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8000米雪山的震撼——尼泊尔珠峰地区徒步15天全记录(图片+攻略)

在这个帖子里,我将尽可能详尽地介绍有关徒步的一切,包括:
1、线路简介。
2、沿途主要景点、特色及时间安排。
3、装备清单。
4、向导和背夫。
5、登山许可证和门票。
6、山上的吃住。
7、洗澡和充电。
8、加都——鲁克拉的飞机。
9、货币的兑换。
10、加得满都的吃住。
11、加得满都周边景点介绍。

一、线路简介
      尼泊尔被誉为“徒步者的天堂”,有着世界上最多、最好、最美、最完善的徒步路线。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珠峰地区徒步路线和安纳普纳大环线,还有一些较短的线路,如EBC(鲁克拉—珠峰大本营来回,12天)和ABC(博卡拉—安纳普纳大本营来回,7天),也是非常受欢迎的。而我们选择的珠峰地区徒步是相对较难的,它包括上三个观景点Gokyo-ri, Kala Pathar和Chukung-ri(海拔5300——5600米),去EBC(珠峰大本营)、第5湖,穿越5300米的Cho La垭口。按照一般国外游客的安排和向导背夫的建议,走完全程约19天左右,在Namche Bazar(南池市场3440m)和Dingboche(4410m)都会安排休整,每天的徒步时间都在3—6小时,每天住宿地的海拔上升都在500以内,以充分适应高原。按照这样的安排,几乎每个人都能够安全地走完。而对于经常爬山的中国驴子而言,只要没有高原反应,肯定可以提前走完全程!

线路的起点是lukla(鲁克拉),海拔2840米。一般都是飞机往返。如果座汽车,只能座到JIRI,还要走5天才能都鲁克拉,沿途没有太多风景,所以很少人走。这条线路像一个Y字型,从lukla到Namche Bazar只有一条沟,比较平坦,只是在快到Namche Bazar的时候要爬一个600米的坡。过了Kyangjuma之后,就分成两条沟(路)了,一条通往EBC,一条通往Gokyo。时间少的就只走一条沟,一般去EBC的最多,毕竟是珠峰大本营嘛,书上说去EBC的时间是14天(9上5下),我看10—12天足够了。这里解释一下为什么叫EBC?在尼泊尔,珠峰有3个名字:Everest,Chomolungma,Sagarmatha,而Everest是最常用的。

要走两条沟的话,一般选择穿越5300米的Cho La垭口,这样就从一条沟到另一条沟了,虽然有一定难度,但节省不少时间,还有刺激的体验。
      这条线路的难点(相对而言)主要有两个:一是高原适应能力。毕竟住的地方大都在4000米以上,最高的Gorak Shep有5140米。路上还是碰到很多有高反的,不过都是轻微的,过几天就好了,有些是一开始走得太快造成的!二是穿越5300米的Cho La垭口。时间较长,下垭口有一段很陡,如果下雪结冰就不好走了。我们走了4个多小时,垭口附近有一段有雪,因为没有结冰,所以还算好走。
      三个观景点Gokyo-ri, Kala Pathar和Chukung-ri 的比较:
      Kala Pathar名气最大,难度最小。徒步1.5小时,上升450米到顶,是观看珠峰的最佳位置;
      Gokyo-ri的景色也不错,也可以看见珠峰。徒步2小时、上升570米到顶;
      Chukung-ri 难度最大,走的人最少。徒步2.5小时,上升820米才能到顶,主要是观看Lhotse(洛子峰)及东面的群峰。

二、沿途主要景点、特色及时间安排

(一)线路特色
1、风景绝美。每天与雪山为伴,可以看见的雪山多达几十座。其中:8000米以上的有:珠峰、洛子峰、卓奥友、马卡鲁。还有高山峡谷,雪山环抱的村庄,闻名于世的夏尔巴背夫,天真可爱的儿童。。。
2、线路成熟。线路非常清晰,路标随处可见,宽到牦牛队可以错车,想走错路都难!

