

在城中吃了晚餐,随后来到Okanagan lake边看风景。有孩子在湖中戏水,年轻人骑着租来的协力车沿湖边慢慢的骑着,洒下一路银铃般的笑声。

老妈发现了湖边的熏衣草,俯身嗅闻。我知道,这是老妈极喜爱的一种花。六年前,我带老妈在这一区域旅游的时候,买了很多熏衣草的种子让老妈带回中国去种。可惜,江南的气候是不适合种这种花的。熏衣草怕潮湿多雨的环境,喜干燥不怕寒冷的特性在江南是很难种植成功。今天在这里再次遇见,老妈无论如何要再多看几眼了。

今夜,我在Penticton的湖边度过,耳边有湖水拍岸的规律节奏声合奏着鸟儿清脆的鸣叫声,空气中飘着湖水的清味夹杂着熏衣草以及热带草种的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