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踏遍长城人未老1:锥子山——五连台——小河口

天性崇尚自然,喜欢大自然唯我独秀的洒脱不羁,不喜欢人文景观的框架与拘泥。打上了某些人、或者某个群体思维烙印的人文景观,即使再美丽,也已是着了痕迹,失去了天然的蓬勃与随性。所以走户外以来,一直没有涉足长城。然而,当看到萧萧雨启动了2010——2011年秦皇岛境内长城文化探索之旅,要系统全面地完成秦皇岛境内长城374.5公里徒步计划时,不觉怦然心动。长城是秦皇岛厚重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走遍秦地长城,感受博大精深的长城历史与文化,不能不说是一件让人心动的事情,我毫不犹豫的报名。20101031日,我如愿以偿地走完了长城文化探索之旅第一站。

五连台

五连台、锥子山

• QHD小脾气
  • 肖姐
  • 小本子
  • 闻梓

中间为高举秦皇岛长城大旗的驴头萧萧雨

一直以来,认为明长城东起于山海关老龙头,各类地理教材也如是说,然而,辽宁也有明长城,绥中的锥子山以东长城便是证明。事实上,明代辽东镇长城自锥子山一直向东北延伸近千公里,直至鸭绿江边。辽东镇长城是明长城九边十一镇之一。明代边防在中后期划分为九镇,即辽东镇、蓟镇、宣府镇、大同镇、山西镇、延绥镇、宁夏镇、固原镇、甘肃镇,后来又增加了昌镇和真保镇,通称为九边十一镇。
      全长1950余里的辽东镇长城,为什么会从大量的史料中隐匿了形迹?其中必有隐情。有关专家从《明辽东镇长城及防御考》中找到了答案:清代统治者为了巩固东北“祖宗肇兴之所”(肇兴,乃初起,始兴之意),在山海关设卡,限制人员出入,并在出版物上删掉明长城辽东部分。这段记载终于揭开了辽东镇长城隐没于历史背后的面纱,揭示了它从史料中消失的原因,也还原了它在明长城中的真实地位。

回复 岁月如歌837 的帖子

锥子山段长城,位于辽宁绥中永安堡乡,南距山海关20公里。全长22455米,基本为东西走向。依山和地名分为6段,依次为金牛洞段、石匣口段、蔓芝草段、椴木冲段、锥子山段、大毛山段。其中,锥子山以东,为辽东镇长城,属于明长城支线;以西为蓟镇长城,属于明长城的主干线。

锥子山——五连台——小河口段长城,就位于蓟镇长城主干线上。锥子山长城,始建于明洪武14(1381)年,由明代大将军徐达受天子朱远璋之命,携燕山等屯卫官兵15100人修筑,共涉及永平、界岭等32个关口。据有关专家考证,这部分长城最后修筑年代为明朝中晚期,前后历经二百余年。

长城敌楼的门楣和两侧,均雕刻着各式各样的兰花、梅花等花卉图案,赋予了雄魂壮丽的长城以柔美,这也许是当年那些来自浙江义乌的背井离乡的官兵一种祈求和平的方式

锥子山——五连台段长城,是目前保存比较完好的一段明长城,地势险峻,建筑布局雄伟壮观,因此有“第三八达岭”之称。辽东镇长城与冀镇长城在锥子山交汇,被誉为“三龙聚会”,其壮观景色令其他段长城望尘莫及。

回复 岁月如歌837 的帖子
踏遍长城人未老1:锥子山——五连台——小河口 踏遍长城人未老1:锥子山——五连台——小河口 踏遍长城人未老1:锥子山——五连台——小河口

锥子山段长城沿线有许多断崖,户外活动级别为崖棵二级,危险系数比较高。为了安全起见,萧萧雨一再强调要慢行,反对一路暴走。久闻领队老山鹰的大名,我和老公秦岭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他的麾下。我们跟着老山鹰大哥从左侧的公路爬上石砌长城,再上锥子山。
      锥子山长城大多采用石结构,或砖石合筑,或以山险为墙。我们起初上山爬的那段长城就是由石块砌筑而成,因年久失修,毁损严重,有的地方踩在上面,碎石便往下滚落。爬上长城敌楼,大家已是汗流浃背。
      因为事先功课做得不充足,爬上了锥子山尚且不知,等下到楼敌时,才从在那里等候与我们错车的盘锦驴友嘴里得知。锥子山为圆形,下丰上锐,远望如锥,故而得名。锥子山仿佛一个硕大无朋的天然敌台,屹立于天地之间,其地势峭拔险峻,令人心悸。难怪有诗云:“不到长城非好汉,强者才登锥子山。”
      从锥子山下到九龙洞,我们稍事休息。此处原建有九龙庙,被建国前的“翻身团”烧毁。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石洞内居然摆放一铁皮保险柜。据网上资料所载,这口保险柜是甘城子村的甘德平、甘德红兄弟雇人抬上来的,当时还请了锣鼓队一路敲敲打打,非常热闹。甘氏兄弟有开发九龙洞的想法,村里也非常支持他们。未果,先是大哥病故,紧接着兄弟也发生车祸罹难,所以甘氏兄弟开发九龙洞的弘愿也就随风而去。传说保险柜里藏着甘氏兄弟开发九龙洞的启动资金与规划图,时至今日,没人弄明白保险柜里到底藏着什么,只是给游人留下一个悬而未解的谜团,耐人寻味。

• 语心花艺
回复 岁月如歌837 的帖子

锥子山险峻,五连台也毫不逊色。五连台是指锥子山以西,在相连的5座山头上,坐落着5座敌台。其实,山间垭口还有2座加,共有7座。连接五连台的山脊极其狭窄,仅容一人通过,两侧便是绝壁深渊,望之令人胆寒。05年曾有驴友登此摄影,不慎摔下山崖,魂断五连台,墓碑就立于断崖边上。那座墓碑,就像一个警钟,常鸣于每一个攀登五连台的驴友心中。
由于五连台断崖处比较多,过往比较缓慢,大家都聚集在极窄的山脊上。或许是排队站在山脊上,互相之间壮了胆,心跳减少了三分,可是因为人员密集,危险却增加了三分。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萧萧雨总能及时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指挥大家跃过最危险的地段。我是新驴,没跟萧萧雨走过,对他不了解,只是听说他在驴头中以胆大著名。这次出行,让人看到他在粗犷豪放之中也有细腻的一面。
      不知不觉走完了五连台,在下山路途中,经过一座敌台时,笨熊告诉我们,这里有长城中仅存的一个门楣,摸摸它会带来好运。这种说法也许只是一个良好的愿望,未必灵验,不过,灵验与否并不重要。借他的吉言,驻足于此的驴友都摸摸门楣,站在那里拍照。这个门楣真的为守城将士带来好运也未可知,但愿这种好运会护佑着走在长城之巅的驴友的人身安全。

回复 岁月如歌837 的帖子

第一期崖棵培训圆满结束了,收获颇丰。我不仅了解了这段明长城的历史,感受了建筑地势的险要,而且深深喜欢上了长城。我愿意追随她的足迹,走向遥远的历史,触摸在历史天空中跃动的脉搏,倾听在战争阴霾中倔强挺立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