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

重装徒步天上花园--小五台

当驾车行进在大马路上随着缓缓的车流回家的时候,当身体的疲惫渐渐消退的时候,当绝望像过眼云烟随风而去的时候,而脑海中盛满的满山遍野中盛开在绿茵小草中的小花的身姿却消不退、抹不去。这才有了写点东西的冲动,把那山、那树、那草、那水、那人还有那明月记下来,和朋友分享并作为永久的回忆。

八月十一日下午五点是原定的出发时间,这时被租的车还在登封,耐心等待到晚八点才算离开许昌踏上了去往小五台的征途。我心疼司机小刘一天的劳顿,也考虑大家的安全,主动当上了驾驶员,行近三百公里才把车交给了已经小睡一觉的司机。兴奋依然,便和老杨举杯换盏,半个小时八九两下肚,等醒来时,车已行驶在京藏高速上了。头还是昏昏沉沉,想想下车就要攀升,尽管表面淡定内心却有点胆怯。车子很快的路过古城,道路两边星星点点的向日葵正映着朝阳,谷穗则毕恭毕敬弯腰迎接着我们,不知哪个眼尖的看见了筑在高台上的土地庙,大家一夜劳顿瞬间消失,赤崖堡老赵家就要到了。号称天上花园的小五台,我们即将挑开你的面纱了……

老赵家的院子四周是被房子围起来的,在房子右手边有大门进入,房间里是连起来的通铺火炕。院子里装满水的油海整齐排成一排,紧贴房子的小路边上紫红色大丽花、臭海棠正在盛开。整个村子宁静安详。

用过早餐已经是上午十点了,大家带上装备并按每人每天三升用水量带水重装出发了。出村向西南方向进西沟,林场护林员头顶烈日在欢迎着我们,当我们把“科学考察费”交给他以后,,,艰难的行程开始了。行三十分钟的时候胃内的食物开始往上顶,我还是咬紧牙关一步一步的往上走,太阳没有一点歇歇的样子用劲炙烤着我们,实在不行了卸下了背包,在路边把早上吃下的全都奉献给了这片土地,好不容易行进了几十米肚子开始下坠,好在队友都在前面旷野无人及时把问题解决了。前面的队友在等待我,当我艰难赶上的时候已经是气喘如牛、面如黄纸一下瘫倒在石板上。这时候已经有人建议说去坝上草原骑马吧,我们去老赵家打牌吧,去老赵家睡大炕吧……我在听,我也心动,但是作为发起人这时候如果退出将会留下永久的遗憾。躺在石板上十分钟,又十分钟,半个小时过去了,喝了一口红牛,吃了半个野山杏,感觉想吐,但不强烈,应该没问题了,一个小时后终于再次踏上了进山的征途。在海拔一千五百米的取水点大家为了照顾我决定生火造饭。这顿饭竟成了这次三天连穿的唯一一顿热乎饭。

已经是下午三点了,补充了能量,又有适当的休息感觉精神了很多,大家起程向北坡进发。由于海拔渐渐升高,植被分布层次也显现出来,各个高度的树木花草都不同,林木繁密,道路幽静。著名的金莲花在我们攀爬了近1700米的高度开始陆续出现在路旁的草丛里,随着高度上升,密度越来越大;臭冷杉保护区内是原始次生林,生长于海拔10002000米阴坡,接着是分布更广白桦林,等到山坡上的开阔地的时候的大地已经是繁花似锦,其间以金莲花和野罂粟花为最美,金莲花花形不大,好像小黄菊一样,花蕊如菊花吐蕊,在绿草中成片开放,形成一片黄色的花海,加上紫色、白色的小野花点缀其间,怎一个美字了得?而野罂粟花就像皇帝出宫龙蟠,小是小了一些,但是依然是那样的美,让人有马上躺倒在花海里枕着花香入眠的冲动。天色渐暗已经是晚上七点了,我们就在2000米的第一个北垭口安营扎寨了。

