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朝圣在路上---“神山”脚下的萨噶达瓦(冈仁波齐)

坐到屋内,全身酸软,小腿倒不痛,就是脚板很痛。原来是过“色穷广场”时走错了路,原本是要绕过广场,从左手的公路进入转山口的,我却对直走上了广场,在往前已无路可走拉。在退下去重走已无恒心。见着山坡不算很陡,就顺着往下滑,惹得下面路上一行转山者顿足观望。本来这双户外鞋打算转山完毕就退役的,那还经得起这番折腾,下到山底鞋面内侧就开了线,只感脚板发麻。其中一转山者问我上去看到了什么,我说什么也没见。他说小伙胆真大,上面野狗很多,是要吃人的。后来才知,原来上面就是天葬台啊。可能近期转山的人太多,狗都吓跑了。早知道是天葬台,我真该上去照几张照片了。这时脱了鞋一看,我地个乖乖,原来袜子早就磨出两个大洞。还好些事只有地知,我知,鞋知,在无第四者知晓了。
   简单吃了些干食,十在抗不住了,看看时间才21时许,外面开始下起小雪来,心里直呼运气不错,就昏昏噩噩的睡了过去。感觉没一会,有急促的敲门声,心中纳闷,还真有人来跟我同屋睡觉?一看表凌晨四点多,随后感觉每个屋的房门都给砸了一遍。原来这是第一批转山客要起身了。他们是昨天早上转山的,下午到的宾馆,休整后今天便早早上路了。我一翻身,哇噻,全身刺痛无比,连起来上厕所的心情都没了。摸摸头不是那么疼了。就是呼吸起来有些喘,还直冒汗!想想高原缺氧,外加上二床被子,二张毛毯压身上不喘才怪。一脚蹬开一床被子在地上,接着睡!但又不忍疼怜起楼上大通铺的阿三门,先不论十几人一屋那味如何,一人一床小被子该多冷啊。不竟心中暗自惬笑,丫真是腐败。
[原创]朝圣在路上---“神山”脚下的萨噶达瓦(冈仁波齐)
铜铃儿声清脆而悠长,在这个静静的山谷中不知不觉渡过了一夜。牛儿、马儿们都起得比我早啊!蹦搭着去打开门,就像在内地的一个小山村一样,四处云雾缭绕,除去没有刚刚沾湿过露水芬芳的草香味外,别的什么都不差了。突然之间,想起了一件很重要的事要办!时不我待,穿上鞋就冲了出去。四点多就该上厕所的,一直憋到了七点多,我丫也是一强人了!出去看了一圈,没找到像厕所的房子,到时不远处一个大大的“男”字,下面“male ”异常醒目!跑去一看,厕所围墙不过屁股高,几块木板在中间搭着,站上去一试直晃当。而下面的排泄物清晰可辩,看一眼就知道别人最近的身体状况跟伙食情况如何了!想想我还是忍了。拉粑粑还带玩杂技的活咱伤不起,赶紧找一无人挡风处把事给办了!

走回宾馆院子,马夫们已经开始在给马儿喂饲草了,阿三们也陆续起来,光看他们走路的动作,就知道一路吃了不少苦头。巴嘎乡距此地刚好是20公里,高海拔加上徒步行走,很多人只能走到这里就得返回乡上。印度教是很相信“神山”的。许多人为了来一次这里,变卖了家里所有财产,转完山回去又开始挣钱,等到了一定数量,再一次前来朝拜。由于印度是0海拔地区,又是热带气候,每年到达“神山”的朝圣者都有因各种原因死亡的(其中因肺水肿死亡的最多,因为海拔的急速提升,如果有些感冒,很容易引发肺水肿。山上道路崎岖无法通车,很多人在返回途中就不行了),最多一年死亡75人,平均一年10几个还是有的。朝圣者因故死亡后,就地进行天葬,对于他们亲人和自己来说反而是一件值得祝贺的事,他们认为能在“神山”“圣湖”去世的人,更容易到达天堂,省去了疾苦轮回。

