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里,为的是高山之上那一轮圆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路!”
     曾在一个户外登山论坛看到了这句话,颇受感慨。一生中,我始终在自己的路途中不断行走,并不是因为前方无路可行,有时候只是为了内心深处一点滴的希冀和愿望,所以我们选择户外与登山!在我的感知中,大部分户外的驴子,他们不是为了追求优质的生活而去爬山,只是为了精神领域里一个关乎境界与切身感受的主题!
如果说户外是为了我们生活的一种调节,另一种方式,那么我的内心仅存的动力与渴望就是在登上高山之巅的那一刻,有一种冥冥之外的感觉在自由飞翔,山颠上飞舞的劲风、枯草、一览众山小的感慨、云横山岭的那种磅礴气势,猛然间,你是否感受到你的灵魂又经受了一次洗礼与升华!所有的尘世琐屑、龌龊、俗气与虚伪都远离了我们,烟消云散。留下的就是躯体的空灵、内心的慨叹。人,一生中,几十年与一刻又有何区别?又与这身旁摇曳枯草、坠落晚叶有多少的差别呢?
所以,我宁愿丢弃多日的腐败奢侈,宁愿来回奔波几百里行程,我也要去爬山!因为那就是生活,我们驴子的追求。
回来几天了,回想起高山草甸那月夜,那一轮圆月,冰冷的月晖,好像还在我的脸颊上,我的手指间残留。我已经坐在温暖的房间里,桌前静静的回味,再回味。。。。。。
11月24日,乔戈理户外组织了20余人,从东坪沟经高山草甸到东佛沟的穿越。其实这多半是一日的线路,大毛为了照顾一些新驴子和体力比较弱的,而且为了这一天的农历10月15日在高山草甸观看圆月,我们选择了两日的行程。早9点,驴子们陆陆续续的集合到和平门外乔戈理户外旗舰店门口,我们分别乘坐了一辆中巴和两辆越野车开始了我们的高山草甸两日户外行程。沿途的风景陕西的驴子再也熟悉不过了,出古城西安向南抵达丰峪口,开始210国道盘山公路的蜿蜒前行,沿途都是出外旅游的小车,很少看到到大货车。阳光懒洋洋的从东边的山梁上洒下来,多么慵懒的季节。我、老井、小雨乘坐大老郭的越野提前到达秦岭深处的鸡窝子。在那里,我们靠着一处叫做“长途线务局鸡窝子巡房”的大铁门晒着早晨的太阳,四周有寒风袭来,那小块儿菜地里有星星点点的油菜花盛开,纯粹的黄,一只舞姿蹒跚的蜜蜂伏在油菜花上,死亡之前,我用自己的相机给它留下了美丽的瞬间。
等待是难熬的。40分钟后,大部队终于抵达。草草收拾行装,我们从鸡窝子的一侧山豁进入东坪沟。开始的路是遗弃多年的伐木简易公路,路旁还有倒斜的电线杆,冬日的流水一点也不喧嚣,静静的流淌是它们唯一的选择。
阳光在冬天的季节真的可爱而美丽,四周颓废的树木杂草都温顺的蛰伏那里,冷风里,似动非动,这一种参禅的境界在我走到静居寺的那一刻起,我终于明白了,高僧为何要在静居寺苦苦修行几十载,将那舍利埋在秦岭深山之中,为的就是一个忘我境界,为的就是与自然和谐!
靠近山脚下的时候,坡度已经接近六七十度了,路比较难走,尤其是背负着那几十斤的85L的大包,我感觉到了心脏剧烈的跳动和膨胀的滋味,每走一段我都要停下来大口的喘气,拔高到离山顶约500米的地方,看到了那些高大的,树干裸露,叶子依然青绿的高山杜鹃,大片大片的杜鹃树还有林子里残存的雪,从山顶陆陆续续下撤的一日线路的驴子们,午后的阳光从树枝的罅隙中透过来。虽然有些累,可是此情此景,这种只有高山之上的感受让我还是那么的兴奋愉悦。
记得一个驴子朋友说过:“因为山在那里,所以我们不停的行走!”
我非常赞同这样的话,它道出了作为一个户外爱好的驴子的心声。没有比走路更为艰苦、更为快乐的事情了。想想那些整日为生计忙碌奔波的人,那些身体残疾而不能正常走动的人,那些身在高墙之内没有自由的人,那些花天酒地而没有健康身体的人,那么我们是多么的自豪而幸福!
艰难的拔高持续到下午三点多,前领队女冠子带领我们先头部队终于站在了那高高的山巅,那冷风猎猎,满是荒草枯枝的高山草甸。极目远望,对面的山顶有云雾缭绕匆匆,转播站的塔架清晰可辨,脚前是大片大片的箭竹林,还有已经枯黄的草,余下的就是零星站立在那里任风摇曳的青松。阳光在这里已经显得疲惫无力。
老井随身带的MD静静流泻出《神秘园》那优美动听的旋律,我们站在山顶,四周都是风在肆虐,因为寒冷大家都包裹严实,看过去都恰似基地成员一般,尤其宝猪同志还扛着一根大树枝屹立在荒草之上,小布什看见了,我想肯定毫不犹豫的把他当拉登的同伙给咔嚓了,嘿嘿!这就是乐趣,这就是户外的意义之处。
等候40分钟,最后的两位队员还没有上来,我们开始下撤,30分钟后我们到了草甸的地方,阳光开始缓缓地隐藏到山后,风更大,可以把人吹得斜斜的行走,坐在那里,寒气从周身悄悄地爬上肌肤,渗进骨子里。看来今晚的宿营真不好过。领队大毛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开始继续下撤,下降了接近一千米,徒然看到一片开阔地,有花岗岩石成堆的散乱四周,一眼泉水聚成一汪明眸镶嵌在这半山腰的草丛里,大毛说这就是我们今夜的宿营地。
匆匆卸下背包开始扎营,一小片开阔地我们只能挤在一起。夜色悄悄地漫上来,寒气已经很重了,身处密林之中,安全起见,我们无法点起篝火。黑暗中,几处星星点点的营灯照亮了今夜的栖息地。驴子们开始埋锅造饭,顿时饭菜的香味飘起来,挂面、炒菜、扯面、饸烙、米饭,还有玉米糊糊,这些人把腐败带到这深山之中,连藏在密林之中的野兽们看来是望尘莫及,人就是人,就是变成驴子,也是高级的。。。
阿啧啧,看看这帮家伙舒服甜蜜的户外生活!阿啧啧。。。
月儿不知什么时候爬上山的边沿,害羞的露出它动人的脸,一轮圆月,明净皎洁的挂在高空上,月晖零零星星洒下来,帐篷上的、草丛上、树枝上、还有我们的身上,都有着冷冷的月光,一种诗意朦朦胧胧的像天空白云一样轻轻绕过来。
明月如霜,好风如水,清景无限。似黄粱梦。辞丹凤。明月共。漾孤篷。
古人的词句依然琅琅上口,而大老郭已经在这高山的月夜开始架起相机开设照相馆,以月夜为布景给大家拍照了。那银色的月光、橘红的帐篷,这色调的反差、氛围的浓厚、驴子们的热情与干山的寒冷,都是一幅幅多么好的画图!
在这冬夜,我们不辞劳苦、不顾路途遥远艰辛、在这深山中,为的就是那一轮圆月,那月光里融融的户外挚情么?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命,都在这月夜里那皎洁明亮的一部分,从不曾遗弃丢失!
在秦岭深处,作为驴子,就像做一块石头、一株荒草、一颗大树,都是幸运的而满足的,因为它们感受到了四季的阳光,还有四季清冷而诗意的月光!
大家对月喝酒干杯,豪气干云,因为皇兄高严的笑话而传来爽朗的笑声。午夜里,月光渐渐偏西。驴子们陆续爬进帐篷。我跟老井的帐篷在一个角落,因为表面有石块儿高低不平,让我们一夜无法舒服的睡觉,这一夜寒风在帐篷外肆虐游走,呼噜声此起彼伏,月光依然淡淡的,这就是户外。
第二日早晨,有收音机的广播从帐篷上方隐隐约约的传过来,钻出帐篷,太阳已经在远方,到处都是寒霜和冻冰,帐篷上结满霜茬,这个寒冷的冬天让我们的户外生活变得毫无头绪。草草的吃完早餐,在大家的建议下,我们早早下撤。
一路有细流潺潺,青松因为风的撩拨发出呼呼的松涛声。顺利抵达210国道旁,开始宿营露餐,流水旁又有香味袅袅升起,阳光在午后渐渐隐去,寒冷逼上来的时候,我们打算返回了。这样的情景驴子们司空见惯,我就不再罗嗦。
依然是那高高的秦岭、那宗宗流淌的山涧溪水、峰回路转的道路,还有风和我们的笑语!
回归的路途,昨夜那一轮明月,始终在内心游走,它就是一面镜子,照耀我前行,回到了我一个人的商州!