一千多米的上升,加上昨天一夜的舟车劳顿咬紧牙关把帐篷支起来就精疲力竭了。吃了单车虎家的烙馍卷大葱,喝了厨师的铁观音就不再生火做饭,准备进帐休息。就在帐蓬边,脱鞋的进帐的瞬间,抬头看见了一轮明月从对面的松林里、在蓝天的映衬下缓缓爬出,透过帐纱月光在月亮周围折射出万丈霞光煞是壮观。夜是如此的静谧,不知名的虫儿还有野山蜂在帐边的嗡嗡声、唧唧声此起彼伏……而远处不时传来内燃机火车的咣当声还有天上飞机轰鸣又是我带回到尘世间。夜里一点以后,各地驴友纷至沓来,厨师和我也爬了起来,就像在自己家门口一样和通过我们营地的北京天津、东北、河北等各地的驴友打招呼,大家一点也不觉得陌生,相互间真诚的问候,相互间毫不保留的交流线路赠送地图,相互的安全提醒真可谓天下驴友是一家。

这是一个晴朗的早晨,早上六点多我们就爬出了帐篷,海拔两千多米高的空气是如此新鲜,空气弥漫着草的清香,花的芬芳。山坡上的小草以及不知名的小花挂满了露珠,小草翠绿娇嫩,花儿娇艳欲滴,群山云遮雾罩,恍若仙境,顿感心旷神怡。晾晒了帐篷,煮了一碗燕麦片吃了几片面包准备打扫营地的时候,我们遇到了来自北京的环保主义者--海客族,他一边吧垃圾堆里能压缩的瓶子挤压后放进他带的垃圾袋里一边打电话通知当地林业部门及时上山清理。我问他这么多能清理完吗?海客族笑笑,“没事的,我把它整理好,能带的带下去,带不动的其他人带。我下星期还会来的。再不行的话我网上再约点人。”带着对海客族的崇敬我们踏上了第二天的行程。

走出我们昨晚的营地--第一个垭口,横切一个小山坡,人开始在山脊上行走了,凉风习习,我们所到之处彩云总给我们遮下一片阴凉。山坡上金黄的金莲花、野罂粟花,紫的牵牛花还有很多白的红的不知名的小花争奇斗妍让人目不暇接。然而超重的背包还是把人压得气喘吁吁,特别是看不见尽头的大坡每行进几步就需要相同的时间喘息,心脏好像要跳出来一样,在胸前,在膈肌下真真感到心脏往外的推动。这时的小五台美得让人心颤,也折磨得人想哭。真应了眼在天堂,身在地狱。

经过近四个小时的艰苦攀爬终于看见兔子石,北台就在眼前。又一个大坡立在我们面前,大家鼓足勇气,走两步喘两步的最终达到第一个目的地--北台的山脚下。前面到达的北京驴友两男一女正坐在地席上手拿高脚杯品味红酒里,好像在聊宇宙构成以及生物起源的话题,好不悠闲。我们卸下装备稍事休息,开始登北台制高点,北台两顶之间是窄窄的山脊,下临不测之渊,心就悬在嗓子眼里,我们小心翼翼一点不落地走完了北台。

大家经过商议到东台吃午饭,和先到海客族照相后踏上了东台之路。路边花多了起来,太阳也不像我们出发的时候那样照顾我们,云彩跑的无影无踪,山脊上、树林里一会是被烤一会是被蒸,重重的装备和水压在身上就像蜗牛背负重重的壳。虽然只有个把小时的路程,但我觉得是那么漫长,开始云飞扬落在了队后,接着是胖妞落在了队尾,后来竟然是我,吃鸡子的老羊一直稳定在倒数第二名的位置。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信了。终于看见东台的经幡了,台顶还有穿着满人衣服的疑似少女在拍婚纱,好浪漫呀。也许是看见了女人,最后也觉得怎样就登上了东台--小五台中最高的山峰。(2882米)。厨师、老刘、单车虎在做饭。我由于体力透支严重,喝了一瓶藿香正气液就躺下了,老刘的儿子给我罩上了太阳伞,厨师给我打了一个多年以来最好吃的荷包蛋。体力也慢慢好起来,开始说笑了。旁边的大连户外决定放弃重装由东沟下山,我们像检宝贝一样把他们丢弃的水一一纳入囊中,下一个目的地三岔口。