原本打算去对面的芝热普寺转转,走过去一看就傻了眼。一条宽宽的河给挡住了去路。我说昨天那个路标牌立这么远做什么,原来只有那有一小桥可通过。没法,只能远远观摩了。
[原创]朝圣在路上---“神山”脚下的萨噶达瓦(冈仁波齐)

此寺是由竹巴噶举派有名的大师古仓巴创建。据传,当年,古仓巴大师为了探寻神山转道,赶到此地时,一头野母牦牛突然出现在他的眼前,大师惊恐万状之余,心境即刻专心定持,于是,突然领悟到,此野母牦牛乃狮面空行母之化身。此刻,这头体态硕大的野母牦牛步履稳健地朝东而行,刚行到一块颇为显眼的磐石旁,便无影无踪了。古仓巴大师此时迷惑不解,四处寻探,最终在一处洞顶巨石上发现了野母牦牛隐没的清晰角迹,故而持洞称哲日普(母牦牛隐没角迹洞)。大师把这一神奇圣洞作为自己的修行静室,重新修筑一番。为了探明洞顶圣石的奇异独到之处,爬在其上,留下了道道足迹。大师还在圣洞内修行多年,期间他以狮面空行母提供的地味天然细泥土充饥。然而,此地毕竟地势很高,食物贫乏,天气奇寒,非久居之处。于是,大师决意离洞,当他即将离开此洞时,把头部狠命往上顶住洞顶,留下了神奇的帽印(此印迹至今清晰犹存),并忠心祈祷,无论具有智慧的人类或愚昧无知的禽类、昆虫类等,只要触及其帽印,便可即刻逃脱恶趣之苦。还传说洞口巨岩上凹凸不平的印迹便是大师的足印。从此以后,竹巴噶举派的众多大师鼎秦.顿珠彤美以此洞为中心,建筑了寺庙,哲日普寺从此而扬名,并从未间断过竹巴噶举派的传承。

在文字.图片之间,感受到了,海拔5千之上朝圣之路的艰辛,朝圣者的虔诚之心,要克服千难万险完成心中理想的坚定之心,期待后面更精彩。

750分,可算等到了太阳初升那一刻。第一道金光打在了“神山”之山,犹如条一金神的腰带!据说可以看到“神山”三道金光的人是很好的兆头。太阳升起时,根据时间变化,“神山”上会在不同的层面投射出三道金光,由于高原气候变化莫测,能见着第一道不易,想想实在幸运。这会是有相机的上相机,没相机的上手机,都在争先拍照!原本想等着“神山”顶部的雾气完全散开来一张留做纪念的,看看表已快9点了(西藏早上约7点天亮),知道今天要翻卓玛拉山口,后面还有32公里的路要走!为了减轻负重,把带着的干食吃了一大半,大瓶装的水喝了一半,倒了一半,那叫一轻飘啊。走上转山路,发现今天转山的人一下多了起来。昨天加起来所见的不超20个人,而今天随便一队人马也过几十人!想想可能是早上从乡上转过来的,脚力那叫一个好啊!

[原创]朝圣在路上---“神山”脚下的萨噶达瓦(冈仁波齐)

从宾馆出来,先要翻过西夏邦马山,一直要到卓玛拉山口,这期间将是5公里的翻山运动,而我也一直做着相同的动作!“抬腿”。昨天的“腿伤”还没缓过劲,今天这高强度拉练真是让人吃不消,走不了几十米,就感觉呼吸困难,腿发软。背包里只剩下小半口水,两块面包了,就这样,我都恨不得给扔了去。特别是那台相机,我从最开始的正挂胸前,到侧挂最后发展到了顶头上。期间不时有西藏同胞过来搭话,问我是否需要帮助,我都婉言谢绝了。不是我不好意思,主要是我那包看着不小,里面其实就没什么东西了,我担心别人一拿上手笑抽过去。看着那些阿三门骑着马儿悠哉悠哉的从山脚上来,我真想冲过去把他们给踹下来!转山心要诚!这话都是说给谁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