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庄 溪 洞

庄溪溶洞,一个梦绕魂牵的地下天堂,一条胜似瑶池仙境的暗河奇景。一个无数次都没探到过底的神奇洞穴。从第一次接触它,我的心就一直神往着。历经岁月的苍桑,多少美丽的传说,在此我无法一一例举。只知它是我们华东地区最,最,最值得一探的地下长河。

机会总给那些随时准备好的人。当我把相机,电瓶搞齐时,也到了探洞的黄金八月。群里一声吆喝,响应的主还不算少。周五敲定,,道人,蜗牛,苹果,贝壳,笨笨熊和我,三辆摩车,六位青壮年,个个精神抖擞。周六早七点出发,探洞去。

八月六日,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日子,但商家硬是把它炒作成了中国的七夕,东方的情人节。我眼中关心的只是台风“梅花“对探洞的影响。早上六点四十,从车棚推我的“小老婆”,带着随身的“小三”兴冲冲的往朝阳路赶。几个红绿灯,跨过双桥。老笨的店门口只看到苹果一个影子,孤零零的,在哪瞎转悠着呢。快七点了,这些鸟人怎么啦,对着老笨的店门一阵猛踢。(真过隐),终天楼上有反应了。奶奶的,还在睡觉。我操。七点过十分,六人终于到齐。走人。。。。三车六人(哦,对了,只有五人,还有个道人七点前就在洪塘等呢),一阵风似的出了城。蜗牛的越野摩托,远远的把我们甩在了后头,在这乡间的水泥路上出尽了风头。骑着摩托车的我,不敢欣赏马路两边的风景,沉着脑袋拼命的盯着前面的车子,生怕跟丢了。七点四十,终于到了洪塘镇,趁大家伙吃早饭时,我骑着车去找我的最爱,“包子”。还别说,这年头,这乡村小镇不逢闹赶集什么的,想找个包子,还真难。意外的收获,找到包子的同时,也找到了六成员之一“道人”哈哈。回到大家伙吃早饭的店边,乖乖,老笨请客,吃水煮粉条,厚着脸皮我也要了一碗,大叫道“老板来碗水煮粉,加肉,不要粉”。店老板呆在哪看着我,没明白过来。靠。肉丝煮粉条,真香呀,奶奶的,多少年没吃过了。今天碰上个笨老板请客。幸运哦。

勿勿加了几瓶水,蜗牛拖苹果,笨笨带贝壳,随风道人三车六人再次出发,丰顶山庄溪洞,我们来了,哈哈哈哈。三辆摩托如三只离弦的厉箭。沿着弯曲的山村小路直奔山顶而去。九点整,我们的车队到了洞口上游的村民家边。刚好男主人在家,一阵寒暄,说明来意。男主人很乐让我们停车,并保证我的车车不出一点问题,真实在呀,老乡。男子的老爸,竟然还记得我,冲我说,“又看洞呀”是呀,又来看洞了,对此洞的多少牵挂未了,多少思念不尽,怎能不“又来看洞”呢。

庄溪洞,(我们暂且就这样叫着,这洞也没有官方的名字,当地人是叫“庄下洞里”的多了。因处在丰顶山乡的庄溪村庄下小组。)就在我们停车的小溪边往下走三,四百米左右。背靠大元山,坐南朝北,从东,北,西三面,流来的三条小溪在这山崖下的一陡峭石壁前,会合成一股洪流,能后象是被仙人指点般,朝崖下的暗河是没入而去。消失的无影无踪。随着山壁处几声呼叫,抬头望去,几个当地村民的小孩,正在此洞口上方戏玩,并向我们大叫“进洞的洞口在这呢”,哈哈,看来有游兴的不单单是我们哦。

