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骑迹2011----唐蕃古道纪行

回家四日有余,每天昏昏沉沉。参照笔记连带回忆,把一个月的旅途整理一遍,写上来,不为别的,只因之前所看的攻略与路上情况已然不符,希望今后走此路线的骑友,可参照我的笔记。       路上发生很多事,在此先做个交代。我们5人出发,从西宁西站开始,逆时针环青海湖,之后南下到昌都,去邦达,走318国道到拉萨,最后三人到达,具体原因后面会说。我们都是学生,装备都很简洁,所以不去说装备列表,这个没有意义,也无趣,之后有些重点,我会强调。本来拍了视频,但DV在然乌那边丢失,视频转换成了问题,所以此贴还是以文字图片为主,视频我今后会想办法上传补上。
       我是此次活动的策划者,所发表内容已经过了队员同意。写稿未经过多思索,有问题希望大家指出,我会修改。
       好了先附上线路图一张。

此去经年,遥长路远。     从五月底开始,伤病成为生活的主题。先是在拉练中左膝盖软组织受损,之后居然感冒,肺痛伴随着气管炎加鼻子堵搞得我整天大口大口的拼命呼吸,戒烟的行动也伴随着病痛开始。整日窝在宿舍,捧着水杯,喝水、倒水。因为那段时间手机关机,所以每日都很安静,只把两件事情放在心上,不停的搜索地图做攻略,应对期末考试。食欲每日出奇的好,可惜什么都不敢吃啊,辣不不敢吃、干的不敢吃、硬的不敢吃,咽喉生疼,每天只是水泡馍、米汤泡饼子,总之这段时间身体状况出奇的差。 从愈渐变热的六月走过,面对即要开始的行程,心也平静。这段时间竟迷上连连看,其实是想锻炼锻炼反应能力,也不知道到底有无效果。
    跟小苏借了P3,没想到这个玩意在后面还起到了重大作用。买了很多型号的螺丝,把货架重新收拾了一下,之前装着货架一直卡着后轮碟刹,试验多次总算调整好,换轮胎,换闸线,变速跳档这个问题已经不是调可以解决的,不想处理它,这也是抱着侥幸心理吧。车子本身我觉得已经在最佳状态,身体也恢复一些。每天都要嘱咐小林很勇勇一些事情,他们俩是初次走远途,现在回想,我真没想到此二人是最后陪我走完全程的。对于裴蕾的感冒我也没有办法,抱着也许某天就突然好的想法,先出法再说,后来发现,这是不可取的,我低估了高原。为他,为我,都留下了遗憾。
    七月六日,最后一天把东西收拾好。没有告别,骑车出发。
深夜围观楼主
D1(7.6--7.7)坐火车,夜宿湟源     结束了最后一盘连连看,关电脑,和裴兄,小林骑往火车站。在宿舍墙上写下“离开是为了再回来”,前些日子回到宿舍,看着这几个字,确是感慨万千。
    在火车站附近买了5副鞋带,把前轮拆了,绑车架上面了。后轮拆不拆没什么效果,索性不管,其实主要是想用它保护后拨和碟片,这两样东西我可是坏不起啊。打包完毕之后,开始等待老张和勇勇赶来,他们下午四点半才结束考试,时间还是有些紧。由于不想被围观,我就在一边等舍友把我的鸭舌帽捎来。此次出行我没有带骑行头盔,这玩意我一直没买,除了比赛借来戴之外,平时就靠鸭舌帽遮阳。当然知道它的重要性,但我戴着头盔头总是感觉晕,权衡利弊索性都不准备了,怕是累赘。但是还要提醒广大车友,出外骑行,头盔必备。除非你想像我一样,下坡巨慢,谨慎小心。
    之后扛车进站,又是一番周折,可以想象我右手扛车,左肩扛包,还背着个书包的情形吧。从来没想过要托运自行车,贵、毁车、还不方便。每次出去骑行都是带车上火车,本身自行车也并不超重。从太原到兰州,兰州到西宁,都遇到了列车员要收取行李费,但我们说自己是学生,辛苦(死缠烂打的磨嘴),可能是把列车员说烦了,收费这个事,都是不了了之。 勇勇的父亲来送行,之后上车,睡觉。老张他们还当了次好人,和大妈换上铺。我再另一包房,早早睡去。次日清晨到达兰州,本想在出站后的通道出等车,但三个小时后还是被管理人员赶了出去。周游兰州站一圈,又回到起点(在三站台下车,又在此上车)。又一番周折上车。下午四点多,到达西宁西站。出去吃了碗牛肉面。大家决定不在西宁休息,直接骑往40KM后的湟源。老张留在西宁等他的朋友。 这段路并没用青藏高原的感觉,完全一副锦绣河川的样子。树木繁盛,小桥流水。我们走的是国道,之后才知道这段可以走高速。湟源县城里还有座丹葛尔古城,虽是古城,但建筑基本是新修建,骑车逛了一圈,买了个西瓜,没想到再吃西瓜确实二十多天后在林芝。一路瓜果贵的离谱,不能随便腐败。 入夜,除裴兄外,身体均无不适。看着九点多才沉入西天的太阳,才觉得自己身处异地。没有烦躁,安安心心的睡觉。