3、设施完善。基本上徒步1-2小时就会看到花园式的房子,可以一边喝着咖啡、奶茶,一边晒着太阳看雪山。
4、费用低廉。背夫一天5—10美金(吃住全包),如果2个人请一个背夫就更便宜了!山上住宿一天50——200卢比(越高越贵)。徒步期间一天的总费用(包括背夫费用)在人民币200元左右。节约的人还可以再少点。
5、难度不大。走完全程的标准时间是19天左右。一般每天徒步3-6小时,每天住宿地的海拔上升500米以内,在3000米和4000米的地方还可以安排适应日。在路上经常可以看到成群结队上了年纪的老外在徒步。所以,对于经常爬山的中国驴子,一般15天左右就可以走完这条线。

(二)  主要景点
沿途风景都非常优美,主要的景点有: Kala Pathar、Gokyo-ri,、Chukung-ri、EBC(珠峰大本营)、第5湖和Cho La垭口。
一般去得较多的是:Kala Pathar、EBC 、Gokyo-ri。
但我建议:如果有时间的话,最好还是把它们全部走完,每个景点都有不同的特点:
Cho La垭口可以体验雪地穿越的刺激;
第5湖是看着卓奥友走,爬到第5湖两边的山坡,也可以看见一排排壮观的雪山景象;
Chukung—Ri是难度最大的一个观景点,爬升820米,2。5小时才能上去,本身就是一个挑战!

(三)徒步建议
1、先松后紧。主要是为了慢慢适应高原,所以前5天都不要走得太快,海拔也不要升得太高。如果身体不适,还可以下到低海拔的地方多调整几天。后面的几天就可以完成按照自己的节凑加快步伐赶路了,特别是没有风景看的时候。在路上还是经常碰到有高原反应的,大都是前几天走得太快太猛造成的!
2、享受徒步。沿途风景优美,每走1-2小时都会有花园式的房子(茶屋)可供休息,一边喝着咖啡奶茶、一边看着雪山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一味暴走只会浪费身边美景!
3、把握早晚。早晚是拍照、看风景的最好时间,千万不要浪费在床上!日出时间:早上5:00---5:30,日落时间:下午5:00---6:00(尼迫尔时间)。你最好在最佳的时间站在最佳的位置,等待美景的出现。我们一般是下午上山看日落,早上看完日出再赶路。相对而言,看日出的机会要大一些,因为每天下午山上都会起雾,持续很长时间.但如果雾散了,你就有可能碰到日照金山了!
4、突出重点。我们在三个观景点Gokyo-ri, Kala Pathar,Chukung-ri,都安排住了2个晚上,在观景点上都停留了3—4小时,直到天黑才下山。其中,我4上Kala Pathar(2次登顶,1次3/4,1次1/2),2上Gokyo-ri(1早1晚)。为的就是多一些机会上观景台去拍日出、日落。
5、勤换衣服。 经常有人问我,要带什么衣服去?穿什么衣服好?去过高原的人都知道:山上和山下,白天和黑夜,室内和室外,温差都是很大的!所以你带的衣服要比较多,但穿就要根据当时的情况了。10月份,没有想象的那么冷。白天徒步可以穿短袖,如果你不怕晒的话!一般一件长袖加一件外套(抓绒或冲锋衣)就够了,热的时候再把外套放在背包里。但早晚上Gokyo-ri, Kala Pathar,Chukung-ri看日出、日落,特别是等在上面的时候就会比较冷,0度左右。这个时候有一件薄的羽绒服就比较管用了。

(四)行程记录

徒步15,930日——1014日;共徒步765小时,平均每天51小时;共爬升海拔10240米,平均每天683米。具体如下:
D1930日,加德满都——LUKLA(鲁克拉)(2840米)——Phakding(2610)(徒步25小时,标准-,海拔略有下降)

