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连载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更新至第136天,2191楼,全文终了)

受到警告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之前传

数十年之后,当我坐在院子里的摇椅上回忆平生,我不希望因为现在放弃了这次壮游而感到懊悔!更害怕为此生的碌碌无为、风平浪静而感到羞愧!

——写在前面

自2010年6月22日从丹东启程,至2010年10月30日从越南回国,总共耗时131天,其中骑行81天,码表总里程9271KM,(注:由于第一个码表有意调短了车轮直径,所以,实际里程应为9860.9564KM——11000KM之间),穿越1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共计89个地市级地方,另有越南境内7个省(市),总耗费14236元人民币,我单人单车,全程骑行,走完了除台湾之外整个中国的海岸线!

一直想整理一下那200多篇一路上写的零零散散的日记、随想,却总是让各种乱七八糟的事给耽误了。更重要的,恐怕是根本没心思去整理这段已经铭刻进我内心的经历。但我现在还是下定决心要把这段经历整理出来,不为别的,只是单纯地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

在路上的时候,经常有人跟我说:“你这一辈子都有得吹啦,……以后跟你儿子说:“你老子我当年从朝鲜一路干到越南……”……”。是的,我将来会跟我儿子讲这个故事的,那必须的!让他从呱呱坠地开始就知道人的一生,需要有至少一次可以引以为傲的经历、至少一个可以传之子孙后世的故事,也只有当自己拥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才会对这个世界有一个重新的认知。

离整个旅程结束也有大半年了,有时候还会静静地回忆一番,还会想着去年的今天我到了哪里,吃的什么……但都过去了,心里面的那种感觉是无法用语言可以表达的。中国的海岸线,在我心中是一个具体的东西,一路下来,在我看来已经是一条直线了,在这条线上,标注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比如,上次去淮安出差,大巴车路过我骑行的国道,我就记得在哪里哪里撒过野尿、哪里哪里讨过白开水喝、哪里哪里和哪个还记得长什么样的人聊过天以及聊过什么内容、在哪里哪里搭过帐篷、在哪里哪里用一瓶矿泉水洗过澡……

其实除了这些每日的琐碎、每天差不多的路以及各种看到审美疲劳的风景之外,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一路上的人。有同学、有朋友、有网上认识的车友、还有很多萍水相逢的各路人士。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没钱吃饭的时候、孤独的时候,还好,有这么多让我难以忘记的朋友给了我各种帮助,感谢你们!

话说放纵易、收心难,现在真是感觉到了,回到现实的生活,真的不是很适应啊。去年这个时候,一心想着怎样从安稳的工作和生活中解脱出来,现在恰恰相反,一心想着怎样又回到普普通通的生活和工作中去,其中滋味,又有谁人能知。

作为一个从小就在内陆省份长大的人,心底里始终有一种几乎与生俱来的对大海的向往!二十三岁了,还没见过大海,作为一只“驴”,是可忍,孰不可忍?

作为一个喜欢骑自行车并且骑过几次长途的人,骨子里从未泯灭对更长距离的挑战的梦想!大学毕业后,时间变为奢侈品,只能对着电脑看看别人一页页精彩的游记,是可忍,孰不可忍?

在湖南读书,毕业后工作了一年,生活日渐平淡,平淡得想逃离;身材日渐臃肿,臃肿得快走不动路。是可忍,孰不可忍?

离开家乡五年了,想家了,既然迟早要走、迟早要回,那就早些离开吧。既然要离开,那就在回家之前,给自己放个长假,好好疯狂一次吧!

更重要的是,我想放飞心灵,去感悟这个巨大的世界、去思考这漫长的人生。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自己的价值要由自己体现,80后的我们应该坚持自己的理想,应该执着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个性的解放。终究放不下背起的行囊,虽然前途依旧迷茫,但我仍要继续,不求结果,只求无愧于心。

我想去看海,我要一次看个够!我是80后,我骑完了中国海岸线!

从2010年初开始,我就开始策划这一次长征,计划的时间从半个月到一个月、两个月,最后到四个月;总里程从2000公里、5000公里,一直到12000公里;活动范围从湖广两省到华南诸省再到整个中国沿海省份。最终,我确定了我此行的目标和线路——全程骑行,走完整个中国除台湾岛之外的海岸线!然后回到湖南,骑回我的家乡——重庆

准备的过程很快很简单,因为有过几次长途骑行的经验,所以,只花了3个小时,就规划好了总路线、每日行程、需要装备、物品、预算等。后来的事实证明,我的规划是很精确、很简洁、很实用的。只作了一次大的调整,本来打算从南往北走,但因为担心到达北方后天气寒冷,又没多余的预算买厚衣服,而且我十分不喜欢在严寒中骑行。所以,最后把整个行程颠倒,由北往南!后面的事实证明我的选择太正确了,在北方的时候,南方普遍暴雨、水灾,到了南方,北方又暴雨、水灾。

我在外总共131日,仅在海南岛遇到百年不遇的暴风雨,其余时间,全是艳阳高照!我的雨衣都基本成了多余。这到底是运气好到极点,还是上天对我格外关照呢?