翻过东台往西南方向,首先通过的一道景观山脊,两边花团锦簇。娇艳的花朵时时吸引我们驻足,徜徉在花海中,徘徊在云朵下,或驻足或静坐只因为我与娇艳的生命有个约会。在紫红花儿成片开放的地方我为老羊和厨师的拍下我认为最美的照片。走出山脊回头看时,已是水起云生,白雾茫茫,十米之外山脊却不见踪迹!

穿过松树林后天渐渐暗了下了,三岔口上的帐篷已经隐约可见。相撞见鬼一样眼前的山坡怎样也走不到尽头,深一脚浅一脚在山半腰横切,危险随时都会降临,几个人还算命大,总算在下雨之前安全地赶到了营地,在狂风大雾之中安营扎帐。一件薄薄的速干衣在狂风下和赤身裸体没任何区别,等进帐篷的时候已经开始发抖了,一会儿浑身发烫。吃了云飞扬的白加黑就迷迷糊糊入睡了。半夜醒来月亮已经爬上了西山头,雨停了,风也小了很多。晚饭没吃,整个夜晚高烧的我一瓶矿泉水没舍得喝完。这时候珍贵的就是水了。

早上五点多,我把大家叫醒。一杯豆浆、几片牦牛肉后,开始无装备登中台、南台。没了装备,个个仿佛练就过轻功,蹦蹦跳跳二十五分钟的时间就来到了中台。出中台过百花鞍,右横切,进密林,两个小时后到达南台取水点。这时出现两种声音,我是想一定到南台另一种是就此返回,还有就是沉默。最终听取大家意见为了安全就此返回。就是这样我们赶到三岔口的时候已经接近十二点了。大家做饭收帐。我在取水点喝生水太多胃在隐隐作痛。喝了些开水就出发了。

听说到西台只需要两个小时,觉得时间充足一路上大家尽情的欣赏美景。看见漫山遍野山花烂漫,成百上千的羊群自由自在地食花草同时也给花草补充营养。看着羊群吃的是草药肉质一定鲜美,又有了再来一趟的冲动。

西台和其他四台相比不很明显,尽管我们前期对路线反复分析,过了西台就右转下山,当我们看见一个牧羊人的时候问西台在哪里?他说后面的就是。几个幸运的人呀,没走一步冤枉路就在右折下山了。尽管下山这段路毁了不少人,依靠顽强的毅力于晚七点胜利下山。

人生如爬山。自然充满神奇,山山、台台风景各不同,好像我们每个人,都有存在的道理和意义,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着我们穿越,悠悠我怀,山高水长。

人的潜力是巨大的。在小五台的栉风沐雨中,负重前行永不言退之时,我们心中一定有某种坚定的信念在默默支撑着我们,自然界是伟大的,人性也是坚强不屈的。

团结就是力量。小五台成功穿越的关键是大家万众一心,团结互助。一杯热水、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关切的眼神,一个扶助的动作都让人感动得想流泪。

放慢步子可以享受人生的静美,酣战固不可少,小憩也别有风味。虽然放弃了南台,换来充足的时间欣赏西台沿途风光,也是大家在七点中赶到山下,放弃换来了大家的安全。放弃是一种勇气和智慧。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重装徒步天上花园--小五台 重装徒步天上花园--小五台 高台上的土地庙
[attach]19151282[/attach]
抢到沙发坐坐,爽特爽
怎么没有动静了,不会就这吧

[attach]19151455[/attach]重装徒步天上花园--小五台 [attach]19151455[/att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