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惊艳茶山行

茶山属太行山系,位于小五台山南侧,北距南台10多公里,南距东甸子梁(同为泛小五台地区被遗忘的大山,与其相似的西甸子梁已经被开发成了著名的“空中草原”)也是10多公里。

茶山村
:海拔1948米,河北最高的村庄,现在居住12户,全部以养羊为业,只有近100亩的土地,主要种植莜麦、土豆、蚕豆。
早就在网上看到茶山了,于是便纠结起来。上次骑行到苜蓿双窑村,从那里上是比较近,
但是当时也没有准备登山故没有登成。但纠结了便心升登意,星期二和小东联系,约定
周五周六登茶山。由于决定时间短,没有发帖,只是通知了几个熟悉的驴友。周五下午
两点分乘一辆吉普,一辆面包向茶山进发。根据别的驴友攻略,去茶山的路况可以走轿车
和面的,但这次去后发现2006年修的路,一直缺少维护,石块裸露,不适于越野性差的
车辆通行。所以攻略只能是参考,应该有多套应变方案。
此次活动的驴友从左依次小白(身高马大文雅驴)、我(自己评不合适)、行者(任劳任怨后勤驴)、
大龙(老当益壮实力驴)、飞马(精力充沛超级驴)、(大漠飞鹰(默默无闻奉献驴)、
读行天下(骑过西藏小飞驴)。

惊艳茶山行
从西合营往南沿着112国道一直走,车过了九辛庄大拐弯后便是沙河,向东沿着砂石路
一直走,在进入到森林检查站时发现上次路过的路口乱石堆起三米高,污泥也快进入检
查站房子,沙河里的葵花也被石头没过。原来是最近暴雨引发泥石流,好在暴雨时间短,
要不后果实在害怕。刚听大龙天气预报说连着两个晴天。峪里便掉起雨点来,
沙河的水也浑浊起来,继续前行过了一个峪口便发现洪水汩汩而下,洪水不大但还是提醒
户外活动时,山里的天气多变,要做好雨防洪的准备。又过一个峪口时,洪水明显大了,
路也被冲开一个缺口,等了一会便用铁锹铲平一块,吉普车不铲问题也不大,面包车过来
时熄火了,大家推了一下才过来。

惊艳茶山行 不一会大家顺利到达苜蓿,问路后便向南前进过了张店村,
便发现一片一片金黄的油菜花,油菜倒是见过,但是这种黄和田野的不一样,非常好看,
大家一阵拍照后,便问路,正好一放羊老乡老刘顺路,于是拉上老刘后便开始上山。

随着高度的攀升,飞鹰的车便水温高起来,歇歇还行,中间和老刘说了哪里有干柴停一
下,我们准备篝火用。老刘在一个拐弯停下,进了树林帮我们弄,大家也找了些,一会
老刘给抱了一抱,嘿,长短正好。面包车在推了几次后也顺利到达垭口。在此有岔路,
向南是甸子梁,向北是茶山村,老刘的总部在此,我们分手后开始继续前行。

一个不小的意外出现了。经过三个啤酒瓶时,路窄,自己犹豫了下,还是有一个压倒了,
结果到达下个平台时发现后轮杯具了,于是拆卸备胎,支千斤,这
些倒也不难,谁知准备就绪就等卸破胎时,发现没有合适的加力棒,卸不下胎,大家一起来
也不行,这远离公路,要是换不了胎,明天的一天时间下山修。于是商量让老贺拉人到村里
找过去的几辆禁毒吉普借专用扳手。不一会,小东回来啦,车子爬不上山,我和飞鹰商量,他和
小肖带一部对讲机步行进村,我和大龙开车返回扎营。大龙倒车回头,当时雾大,第二天
一看路又窄又险,还有水沟,当时真是危险。返回后用飞鹰的轮胎套管,刚刚好,但是螺栓
紧还是卸不下。于是自己焦虑起来,本来是准备腐败的这次,谁料出这小问题。一边准备晚饭一边
焦急得等,对讲机终于传回话没有吉普,找到村里的农用车啦,通知他让村民骑摩托带着返回。
不久看到摩托的灯了,村民带着工具来了,一根旧钢管一套,嘎嘣蹦。。。。。这声音棒极了。
尽管有一个  不好卸,但还是下来了,谢天谢地,看来自己没有做坏事,山神还是会照应的。留他们吃饭,不在,给了100元钱谢他们。通过这个事情,觉得车子也应该检查仔细,特别是轮胎工具、机油、
水,最好带备用。