这样的超长途骑行,最重要的已经不是体力了,而是意志和决心。我想了很多办法来逼迫自己下定决心,坚持到底!例如,大张旗鼓地告诉所有的亲友、同学、同事,我要骑车走海岸线了!这样可以给自己精神压力,如果走不完,如何有脸面对江东父老?其实最重要的目的是磨砺自己、挑战自己,如果完不成,未来的我该如何面对自己?!还有,我扔掉剃须刀,蓄须以明志,发誓若不到终点,绝不剪掉一根胡须。反正,七七八八地,尽量多给自己找一些坚持的外部理由,哪怕最强大的力量只是来自内心,也不会嫌理由太多。

在此,我要强调,这不是旅游,不是享乐,而是磨砺、是旅行、是苦行!

在准备好一切之后,揣着工作一年积攒的接近一万块钱,就上路了!

辽宁丹东,出发

最终实际路线图

广西东兴,海岸线的终点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之告别湖南

离开生活了五年的湖南之前,正值雨季,这雨缠缠绵绵、拖拖拉拉地下了两个多月,我也已经做好了辞职的一切准备。五一节之前就悄悄把户口转回重庆老家了,五一节回家,顺便也办好了护照和港澳通行证。这几天,所有骑行不需要的东西,都邮寄回重庆老家了,房间里已是空空荡荡。真是下雨天,留客天,天留,人不留啊。

收拾行囊,撤

2010年06月09日 22:41

已然深夜了!下午,已经将大部分散碎行李收拾得差不多了,留下电脑,最后再在这里上一次网吧。

在这里呆了快一年,有不少带不走的“剩余物资”。我列了清单、拍了照片,叫有需要的同事们来拿。结果,数小时之内,接连遭杰哥、了哥两次扫荡,房间里又空荡了许多了,呵呵。

今天中午把一些东西放回办公室,交了钥匙,再给家里打了个电话。然后出来,去商店买了一包芙蓉王。应该是在湖南抽的最后一包芙蓉王了,奢侈一把吧。后面一百多天,按照预算,每天只有五元烟资了。

回来办离职手续这几天,可没少蹭饭啊,兄弟们挺给面子,天天请我大鱼大肉海吃海喝,我在此谢过了。

本来还想拿着相机在耒阳到处走走,拍上几张的。可最近还真有点搞不赢呢,下次吧,反正10月份还要回来一次的。

遥想一年前,我是多么壮志雄心啊!却在数月间,斗志灰飞烟灭。正值动摇之际,被派去湘潭出差半年。在这半年里,倒是想了不少东西,于是乎,决定了。出差一结束就迅即辞职,飘然而去。心理面呢,对组织还真有点内疚,毕竟组织花了不少财力物力在我身上啊。也感谢人资部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理解,让我顺利地办好了手续,多谢了!

前面几个月,想了想后面几个月的事。这接下来的几个月,应该想想这一辈子的事了。

心里思绪万千,无处下笔。就这样吧,一会把电脑打包了。

明天中午再去耒电宾馆吃顿盒饭吧,中午1点钟就得撤了。

耒阳的兄弟姐妹们,你们多保重,待我凯旋归来,金秋十月再相聚!

记得最后那几天,办完了所有手续,连单位宿舍的床都搬去退还了,打地铺睡了几天,条件很简陋,心中却激情澎湃!

小重山·别耒阳

2010年06月09日

又见潇湘烟雨中,

今衡阳雁去,也匆匆。

揖别同事泪心中,

此一去,浪迹江湖中。

且忘却功名,

趁轻狂年少,搏一把。

欲将万里走天涯,

迎风立,俯瞰脚下鲲鹏。

6月10日中午,再去耒电餐厅吃了顿平日里每天都吃的工作餐,还特意要了和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第一天来这里时一摸一样的饭菜、一样的啤酒,满怀深情地吃了这最后一顿“工作餐”。

我应该是一个很怀旧的人吧,特别在某些离别时候,总是会触景伤情。我会永远记得耒阳电厂——我第一份工作的单位,特别是这里的同事们:谢部长、李工、陶姐、陈姐、华哥、肖师傅、陈导、杰哥、小武哥、了哥、刘总、松哥、东哥、昶哥、罗蛟、阿珂、周进、海燕、双莉、周律师……你们给了我太多太多美好的回忆。舍不得离开啊,但为了我的理想、为了我的追求,我不得不这样选择。人生总会有很多悲欢离合,惟愿大家都会过得好。常联系、再聚首!

