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杖

DIY全世界绝无仅有的LEKI超轻双锁(内锁+外锁)顶级登山杖

缘起篇

现在外锁登山杖越来越成为主流,但外锁也不是完美的,同内锁一样,也存在其自身的结构性缺点,对这个最精辟的分析请见西安T《几种登山杖内锁、外锁方式的稳定性理论分析》为什么没有一根双锁登山杖呢,即可以用胀塞的内锁,也可以用锁扣的外锁,把两种锁的优势集中在一根杖上。这样的双锁杖每节都是两点锁紧,且锁紧点之间有一定间距,这样几乎可以杜绝因粗细两节杖内外径不同而产生的抖动现象,并且不论在纵向静态压力还是横向交剪力的受力能力上会成倍的加强。如果采用超轻杖改造一下的话,还可以在获得以上优点的情况下拥有较轻的重量。一根又轻、又强、又稳、又方便的登山杖,听起来太诱惑了,它极大的引起了我DIY的兴趣!

准备篇

DIY这样的双锁杖我有两种方案可选择:

1.用现成的外锁杖装配上内锁;

2.用现成的内锁杖装配上外锁;

看了老T《碳纤维外锁登山杖装配过程全图图示》我觉得第2个方案比较可行,并且可以容易的搞到零配件,就是<西安老T>TB里卖的HWB外锁套件。我从网上买了4套外锁扣,如下图。

其实改造一对登山杖只需要两套,多买两套是因为怕失败弄坏了锁扣还有备用品,另外也可以从多套里挑选两套质量最好的装配。

下面的图片是一套外锁,由一大一小两付锁组成

但是有个问题想要打造倚天剑屠龙刀,首先要有一块绝世的玄铁,想要打造这样一根绝无仅有的双锁杖,就必须选一根上好的“原料杖”。我刚刚买了一对LEKIThermoLite Aergon TREKking Poles。这对杖是我从BDLEKI里百里挑一选出来的,具有三大之最

l超轻:单支220g左右,最轻的钛铝合金杖,比一些大牌碳纤杖还轻

l超短:收纳长度63.5cm,最大使用长度135cm,简直是金箍棒,要大就大要小就小,比一些收纳70cm的杖打包、托运方便多了

l超结实:LEKI最强的SuperLockSystem内锁,抗140kg静压力,比LEKI黄金杖的ClassicLock70kg强一倍

组装篇

我先把一套锁扣零件组装起来试试效果,再往登山杖上装。老T的外锁是供杖管直径为16mm14mm12mm的较细的登山杖用的,LEKITrail、黄金杖,以及众多的国产杖都是18mm16mm14mm粗细的,装不上这种外锁,而我的LEKI Tnermolite恰好是较细直径的,可以用。

先把铜柱、销子和扳手装配上。我买了4套外锁,每套由一大一小两付外锁组成,一共装了8个扳手,在装的过程中发现,大部分的销子插进扳手的孔里时需要用锤子敲进去,但也有个别的比较松,用手可以直接插进去,用签字笔尖一捅还能掉出来,这恐怕就是大家买HWB外锁杖时碰到的个别销子会掉的现象吧。不太紧的销子我用万能胶粘了一下就可以了,这次装的外锁是选出的最紧的4个,保证质量。

下图是装好的一个扳手。

再把扳手装在外锁的孔上,把手拧螺丝拧进铜柱的内丝里,下图是一付装好的外锁

按相同的方法装好一大一小两个一套外锁

外锁装好后,还有一大一小两个垫圈要装到外锁下半节的锁定关节里。这个垫圈厚度约1mm,是用来填补较粗一节和较细一节杖杆的外径差的,同时增大锁定面积和摩擦力,还是比较重要的。垫圈有一个2mm左右的开缝,但发来的成品在缝上有残余的塑料,可能是模具不非常精密造成的,需要自己再加工一下。

