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宝玉则

年保玉则;东北壁-回转东山脊 攀登报告

莽莽东昆仑有巴颜喀拉山。其主峰年保玉则海拔5369米。 顶部由3个积雪的山头组成,山体相间山脊和峡谷,俯视似花瓣。峡谷中以山谷冰川和悬冰川为主,雪峰周围的山谷中汇集成大小160多个湖泊,雪山镜湖辉映,当地牧民视之为“神山”。山体秀丽奇特高峻挺拔, 主峰周围的群峰怪石峥嵘,五千公尺以上有小型冰川及长年积雪。主峰周围则分布有希姆措、玛尔则、日干措朵玛、阿尔加措、玛尔当措等大小2、30个高山湖泊, 气候接近亚热带季风高原高峰气候区域。

09年秋未完成攀登,在泥泞、风雪、饥饿中的一次艰苦跋涉,让我看到它的美、它的诱惑。今天,我们又来了。

李渊(默竽)小辉、此生那情、阿峰、奶茶

重又回到达日,小城比两年前热闹了很多。路面铺成了柏油路,一下车就被一家转角的茶艺旅社吸引,住宿条件并不好但有火炉酥油茶,有低语的僧人、缭绕的熏香,地道的藏家旅社。查地图、攻略,计划线路标注点位,忙碌一天后租车前往年宝玉则景区。

风景如画游人成群,这里热闹的让人有点吃惊。

D1;从景区到大本营。一路碧水蓝天,花开的正旺。不时有三五成群的驴友背包绕湖而入。在清晨的雾色里我们的马队出发了。为拍照片也为省银子,我、小辉,那情徒步往本营。

妖女湖畔;

当地退牧换草很多年轻人开始牵马揽客挣钱,但先天的直爽此时就显得有些固化,花两天的价钱租马托运装备只到达了妖女湖边后就死活不肯在前进一步。午后,我们不得不重装前往预设本营-----4km后的海拔4050m的妖女湖尽头。17点,建营。

D2早上起来,天晴朗。9点半出发。临走时那情决定放弃攀登,不知是否阿尼玛卿之行挫伤了她的信心。

撤营时,雾从沟底升起漫过营地。

路上残败的杜鹃花。
选择在7月上山就是为了看这满山的杜鹃,谁曾想依旧是错过了季节。残花并不显得凋零,只因美丽已不在表面。

还有一些骄艳的野花

中午,翻越冰舌前的台阶。两年前因大雪找不到路被阻于此。今天我们终于通过。

后面的岩石路段有很多选择也比较好通过,17点,在经历了近两个多小时的冰雹夹雪后到达海拔4910mC1营地。后面就是5483米的主峰,一点也不显得高耸险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