中午一点的大巴车离开耒阳,没直接去长沙,先去到出差时呆了半年的湘潭,在那里租的房子,还有很多行李都在那里。提前买了6月16日的火车票去沈阳,从株洲火车站把单车整车托运到丹东。16号当天才去长沙,到母校去看了几个朋友,也因为时间仓促,没跟其他同学朋友道别了,悄悄起启程出发了!

真到了要上路的时候,又想到低调点,免得到时候万一没走完,多没脸见人啊。

我的行李好多,50斤左右,一个人扛还真费劲,一个装满东西的驮包、一顶帐篷、一个睡袋、一个防潮垫……还有头盔、水壶等乱七八糟的。所有的行李,就用了四根鞋带捆扎在一起,做了一个简单的背带。背着那50斤行李的时候,那细细的背带基本上是勒进肉里去了的。本可带一个装车包或者背包装行李,但为了减轻重量,都省略了。可以说,我的装备,是10000公里级的长途骑行最精简的了。

已经好多次坐火车离开长沙了,唯独这次感觉不同,以前离开还会回来,这次算是告别了。5年了,对这里太熟悉了,远远比我对重庆市区要熟悉得多。不过我知道我的未来不在这里,也知道迟早会离开。但真到了离别时,还真的是依依不舍所不可形容的。

当火车离开这座熟悉的城市

2010年06月16日 23:28

轰隆隆,轰隆隆,北上的火车开动了。

突然有些感慨,就这样,离开了这个有着我五年记忆的地方,离开了很多舍不得离开的人。

我伫立在车窗前贪婪地往外看,似乎是想看这城市最后一眼,虽然明知道十月份还会回来短暂停留一段时间。

也许是因为我喜欢骑自行车的缘故吧,我比大多数客居长沙的人都熟悉这里。她的每一条街道、每一栋建筑、甚至是每一个加油站……

今天,我没有去找很多人,一个是因为时间仓促,还有就是我想抽出时间再最后见一次她。其实想法很纯粹的,没有半点非份之想,只想看看她,最后更新一次她在我脑海里的模样。所以,刚才一起吃饭的时候,虽然一桌人里就我俩没相互说过话,却也并不尴尬。

还有一些人,很不舍……

还有一帮人,很不舍……

还有几个人,很不舍……

还有一个人,很不舍……

五年前,火车开入这座陌生的城市;五年后,火车离开这座熟悉的城市。

是夜,我最后一次刮去胡须,刮得干干净净。然后扔掉剃须刀,放下过去的一切,抛诸脑后,正式踏上漫漫征程!

离开宿舍,家财散尽

离别母校

托运单车

dddddddd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之抵达丹东

坐了24个小时的火车,终于抵达沈阳,踏上这片从未涉足过的黑土地。东北,好远啊!2008年奥运会前夕,我曾骑行到过北京长城脚下,那时的遗憾是没有走出中原,现在终于到了!

跑到辽东远去了

2010年06月17日

家乡有句俗语,形容某个地方很远,或者形容某两个事物差距很大时,就说:“差泥马辽东远”。估计是源自古代,那时的辽东,是偏远之地。也许古代有个人去了趟辽东,感叹于我华夏疆土之大、辽东之远,回乡后就以“辽东远”为口头禅,形容距离的遥远,久之,成为众重庆人共同的言子。

还有一个小时我就到沈阳了,过两天就去丹东。第一次来到东北,从长沙坐了二十四个小时火车,好久没坐这么久的火车了!辽东果然很远!

晚上十点多才到沈阳北站,感觉夏季的东北和湖南差不多,街上人很少。火车站附近到处都是出租车司机、小旅馆的人操着辽宁口音拉客的,听着感觉是赵本山在忽悠。还有个感觉,当时体重160斤的我在这里,算是长得比较清秀、比较纤细的了!哈哈哈!

出发之前几个月,一直在网上召集同行的人,前前后后,大约有80多人说要和我同行或同行一段或提供接待,到最后,却还只是我自己孤身一人。其实这样也好,这是我独自享有的经历,整个海岸线的壮美,都彻底地属于我一个人!

