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穿过红尘的脚步 一个人的旅行--青海 那湖 那山 那色彩

“茶卡”是藏语,意为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它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也被誉为柴达木盆地的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茶卡盐湖是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盐粒晶大、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因其晶粒中含有矿物质,使盐呈青黑色,故称“青盐”。

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早在公元前206—公元25年的西汉时期,当地羌族人就已经知道采盐食用,而《汉书·地理志》就记载了:“金城郡临羌西北至塞外,有西王母室、仙海、盐池。”仙海即为今青海湖,而盐池就是茶卡盐湖了。

一路驾车沿国道走来,伴着两旁连绵起伏的鄂拉山和青海南山,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岭峥嵘,四周牧草如茵,羊群似珍珠洒落,一片色彩之境,情似遨游天际;渐近湖边,那蓝天、云朵、峰峦、盐山映入水中,旷广悠远而又飘渺虚无,恰是一幅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的奇妙之景,远在天边又近在眼前......

穿过红尘的脚步 一个人的旅行--青海  那湖 那山 那色彩

漫步湖上,犹如进入盐的世界,成堆的白色晶体构成了奇特的景观;有的如珍珠宝石,有的如水晶花瓣,有的似雪花飞絮,那也就有了珍珠盐、珊瑚盐、水晶盐、雪花盐、蘑菇盐等等美丽的名称。近看这些盐,晶大质纯而又形态各异,满眼洁白之色,闪着粼粼波光,确是漂亮极了!

沿着采盐道缓步,蔚蓝色的湖水包围在身旁,略带盐味的微风轻抚脸颊,像是在海面漂浮游荡;然雪花一样的盐堆忽的跃然眼前,仿佛又来到了北方的雪地;那远处透明的湖面,与蓝天相接,又倒影着白云,纯洁而绚丽,却也令人肃然起敬;几百年的开采,盐湖一直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正如一位仁爱的慈母,美丽、多产、安详,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民,而如今,我们才迟迟而来走入她的怀抱,目睹她孤世绝伦的风采!

独自伫立湖畔,尝试着紧闭双眼,张开双臂,仰头作个深呼吸,清新咸涩的空气瞬间浸润了整个胸膛;恍惚间,一股荡气回肠的伟岸之气概从胸中慢慢升起,呼之欲出;片刻,直入天地,直冲云霄!随之,对大自然的奇情妙景、对造化之工的钦佩惊叹,也如这高原一样,广袤而粗旷......

(青海湖)

青海湖,镶嵌在青藏高原上的一颗巨大宝石,璀璨而炫目!

原本去青海湖的最好时间是五月或七月,因为那是鸟的季节和花的海洋;而我却选择了八月中旬,这似乎无花无鸟的时刻,来到它的身畔,借以远离花丛中的人海和湖边的忙碌;至于鸟儿,任何时候我都不想打扰它们,因那座小岛和湿地已是其为数不多的家园,事实上,我也明白到此更多的是来观湖,而非看鸟。

西宁的夏天并不感觉很热,此刻的天气好像也不错,驾着车上午出发,经湟源下了高速,就上到青海湖南岸的109国道了。
    过日月山口,稍作停留。四处的经幡和满坡的羊群十分惹人注目,也吸引着我的眼球,当然还有那青绿的草地和湛蓝的天空。与过往的游人一样,驻车路旁,略作观赏;而我对那些个本地人兜售藏服与牦牛骆驼等合影的项目兴趣不大,于是登上一处小山坡,举目张望,也许这样的沐着微风,远眺五彩的经幡轻曳摇摆,目睹欢乐的牛羊悠闲的啃草,置身于自然的空旷中,感受轻松和快意,才是我更喜爱的吧!

驶过倒淌河,很快就能远远地望见青海湖的身影,一点一滴地进入眼帘,直至一线,蓝得那样的深邃,那么的令人陶醉!而湖旁隐隐闪现的油菜花海,又使我有些意料不及,惊诧不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