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文:茗禅

图:dushu 天空 钓客 雾茫茫 流沙 茗禅

花开在眼前—2011莲花湖穿越伍须海&子梅垭口守望贡嘎

写下这个题目时,高山上满眼的杜鹃花仿佛依然盛放在眼前;子梅垭口的歌声也似乎依旧飘荡在耳边:“…花开在眼前,已经等了很多很多年 ,生命中如果还有永远 ,就是你绽放的那一瞬间 …”那个守候贡嘎神山的下午,一首歌不经意间唱湿了队友的双眼,原来往事并不如烟,曾经的情怀不过是蛰伏在内心深处并未走远。

最初的行程是定在五月初,队长召集齐人马后开始跟向导接触,得知5月正是挖虫草的季节,背夫和向导费用都要翻倍,无奈之下大家一致同意将行程向后推迟一个月。有好友跟我说,5月川西的雪山绝对要比6月有看头,别为了区区一点向导背夫费改行程,事实上,最后我们还是没有躲过虫草季节,但六月的川西高原,却正是高山杜鹃开放的季节,满目盛放的高山杜鹃装点了我们整个行程。

穿越归来一个多月了,间或有好友问起什么时候能读到这场“心灵的穿越”的游记,内心里不免有些窘迫,这只是一场平凡的旅行,于我之所以有些别样意义,就在于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长距离徒步穿越,尤其还是高海拔地区(最高海拔4866米)。前两天收到杨柳松的书《北方的空地》,开篇有段话说的非常好:“不要问为什么,如果足够喜欢。也不要索取答案,每个人对生命的理解都不一样。”而我的游记将忠实地纪录这一段暂短而刻骨铭心的经历,把它献给几天里一起住过牛棚、睡过山洞、雪地里一起扎过营的可爱的队友们,同时更愿意与长期以来忍受我的小得瑟还能一直给予我莫大支持的朋友一起分享。

队友介绍:

dashu:队长,线路的设计者。上海GG,60后。淡定儒雅,说话语调几乎没什么起伏,无论是看到怎样震撼的景色,几乎是一个音频,怎么看都不太像一个在户外野的驴子,但事实上却狂热的喜欢户外。我们曾问队长,dashu是大叔的意思吗,队长说,也可说是大树。好吧,那就大树。

花开在眼前—2011莲花湖穿越伍须海&子梅垭口守望贡嘎

流沙:江苏MM。60后。也是这一次穿越的同帐。初见时感觉实在太瘦小了,事实上内心却非常强大,由于高反强烈,曾有两天几乎无法进食,但硬是走下全程。流沙是我们六人小分队中最后一个加入队伍的,记得当时队长给了我一个特权,最后这名MM可由我挑选,我想留住流沙也许是我对此行贡嘎最大的贡献。

天空:广西GG,70后,队伍里最小的小盆友。酷爱摄影,常因美景而落在队伍最后,这也极大的成全了我,使我不至于因落在最后而感到有压力。平时话很少,他自己说男人那么多话干嘛!但并不沉闷,遇到美女极会搭讪,也是队伍里的一号大厨,当大家疲惫不堪地到达营地后,天空几乎包办了大家的晚餐,唯一的条件就是不要指手画脚,呵呵~~

雾茫茫:康定GG,70后。到底是藏族兄弟,到底是生长在高原,体能超好,虽然是第一次户外穿越,却始终跑在向导前面。要说我们这支队伍运气确实好,竟然进来一位地主,与向导联系,雇佣背夫,联系车辆,采买公共物资。。。等等诸事都包了,我们只管买张机票飞过去就好了。。

花开在眼前—2011莲花湖穿越伍须海&子梅垭口守望贡嘎
龙山钓客:福建GG,60后。为了衬托强驴本色,特意选了一张柔美的图片做介绍。队伍里唯一全程重装穿越的同学,也是行程中不可或缺的同学,当队友需要帮助时,身边一定会有钓客。

• liuchang209
茗禅:上海MM,60后。虽然是弱驴一只,但运气超级好,这么多年的户外出行,每次参与的队伍都特别棒,无一例外。这张照片是帅哥天空抓拍的,觉得好帅,所以一回来就被我到处得瑟。朋友们说拍的确实不错,就是看不出来是谁?当时我说了一段特别欠扁的话:我知道是谁就行,我的队友们知道是谁就行,途经的石头知道是谁就行。哈哈~~

一、出发

D1(5.27):上海—成都—康定 晴

上午9:10东航的航班飞成都,队长和流沙与我同一航班。7:00出家门,下楼时老公还特意问了句:东西都带好了吧?快到机场时,突然发现为了这次穿越特意败的徕卡机忘记带了,“返回去肯定来不及了”,LG对我说,心里真是极度沮丧。7:45到机场,老公叹口气说:“我给你试试吧!”内心窃喜,果然,原本往返要一个半小时的路,LG一个小时就回来了。

飞机正点起飞,12:15落地,成都美驴麻姑儿已经等在出口。出发前一天收到甘孜州政府发出的道路禁行通知:下午5:30到次日上午8:00,318国道泸定段禁行。座上麻姑儿的车直奔新南门长途汽车站,最后一班2:00的车次果然取消了。在汽车站门口包了一部车直奔康定方向,司机说如果5:30前赶不到泸定,加150元绕路摩西镇亦可达康定,片刻没耽搁,先上路再说。

17:00到达岔路口,距离泸定尚有27公里,看路况要赶在17:30通过泸定的可能性不大。司机让我们决定是绕路摩西镇到康定,还是试试运气?绕路磨西镇要多出100多公里,当然无论如何还是要碰碰运气了,司机说如果过不去除了绕路的150元,还要再加50元这一段路的往返费。然而,在司机师傅的全力配合下,我们终于在禁行前通过了关卡,跑318的司机师傅确实个个车技都不一般。

18:30到达康定,一座干净美丽的高原小城。至此,所有队友报到。

已经吃过晚饭的雾茫茫特意赶来为大家接风,到底是有地主带路,那一餐吃得极过瘾,以至于第二天晚上又完全拷贝地吃了一回。饭后在小城转悠,曾经“茶马古道”上的历史名城,就城建在折多河两岸陡峭的谷地上,湍急的折多河穿城而过,路边的房屋静静地依山而立,听任激流的穿过,小城漂亮、清新、明快,充满迷人的风情。

回到客栈,雾茫茫的姐姐过来看大家,阿姐算是资深驴友,在一次登山途中高反昏厥,被队友抬下山,而这次意外的经历却让作为公务员的弟弟雾茫茫开始对户外活动产生强烈的向往,而即将开始的徒步穿越也正是他的处女行。

↓12:00飞抵成都上空。透过云层,依稀看得到成都平原这块祖国版块中的风水宝地。

花开在眼前—2011莲花湖穿越伍须海&子梅垭口守望贡嘎

期待更精彩的大片。。。
↓二郎山隧道,位于四川省雅安市和甘孜州交界。“二呀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一首曾唱响全国的《歌唱二郎山》,让二郎山的名字从小就印在我脑海。隧道全长4176,原本一路云雾缭绕,可一过了二郎山,即刻阳光明媚,回程亦如此,简直是一座阴阳山,很奇怪的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