直到出发前,火车票都买好了的时候,终于有两个车友要和我一起出发,也想跟着我走海岸线,一位是来自辽宁沈阳的安哥,另一位是来自广东的阿远(女生),虽然最终没能同行,但还是十分感谢安哥在沈阳热情地接待了我。

第二天睡了个懒觉,白天在沈阳市区到处逛逛。他俩要好几天才能出发,还要从沈阳骑车去丹东,但我的车还在丹东火车站呢,于是约定我先去丹东等他们来会合。我只在沈阳逗留了一天,就迫不及待地独自先去海岸线的起点——辽宁丹东了。

沈阳印象

2010年06月18日

昨晚十点到达沈阳北站,安哥和阿远早早地就来到沈阳北站接我,把我安排在一个叫温馨如家的快捷酒店。

安哥是搞奇石收集的,也是有多年骑行经验的车友了,而阿远是先和她在网上认识的,从来没骑过长途,想跟着安哥加入我的队伍,特地到东北来出发的,她没有任何装备,甚至连车都没有,随身只携带了一手提袋化妆品……果然,女人啊,不适合户外。

第二天早上,安哥陪阿远去买车和装备去了,我就睡了个小懒觉。

中午一起吃完饭,我一个人去逛了逛沈阳几个景点。包括沈阳故宫、太清宫、张氏帅府、沈阳天主教堂等。除了教堂不要门票之外,其他都没进去看,沈阳故宫太小,和湖南娄底曾国藩的曾氏侯府差不多大,太清宫是个不大不小的道观,大帅府呢,好像没必要进去,瞻仰一下张少帅的塑像就行了。唯一进去看的就是沈阳天主教堂了,因为是免费的。

一进教堂,就遇到里面正在做弥撒,我在后面观礼。听了一个多小时,我不信教,也没听出什么有意思的东西,但也不好意思走,硬着头皮看完了弥撒整个过程。那位主教就在上面讲些适合启蒙教育的故事,一些关于人生的大道理什么的,真不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信教。不过呢,我也坚信,信教的人应该都会比较善良,当然,教会高层除外。宗教就是用来给平民一个精神依靠、给教会上层以利益的东西。

整个沈阳市给人的感觉不是很发达,有些破旧,人也很稀少。在最繁华的主干道上,居然还会不是地出现冷场的情况……

在沈阳还是看到不少美女啊!不过,感觉上却和南方女生完全不同。她们显得更粗壮、鼻梁比较挺,所以,看上去更有气质些。好像沈阳的女生都喜欢穿个居家拖着就上街的,感觉比较随意,穿着也更随意些,感觉……衣服都有些透明……

男的主要是粗壮形,我穿梭其间,显得有些娇小了。常常不用说话就被人看出是南方人了……

刚去买了明天早上去丹东的火车票,明天下午就到丹东啦!

在网上发帖约人还是有用的,一路上多蹭了不知多少顿饭,更重要的是得到了许多帮助。

老牛——辽宁丹东本地公路车友,70岁左右,一年四季,包括在东北的严冬时节,都坚持每天凌晨四点出发骑车50公里左右,身材较瘦却满身肌肉,是那个年龄段的人都会羡慕嫉妒恨的壮硕身体。

我买了6月19日中午发往丹东的绿皮车车票,下午晚饭时分,我到达丹东,就是他在这个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的城市接待的我,十分感谢!

火车在辽东穿行

2010年06月19日

这趟车好慢啊,从沈阳到丹东需要五个小时。算了一下,每三小时大概才一百来公里,要是我玩命地骑车,估计也差不了太多……

窗外的风景和南方甚至华北都不同,我就一直在观察,到底哪里不一样。

哦,看出来了,这里太阳更低、泥土的颜色更深、树木都比较细,主要是针叶林,没见到大江大河,只有浅浅的溪流,还有,没见到任何梯田的痕迹……

重庆是紫色土、湖南是红壤,华北是黄土,而这边是黑土,感觉一切都很陌生。今晚丹东骑友老牛接应我,感谢了!