洗手,晚宴马上开始,逆变器工作正常,怕费电瓶,带了40W的灯泡,不是太亮也够用了。
行者的伙食准备的太棒了,涮羊肉,连葱姜蒜的有 ,麻将料、麻辣料,大龙还带了包藏了10多年
的董酒。估计这是河北海拔最高而且最豪华的一次刷羊肉了,(也许别的驴友在小五台也涮,但绝对
没有这么隆重)。大雾忽有忽无,十三的月亮忽隐忽现,清新的空气下,热腾腾的火锅。
也许连嫦娥也羡慕这奢侈晚宴。

大家心情好,尽管没有劝酒,但也 推杯换盏喝了不少,只是酒量大的没来,喝的不够多,
飞马还说要跳舞呢,嘿,喝了2瓶酒到了。
篝火点起来啦,火苗真红,人少实在围不起圈来,只是简单的玩了玩。但是心情真是
高兴,电脑放着 爱情买卖,但这声音在山梁上太小啦,下次玩,坚决要带音响。要是
再带上投影,我的天,更是爽歪歪。。。。。

我们七人带了七个帐篷,扎了五顶,行者和飞马拼了,飞鹰睡车上。晚上居然不冷,睡袋
也懒得拉严,只是睡不着,后半夜才睡好。早晨听到飞鹰起来啦,一问五点多来,于是起
来穿衣准备看日出,一会太阳就冒出头来啦,只是天有雾,要不会更艳丽。
早餐就绪便 开始想茶山进发,一路全是单边靠,路被坏的挺厉害,石头一堆一堆的,
好在被冲开的少,口也小,尽管知道问题不大,但绝对不敢扭头看一下悬崖,太危险了。
要是一个新手,再喜欢开车,让他开也绝对不开。这里的惊险没有停下来拍,车还是快,
还快便到了茶山村,这个河北海拔最高的山村,我们一进村,人家便问是昨天破胎吧。
这消息比新闻联播还快呀。问了老乡于是开始向山上进军。看着不高,但也比较陡,这次
来了三个单反,他们边爬边拍,不紧不慢倒也不费劲。一个多小时到了最陡处,开始冲顶
真陡,没有路,只有几个牛爬过的痕迹。不一会便全体登顶。
下山也没有明显的路,我们多是直切下来,倒是快,好像也是三个小时吧,和攻略一样。
看到老乡喂羊盐,聊了起来,村子孩子念书有在石家庄的,有在西合营的,年轻的有打工,
的。村里还没有通电话。养羊吧还要喂盐、喂药。乡里每只羊还要收15元,嘿这个吗。。。
下山买了些干蘑菇便往回返。到岔路又遇到老刘,聊几句后便开车到了甸子梁,没有路,时间
也到中午了,于是决定在岗楼附近埋锅造饭。倒也快,驴肉大烩。合影后,开始撤兵,

茶山的魅力,主要还是人来的少,起码不像小五有明显的登山道路,淳朴的美更令人向往吧!

继续上片片

早晨营地

惊艳茶山行 惊艳茶山行 惊艳茶山行
惊艳茶山行 惊艳茶山行
  • 肖姐 够腐败了,开车上去幸福啊,俺是背包溜上去的,哪敢带这些好吃的。 2012-8-15 05:23
开车茶山村啊,够FB的
这地方休闲腐败真不错!
开车上,真给劲!
:handshake:handshake顶,必须的顶
哥几个长得都很有造型~缺少美女,腐败得不彻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