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2008年2月9日 徒步攀登美国东北部最高峰,华盛顿峰(Mt. Washington)

美国东北部的新汉普什尔州是美东地区户外背包徒步,和冬季滑雪的圣地, 它最
吸引人的地方是白山山脉(White Mountains),离纽约开车只要5个小时左右, 距加
拿大边境也只有100来公里。它处于北纬43度左右,以山路陡峭险恶,气候多变,及
相对高差大而闻名,同时拥有若干海拔高度1500米以上的高峰。

2008年2月8日,我的朋友马修约我周末一起驾车到他在那里的渡假别墅去,并根据
天气情况决定是否去登攀北美大陆东北部的最高峰,华盛顿峰(Mt. Washington),
海拔高度6288英尺,即1917米。我以前冬季外出徒步的相对机会不多,特别是在寒
冷的北部地区。我在此不久之前才买了一双MSR的踏雪鞋,然后独自一人到纽约上州
CATskills做了一次当日徒步。因温度高,积雪融化,徒步非常辛苦,其感受可想
而知。但我也很快地学到了一些原理。所以这次带踏雪鞋去新汉普什尔州仍然具有
不少信心。

新汉普什尔州白山山脉(White Mountains,New Hampshire)的位置。

第一天,2008年2月8日
起点: 马修家, Campton, New Hampshire
终点: 马修家, Campton, New Hampshire
山道距离:  4.5 miles (7 公里)
净升高度: 2000' (600米)
天气: 阴,至多云
温度: <0^C

我们一大早离开了新泽西,一路高速公路,快中午时分来到白山山脉(White Mountains)
边缘地带的小镇,Campton。我们人有点疲劳,简单地吃了些东西,决定利用下午半
天的时间徒步离他家几公里远的Welch-Dickey小道,一个4.5英哩(7公里)长的环线,
作为一个消磨时光和热身。我在到来之前就知道这里整个冬天迄今已下了5英尺的雪,
即平均1.5米厚!  我人挺兴奋的,因为这辈子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雪,而用雪鞋
走路则为今生的第二次。到这儿一看,真是名不虚传,四周一切几乎都被白色雪,厚
厚地覆盖住。

Welch-Dickey 小道线路图。

我们慢慢地在雪地上开车,不到十分钟就已在小道开始的停车场里了。这个广大公园
地区许多供徒步的停车场是要收费的。一般人买年票,才$20,或每次到管理人员的
售票处购买,每次$3。收据必须显示在车的风挡后面,以供公园巡游员检查。 没买
票,公园巡游员又没来,就算那人走运。但被发现没买票的话,则等待罚款。马修
的车子上帖有季度缴费的印花。停车场里没有其它车辆。

我才上小道上后不久,照例要做个姿态。

我的朋友,马修,一个非常低调随和的人。他人高马大,热衷于户外运动,对冬季户
外运动要比我有经验的多。他现跃跃欲试,准备在我这个冬季新人面前露一手。不
过这马上证明无可置疑。

我们到来的昨天下了十几公分的雪, 从小道的印迹上可看出今天已来过的人不多,
就几个人罢了。两边的积雪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奇特的世界,今天会有个艰苦的挣扎。
我看到此景,顿时在脑海里出现了一个词,林海雪原!

我们不久连别人睬过的小道都没有了。雪地里在路前开道是很辛苦的。我义不容辞地
把这份荣誉让给了马修。他一路小跑,好象没事一样。而我却因昨晚睡得不好,今
天又没有补充多少能量,觉得非常累。

我在2007年曾在这里徒步过一次,所以自然地往第一座峰,Welch Mtn. (2605', 或
794米 ASL)看去。山头笼罩在云雾里,而那几片光秃陡峭的石坡有点令人心寒。这
个环线的小道在全年的大半时间里对当日徒步客具有非常的吸引力,在天好时的周
末能见到无数的游人,有点象赶集样的。因为这里离州际93号高速公路很近,从南
边人口众多的地方来首先就可以捷足先登,而且其周围的视野又非常好,所以它很
有名气。

又见好贴 怎能不顶
对面是三明治山(Sandwich Mtn.)。下面的山谷里为49号公路,往左手方向通向一个
非常热闹有名的滑雪中心, Waterville。我后天尚有些余兴,玩了越野滑雪。

经过前一段的攀爬,我们停下休息一会儿。尤其是我更需要时间以恢复体力。我一直
跟在马修的后面,不敢逾越。因气温太低,他的水是放在身后的背包里,以保持液
体状。而我有个水壶外套,还能管用。

歇了没多久,第二座要去的山峰出现在眼前,Dickey Mtn. (2734', 或833米 ASL)。
这环线小道知道那山峰都一直在向上,并有一定的坡度,全程积累的上升高度约在
600米左右。人基本上要连续地攀爬两,三个小时才能有一个好好的喘气机会。

天边无夕阳 发表于 2011-8-10 10:12 又见好贴 怎能不顶

谢领导关心,我会更加努力!
我们休息完毕,继续往上行走。马修依然在前面开道,遥遥领先。我当仁不让,紧后
跟随。我不久就意识到我们不是一个级别的对手。他的目光和姿态似乎在告诉我,
赶紧爬啊,天气要变了!  我尽了最大的努力,也无可奈何,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来!

回望刚才上来的林中小道。左边为三明治山(Sandwich Mtn.)。才开始徒步的时候还
偶尔地能见到标在树杆上路标。因下雪时有时风力很大,把雪就压在的垂直的树干
上,从而掩盖了路标。我们,特别是带路的马修凭着多次好天时在此徒步的经验,
在树丛里左右穿梭。由于人工开拓的小道毕竟有一定的宽度,冬天识别起来并不太难。

这小道坡度陡峭,使得穿雪鞋的两脚十分地不舒服。由于雪浅,下面又为冰层,我的
踏雪鞋的齿咬不进去,附着力不够,所以人经常地下滑。看在"种族和谐"的份上,
马修不时地伸出援助的手,或用登山仗来"拉兄弟一把"。他好象对我有点失去信心了。

在这光秃秃的山体上行走。人容易失手滑倒,直到底下的树丛边,可能摔不死,但也
要摔伤。完善的装备此时很有必要,穿冰爪为最好!

偶尔露出的阳光。整个地区都被低矮的云层笼罩住。天气变幻无常,又一股云雾涌进
了山谷。一个白茫茫神奇的世界,无声无息,只有脚下鞋的压雪声!

远方游侠你好.又见面了.谢谢为我们带如此美的景色.
快接近Welch Mtn.的顶峰了。往北看去,那边的山后面是高山降滑的好去处。这里山
顶处生长着一种低矮的松树。其间均是裸露的,表面圆滑的巨石。这一带的山道很
多只见石头,不见泥土。

终于到了Welch Mtn.的顶峰。 周围的云层很近,又厚。 其能见度五十,最多一百米。
自己仿佛置身于一个充满蒸汽的浴室里,但却十分的寒冷。周围静悄无声,非常奇特的感觉!

在没有任何路标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凭着以前的经验,往峰顶的空地走去,寻找前进
方向。至今依然幸运。在天好的时候,这里为极佳的观景点。在假期里能见到许多
人在此休息,观赏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