D2101日,Phakding2610米)——Namche Bazar3440米)(徒步5小时,上升800米,标准+
D3102日,Namche3440米)------Tengpoche3860米)(徒步5小时,上升1000米,标准+
D4,103日,Tengboche(3860)----Dingboche(4410)(徒步4小时,上升800米,标准)
D5104日,Dingboche(4410)---Chhukhung(4730)(徒步5小时,上升1000米,标准+
D6105日,Chhukhung(4730)——Chhukhung-Ri5550米)-——Chhukhung(徒步4小时,上下820米,标准+
D7106日,Chhukhung(4730)——Dingboche(4410)——Lhobuche(4910)(徒步4小时,爬升600米,标准)
D8,107日,Lobuche(4910)——Gorap Shep(5140)——Kala Patthar(5600)——Gorap Shep(5140)(徒步5小时,爬升650米,标准+
D9108日,Gorak Shep(5140)——Kala Patthar(5600)——Gorak Shep——EBC(珠峰大本营,5364米)——Gorak Shep——Kala Patthar——Gorak Shep(徒步8小时,爬升1300米,挑战)
D10109日,Gorak Shep(5140)——Kala Patthar(5600)——Gorak Shep5140米)——Lobuche(4910)——Dzonglha(4830)(徒步4.5小时,一路向下,标准)
D11,1010,Dzonglha(宗那,4830)——C ho La垭口(5330米)——Thagnak(塘那,4700米)(徒步5小时,上升500米,挑战-
D12,1011,Thagnak(塘那,4700米)——Gokyo4790米)——Gokyo-Ri5360米)——Gokyo4790米)(徒步5小时,上升700米,标准+
D13,10月12日,Gokyo4790米)——第五湖(4990米)——Gokyo4790米)(徒步5小时,上升500米,挑战-)
D14,10月13日,Gokyo4790米)——Gokyo-RI5360米)——Gokyo4790米)——Namche(3440)(徒步9.5小时,上升1170米,下降2500,挑战)
D15,10月14日,Namche(3440)——Lukla(2840米)(徒步5小时,上升400米,下降1000,标准

三、装备清单

下面是我们出发前列的清单,我对照加以说明。

(一)公共装备
1、摄像机2个:匆匆、野人。(一个用得多,一个用得少,一个就够了)
2、海拔表2个:匆匆、小玉。(有用,有误差。最后还是以地图标的为准)
3、高山炉头及套锅2套:野人、阿韦。(很有用。山上开水要钱,没有汤喝。紫菜蛋花汤料带少了)

(二)公共药品(统一购买)
1、抗高原反映药:高原安、诺迪康、加合百服宁(去头痛)。(诺迪康没有用,不熟悉)
2、感冒药:感冒冲剂、康泰克,白加黑。(必不可少)
3、肠胃药:黄连素、氟派酸、泻立停、保济丸等。(必不可少,整肠丸多带点)
4、消炎药:一清胶囊,头孢,阿莫西林。(适量)
5、清火药:牛黄解毒片、牙周宁、清火片、咽炎片。(用得较多)
6、跌打药:,创可贴,云南白药,扶它林,活络油。(只带活络油就行了)
7、急救药:十滴水,速效救心丸。(没用上)
8、其它药:阿司匹林,息斯敏、乘晕宁、皮炎康等。(很少用)
9、药棉、紗布、碘酒、绷带。(很少用)