要是一个人来,可能还真会有一下子的不适应。

记得下车时已经是晚上8点左右,天都快黑了,火车站的行包房已经下班,只好明天再来取比我提前4、5天到达的爱车了。我背起沉重的行李,迫不及待地出站,老牛也已经早早地就在出站口等候了。这位单车老前辈虽然已经退休多年,却依然衣着整洁,短袖衬衣,规规矩矩地扎在西裤里,要不是之前看过他的照片,还真认不出来眼前这位老前辈。

一见如故地简短交流之后,他帮我一起提着行李,去离火车站不远的地方找旅馆。放下行李,就出去觅食以填饱我早已饥肠辘辘的肚子啦。

在沈阳就看到好多朝鲜菜馆,听说朝鲜冷面很不错,不过我一直忍着,非到丹东去吃地道的朝鲜冷面不可。今晚,我的愿望就满足了。老牛带我去一个大排档吃东北+朝鲜族式的宵夜。整了一大碗朝鲜冷面、一瓶鸭绿江啤酒,很给力!还吃了一种从来没吃过的“菜”——柞蚕蛹,真是重口味!我本来就有些挑食,但在老牛的强烈推荐下,还是鼓起勇气尝了。嘿,味道还真不错,于是一口气吃了整整一份。

酒足饭饱,告别老牛,我就早早地回旅馆整理行李、休息了。

在策划这次旅行的时候,每天都处于亢奋状态,可真到了这里,心里反而还淡定了。也许是把整个行程考虑得太充分,只需要按部就班就可以了吧。

好好睡一觉,明天去火车站取车去!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之独自上路

2010年06月20日

东北的夏夜,好凉爽啊。昨晚主要在整理行李,按照使用的频度将所有物品分层次放进驮包,然后用针线把自制的旗帜缝在驮包的两个侧面,OK,万事俱备了。

溜达鸭绿江

今天7点多就起来了,似乎很久没起这么早了。主要是为了早点去火车站取我的爱车,还得调试,然后退房去找地方搭帐篷住几天,节约经费。

火车站很近,走着就过去了,来到行包房,交了9块钱保管费,办完手续,终于看到了我的“宝马”。可是,她却伤得不轻……擦破几块皮、前刹线、后变线都掉了、链条也滑了……火车托运的暴力程度可见一斑!

万幸的是,单车没出什么大问题,稍微调试下就可以了。联系了老牛,他给我介绍了附近的一家美利达专卖店,废去16元修车。有时候我真佩服自己的方向感,老牛一阵东南西北地给我描述那个专卖店,我居然顺利地找到了。以前好羡慕北方人脑子里的指南针,现在经过多年的磨练,我也有了。

车一修好,我径直骑回旅馆,迫不及待地把装备装上,退房,在楼下吃了碗拉面当午饭,直奔鸭绿江而去。大概只有一公里吧,就看到了这条著名的界河。

鸭绿江的水,上午很脏,腥味很重,下午由于涨潮,就相当清澈了,听说可以直接饮用。第一次见会涨潮的河,第一次见可以直接饮用的喝水!

我在江边各个地方都要往对岸的神秘国度长时间地眺望。朝鲜是我比较想去的国家之一,本来想顺便跟团去朝鲜旅游几天的,但团费要3000多,我不想在漫长的海岸线上饿得比朝鲜人民还惨,就放弃了跟团旅游的计划。

那边虽然修了一排破旧洋房,也还是挡不住那些洋房后面破烂的村庄。对岸的河边有洗衣服的、有在岸边走来走去仿佛是在拣金子的、有游泳的,还有打鱼的……一切都显得很宁静。虽然仅一江之隔,两岸却窘然不同。听当地人说,中朝两国有协议,中国人可以游泳过去在岸上短暂停留,而朝鲜人却永远别想游过这边来。若有朝鲜人企图偷渡游泳过来,那么他的身后必然会飞来一梭子子弹。

丹东是个边境小城,一下午,就把丹东转了好几遍,转得极端无聊了。

本想在中朝友谊桥附近搭帐篷住的,但后来老牛邀请我去他家住,盛情难却啊。到了老牛家,他亲自给我做了一碗超级好吃的杂酱面,是我吃过最赞的杂酱面了!不曾想过东北的男人也会做吃的,多谢了!

我的码表坏了,30块钱的顺东牌,便宜货。老牛二话没说就把他一块闲置的新码表送给我,居然和我那块一摸一样。

晚上我们两个年龄相差近半个世纪的忘年车友一直聊到深夜,有共同爱好的人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题。明天,老牛要带我跟他们丹东中老年公路车队去万里长城的东端起点——虎山长城。时间是早上五点半!也就是说四点得起床!好久好久没这么早起来过,我得赶紧睡了。

晚上睡的老牛家沙发,我成了沙发客。

虎山长城、鸭绿江断桥

2010年06月21日

东北的天亮得太早了,今天四点醒来,天已经大亮了。

因为要骑车,所以没吃早饭,空腹骑行。5点不到就和老牛一起出门前往鸭绿江边三纬路上得一个广场与大部队会合。

一共来了十多个人,骑往二十多公里外的虎山长城。他们清一色公路车,而我呢,是18速的负重50斤的菜鸟级山地车,最后被拉开了十来分钟的距离。不过这速度,骑长途还可以了。

到了虎山长城下——这里也是滨海公路的起点——大家在那里休息了一会。他们用东北话聊天,听着也挺有味道的,跟小品一样一样的。他们一会儿都要骑回去,很多人8、9点钟还要上班,东北人真猛!

