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

西北

到了河边看到的木桥

由于对前路一无所知,也没有带些诸如GPS等高端信息设备,我们没有固定的行程,只能边走边看。过了小木桥,就进入了乌兰萨德克河沟口,一路都是在河的右岸行走。沿较清晰的马道逆河而上,正式行进在乌兰萨德克沟谷上。乌兰萨德克河是奎屯河上游最主要的一个支流,流量较大,河水也较急。乌兰萨德克河谷时宽时窄,但基本没有台地,因海拔在1800~2300米之间,所以河谷内植被较多,绝大多数是苦杨,苦杨界乎于胡杨和白杨之间,不成材,但又没有胡杨耐干旱。
行走塞外江南--关于伊犁的碎片
进沟行走后不久就要横切一段相当长的沙石滑坡路,现在想来我仍觉得心有余悸啊!陡陡的将近45度的斜坡,往下面看是呼哮而过的河,往上看是迎面压来的碎石。

过了第一段陡路,休息。

马道在时高时低中穿行,河谷宽时马道就穿行在苦杨林中,河谷窄时,就把马道挤到山谷的坡地上,因山体受风吹日晒雨淋,时常崩落,将斜坡上的马道抹去,所以个别地方的马道不明显。在崩落的碎石坡上横切。就是在较明显的马道上也布满了崩落的石块,本来此路是70年代修建的老217国道,因山石常年崩落而废弃,沿路能看出当年修建此路时的砌石、钢钎、木桩等。行走塞外江南--关于伊犁的碎片
不错。
山谷里没有太阳的地方特别冷。
行走塞外江南--关于伊犁的碎片
后来才知道,今天的行程才刚刚开始,那个要命的横切在如今想来仍如梦庵一般。轻轻地、小心翼翼地踩上斜坡上的只能容一只脚的细线般的小道,逆着河上行。如同网友说的那严格地说也不能说是道,是落脚点
约摸2小时左右横切碎石路过去后,河道边开始有稀稀落落的金色的灌木点缀,乌兰萨德克河就如同一条碧透的玉带从中间绕过,从容而悠然。
这时候前方出现了一片开阔地,地势平坦。旁边也有水源,应该是网络上提到的第一天晚上进沟后的扎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