(三)个人装备和物品
1、个人装备:大背包及防雨罩(男的>60升,女的>50升),随身小背包(很重要,不能少),睡袋(舒适温标-10度以下),防潮垫,头灯,冲锋衣、冲锋裤,雨衣,雪套,登山鞋,coolmax排汗保暖内衣3套,保暖内衣,抓绒衣,羽绒服(毛衣),快干衣裤两套,coolmax袜或棉袜3双,护踝、护膝、防水手套、防滑手套,保温水壶,登山杖,遮阳帽,太阳镜或雪镜,多功能刀。
2、个人物品:MONEY(机票之外8000左右),身份证,相机、充电器、电池、胶卷、数码伴侣,个人餐具,垃圾袋,洗漱用品,防晒霜(30倍以上),晒后修复霜,唇膏,护肤霜,卫生纸,湿纸巾,薄些的塑料薄膜。
3、个人食品:巧克力、牛肉干、果珍、咖啡、西洋参、口香糖及>3餐的干粮。
4、个人药品:个人习惯性药品。红景天(提前3天服用)。
5、个人饮料:带保温杯,以开水为主,高倍红牛4支(体力透支时用)。

装备说明:
1、没有想象的那么冷。睡袋0度就够了,因为都是睡在屋子内。带一件薄的羽绒服很管用,热的时候压缩后放包里,冷的时候再拿出来。这次有了羽绒服我就很少穿冲锋衣了!保暖内衣更本没穿,抓绒衣、线帽子还是很有用的。防水保暖手套、雪套和围巾都没有用上。
2、虽然下雨不多,但雨衣、雨罩、防水袋、防水裤和防水好的登山鞋都是必不可少的。
3、宽沿帽、头巾、太阳镜、30倍以上防晒霜、晒后修复霜(推荐羽西牌)、手霜、唇膏都是有用的,除非你不怕晒。这次虽然很注意,最后嘴唇和手指还是有点裂。
4、鞋子很重要,一定是试穿过合脚才行。有一名队员穿了一双新的名牌登山鞋去,结果两个脚后跟都打破了。登山杖最好带2支,便于平衡,还有护膝,这些对保护膝盖都是非常有用的。
5、备用电池多带点,山上充电贵,冲几次就够买一块的了!转换插座不用带,都是交给店老板冲,都有多动能插线板,什么样的都能冲。
6、防潮垫,餐具都没有用上,因为都是在店里吃住。

四、向导和背夫

向导和背夫的区别:
      向导:有向导证,懂英语、会带路、有一定知识,可讲解景点,一般不背包,费用较贵;
      背夫:背包(25公斤以内),懂很少英语,也认识路,但沟通较困难,不能跟你讲解太多的东西,费用较便宜。
      向导兼背夫:有很多向导,只要你肯给钱,他也是愿意背包的。
      如果你的英语一般,也不想了解太多的东西,请一个背夫就行了,他们都认识路的。
      加德满都有很多徒步公司,它们一般是包团费用,一天30--50美金全包,比较贵,睡帐篷比住茶屋(客栈)贵,通过徒步公司找向导也比较贵,在加德满都找背夫也不合算,他们还要座飞机到鲁克拉。
      最合算的方式还是到了鲁克拉再找背夫。一下飞机就有大把的背夫围上来,你直接跟他们谈就行了。也有一些英语好的专门做背夫中介的,你说出条件让他帮忙找也行。背夫的价格大概是旺季一天500--600卢比,淡季一天300--400卢比,吃住不用你管的,他自己搞掂。
      如果双方的英语都不好,只记几个简单的词汇,加上肢体语言和一张地图,也是可以蒙混过关的。我这次带了一个快译通但很少用。

五、登山许可证和门票

听说去博卡拉徒步要先办登山许可证,还要交2000卢比。但在珠峰地区徒步不需要办登山许可证,只需到了珠峰国家公园门口(Monjo过去一点)买一张门票就行,价格是1000卢比,门口也没有人守着,要想逃票也是可以的。但想想只100多元人民币,本来去的中国人就少,不想坏了咱国人的名声。就当花钱买个纪念吧。