2007/11/27夜

高山之上,那阳光和月亮

之一

低头冥想,默默无声,那女子就轻轻走来
树梢上的寒霜,洋洋洒洒地滋润
盈盈飘飞的结局,如此美艳

行者早早出走。谁在一遍遍地拂去琴弦的灰尘?
被路途逐渐填满的岁月,呻吟的人
山顶的冬天,你如此憔悴

敞开扉,月光就擦亮你所有的心事
高山的兰草沿着心情的脉络,在梦里
盛开于寂寞月夜。小心翼翼

疲惫的月晖在帐前来回散步
帐篷内 你细心打开一件睡袋,真实的厚度和温暖
转过身,所有的善良都被打动

隐居山巅的月光,穿行在陌生的草甸
萧萧瑟瑟的夜风把归途冰冷。声音恬静
你用心感受它的温柔,来回奔波的身影
今生,你与谁的情结举案齐眉

之二
行走的人,你要抓住熟透的果核
抓住它紧紧攥住命脉
牵扯阳光的影子根植绿色生命
你光明的脸
睡眠中不依赖任何借口和支撑
干净的微笑

生命为愁苦消耗
你的年岁旷废在前人的叹息之中
这阳光,笼罩我们面前深邃的山峦
你在母亲温暖的庇护下安逸入眠

你一路勇往直前
道旁的风景为你吹奏,动人心扉
这些阳光多么美好
肌肤尝到浆果的酸甜
还有叶面的清风掠过的声音
一切都皈依生命的根本

行走的人,看你干净的身体奔跑
洒一路溪水般清澈的笑声
迎面而来的风夹杂荒草的气息
还有田野的湿润和清冷
越过山巅,越过这冬天
我看到籽粒破土而出面对阳光
高歌嘹亮

冬夜里,为的是高山之上那一轮圆月!

[ 本帖最后由 昊飞泓 于 2007-11-28 14:13 编辑 ]
  • a60625
有一张PP看起来已经下雪拉
乐在其中~分享了
好诗!
即柔情还浪漫又不失驴子踏遍青山人未老的情怀~
玩得开心啊 就是山里晚上应该比较冷
旗帜有点像床单
kuailelvcheng
好诗,赞一个。。。。。。。。。。
好文好诗+美景~~~~~