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再探油箩潭

油萝潭、乌狗潭、三叠潭(大王庙)并称武功山三大险潭,笔者虽然去过油罗潭,但是还想再去。2011年8月5日,我与几个朋友联系,得知他们有时间,,闻后心喜不已。
         8月5日一大早,我们四人在萍乡集合,开始向东江进发,经过近二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东江黄狗冲。
        早上8:00,我们到达黄狗冲的龙虎庵,因这段山脉蜿蜒如游龙,一山状若伏虎,故得名龙虎庵。从油箩潭、暗冲、赤脚坳、和尚岩等处,流下的溪流在此会聚成河,波涌而下,颇为壮观。重要的是这里生态优良,山态良好,空气新鲜,置身其中,恍如仙境。据说市内某一单位看中了此地,想在此搞旅游开发,是真是假,是利是弊,还不得而知。
        沿着崎岖山路盘旋而上,至一瀑布前。瀑布下的深潭,略呈现不规则的长圆形,形如农家筛米用的米筛,故名米筛潭。此潭水质清幽,四周林木葱郁,悬崖峭壁,山林中生长着一些红山茶,火红的山茶花迎风绽放,与潭边的瀑布一起,形成绝妙的风景。
        站在悬岩边上看到,一般急流从峭壁间奔涌而下,油如一条白色游龙咆哮而出,此瀑即为米筛瀑。在它的顶端就是油箩潭。潭口微呈圆形,似农家盛谷的圆形箩筐,水色清幽似山茶油,故名油箩潭。潭四壁皆为花岩石,潭深不见底,边上有一排5米左右长的铁栏杆,以免游人跃下。
        再行二十分钟左右到达光彩潭,该潭长约50米,宽约5米,除潭口为豁口外,其余三面皆为30-50米的悬崖,石壁上倒挂一匹高70m余米、宽10余米的瀑布,垂直倒泻,飞进下面深潭,发出轰轰隆隆的巨响,气势壮观。
        瀑布之上为一条通往长鼻岭的古道,该道沿峭壁而开,奇险异常,据说这里曾经被大水冲走了十八个和尚,在石壁有当地百姓留下的“南无阿弥陀佛”的石印,只可惜我们当时没找到。以前这里确实发生过游客被大水冲到下面水潭的事,《萍乡日报》在去年就报道过这个事情。过去有好多驴友走到这里只能折回去,光彩潭的地理条件实在是太绝了,没有向导的话,绝对找不到上去的路。现如今,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当地村委会也愈来愈重视这个工作了,在光彩潭的右边就修建了十米余长的铁栏杆。这些措施都是山下七、八位居民肩扛肩,手提手辛苦拉上来的,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都感叹他们确实不易,老佬们你们辛苦了。
        沿着前人踩过的小路,我们过了三角潭、伏虎潭,最后到了观音宕瀑布。当时四周涌来一大片浓雾,能见度不足二十米,往观音宕瀑布硬闯,确实有一点危险,从安全着想,我们临时决定从高处往上爬,从观音宕瀑布到上面的观音宕的路鲜有人走,我们几乎是在山坡上匍匐前进,异常辛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爬行,终于穿出了灌木丛,到达草甸了,抬头一看,观音宕的迎客松就在眼前,还看到了游人的身影,这就说明最艰巨的路程就要结束了,此时,我们的心情也好多了。
        中午12:00左右,我们到达了观音宕,休息了一个小时后,我们从赤脚坳下东江。在路上我们突然遇到了山洪,好在老天保佑,17:00左右我们终于安全到了山脚。
      晚上19:00左右,我们结束了一天难忘的行程,平安到家。
早上7:40左右我们在东江合影:

笔者在龙虎庵的分路口:

米筛瀑。

油箩潭。

光彩潭

看到这样好的泉水,我们真想跳下去游泳。

武功山

阴凉的泉水:人迹罕至的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