身后就是虎山长城,他们给我指了条逃票路线,从正对大门的右手边的小路进去,可以绕到景区后门,不用买票。门票好像是60大洋,又节省了一笔。

分别之后,我一个人去逛虎山长城,那是长城的东起点,东西走向,朝鲜半岛也受其保护,充分说明棒国曾是我国直属领土。不过,也可能被棒子说成我们曾是他们的属地吧。还好老牛给我指了小路,让我免费去玩了一把。

长城脚下,是一个异常陡峭的栈道,与其说是走栈道,不如说我是在攀岩。在栈道下面就是中朝边界的铁丝网,爬上山顶,我坐在山上往对岸望了好久,一群朝鲜妇女在地里辛勤耕作,她们说话的声音声声入耳,若不是铁丝网的存在,完全感觉不到这咫尺距离,却是远在天涯。

继续往前走,有一个地方叫“一步跨”,就是一步就可以跨过国界的意思。在“一步跨”,我洒了点水到朝鲜境内,没被抓,然后,晚上,朝鲜就0:7输了。

好想悄悄翻过铁丝网到对面的神秘国度去看看,不过新闻说前几天朝鲜人民军才打死两个走私的中国人,还是得小心点。一会儿看能不能想办法偷渡去朝鲜逛逛吧……然后我真的进去了,没带相机、没带手机、没带钱包、没带行李、没骑车,溜进去的。在某个村子附近逛了一大圈就“回国”了,没敢和任何人说话……看到不少不可思议的场景……细节就不透露了,涉及偷越国、边境罪的问题了。

回到市区,吃过午饭,拿着日记本先去找丹东旅游局盖章作纪念。因为以前听一位车友说,只要拿到旅游局介绍信,当地旅游景点就可以免费游了。好不容易才找到旅游局,兴冲冲跑到楼上,各位官员正在休息,一看那架势,已经没奢求能开什么介绍信了,盖个章就行。我被从一个办公室指到另一个办公室,最后终于盖到了“丹东市旅游局办公室”的公章。将就吧,留个纪念,我也没打算去哪个景点玩啊。

骑车去抗美援朝纪念碑,深深地鞠了一躬。多少英烈为国捐躯,棒子忘了他们,但我们可万万不能忘记。无论后人对那场战争如何评论,这个碑所纪念的,都是我们民族的英雄。以往每次到一个革命烈士纪念地,看到门可罗雀,我心里都酸酸的。今天正好周一,纪念馆关门了,无奈,只好在门外流连一番。

然后去参观了中朝断桥,早上认识了一位丹东安监局的骑友,他认识断桥管理处的人,让我免费参观了一把,哈哈,感谢。还好昨天没舍得花钱买票进去看啊。

这个断桥可是历经沧桑,大约100年前第一次建成,前前后后被炸毁了几次。最后一次是金日成炸的,现在只保留了属于中国境内的半截,所以称之为断桥。这个断桥可没有杭州西湖断桥那样的浪漫,在这座满是弹痕的残桥上,只能想到那个烽烟滚滚的岁月。

从断桥出来,又在丹东胡乱逛了一天,实在腻乏了!于是我跟安哥说我明天就出发,按计划慢慢走,在路上或者换个城市等他们,不然,我还没出发就已经疲了。

所以,我明天就要正式出发了!

晚上去鸭绿江边一个叫“阿里郎”的朝鲜饭店吃了个据说很地道的朝鲜石锅饭和泡菜汤,还行,但我觉得还是汉菜好吃!吃了30元左右,出发之前还是奢侈一下吧!

吃完晚饭,我就到丹东城北的一个江边公园的草坪上扎帐篷过夜,刚扎好,管理员来了,死活不让扎帐篷,好说歹说都不通情理,只好又收拾行李离开。最后住在一个破招待所,七十块啊!真杯具!不过也行,今晚好好睡一觉。

明天就出发了,可是咋就没有一点兴奋的感觉呢?慢慢找感觉吧!也许是我等得这一天等得太久,把自己等疲了!

