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戈里峰

0.0
(0人评分)
0.0% (非常困难)
0.0% (困难)
0.0% (难)
0.0% (简单)
0.0% (非常简单)
经度:76.513252 纬度:35.881296 高度:8611 攀登季节:春秋 所在地址:新疆叶城县与巴控克什米尔交界

乔戈里峰简介

山峰简介
乔戈里峰,世界第二高峰,又被称为K2,“K”指喀喇昆仑山,“2”是当时它是第二座喀喇昆仑山脉被考察的山峰,8611米,它位于喀喇昆仑山脉的中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叶城县境内与克什米尔地区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区的接壤处,地理坐标为东经76.5度,北纬35.9度。乔戈里山峰主要有6条山脊,西北---东南山脊为喀喇昆山脉主脊线。同时也是中国、巴基斯坦的国境线。其它还有北山脊、西山脊、西北山脊。峰巅呈金字塔形,冰崖壁立,山势险峻。在陡峭的坡壁上布满了雪崩的溜槽痕迹。山峰顶部是一个由北向南微微升起的冰坡,面积较大。北侧如同刀削斧劈,平均坡度达45度以上。从北侧大本营到顶峰,垂直高差竟达4700米,是世界上8000米以上高峰垂直高差最大的山峰。北侧的冰川叫乔戈里冰川,地形复杂多变。冰川表面破碎,明暗冰裂缝纵横交错。冰川西侧山谷为陡峭岩壁,滚石、冰崩、雪崩频繁。乔戈里峰两侧,就是长达44公里的音苏盖提冰川。
气候状况
乔戈里峰地区不仅地形险恶,气候也十分恶劣。每年5月至9月,西南季风送来暖湿的气流,化雨而降,是本地区的雨季。9月中旬以后至翌年4月中旬,强劲的西风凛冽而至,带来严酷的寒冬。峰顶的最低气温可达-50度,最大风速可达到5米/秒以上,是登山的气候禁区。在5月--9月间,由于升温融雪和降,往往造成河谷水位猛涨,进山困难,因此,登山活动的最佳时机应安排在5月--6月初进山,其时河水虽涨,但不太严重;7月--9月,山顶气温稍高,好天气持续时间较长,是登顶的好时间。

海拔7000米以上经常刮着8级以上的高空风,风速达每小时60公里以上,有时一秒就可以达到25米,降雪时会连续降4,5天,温度最低时达到-50多度,峰顶常年被浓雾笼罩。在每年的5-9月,西南季风送来温湿气流,这是雨季,融雪和降水,会导致河谷水位猛涨,人畜都难以进入。
进山线路
乔戈里峰进山路线是我国目前开放山峰中最长的路线。从南疆重镇叶城趁乘汽车沿 新藏公路到麻扎,再沿简易公路行25公里到达麻扎达拉。从这里开始步行6天,行程90公里方能到达乔戈里峰登山大本营(海拔3924米的音红滩)。这段路要翻过海拔4800米的阿格勒达板进入克勒青河谷,要避免7、8月克勒青河河水的暴涨,此时人畜均无法通过。
攀登历史
1881年,有人登顶。1902年,英国攀登,失败。其后51年多次攀登,均告失败。1954年7月31日,意大利登山队的日勒·拉切捷利和闷·康比奥氏2人,从巴基斯坦沿东南山脊登顶,费时近l00天。1982年8月4日,日本山岳协会乔戈里峰登山队从我国境内的北坡沿北山脊登顶。之后,又有意大利、日本横滨山岳会登山队、美国登山队等,先后从中国一侧登顶。  乔戈里峰卫星图世界著名无氧登山家美籍印度人蒙克夫·基德,不带氧气瓶多次跨过6500米的登山死亡线,并且最终登上了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这一壮举1993年被载入吉尼斯纪录。 不带氧气瓶登上乔戈里峰是许多欧美登山家的愿望,然而自1881年有人携带氧气袋登上这座山峰以来,100多年过去了,还没有一个人扔掉过它。
攀登线路
乔戈里峰进山路线是我国目前开放山峰中最长的路线。从南疆重镇叶城趁乘汽车沿新藏公路到麻扎,再沿简易公路行25公里到达麻扎达拉。从这里开始步行6天,行程90公里方能到达乔戈里峰登山大本营(海拔3924米的音红滩)。这段路要翻过海拔4800米的阿格勒达板进入克勒青河谷,要避免7、8月克勒青河河水的暴涨,此时人畜均无法通过。1902年,英国登山队首次攀登乔戈里峰以失败告终。以后的50多年里,登山路线人类多次尝试也未能成功。直到1954年7月31日,意大利登山队的日勒·拉切捷利和阿·康比奥氏2人,从巴基斯坦一侧沿东脊才开创首次登顶的记录,费时将近100天。1976年和1977年,中国登山协会曾两次组队进入乔戈里峰北侧进行路线侦察。1982年8月4日,日本山岳协会乔戈里峰登山队首次从北坡沿北山脊登顶。之后,又有意大利队、日本横滨山岳协会登山队、美国登山队等,先后从中国一侧成功地征服了乔戈里峰。

写点评

注:转山线路不在山峰点评范围之内,山峰点评仅针对攀登进行点评
难度评价
攀登日期
---      时 ---
费用协作
我的建议
攀登综述
注:写点评操作需绑定手机,去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