半壁上进洞的洞口,峡小无比,与其说是洞口,还不如说是一道裂缝。一根碗粗的杉木横架在洞口处,从横木上小心翼翼跨进去,沿着洞缝口往下走十余米,就进入一个约五六米深的石坑。双手撑着石坑边沿往里走,又是道一斜洞。沿着斜洞的陡坡往下匍匐五六米,出现一片平地,这才算进到了洞内。第一洞厅,奇大无比,洞内凉气袭人,从洞外带进的夏日里的燥热,被这股阴凉湿气驱赶得烟消云散。成群的蝙蝠在我们的惊扰下,四周翻飞。此时的洞内精灵,也许在痛骂我们这些不速之客,扰了它们的清梦。外边的河水也在这洞厅的下方涵流而进。随即朝洞内深处奔去。留给我们的只是那震耳欲聋的水瀑之声。虽然来过几次,但进洞后方向感严重失调。贝壳指着来时的方向,一个劲的叫“往那边进去”。我才不管呢,凭着我的记忆,带着道人往下探了去。还真没走错,过了处斜壁峡口,来到第二洞厅。一头顶奇平的河滩溶洞。河滩处不时有一个个的深坑,不远处竟然有一台柴油机,乖乖。这就是传说中洞内淘金的去处吧。我和道人费了半天神,硬是没明白这家伙是怎么搞进来的。人类神奇的力量哦,为了钱,啥办法都有哦。

看看后面的人也都跟了上来,(靠,那当地小孩也跟了进来)。我们继往里走。跨过河道,蹿上一金黄色的水幕平台,这就是让人叫绝的七层戏台。洞壁是一大片黄红色乳石,像是戏台的帷幕,洞顶边沿悬挂着石旗、石带、石幔,像是戏台的彩旗。顺着右边的岩壁往上延伸,是一个有着几级梯状的高台。每个梯层都有神态各异的溶洞景观,白玉般的石凳、石桌,晶莹剔透的梯田、绚丽的火山、攀龙附凤的石柱。尤为壮观的是顶台的奇石造型,有的如奇妙的白金塔,有的像威武将军奏歌,有的像众臣上朝,有的像可爱的葫芦娃。。。从层层叠浪的平台后蹿过。一块大乱石区在等着我们。在我印象中。这是洞里第一个难关,也是第一个容易迷路的地方,曾经在这里转过半小时,才找到进洞的入口,惭愧啊。我和道人在乱石前停了下来,理理了思路。抬头顺着灯光朝乱石阵望去,只见巨大的乱石层层叠叠,可细分为三四层,高达二十来米,乱石上哪空不见顶的黑洞。向我们透着几份神秘。凭着记忆。我从乱石下层的右边摸进,果然不久就看么了一根前人放置的细线。跟着细线进入乱石中,刚摸索到乱石堆中间圆形的碧潭边,细线就没有再往前延伸了。我跳入潭中的沙滩上,随着灯光四周环顾了下。冷静的朝水潭石壁上的一细小洞口爬去,乖乖,真的是这里,“进口在这,朝这边来”我朝后面高呼着。后面的灯光似荧火虫般跟了过来。翻过这个小小的洞口,进入了第三洞厅。再次看见了潺潺细流的河水。洞顶开始出现奇形的乳石。灯光下略显几份秀妩。于是在等人的同时,来了张PP,看看效果还不错,心中压下一阵惊喜。人员跟齐后,我们沿着第三洞厅的河道,左右拐了几个弯,来到了进入第四洞厅的必经之路,

一扁平的流水洞口,扁得只够一个人匍步爬过,还得不能让下面水流湿了你的衣服,难度不小哦。我弯腰弓背,护着相机,电瓶,跪下双脚艰难的爬了进去,膝下的沙石磕得双脚麻木,冰凉的河水从大腿处往身上透递着寒气,洞顶的石壁更是磨得背包沙沙直响。这情景让我想起了,小时候课本里画着的,挖煤童工。人家是为了生计,我们这是为了什么???爬过这地狱般的洞口,一般凉风吹来,洞口突然开阔了不少,从风感来看,洞内定有通往地面的通道,要么溶洞深处,不可能有这么大的气流。只是我们发现不了而已。来到开阔处,只见地下尽是断裂的碎石,这就是第四洞厅的前段,落石洞了。灯光下,洞顶斑驳的青石片,随时有掉落的可能,脚下几百平米大的去处全是上面落下的碎石,大的几十吨,小的也有几公斤重。如此惊险的场面,可能是地震时,洞顶上的石片斑脱,这里形成一片石雨区。上面的石块震的全都松动了。我提醒大家快速通过,以防万一。悲情的笨笨熊在从这碎石区,下到第四洞厅的主洞景区时,竟然猛的摔了一个跟头,屁股重重的跟下面的石块来了个最最亲的接触。贝壳他们费了老大的劲才把他扶起来。要命哦。千艰万难下到了第四洞厅的壮丽景区,笨笨连合影的力气都没有了。蹲在了一边,再也不走了。此时我们进洞才一个半小时多点。这里是洞内的主景区之一了。