在鸭绿江断桥还认识了一位山西的导游,约莫30岁年纪。小聊了一会儿,彼此留了QQ。没想到,他一直关注我的行程到最后,一直到现在!真心感谢你——只在我的起点见过一面的朋友。

晚上,我算了一下身上所有的钱,一共只有7000多了,按我自虐式的预算,国内部分是足够的,还会有一两千元结余,但如果发生意外呢?到时候再说吧。还好辞职的时候,我们人资部的谢部长说会给我多算两个月工资,叫我一路上把工资卡带着,这算是应急资金了,在此也感谢谢部长的支持!

在策划的时候,很多人建议我去拉赞助,我自己也想过,但我最终还是放弃了。我不想带着任何负担上路,这是只属于我自己的一次壮游!动力只来自我自己的内心,如果有哪怕是那么一丝丝杂念,就很容易会放弃了。

其实,一路上——这131天——任何时候都是可以放弃的,但我还是彻彻底底地坚持下来了,连一次、一公尺推车的时候都没有!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明天要出发了,这天夜里,收到不少祝福的短信,感觉挺温暖的。在这遥远的边疆,在这中国海岸线的最东端,有一个人,被你们的支持所感动!谢谢!

早点睡觉了,明日启程,沿着海岸线,一路向南,出发!

西元2010年6月22日,正式启程!

2010年06月21日

我等这一天得太久了,前几个月,我脑子已经存储了太多关于这一天的设想。

这一趟,12000公里,本来也没奢望能找到能一路同行到底的同伴。约到接近80人,也都是陪我走一段,或者反方向,还有路上可能碰到的。在我出发前几天,才约到安哥和阿远一起出发。但他们还在到丹东的路上,还有好几天才到,我一个人实在熬不住啦。于是决定明天出发,路上等,或者换一个城市再等。反正我计划行程的单日里程不长,而且离原定的28号出发时间还早。

明日就启程了,还是没兴奋起来,看来我果然如很多同事所说,“老练”了!到路上找感觉吧,至少呆在丹东肯定是找不到感觉的。

路上可能遇到的情况,能想到的都被我想光了,也许这也是无法兴奋起来的原因之一。比如,我想好了如何应对艳遇……

这两天在丹东骑得太休闲了,上路了可得加快转变、适应了。

哎呀,好像写跑偏了!

出发啦!路上的兄弟们,咱都得加油!雄起!

路,在延伸——两万里海岸线单车日记

第1骑行日,丹东市——东港市——孤山镇

2010年6月22日,阵雨转晴

总里程:119.8km        今日里程:119.8km        平均速度:18.52km/h

最高速度:37.00km/h    骑行时间:6h28m12s       起止时间:10:00~19:30

DAY 1B.jpg

第1骑行日路线图

骑行第一日,目的地是辽东古镇——孤山镇。如同这个地名一样我是孤身上路,当时还在内心自侃这个地名仿佛就是为我而起,这个古镇,仿佛已为我等待了千年……

早上六点醒来,发现在下大雨,总不能第一天就淋雨吧,纠结了一会儿,继续睡,以为今天不能出发了。九点再醒来,推开窗户,外面乌云尽散,天已大晴,于是赶紧收拾好行李,退了房间,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出发了。

一个人的出发式是很低调的,我独自骑行到鸭绿江断桥南边,调好码表,清零数据,用手机GPS测量了出发点的坐标(40°06ʹ5.46ʺN,124°23ʹ11.61ʺE),海拔5.60米,2011/06/22,10:04:13。

然后随便找了个路人甲帮我拍了两张照片以作纪念,遗憾的是这个人摄影技术太业余,这么重要的留影被拍得歪歪扭扭,跟随手抓拍似的。

今天是我海岸线骑行第一天,我临时修改了路线。因为我发现可以一直沿着地图上还没有标注因而没有规划在行程中的滨海大道傍江沿海而行,所以比原计划多走了接近10公里。

在到达海边之前,一路都是起伏路,缓上坡和下坡。其实这种路况非常好,我的平均速度达到了30km/h左右。如果光是平路会很疲惫,全是陡坡又很费力。不过好景不长,走了两个小时,接近鸭绿江入海口了,一到海边,就狂风大作,我不得不换中速档位,顶风逆行,平均速度只能维持在18km/h左右了。

更让我没想到的是后面那10000公里路,基本全是逆风,顺风的路程加起来估计都没超过100公里。果然是有得必有失,从北往南骑,确实是避开了终点的严寒,也好运地避开了几乎所有的阴雨天气,但却一直追着吹南风的夏天跑,因为我是一路向南。