六、山上的吃住

这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也是我出发前最关心的问题
      山上的住宿都比较便宜,一般每天每人50-200卢比,越高越贵。但也有两个例外:一是有住宿不要钱的,我们没有遇到。二是也有高档房,15美金一天,可以免费洗澡和充电,算一算也差不多。
      为什么住宿相对便宜,主要是为了吸引游客,靠住客的消费赚钱。所以山上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你住在哪一家,你就必须在那儿吃饭,买东西。如果你到其它地方去消费,店老板会非常不高兴,还要罚款1000卢比!
      一般住的地方都没有太大的问题。但在旺季,几个比较小的地方,像Chukung、Gorak Shep和Dzonglha,还是早一点去占位的好。我们住得最差的一次是在Dzonglha,和鬼子一起睡上下各7人的大通铺。实在没有地方,在餐厅打地铺也是可以凑合着过的。
      山上的吃是比较贵的,主要是蛋炒面、蛋炒饭,整天与鸡蛋、土豆打交道。没有肉、没有青菜(他们不会做),只有少量的牛肉还有味道。时间长了就感觉油水不够了。喝的还行,奶茶,咖啡,热巧克力,当然都是要钱的。最贵的时候两个煎鸡蛋180卢比。
      背夫的吃住都是免费的,实际上是包含在我们的消费之中,这是潜规则。你住哪家都是一样的,还不如给背夫行个方便,住到他们熟悉的地方,不满意你可以跟他讲出你的要求,如:住好点、吃好点啊,一般他们都会按你的要求找的。

七、洗澡和充电

上山之后,洗澡、充电还有装热水都是要钱的!第一天,我们不知道,到了就灌开水,其实每个杯子只装了一点,第二天早上又灌,结帐的时候每杯每次50卢比,不管你装了多少。吵了一架走人,后面我们都是要大瓶的开水,问好价,自己灌,一般200--300卢比一瓶。
      洗澡有太阳能、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还有给你一小桶温水自己放的,要洗得很爽是很难的,价格从100--400卢比。洗之前最好弄清楚。我们队有有个MM就2次洗到冷水澡了。我们最多的时候有10天没有洗澡了!
      充电也是一样,越高越贵。每个住的地方都有充电的,但不是在房间(房间没有充电的地方),而是拿给店老板充,有多功能插座,老板亲自记时的,每块电池每小时100--300卢比。我在Tengboche充了一次,每小时100卢比,在Gorak Shep充了一次,每小时300卢比,在Gokyo又充了一次,每小时250卢比,每次2小时,足够买一块电池了!

八、加德满都——鲁克拉的飞机
       鲁克拉的飞机场很小,所以加德满都——鲁克拉都是小飞机,座20人左右。有几家航空公司,我们买的是雪人(Yeti Airlines)航空公司的,据说是比较好的,来回185美金,回程是Open 的,也就是说时间不确定.你回到鲁克拉,下午去航空公司确认第二天上午的回程就行了.来回机场还要交170卢比的机场税 ,托运行李超过15公斤要另外加钱.
       加德满都——鲁克拉的飞机最好提前一天预定,很多酒店都是可以代定的,我们的机票是在龙2代定的.

九、货币的兑换

加德满都满大街都是货币兑换点,你放心兑换就好了,不会有假币的。一般都可以在牌价的基础上上浮一点,听说凤凰宾馆人民币换卢比能高点,不妨对比一下。
     我们这次有两个失误:一是美金带多了,人民币带少了;二是上山的时候卢比换少了。因此,我的建议是多带人民币,美金200-300就够了,主要是买机票要用美金。上山要换30000以上的卢比,花不完回加德满都接着花。山上美金、人民币都不好用!
      我们在加德满都的时候人民币8.5左右,美金64;到了山上,人民币就只有8.2,美金只有61。
直达关注
照片太漂亮了,介绍也详尽,高亮支持!
这个帖子太好了,详细,线路诱惑人啊
很漂亮,楼主真是幸福啊。
怎么看不到相片呀!期待
今年只到博卡拉走了4天, 看了楼主的PP,后悔啊~ 该多留点时间在徒步上的.

[ 本帖最后由 翼 于 2007-11-13 19:10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