灯光下,众多奇形怪状的乳石,组成一巨大的钟乳石群。有的上接洞顶,下插河床,雄壮无比。有的似佛如道,点头哈腰。更有的仿若村姑,提篮打水。这里是一片神秘的禁地,一个集奇、秀、幽、峻于一体的溶洞,像迷宫一样的地下河床,是千百万年来,由这条地下河日夜不停地雕琢而成。其姿态叠出、变化万端、奇谲莫测、层出不穷的景观,非凡人的想象所能企及。只见洞内石笋冲天,钟乳接地,奇石耸立,时而如雄狮吼天,苍鹰俯瞰;时而如梯田层叠,花瓣绽开;时而如百丈长瀑玑珠溅落,时而如祥云万朵天门开启,洞内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方解石,钟乳石和石笋,在灯光的映衬下,宛若巧夺天工的艺术品。

我们在这乳石群里一阵狂逗,戏石玩水,乐不思进。笨笨熊放弃了再往深处探进的权利,答应就在这大石笋边等我们回来。黑暗中等我们几个小时,而且是在这溶洞深处,我想想都不寒而靡。我劝了劝老笨,他意已决,看来也是不能走了,这小子太胖了,从没参加过锻炼,带他进来本身就是一个错误。我们千叮万嘱,一定要在这里等我们返回,千万别乱走。在万般无奈中,我们告别老笨,从第四洞厅的景区上往河道里攀去,前面那金黄色的梯田,青白色的石笋,不计其数,壮丽的景观一遍遍的从我们眼前闪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审美疲劳开始在我脑海里浮起,更多的是关注脚下崖壁的乱石,小心自己摔倒。一路上趟水攀崖,不知道爬过了多少个难关,穿越了多少个大大小小的洞厅。十一点多时,来到了洞里岔河的交汇处。我们个个身心疲惫的就着河滩坐下。大家伙从背包里掏出食物,开始了进洞来的第一次会餐。面包,饼干,牛奶,啤酒,白兰地。好家伙,应有尽有啊。想想在黑暗洞穴的那头,一个人孤苦呤叮守着根石笋的笨笨熊,好凄惨哦。

饭后稍做休整,贝壳建议沿着左边支洞的来水,先探探,这个小洞。大家意见统一,于是呼,一群野猫子朝左边的小洞口鱼贯而入。(支洞的河水,据我从地表查过,应是从一个叫下坑村的,村前溪流注入。水流不大。入水洞口无法进人)。小洞内的风景并不是很壮观,洞两边的河床上,星罗密布着大大小小,形状怪异的钟乳石。谈不上美不胜收,但也有几分秀丽。沿着小洞里的九曲小河没走多久,就无法再进了。四周摸索后,在流水的右边发现一条干涸多年的一沙子洞穴,下面全是厚厚的沙子。洞口只能容单人爬行。跪着下面的沙子,朝洞内爬入,再次体验了把小洞给人的压抑感。在干枯的小洞内弯来转去的,爬行了十来分钟,前面再次听到流水的声音。靠近小河边时,终天可以直腰站起来了。奶奶的累呀,爬行时,两手泥沙,他们还要求我给拍PP,什么世道哦。

站直后,就着洞内细看,此洞算是别有一致。异常的扁平,再想往前就还是从小河上爬行,最奇的是,正常的河道,鹅卵石都是在河道或河床上,但这洞的鹅卵石,却生在了洞顶,我们百思不得其解。苹果说,这河水是不是以前倒过来,是从洞顶上流得哦。鬼才信哦!奇异的乳石,有象锅盖的,有象小桌的,有象卵头的,看得人眼花缭乱。再次沿着河爬行了一段,里面实在是再也爬不进了,也没有了别的入口,我们只好放弃,回头朝来时的路退出。正应了那句“进来容易,出去难”我们就着流动的河水,傻呼呼的往外爬,竟然迷路了。前面的河水从石壁下涵洞流出,我们却找不到了来时的路。一阵骚动后,我冷静的沿着小河回走,终天,贝壳发现了从流沙洞插入小河的记号。奶奶的。一阵泥沙洞的爬行,再次回到了两河交汇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