行至东港市,正好是午饭时间,早上吃的那一点点早就消化完了。午饭是五元的路边套餐,半饱,为下午的饥饿难耐埋下伏笔……

午饭过后,路过一个邮局,进去盖了第一个邮戳,去旅游局盖章太麻烦了,得花时间找,还得面对那帮官僚,以后就全部盖得邮戳吧。

我是骑海岸线来的,当然迫不及待地想看海,盖完邮戳,就满世界地找大海去了。

其实中国海岸线的最东端起点是在丹东市东港市辖区内,google地图规划的路线有些出入,出了东港市区,饶了好远才上滨海大道,又走了好久才走到海边。从一条烂石子路一路往海边颠簸行进了大概五百米,到达一海堤下。本以为爬上去就看到海了,但当我奋力爬上去,激动的心情一下就冷了……大海远在在天边,满目尽是潮水退去之后留下的滩涂淤泥,失望而去,继续前行。

后面我再顶风骑行了20多公里,才算见到大海了,虽然也隔着200米的滩涂。(39°49ʹ42.73ʺN,123°47ʹ33.92ʺE)——这是我平生第一次看到大海时的坐标,兴奋得又蹦又跳,大喊大叫了一番,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报平安并宣告我已经到达海边。我在这里捡到了第一个贝壳,从这里开始,我每到一个海滩,只要有贝壳,就捡一个以作纪念。

其实,沿着海岸线骑行,并不是随时都能看到大海的,这一点,环过海南岛的人应该知道。我只能选择尽量靠海的路骑行,我基本可以肯定,在GPS的辅助下,至少全程的90%以上应该都是离海最近的路。所以我的海岸线是9860公里,而以前了解到骑过海岸线的前辈,从头到尾,有6000公里走完的、有7000公里就走完的、也有8000多公里走完的。在这一点上,我还是很自豪的!

下午一直在海边骑行,侧风和逆风都相当大,艰难行进,可惜了那么好的路况。其中只感受了大概二百米顺风,反差太大了。整个下午都在海边,没有一家商店,沿路的海水养殖厂似乎也都是无人看守的,连要饭讨水的地方都没有,饿得我快没力气蹬踏了。一直到6点,才到一个新建港口旁边的小超市买了一大包高价萨琪玛和着两瓶矿泉水充饥,方有力气到达今日的终点——孤山镇。

这也是我真个131天的时间里,唯一一次买矿泉水,其余地方,基本上都是去讨水和,也有和山泉水的时候。要买也是买可乐解热,绝对在水上面花钱。

孤山是辽东古镇,面积不大,转了好久没找到可以露营的地方。果断花了二十元住旅店,进去才发现,这旅店条件之差,是我几年长途骑行生涯中所罕见的。脏到必须得用自己的拖鞋、睡袋,整个旅店还不能洗澡……可以说基本上是花了二十块钱在旅馆里面搭帐篷了,不过,这样也别有一番情趣。

这次海岸线骑行主要还是想多在外面露营,一来节约经费,二来可以和大自然融为一体,享受那至美的、有着无穷魅力的祖国大好山河。

在仅有的一个公用厕所里用比尿还小的冷水将就洗了个澡,水冷得让人全身收缩不说,蚊子还多,洗个澡还得活蹦乱跳地才能使蚊子在身上停留的时间稍微短一点,住这破店,我肠子都悔青了。

回到房间写下第一篇日记。从此以后,每天坚持写,最终写满了三大本。每天写日记也是很需要毅力的,有时候真的困了累了,还是要撑起来写完再睡觉,哪怕是只写几个关键词,或者只写个提纲。

不管怎么说,今天还算一个不坏的开始。明天继续按计划前进,120多公里,到达城子坦镇。

出发时的坐标

东港随拍

DAY 1B.jpg

第一天的路线图

行前留影

生平第一次看到大海的坐标

生平第一次看到大海的地方

一路上的充电方式——充电宝
  • hxhh 性别:男81年准备在4月份骑车去一趟西藏,第一次骑行,出去走走没有任何目的也没有任何要求,只希望能放下所有东西简单的出去走走实现一下自己多年的心愿,工薪阶层,穷游 求被捡QQ272642186 2013-1-10 03:32
  • kongbluesky 南方和北方的大海截然不同~~ 2012-11-22 15:27
  • 1358241294 水壶架安在车把上,怎么做到的啊?会不会掉啊? 2012-11-20 22:42
  • 红蝙蝠疯狂户外 求问楼主是用 定位坐标 海拔 速度用的什么软件? 2012-9-30 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