火车站的大包小包

老张非要在火车道上走,我一直怀疑是这管理员赶我们出去的原因

远处山上写着国家体育公园

之后很久才有再见到树

穿梭林间

还没用青藏高原的感觉

围观楼主,坐等大片登场
在看地图,我和我的鸭舌帽。地图在出青海之后就扔了,它的使命完成了。

第一次写的路牌,但是好运气没有给裴兄

和平遥一样的古城,却没有洗净铅华的沧桑

这地图竟和我们所走路线相似

D2 7.8 夜宿哈尔盖

晨起,先去馒头店,买了好些画卷,做路餐,因为没有吃早饭。之后邮局盖戳,给老张打电话,他已到,就让他等我们。在湟源街口等了半个小时不见老张人影,打个电话才知道这家伙一直在城外面等我们。出了湟源,大家汇合在一起。向海晏骑去。另一边,就是向日月山走,109国道的继续。我们要暂时告别109。

路上可能是在搞建设,路况不是很好,而且尘土很多,骑了两个小时之后,找了个干净些的地方,取出花卷、榨菜,开始早餐。之后路况转好,青藏铁路时隐时现,道路两旁出现了油菜花田,天气好心情也好,但是,第一次爆胎再这时出现,尴尬呀。取出备胎换上,继续前行,之后有路过一个水库。此时增加了对青海湖的期望,以前坐火车都只远观,这次想和青海湖,来个亲密接触。

快到海晏时,我再次悲剧的爆胎了。裴兄和勇勇嘲笑我水,我无奈,心也有些怵。记得之前我们有去庞泉沟拉练,由于我的外胎老化,一天车胎烂了13次,最后骑爆炸了一条胎,一直到晚上1点才回到学校,很崩溃。此后对于车胎烂一直心有恐惧。这次又让我感到压力,边换胎边祈祷。也许是好运气真的来了,之后的行程,我再也没爆胎。

在海晏吃了碗面,很给力。吃碗饭想找个树荫睡觉,却发现老张和裴兄的车胎也漏气,我就笑了,让他们笑我,大家在饭店门口补胎,也就不睡觉了。

出海晏,一路上坡,翻个小山口到甘子河。继续前行14KM,到哈尔盖,这段路况很好,出现了草原,天蓝,云白。还路过美丽的西海镇,王洛宾的纪念馆也在此处。“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悠然的歌声,在心中飘荡。西海其实是环湖东路的起点,大多数的人环湖,都是从这里出发,顺时针骑行。我们一路,也没见像我们一样逆时针骑行的。

夜宿哈尔盖,地图上没有这个地方了,只有一条街。住宿条件不好,主要是我们为了省钱。在哈尔盖可以远眺见青海湖,虽然只有一条线,但是哈尔盖前后的景色却很美,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海,好不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