用美工刀把多余的塑料切除即可,很简单

切完后露出2mm宽的缝的效果

所有零件都已加工准备完毕,可以装配了。装配的过程非常简单,连安装带调试

大概花了10分钟就搞定了。

首先烧一点开水备用,准备烫外锁用。

烧水的同时,把LEKI杖三节拆开

把第一、二节末端的塑料套拔下来,这个要费一些力气,但不能用工具,以面损坏杖的漆面。

水烧开了,把一大一小两个外锁放在热水里烫个1分钟,使其膨胀,以便于轻松的套在杆上。

烫好后取出,垫着毛巾套在第一、二节杖末端,垫毛巾是避免烫手和增加摩擦力好用劲

插上后为了更结实,放在凉水上冲一下,让外锁热胀完了再冷缩,就紧紧的套住了。

下一步再把一大一小两个垫圈插进外锁的活动关节里,注意把垫圈和开口和锁的开口错开,这样锁定的摩擦力会更大。

外锁身装上了,把两节杖依次再插回去组装起来

最后一步,装上扳手和手拧螺丝

两个锁都装好

装好后反复插拔锁定打开几次,把手拧螺丝的松紧挑到最合适的程度,到此即大功告成,一对举世无双、超级无敌内外双锁顶级登山杖闪亮问世。

完结篇
我想肯定会有很多人认为这是多此一举,或说这样用起来更麻烦之类的话。首先要解释一下,为什么要做双锁。理解能力好的看老T的《几种登山杖内锁、外锁方式的稳定性理论分析》就能明白我的用心。看不明白的我就简单解释一下,下面是原理图。

通常说的内锁杖会解锁问题的原因是较粗一节和较细一节内外径的之间有间隙造成的,没间隙杖杆就拔不出来了。内锁是杆末端锁定,在使用中,杆子以末端为支点,以间隙为幅度,像钟摆一样不断在摆动,时间长了,内锁就慢慢松了。
外锁是锁定杆的中部,杆以中部为支点,以间隙为振幅,两端摆动,像翘翘板一样,所以外锁杖一般会抖动,并且过一段时间就要紧紧扳手上的螺丝。

双锁杖的优势

双锁杖因为是内外双锁,从根本上杜绝了抖动对内、外锁造成的解锁和松脱问题,并且因为每节杖是两点锁定,在横向受力方面会有较大的加强,这在滑坠等危机时候,不管是横向支撑或纵向拉人都比一般杖可靠,也许就是这可靠的一点点可以救人一命,当然,非万不得已不要尝试。

使用上会很麻烦吗,一点也不会。像正常的内锁杖一样使用,只是增加一个搬开、扣合外锁的动作,一点也不麻烦。而且因为有了外锁,在不是很崎岖的路段,你可以不用像原来一样把内锁旋了又旋,紧了又紧,只要让内锁稍稍吃上劲即可,此时内锁更多的是起到阻止抖动的作用,有外锁锁定足以,甚至不用内锁,只扣外锁也行。当路段危险,走悬崖峭壁时,把内外锁均锁紧,牢牢握住,你可以比原来更放心的依靠它。
看完上面的介绍,建议你去游记攻略版里找找狼塔C的照片,看看那在悬崖上开出的一条窄缝上背着20公斤大包行走的感觉就知道有没有这么麻烦的必要了。

9楼没用上,自己坐沙发

后记
看过很多驴友因为背包少根带子、水袋少个防尘盖等等就卖掉原来的装备,再买更贵更新的型号。可能普通驴友也没有时间精力去弄这些,希望拿到手的就是成品。
楼主属于偏好DIY的装备爱好者,一边改造一边试用再一边改进。楼主倡导不要用砸银子解决问题,有时动动手会有无边乐趣。
楼主脑子里已经有三、四个创意了,比如买7075铝材DIY背负系统,把一个普通背包变成强力背负、透气清爽登山包。也许楼主会把这对宝杖转让给喜爱之人,换钱再DIY别的装备,很多创意苦于无钱无精力,有时找不到适合的原材料去实现,这可能是楼主发烧过头的苦恼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