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重庆周边夏日户外活动危险分析及对策(原创)

现在已进入初夏季节,这是户外活动的好时候,有多种方式包括徒步穿越、溯溪漂流、游泳等可供选择。但是夏天也是四季里最危险的季节,很多户外事故都是发生在这个时候,所以在尽情享受户外活动乐趣的同时,一定注意安全。下面我整理一些这个季节重庆周边常见的安全隐患以及相关对策供各位做个参考:

一、溺水

危险性:★★★

普遍性:★★★★★

之所以把溺水放在第一位,是因为夏季时分,大家最喜欢的就是在水中享受那份清凉的感觉,然而水能载舟也能煮粥,错了,覆舟,每年的溺亡事故数不胜数,而且往往这些事故发生会水人的身上。自然开放水域不同于游泳池,前者水情复杂,表面看上去十分平静的水面下说不定隐藏着暗流、阴河、乱石……种种情况都有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在炎夏的出行中,很多水性很好的人在走得满身油汗时突然看见一潭清泉,往往兴奋难耐,在根本不了解水情的情况下贸然做出类似于高台跳水等危险动作,悲剧往往就发生在这一刻。曾经有驴友跳入水中的时候,头部撞到水下的岩石就此身亡。这样的案例,曾经在广西浙江等地真实地发生过。我自己也曾经亲眼目睹同行的朋友呼啸着从陡峭的岩石上纵身跳入深潭,幸运的是他没有遇到这样的危险。当然,发生这样事故的几率比较小,但是户外无小事,再小的危险几率也架不住高频次的重复。

另外一类容易发生事故的是不会水的人,他们不会游泳或者是初通皮毛,但其中不乏胆大之人,看到别人玩得很嗨,自己也想尝试,在没有做好保护工作或者缺乏安全设备的情况下贸然下水,最终导致事故发生。我的水性很差,只能在游泳池里从这头游到那头,可在一次穿越贵州钓鱼台宿营地前那个小水坝的时候,自持鸟的全防水背包可以漂浮在水面,于是在没有穿救生衣的情况下扶着背包游过去,游了几十米就感到不支,我想爬上背包,可包呈桶状,一爬就在水中旋转,当时那感觉真的很绝望!还好再游个几十米就到岸边了,后来想想真是很后怕,要是距离再长一点,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所以,不管水性如何,都一定要注意安全。

对策:

l下水前,充分了解水情水文状况,包括流速、水深、水温等

l不做危险性动作、不做超自身能力动作

l水性不好的人做好器械保护等措施

二、山洪

普遍性:★★★

之所以把山洪和溺水分开来,两者是有区别的,溺水事故多属于自己可控范畴,而山洪则属于天灾,当然,天灾发生时如果再遇上人祸,那就更为可怕。重庆周边山区多峡谷溪流,这都是户外客夏天最喜欢光顾的地方,那里有绝佳的风景和清凉的山涧。但是往往这样的地方是最恐怖的地方。狭窄的峡谷,一旦发生山洪,其势将是难以想象的恐怖,水头会在几十秒甚至几秒钟之内暴涨数米之高,别说数米,就是齐大腿深的激流都会让人站立不稳,数米高的水头其冲击力将会呈几何级的增加,甚至可以撼动数吨乃至数十吨的巨石。不要认为自己水性好就可以轻视山洪,在这样的水势面前,即便水性最好的人,也只是螳臂当车,巨大的洪水冲击力会将你一遍又一遍地投掷在山崖上,想全身而退,那只是天方夜谭。

对于山洪,我们不要梦想去战胜它,唯一的可行办法就是避开它,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对策:

l出发前,多方了解这条峡谷的地形地貌等基本状况,了解其长、其宽、其流域广度及地貌特征(地表是否容易形成径流),上游是否有水库等;

l充分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虽然天气预报往往不准,但聊胜于无,如果下雨或有下雨的征兆,请千万不要心存侥幸贸然进入;

l向当地人核实了解天气状况和峡谷状况,他们长期生活于此,对当地的天气、流域状况了如指掌;

l行进途中,注意观察水位是否有悄然上涨、水质是否有从清澈变成混浊、是否有变天的征兆,如果有,请赶紧撤离到高处;

l万一不幸遇到,请尽量保持头前脚后(从上游看过去)的姿势,注意保护好头部;

l遇到洪水,尽量躲在弯道的内弯部位;

l峡谷穿行往往会溯溪,所以,如果有防护头盔等器具,请带上;

