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

户外菜鸟MM首次 110公里穿越成功,纪实+感悟+实用攻略,全文完

发表于 2011-8-16 21:35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浩哥就是我 于 2011-11-15 13:07 编辑

自认为是正宗户外菜鸟MM一只,履历如下:

徒步经历:N年前额济纳旗+巴丹吉林负重2日,每天不超过20公里,重量不超过10公斤

帐篷经历:2

去过地方:国内外很多地方,但大都是腐败加腐败

锻炼频率:除了爬楼梯走路,称得上锻炼的就是瑜伽了,徒步之前除了偶尔爬爬山,就没有其他训练项目了

长途徒步经历:无

身体指数:陕西话讲叫“柴禾妞儿”,北京话讲叫“纸片儿”,体重不超过100斤,弱不禁风手无缚鸡之力型,好在耐力还算可以,吃苦精神还是有地

这样的履历,算得上大菜鸟一只了吧。就这样一只菜鸟,于本年8月初用4天半时间完成了110公里的瑞典拉普兰北极圈以北200公里山区负重穿越挑战,终于摆脱菜鸟的光荣称号,并成为中国首批完成这个经典穿越的MM。这110公里也不是吃素的,穿越期间天气恶劣风雨交加,路况更是超出期待的差,全程基本全是大石头路,又泥泞又绊脚,很多路段根本没有路,爬山涉水一样都没少。期间经历了挑战和挫折,欢笑和汗水,感慨良多。这里写出经验与感悟与各位分享,目的是告诉那些像我一样没有太多户外经验的童鞋尤其是MM童鞋们:只要做好准备掌握必要的知识,加上毅力和恒心,你也能行!

先放两张穿越途中的美景图片引诱一下:

首先说行前准备:这个经典穿越活动的介绍里明确要求参加这个活动之前,要有计划的锻炼,每周不少于10公里的负重行走,及累计至少180公里的户外穿越经验。可受邀参加这个活动的时候离活动开始已经很近了,工作又非常忙,基本没有时间做详细的锻炼计划,只好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菜鸟精神,硬着头皮上了。(这点希望大家不要学我,日常锻炼还是非常重要的)

发表于 2011-8-16 21:3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浩哥就是我 于 2011-8-20 02:18 编辑

回复 浩哥就是我 的帖子

行前拿到了活动主办方提供的穿越服装,但最最重要的穿越鞋却由于国内没有我们的尺码,只能到了斯德哥尔摩的大熊店里去现提货。新鞋做长途穿越是大忌,虽然参加过这个活动的前人们说过前两年他们也有人新拿到的这个鞋子就去穿越了,走完了脚还是好好的,但不知道这样的神话会不会在我身上重演。不管怎样,鞋是最最重要的,尤其是负重行走,身体的重量都在脚上,鞋哪怕有一点点不合适都将成为灾难。所以到了斯德哥尔摩的大熊店后,一连换了三家店铺,鞋子的尺码从平常穿的37码一直调整到39码,比我平时穿的鞋整整大了两号,好在店里面就有搭的一个布满岩石的小坡方便你去体验野外行走的真实感觉,终于试好了尺码,拿到了鞋子。

小贴士:
试穿鞋最好在下午,并且上午已经走了一段时间,这样脚在这个时候是略微膨胀的,更适合真实穿越时的状态。
试鞋时一定要穿上穿越时要穿的袜子去试,不要不穿袜子或只穿日常穿的薄袜子。
长途穿越鞋子的尺码建议比日常穿的大1-2号,宁大勿小。
袜子同样非常重要,最好是羊毛的,透湿保暖性极佳。长途穿越建议穿厚一点的袜子,但要合脚,不能太肥或太紧。
合适的穿越鞋子要对脚的包裹性很好,行走舒适,任何地方如果觉得不舒服都要及时发现和更换。
同时鞋底的硬度要根据户外活动的类型进行选择,长途穿越尤其是路况不太好的情况下,一双硬底中帮的重装穿越鞋是绝对必要的,千万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后面我会发图片告诉大家穿错鞋子的后果是怎样的。

最后拿到的鞋子是HANWAG 的TATRA重装穿越鞋,这个鞋是HANWAG重装穿越系列里面最轻的,比较适合女士穿着,也是这个系列里口碑最好的。
发表于 2011-8-16 21:5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浩哥就是我 于 2011-8-20 02:12 编辑

行前准备

鞋子拿到后的第二天就启程前往活动地点KIRUNA,KIRUNA是瑞典北部一个小城市,徒步的出发地点在距离KIRUNA1小时左右车程的Nikkaluokta
下了飞机就看到向导已经举着牌子在机场迎接我们了,帅哥美女啊。。。

