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料

年保玉则归来话防雨

10年前刚玩户外的时候,穿神农架,两天雨下来,淋的够呛,但是那个时候户外东西也没有现在这么讲究,大家觉得淋湿是必然的,因为就只有雨衣。
但是等到各个户外牌子铺天盖地的进入中国的时候,自己的户外用品早就鸟枪换炮了,两天雨下来,已经淋的半死,实在有点郁闷,所谓的顶级装备在两天绵密的雨中还是个垃圾。因为自己不大玩水,只是在三天假在川西高原徒步,这多年也很少遇到连续几天下雨穿越的线路,但是这次四天,三天在下雨。

这次8月1号出发,8月4号穿越成功,中间翻了两个垭口,8月2日下午开始飘雨,一直到8月4日早上才放晴,大概在雨中走了两天,综合看了下我们的伙伴,所有裤子鞋子全部打湿,在第一天,我的是also的鞋子,奥索卡带狗的裤子一样透湿,第2天我换上快干裤,外面套上expend的护腿,类似雨裤了,挡水面积比雪套大多了,就是屁股上没遮,开始还好,但是没多久从上往下开始湿了,还没到垭口,腰部以下已经透心凉了。上身穿的的狼爪的专柜,第一天下来外面湿乎乎的,但是里面还是是冰凉的,第2天咬牙继续穿上,感觉又湿又沉,但是里面穿衬衣能感觉明显的凉意,到底没有透过水来,尽管里层已经是那种湿漉漉的感觉。一路走下来,苦不堪言,倒是几个只有塑料雨衣的兄弟,走下来,上半身是干的,下半身除了小腿以下也都是干的,但是鞋子都是一无例外的湿了。

大家在一起发牢骚,觉得以后下雨就雨衣和军胶得了,成本低,还实用,第一天鞋子湿了,要是军胶早就烤干了,但是我们的户外鞋没有一双烤干了,主要贵,大家也舍不得使劲对着火炉烤,要是军胶就没这顾虑了,实际户外鞋太厚实,就是塞进火塘,一晚上也不见得干得了。

反正只要穿在身上的,感觉再好的东西,也扛不住这绵绵细雨。所谓防水透气,只要透气,必定防不住水,迟早的,还不如一块塑料布。

这次回来之后,觉得实在没必要再去整啥功能性面料的衣服了,整个轻便结实只防水的雨衣就可以。还有遇到连续下雨,还是别穿冲锋裤,穿快干裤,毕竟悟一悟还能干了,冲锋裤不出太阳,别指望干了。袜子最好按一天一双带上,烤的累,还不如直接扔了换新的,当然每天换袜子就只有带上军胶了,户外鞋湿了之后,最无奈的办法就是换上干袜子之后套上塑料袋再穿鞋。

我们的帐篷还好,但是一夜雨淋之后,第2天大家死活找到了牧民的帐篷睡了一夜,不愿意继续在雨里在扎营了。

下面这张是我们借宿的当地药农防雨的装备,直接就是一个大塑料袋一套,他们每天要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8点,连续2个月,在雨季里哇贝母,实践出真知,塑料布才是久经考验的,啥顶级户外面料都是浮云,都是厂家赚钱的噱头。 IMGP3112.jpg

• zkdy2015 三峰的15D雨衣比冲锋衣靠谱多了,雨衣加冲锋裤才是真爱。 2017-2-1 17:14
  • jack061127 某宝户外商家各方面参数惊人,可证能达到与产品统一的又有几个呢,我从来不怀疑装备的重要性,这就是为什么大家买东西大多首先考虑国外品牌,毕竟参数夸张程度没有那么大,但是不等于没有! 2015-1-23 14:08
  • 梁燃 支持雨衣党 2014-9-24 23:16
  • 小氓 的确。东西不行,价格反倒挺来劲 来自iPhone客户端 2014-9-24 14:33
  • 彼得伟 实践出真知……同你一样,在绵密的中大雨中走了两日,从上到下没有一根干纱。全部队员的鞋子都是湿透的。什么牛逼的装备都是意淫的亮骚…… 2013-7-28 17:08
学习了。。。。。。。。。。。。
看完帖子,我要重新考虑装备的必要性了
跟着一起学习。
连续的雨天徒步是个问题。
LZ想过你的防水鞋子、裤子湿是什么原因吗?
回复 zhujie 的帖子

地面上全是马走出的烂泥水坑,还要在落满雨水的树丛中的穿来穿去,就是这原因。但是户外就这路,甚至有这路就不错了。
  • wdehy 防水的雪套应该穿在防雨的裤子里面才能真正起到作用 2013-7-29 19:10
非常有用,真是实用、理性为主啊,现在感觉大家不在那么痴迷狗太死了,挺好花钱为了抖骚结果把自己折腾了也不好
没见到你说的顶级户外用品啊?不要喝了一次康帅傅就从此不喝瓶装绿茶了...
户外功能性服装只是综合性能较强罢了,期望值不要太高
同感  年宝玉则的牦牛路 再下点雨  实在难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