三、摔跤

普遍性:★★★★★

重庆周边山地的道路,有相当部分属于乡间小道,很多是由青石板铺就而成。夏天雨水多而频,导致石板上青苔滋生,而咱们的户外徒步鞋,绝大部分是硬质鞋底,硬底鞋遇上青苔,就像瞌睡遇到枕头,不摔跤才是怪事。比较典型的线路包括大圆洞穿越中山古镇,水口寺穿越四面山。。。。都是如此,雨后的道路更是像抹了油一般滑,我可是怕死了这样的线路,曾经站在青石板上,啥都没做就摔个仰面八嚓,那个狼狈啊。。。虽然这样的滑倒很少有生命危险,但是骨折什么的却很容易发生。

对策:

l摔倒瞬间,采用正确的保护姿势,背上有背包的,尽量让背包先触地,减轻对身体的直接冲击利;

l摔倒时勿用手臂或手肘去支撑,易骨折;

l小心慢行,保持每次迈步都踩稳后再行进;

l不要踩石板的青绿色部位;

l有些石板不是很牢实,有脱落的危险,多加留心

四、中暑,脱水,暴晒

普遍性:★★★★

重庆是出名的火炉,夏天的烈日暴晒下可达40度左右的高温,在这样的天气中行走很容易中暑,如果中暑的人本身有病患如心脏病高血压等,很容易发生不测。即使没有中暑,如果没有做好保护措施,也会把皮肤晒爆皮

l尽量减少烈日下的暴晒

l一定要户外活动,尽量长衣长裤

l多饮水,带上十滴水、风油精等防暑药品

l中暑时,迅速将其移动到阴凉处,解开患者衣物,用凉水等迅速为其降温,让其大量饮水,如果患者抽筋,可以让其饮用盐水,每半公升水加小半勺盐

五、雷暴

普遍性:★

夏天雷阵雨多,容易在短时间内形成雷暴天气,虽然遭受雷暴的几率不大,但是危险性很高,被上百万伏的雷暴击中可不是好玩的事情,可以瞬间从生猪变成烤猪。

对策:

l厚重的阴云沉积的时候要多加留意,多半是雷雨天气的先兆

l切勿身处高处

l尽量远离宽阔水域,因为水是导电的

l雷暴发生时下蹲,尽量降低、减小自己的身体目标,减小与地面接触面积,绝对不得躺倒在地面

l不要站在大树或金属物体下

l不要使用手机或者有线电话

l尽可能进入高大建筑物躲避

六、山火

普遍性:★★

夏季高温天气下,草木干燥易燃,而玩水线很多比较腐败,很多朋友喜欢自带烧烤架什么的搞点户外PARTY,所以一定要小心山林火灾。一旦发生,后果不堪设想

对策:

l谨慎用火,避免烧到自己和营地

l大风情况下最好不用明火,避免火星散播到周围

l在用火的同时备好灭火器材

l用完火,一定要有专人灭火并确认熄灭之后方可离开

七、毒虫侵袭

普遍性:★★★★★

夏季高温潮湿,正是毒虫孳生的最佳季节。在山林中行走,与这些小盆友接触的几率实在是太高了,不得不防。我自己倒是不怕蛇,就怕看到什么毛虫啊,肉乎乎的猪儿虫这些,看到这些咚咚,会从脑门顶一直凉到脚地,智商和反映力瞬间降为零,太可怕了!!!!!

对策:

l蛇是怕人的,所以行进过程中开路者要注意打草惊蛇

l注意看脚下,不要因为风景好就忽略了脚下的状况,万一踩到小盆友可不好玩

l最好长衣长袖,避免虫蜇

l带点防蛇药或者驱虫剂

l万一被蛇咬,首先根据伤痕判断是否是毒蛇,但都要先迅速用大量清水冲洗伤口,并且包扎伤口上方(靠近心脏部位为上方)。最好能够把蛇当场打死或者记下其体态特征,以便有针对性地注射抗毒血清

八、植物侵扰

危险性:★

普遍性:★★★★★

重庆周边有很多带刺的荆棘和刺从,还有什么火麻之类的鸟植物,我经常在开路的时候被刮得到处是伤,虽然不危险,但是很疼很痒难受啊。另外因为这个季节蘑菇,野菜之类的东西长得很繁茂,很多朋友喜欢整点野味,所以要小心食物中毒

l长衣长袖是最好的选择

l行走小心点尽量不要碰上(这句是有用的废话)

l不要随便采摘进食不明真相的野菜,包括蘑菇

• 卢豆
很精辟,学习了。户外安全第一。
楼主有心人。
夏日户外活动,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