入住的小木屋在冬天时是滑雪胜地度假村,房子非常有特点,典型的瑞典式红色小屋:

知道这个扫把立在门外表示什么吗?猜猜看。。。

• 左司驴 你是扫把星的意思! 2011-8-29 14:41
发表于 2011-8-16 21:5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浩哥就是我 于 2011-8-20 02:14 编辑

回复 浩哥就是我 的帖子

在办理入住时,我们的向导帅小伙Michael帮我们拿到了穿越的全部装备,满满的摆了一床:

这是trekking pass(每个检查站要盖章)和地图,非常重要的东东。背包里细心的准备了一些防水塑料袋,就是为保护重要的东西准备的。

晚饭前大家一起和向导坐下来,拿起地图做好了5天的行程计划。这110公里的穿越可以用3天,4天或5天完成,由于我们是第一次参加,想更多的体验过程不想去争名次,所以我们的行程计划的比较宽松,基本每天保持在20几公里的强度,并在地图上标注了计划的露营地点。大家意见统一后,就各自回房收拾行囊了。

小贴士:

活动主办方北极狐提供的必备物品清单:

1. 零下5度气温下保暖的睡袋。(瑞典山区气温在15-25度之间,晚上会冷些,这个温度的睡袋刚合适)

2. 防潮垫

3. 两人用帐篷或单人帐篷 (可一人背帐篷,另一人背炊具)

4. 炉具、锅、燃料,和点火用品

5. 如用天然气,可在途中的Salka和 Alesjaure检查站补充;如果用汽油或甲基化酒精,请自带容器并请注意途中不提供补充。

6. 一个碗、一个杯子和两个勺(一个备用)

7. 容量0.5升并小和轻的水壶

8. 带剪刀的小水手刀一把

9. 洗漱用品

10. 小毛巾

11. 地图和指南针

12. 急救品 (包括摩擦水泡用胶带和绷带)

13. 额外一套贴身衣 (可做睡衣)

14. 三双羊毛袜子

15. 一两套内衣裤

16. 凉鞋或宽松的运动鞋 (夜晚用)

17. 手套

18. 墨镜

19. 遮阳帽

20. 雨衣 (防水性能好的薄膜类冲锋衣)

21. 保暖羊毛毛衣,或抓绒衣

22. 冷冻干燥的食物作为3天的早、午、晚餐 (可在途中的Salka和 Alesjaure检查站补充)

23. 零食,可补充能量的零食,茶、咖啡

24. 根据不同天气,将会需要穿一件薄衬衫,薄的防风夹克,穿越专用裤(具备防水性和耐磨性的G-1000面料服装),

25. 重装穿越鞋

26. 登山杖(强烈建议,最好是一对。没有的话也可以用滑雪杖代替)

整理背包时,我遵从了一切从简的原则,不是非带不可的东西统统不带,最后极端到临出发前还拿掉了半袋葡萄干和2包榨菜,后来证明这样做是绝对正确的。

另一个这辈子做的最正确的一个决定就是在活动注册地点的商店买了一对登山杖。本来自己带过来一个,但总觉得一个不太靠谱。这后来又证明是非常英明的决定。

好,一切准备就绪,睡个好觉,整装待发!

发表于 2011-8-16 22:06 显示全部帖子

出发

87号上午8点多,我们到达了徒步正式的出发地点Nikkaluokta。天公不作美,刚一出来就下起了中雨。出发点聚集了很多人,人们都一身专业装备等待着出发的口令。

今年报名参加北极狐经典穿越活动的一共2085人,来自世界各地。年龄最大的79岁,年龄最小的只有2岁半。很多是以家庭为单位参加的。参加人们分成三天出发,每天三批,我们被安排在了最后一天出发的第一批,也就是周日上午。

狗狗也参加到穿越的队伍中。后来一路上见到很多这样的狗狗,向导说狗狗是可以走的,不过都是大型犬,小狗是走不了的。

穿越正式开始,在启程的路段人很多

发表于 2011-8-17 07:43 显示全部帖子
继续。
发表于 2011-8-17 08:00 显示全部帖子
不错,技术含量帖,阅.
发表于 2011-8-17 09:59 显示全部帖子
帖子不错,字体能大点吗?
发表于 2011-8-17 10:06 显示全部帖子
期待更详细的PP和文字,这狗狗太招人爱了,流口水啊,不是吃了它,是想亲亲抱抱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